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花

紫錐花

紫錐花又名松果菊,紫錐菊。它在美國是很受歡迎的藥用草本植物,也是最暢銷的保健食品之一。其含有烷醯胺、多糖類、糖蛋白等有效成分,但其結構到目前尚未完全被研究出來。此外,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多糖類跟免疫力有關,促進白介素的生長。 最近的研究中陸續發現紫錐花有抗菌作用,能抗細菌、抗 病毒與抗炎症等,可知紫錐花對尿道感染症、疼痛、浮腫、鼻黏膜乾燥及過敏等症狀都有幫助。在德國,紫錐花是合法醫藥品,除能預防感冒及流行 性感冒外,對頭痛、喉嚨痛、鼻炎、支氣管炎及緩和咳嗽及發燒、預防腸內感染、改善免疫功能低下等多種藥理效果也受到重視。

紫錐花是原產於北美的菊科植物,美國的原土著居民將它利用在治療牙痛、喉嚨痛、感冒及傳染病上。到19世紀末,歐洲也開始盛行栽培,之後以德國為中心,積極研究紫錐花的功效,一直延續到今天。 紫錐花在歐洲已是很普遍的醫藥品,主要功能是:增強免疫能力,對抗細菌或病毒,可治療香港腳、萊姆病、酵母菌感染、喉頭等;可以有效對抗一般感冒、上呼吸道慢性感染、下泌尿道慢性感染;可癒合傷口;治療慢性潰瘍,特別是在感冒初期使用的話效果會更好。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栽培技術,

形態特徵

菊科(Asteraceae)三個屬的植物,原產北美的雜草。每個屬都有邊花反折的種。
紫松果菊屬(Echinacea)開紫花,多年生,常栽作沿邊植物(尤其是狹葉紫松果菊〔E. angustifolia〕和紫松果菊〔E. purpurea〕);其根黑色,氣味濃烈,莖有毛,葉基生,具長柄。
Ratibida屬邊花黃色,盤花淡褐色,葉細裂。北新大陸松果菊(R. columnaris)及R. pinnata種植於野花花園。金光菊屬(Rudbeckia)約25種,一年、二年或多年生;單葉或裂葉,邊花黃色,盤花褐色或黑色。黑眼蘇珊(R. hirta, 即毛金光菊)、頂針花(R. bicolor, 即二色金光菊)和松果菊(R. laciniata, 即條裂金光菊)栽作沿邊花卉。金光菊(R. laciniata var. hortensia, 即松果菊的園藝變種)是受歡迎的重瓣花卉。

分布範圍

紫錐花是原產於北美的菊科植物,美國的原土著居民將它利用在治療牙痛、喉嚨痛、感冒及傳染病上。到19世紀末,歐洲也開始盛行栽培,之後以德國為中心,積極研究紫錐花的功效,一直延續到今天。 紫錐花在歐洲已是很普遍的醫藥品,主要功能是:增強免疫能力,對抗細菌或病毒,可治療香港腳、萊姆病、酵母菌感染、喉頭等;可以有效對抗一般感冒、上呼吸道慢性感染、下泌尿道慢性感染;可癒合傷口;治療慢性潰瘍,特別是在感冒初期使用的話效果會更好。

