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緣耐壓測試儀

絕緣耐壓測試儀

絕緣耐壓測試儀是對各種高壓電氣設備、電器元件、絕緣材料進行工頻或直流高壓下的絕緣強度試驗的設備。 絕緣耐壓測試儀是交流安全通用測試儀器,適合家用電器及低壓電器的安全測試。漏電流值由粗調和細調旋鈕調節。漏電流超差時自動切斷測試電壓,並發出聲光報警信號。有外控端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絕緣耐壓測試儀
  • 外文名:Dielectric Withstand Voltage Tes
  • 輸入電壓:AC220V
  • 低壓輸出:AC 0-250V
簡介,特性,儀器參數,儀器檢測原理,感應耐壓試驗原理,上限電流的設定與誤判,操作規程,安全注意事項,

簡介

絕緣耐壓測試儀是根據國家最新電力行業標準而設計的智慧型型耐壓試驗設備,用於對各種電器產品、電氣元件、絕緣材料等進行規定電壓下的絕緣強度試驗,以考核產品的絕緣水平,發現被試品的絕緣缺陷,衡量過電壓的能力。廣泛套用於電工製造部門、電力運行部門、科研單位和高等院校。
絕緣耐壓測試儀

特性

1.四個顯示窗同時顯示高低壓電壓、電流和耐壓時間,以及多個狀態指示燈
2.試驗結果可查看和列印,並具有自動/手動列印方式
3. 人機對話全鍵盤操作方式,智慧型化工作全過程,任選自動方式和手動方式。
4. 實時顯示高壓電壓、高壓電流、低壓電流,時間及耐壓結果,顯示直觀明了。
5. 完善的過壓、過流保護,任意設定輸出電壓、高壓電流上限、低壓電流上限和計時時間。
6. 具有回零檢測功能,回零確定後才可進行試驗,安全可靠。
8. 逼近式調壓算法,到達設定電壓後自動耐壓計時,計時結束後自動降壓回零。
9. 超過設定高壓電流或低壓電流時自動切斷電壓輸出,降壓回零,並發生聲光報警。
10. 軟硬體抗干擾設計,多種抗干擾手段,適應惡劣電磁環境。
11. 自動錯誤診斷,易於發現和解決問題。
12. 無線遙控控制功能、遠程通信、門聯鎖警燈警鈴、外接分壓器校驗接口等。

儀器參數

1.輸入電壓: AC220V
2.低壓輸出: AC 0-250V
3.低壓電流: 0-25 A
4.輸出容量: 0-5 kVA(可按客戶要求定製)
5.高壓電壓: 0-300 kV(可按客戶要求定製)
6.高壓電流: 0-2A
7.計時範圍: 0-9999S
8.環境溫度: 0℃至40℃
9.非線性誤差:≦0.01%FS
(常規參數見下表)
規格
容量
輸入電源
輸 出電壓
重量(kg)
相數
(V)
(A)
(V)
(A)
2/220
2
單相
220
10
0-250
8
14
3/220
3
單相
220
15
0-250
12
16
5/220
5
單相
220
25
0-250
20
18
10/220
10
單相
220
50
0-250
40
80
15/400
15
三相四線
380
37.5
0-430
34.8
90
20/400
20
三相四線
380
50
0-430
46.5
100
25/400
25
三相四線
380
62.5
0-430
58.1
120
30/400
30
三相四線
380
75
0-430
69.7
140
50/400
50
三相四線
.380
125
0-430
116.2
160
100/400
100
三相四線
380
250
0-430
232.5
50

儀器檢測原理

相對於變壓器的主絕緣即繞組與繞組之間以及繞組與鐵芯之間的絕緣而言,變壓器還有另外一項重要的絕緣性能指標――縱絕緣。縱絕緣是指變壓器繞組具有不同電位的不同點和不同部位之間的絕緣,主要包括繞組匝間、層間和段間的絕緣性能,而國家標準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標準中規定的“感應耐壓試驗”則是專門用於檢驗變壓器縱絕緣性能的測試方法之一。
變壓器的縱絕緣主要依賴於繞組內的絕緣介質——漆包線本身的絕緣漆、變壓器油、絕緣紙、浸漬漆和絕緣膠等等(不同種類的變壓器可能包含其中一種或多種絕緣介質);縱絕緣電介質很難保證100%的純淨度,難免混含固體雜質、氣泡或水份等,生產過程中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變壓器工作時的最高場強集中在這些缺陷處,長期負載運作的溫升又降低絕緣介質的擊穿電壓,造成局部放電,電介質通過外施交變電場吸收的功率即介質損耗會顯著增加,導致電介質發熱嚴重,介質電導增大,該部位的大電流也會產生熱量,就會使電介質的溫度繼續升高,而溫度的升高反過來又使電介質的電導增加。如此長期惡性循環下去,最後導致電介質的熱擊穿和整個變壓器的毀壞。這一故障表現在變壓器的特性上就是空載電流和空載功耗顯著增加,並且繞組有灼熱、飛弧、振動和嘯叫等不良現象。可見利用感應耐壓試驗檢測出變壓器是否含有縱絕緣缺陷是極其必要的。

