綠能二號

該品種以美國的品種和我國地方品種雜交而成,適應性較強。該品種是用從美國引進的‘考利’和我國地方品種‘BJ-78’雜交後經5代連續選擇而成的優良品種。‘BJ-78’含糖量低,穗柄向下彎曲180°,因而果穗呈下垂狀態,但該品種生長旺盛,適應能力較強。‘考利’是美國德克薩斯農業實驗站、美國農產品質量研究所和美國糖料作物田間試驗站共同選育成功的一個優質、高產的糖晶型甜高粱品種。該品種幼苗略帶粉紅色,株高388厘米,莖稈中部直徑1.77厘米,穗頸長45厘米,中緊穗,穗長20厘米,紡錘形。

該品種是用從美國引進的‘考利’和我國地方品種‘BJ-78’雜交後經5代連續選擇而成的優良品種。‘BJ-78’含糖量低,穗柄向下彎曲180°,因而果穗呈下垂狀態,但該品種生長旺盛,適應能力較強。‘考利’是美國德克薩斯農業實驗站、美國農產品質量研究所和美國糖料作物田間試驗站共同選育成功的一個優質、高產的糖晶型甜高粱品種。該品種幼苗略帶粉紅色,株高388厘米,莖稈中部直徑1.77厘米,穗頸長45厘米,中緊穗,穗長20厘米,紡錘形。籽粒白色且具紅色斑點,卵圓形且有酒窩。極晚熟,在北京生育期163天。汁液錘度為19%。
‘綠能二號’(圖3)芽鞘綠色,幼苗綠色。株高391厘米,莖中部直徑1.7厘米,地上部分莖稈16節,平均單莖稈重690克,葉片重260克,穗頸長45厘米,中散穗,穗長24厘米,單穗重平均130克,籽粒中等大小,橢圓形,白色,千粒重21克。
‘綠能二號’中熟,在北京地區生長期130天。4月下旬播種,8月下旬抽穗,9月中旬成熟,畝產莖稈約4800公斤。汁液錘度20.2%。在國際甜高粱品區域試驗中,‘綠能二號’汁的錘度在印度高達21.4%,在印度尼西亞高達22.5%,可與甘蔗相貔美。籽粒產量每畝250公斤左右,是諸多品種中,綜合性狀最好的優良品種,雖然稈及種子的產量略低於‘甜飼一號’,但因他的含糖量比‘甜飼一號’高,總的單位面積產糖量與‘甜飼一號’相差不多,但它比‘甜飼一號’早熟一個月,因而適應範圍更廣。
該品種適於用作能源作物和糖料作物栽培。由於它的莖稈比‘甜飼一號’小,可用70 ´ 13厘米的株行距栽培,每畝留苗7300株左右。該品種對有機磷農藥過敏,嚴禁使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