主要價值

它在美國是很受歡迎的藥用草本植物,也是最暢銷的保健食品之一。其含有烷醯胺多糖類糖蛋白等有效成分,但其結構到目前尚未完全被研究出來。此外,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多糖類跟免疫力有關,促進白介素的生長。
最近的研究中陸續發現紫錐花有抗菌作用,能抗細菌、抗病毒與抗炎症等,可知紫錐花對尿道感染症、疼痛、浮腫、鼻黏膜乾燥及過敏等症狀都有幫助。在德國,紫錐花是合法醫藥品,除能預防感冒及流行
性感冒外,對頭痛、喉嚨痛、鼻炎、支氣管炎及緩和咳嗽及發燒、預防腸內感染、改善免疫功能低下等多種藥理效果也受到重視。
簡單的說,紫錐花的主要生理作用就是提升免疫力,你可能會在很多健康食品的說明上都會看到提升免疫力的字眼,不過大部分的健康食品,如人參、麥苗、抗氧化植化物等,在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上都是比較間接的。所謂間接的意義是指先強化體質,然後免疫力自然相對提高。
不過,紫錐花的免疫力提升機轉則是更直接快速的,紫錐花可以在服用後立即快速的刺激免疫系統的作用,使得人體對抗病原的能力在最短的時間內被提升,聽起來似乎有點像特效藥,因為具有這樣的特性,所以紫錐花並不像一般的健康食品,適合長期中低劑量不間斷的服用,這就好像說,國家在沒有敵人侵犯的太平時期,不需要大肆整軍擴充軍備的道理一樣。
紫錐花萃取物的運用是在當人體面臨需要免疫系統發揮強大作用的時候服用,什麼時候是最需要免疫系統發揮作用的時候呢?
最平常的就是感冒、喉嚨發炎的時候,因為感冒是病毒感染,基本上是沒有藥醫,體內免疫系統是唯一能夠發揮殺死感冒病毒的防線,所以這個時候就是服用紫錐花的最佳時刻了;另外,紫錐花萃取物亦同時適用在任何微生物感染(如陰道念珠菌感染、口腔泡疹病毒感染、細菌性肺炎、眼部披衣菌感染等)的輔助治療上,即使患者已在使用抗生素之類的殺微生物製劑,服用紫錐花萃取物仍有縮短療程、加速痊癒的作用。
另外,由於現代醫學的抗生素濫用問題,造成很多致病菌的抗藥性愈來愈強,甚至許多感染性病症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這時候就只能采所謂的支持性療法,利用病人本身的免疫力來戰勝病魔,紫錐花萃取物在這樣的病例上,就可能或多或少具有一些輔助作用。
用途
許多在紫錐菊中植物化學物質是積極參與其作用:多糖、黃酮、咖啡酸的衍生物、精油、多炔、烷基胺(Alkylamides)和生物鹼。人們已經知道多糖類可以激發身體的細胞去對抗感染。
獲得的途徑
可以從提煉物、酊劑、片劑、膠囊、藥膏,而且穩定新鮮的提取物中得到。
建議用量
紫錐菊有免疫刺激作用減少發炎,而且幫助人體對抗細菌和病毒。實驗證明紫錐菊刺激免疫系統細胞活動。當這些細胞有活性時,白血球更迅速把引起疾病的侵略者包圍,使病毒或細菌死亡,防止他們繁殖,或僅僅停止他們的活動。
當許多人選擇在冬天以每日的方式服用紫錐菊,幫助避免感冒和流感。另一方面,紫錐菊能減少感冒或流感的患病時間。如果你有風濕性關節炎,被類固醇基礎抗炎藥所困擾,紫錐菊可作為溫和的鎮痛劑減輕症狀,並沒有副作用。
對付一般的免疫系統刺激,如果患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或膀胱炎,選擇下面的服用形式。一天三次:
1-2克乾的根,做成茶
2-3 毫升22%酒精濃縮物稀釋為含2.4%β-1,2-呋喃果糖苷
200毫克精華粉含有6.5:1,或 3.5%紫錐菊苷
精華液 (1:1):1毫升-5毫升
酊劑 (1:5):1-3毫升
穩定的鮮提取物:75毫升
對付關節炎,每日服用15滴由一個受好評的廠家生產的標準化提取物
對付難痊癒創傷,希望塗抹護膚膏或藥膏
意事項
美國的草藥產品協會給紫錐菊一級的安全等級。因此,只要你遵照醫囑或標籤上說明服用,你就比較安全。在德國,紫錐菊的持續使用期被限制到8個星期。如果要長期服用就要諮詢醫生。
紫錐菊很少會引起過敏反應
當你口服紫錐菊的時候,你的舌頭上會有強烈的麻木和刺痛感。這是正常並且很快會消失。
已經有一些皮疹和皮膚癢的病例報告,但是這是稀罕的。如果你有肺結核、白血球組織增生、糖尿病、複合硬化症、愛滋病或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不要服用紫錐菊。如果你正在懷孕,在服用紫錐菊之前諮詢你的醫生。
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
因 為紫錐菊可以影響你的免疫系統,如果你參加任何的免抑制疫力的治療,不要服用這種草藥。
考文獻
Berman S.Dramaticincrease in immune-mediated HIV killing activity induced by Echinacea angustifolia. Int Conf AIDS 12 (582). Abstract 32309.
Blumenthal M, ed. The Complete German Commission E Monographs: Therapeutic Guide to HerbalMedicine. Boston, Mass: Integrative Medicine Communications; 1998.
Braunig B, Dorn M, Knick E. Echinacea purpurea radix for strengthening the immune response in flu-like infections. Z Phytotherapie. 1992;13:7-13.
Dorn M, Knick E, Lewith G.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study of Echinacea pallidae radix in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1997;5:40-42.
Hobbs C. Echinacea: a literature review. Herbalgram 1994;30:33-47.
Hobbs C. The Echinacea Handbook.Sandy, Ore: Eclectic Medical; 1989. Coeugniet E, Kuhnast R. Adjuvant immunotherapy with different formulations of echinacin [in German]. Therapiwoche. 1986;36:3352-3358.