感應耐壓試驗原理

變壓器剛出產時,沒有經過惡劣環境長時間的考驗,外施其額定電壓和頻率的電源作試驗,繞組匝間、層間和段間的電壓不足以達到電介質缺陷處的擊穿電壓難以造成這些絕緣缺陷處的放電和擊穿,這種存在絕緣故障隱患的變壓器與絕緣性能良好的同類變壓器的空載電流和空載功耗沒有太大的差別,故而難以發現這些隱患;
而感應耐壓試驗給變壓器施加2倍額定電壓以上的電壓,可在縱絕緣缺陷處建立更高更集中的場強,繞組匝間、層間和段間的電壓達到並超過電介質缺陷處的擊穿電壓;感應耐壓試驗給變壓器施加頻率在2倍的額定頻率以上,較高的頻率又可以大大降低固體電介質的擊穿電壓,使得絕緣缺陷更容易被擊穿;感應耐壓試驗所規定的外施電壓的作用時間亦可保證絕緣缺陷的擊穿;故感應耐壓試驗可以可靠地檢測出變壓器縱絕緣性能的好壞。
感應耐壓試驗給變壓器施加電源的頻率之所以在2倍的額定頻率以上,是因為:變壓器的激磁電流i――主磁通振幅Фm的特性曲線一般設計在額定頻率和額定電壓下接近彎曲飽和部分(又因在電源頻率不變的情況下,主磁通Фm決定於外施電壓U:
U= E=4.44WfФm Фm
U ――外施電源電壓,V △Фm
E ――加電繞組的感應電動勢,V
f ――外施電源頻率,Hz
W――加電繞組的匝數,n
所以給變壓器加2倍額定電壓以上的電壓 △i i
必然會導致鐵芯嚴重飽和,主磁通Фm增大△Фm,
由圖1可知激磁電流i會急劇增加,致使變壓器發 熱燒毀;為使變壓器在加2倍壓以上鐵芯仍不飽和,則需要提高電源的頻率至2倍頻以上。
感應耐壓試驗給變壓器原邊加2倍壓以上,2倍頻以上的電源,變壓器的主磁通會使原邊和副邊同時感應出感應電動勢E1和E2,且分別是其額定工作狀態下的2倍以上,所以感應耐壓試驗可以同時對主、副繞組進行縱絕緣性能的測試。當然,我們也完全可以根據需要從變壓器的副邊進行測試,不過所施加的電壓應當是變壓器額定工作狀態下空載電壓的2倍以上,頻率同樣是額定頻率的2倍以上。

上限電流的設定與誤判

絕緣耐壓測試儀的工作原理就是對施加高壓的被測物所產生的漏電流進行判定,此處的漏電流試驗電壓幾倍甚至幾十倍額定電壓下被測物的漏電流,記為。而在絕緣耐壓測試儀上設定的電流即為儀器的跳閘電流,記為。絕緣耐壓測試儀一般耐壓測試的狀況,隨測試電壓上升而增大,當測試電壓升到設定的電壓上限,並保持60s時,在這過程中被測物絕緣沒被擊穿,也就是,絕緣耐壓測試儀測試儀器將提示測試合格;反之,如果被測試物絕緣被擊穿,此時流經被測物和儀器的電流,絕緣耐壓測試儀將發出電流警報,表示測試不合格。絕緣耐壓測試儀跳閘電流只是參考值而不是限定值,而的設定是為了判定絕緣是否被擊穿,只作為一種指針,測試電壓的設定才是限定指針(這一點我們在前面幾期的電子報中曾經說明過)。的設定直接影響耐壓試驗的判定結果。若設定太小時,有可能把合格品誤判為不良品;另外一種就是將設定太大,將不良品誤判為合格品。
絕緣耐壓測試儀使用注意事項:首先,大部分絕緣耐壓測試儀不具備防水功能,所以使用時注意防水,其次,電子產品一般很容易摔碎,所以提前的保護很重要。再次,絕緣耐壓測試儀的感測器很敏感,極易損壞。

操作規程

一、接好儀器電源,打開電源開關,定時器顯示視窗顯示上一次設定數“XX”,電流/絕緣電阻顯示視窗、電壓顯示視窗顯示“8.8.8.8”,之後儀器發出“嘀—”一聲,電流/絕緣電阻顯示視窗、電壓顯示視窗顯示“—”,儀器進入等待狀態。
二、按功能鍵選擇所需功能;
三、耐壓試驗前,先按下啟動鍵,調節電壓旋鈕,使輸出電壓達到所需值,再按復位鍵,使儀器處於等待狀態;
四、將測試迴路端經測量線連線被測物待測部位,測試高壓端經高壓測試夾(棒)連線被測物另一待測部位;
五、按擊穿電流設定鍵和數字千位鍵、數字百位鍵、數字十位鍵設定擊穿電流值;
六、按絕緣設定鍵和數字千位鍵、數字百位鍵、數字十位鍵、數字個位鍵設定絕緣電阻下限值;
七、按絕緣電壓設定鍵設定絕緣測試電壓等級;
八、按定時設定鍵使定時設定指示燈亮,再按數字十位鍵、數字個位鍵設定定時值;
九、按定時設定鍵使定時設定指示燈亮,再按數字十位鍵、數字個位鍵設定間隔值;
十、再按定時設定鍵貧下使定時設定指示燈亮。

安全注意事項

1. 因本儀器是絕緣油介電強度專用測試設備,不可另作它用,非專業維修人員使用者不得隨意開箱。
2. 使用時安全接地與機箱外殼,應良好接地。
3. 在升壓過程中,不得隨便接觸本儀器,以免發生高壓危險。
4. 本儀器的專用油杯,不得隨意作高溫烘乾處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