Hoheisel O, Sandberg M, Bertram S, Bulitta M, Schafer M. Echinagard treatment shortens the course of the common cold: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Research. 1997;9:261-269.
Hyman R, Pankhurst R. Plants and Their Names: A Concise Dictionary.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Mattocks AR. Chemistry and Toxicology of Pyrrolytic Alkaloids. New York, NY: Academic Press; 1986:chap12.
McGuffin M, Hobbs C, Upton R, Goldberg A,eds. American Herbal Products Association's Botanical Safety Handbook. Boca Raton, Fla: CRC Press; 1996.
Melchart D, Walther E, Linde K, Brandmaier R, Lersch C. Echinacea root extracts for the prevention of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zed trial. Arch Fam Med. 1998;7:541-545.
Melchart D, Linde IK, Worku F, Sarkady L, Holzmann M, Jurcic K, et al. Results of Five Randomized Studies on the Immunomodulatory Activity of Preparations of Echinacea. J Alt Comp Med. 1995;1(2):145-160.
Miller LG. Herbal medicinals:selectedclinical considerations focusing on known or potential drug-herb interactions. Arch Intern Med. 1998;158(20):2200-2211.
Murray MT. The Healing Power of Herbs: The Enlightened Person's Guide to the Wonders of Medicinal Plants. Rocklin, Calif: Prima Publishing; 1995.
Newall CA, Anderson LA, Phillipson JD. Herbal Medicines: A Guide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London: The Pharmaceutical Press; 1996.
Schulz V, Hansel R, Tyler VE.RationalPhytotherapy: A Physicians' Guide to Herbal Medicine. 3rd ed. Berlin: Springer; 1998.
Snow JM. Echinacea. Protocol J Botanical Medicine. 1997;2:18-24.
Thompson KD. Antiviral activity of Viracea against acyclovir susceptible and acyclovir resistant strains of herpes simplex virus. Antiviral Res. 1998;39:55-61.
Tyler VE. Herbs of Choice: The Therapeutic Use of Phytomedicinals. Binghamton, NY: Pharmaceutical Products Press; 1994.
Verhoef MJ, Hagen N, Pelletier G, Forsyth P. Alternative therapy use in neurologic disease: use in brain tumor patients. Neurology 1999;52:617-622.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主要是播種繁殖、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以播種繁殖為主。⑴播種繁殖:播種可在春季4月下旬或秋季9月初進行,將露地苗床深翻整平後:澆透水,待水全部滲入地下後撒播種子,保持每粒種子占地面積4平方厘米,控制溫度在22℃左右,2周即可發芽。幼苗生長至2片真葉時苗移植。當苗高約10厘米時定植。定植株行距40×40厘米。⑵分株繁殖:對於多年生母株,可在春秋兩季分株繁殖。每株需4-5個頂芽從根莖處割離。⑶扦插繁殖:取長約5厘米的嫩梢,連葉插入沙床中,要求插床不能過濕,且空氣濕度要高,在溫度22℃條件下3-4周便可生根。
栽培管理
無論分株或播種的植株,定植時均要選擇向陽環境,對土壤深翻後施以腐熟廄肥或加入一定量骨粉、芝麻渣等。定植植株根據需要確定株行距,並澆透水。生長期應增施肥水。臨近花期可葉面噴施2次高錳酸鉀液肥,則花色艷麗持久,株形豐滿勻稱。對於露地越冬植株,應在花後清除殘花花枝與枯葉,澆足凍水或將地下部分用堆肥覆蓋或壅土覆蓋。欲使松果菊多開花,可採取分期播種和花後及時修剪兩種方法。
紫錐花
⑴分期播種:如在頭年秋季播種,來年4月底或5月初就能開花,花期可過兩個月;早春在溫室內播種,7-8月份可開花;5月份播種,9月份可開花;6月份播種,10月份可開花。
⑵修剪殘花調節花期。如6月份花謝後修剪,同時給予良好的肥水條件,至9-10月份又可再一次開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