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土納群島

納土納群島

印度尼西亞納土納群島位於馬來半島和婆羅洲島之間的中國南海,由272個島嶼組成,總面積2110平方公里,人口約9萬。最高點在大納土納島,海拔約959米全年高溫,雨量多,富熱帶森林。

盛產木材、椰子、可可、大米和玉米,主要城鎮在主島南北岸的帕納里克和直落武圖。

明朝末年廣東潮州人張傑緒,在安波那島(納土納島)建立沒有特定名號的王國,自任國王。19世紀初張傑緒的末位繼承人逝世,內部發生紛爭,王國瓦解,被荷蘭殖民,後歸印度尼西亞管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納土納群島
  • 外文名:Natuna Islands
  • 地理位置南中國海西南部九段線最南端附近
  • 群島人口:約九萬
  • 群島面積:2110平方公里
  • 主權歸屬:印度尼西亞
歷史沿革,民族文化,地理環境,自然資源,動物資源,能源資源,經濟,爭端由來,主權歸屬,

歷史沿革

廣東省潮州人張傑緒,在荷蘭入侵前在安波那島(納土納島)曾建立王國。
納土納群島(Natuna)又稱安波那群島。現在較多使用的是納土納這個稱呼,因為安波納與另外兩島重名。一是印尼馬魯古群島的安汶島,西人多譯為安波那島;一是中國南海的安波暗礁,中國古代漁民稱為鍋蓋嶼,1935年中國政府定名為安波那暗礁,1947年後定名安波沙洲,現屬於印尼管轄。
納土納群島
此前,我國曆朝歷代對該海域及其島嶼名稱就曾有過不同時期的不同稱呼:
漢代前,我國稱“納土納群島”海域為“漲海”,稱“納土納群島”為“漲海崎頭”,稱“納土納島”為“極大崎頭”。由於其正處太平洋和印度洋交匯的馬六甲口,受兩洋水位落差活動影響,致使該水域水位時有升高和回落現象,故此,我國先民稱此海為“漲海”,稱此海中的各大小島嶼為“漲海崎頭”。見東漢楊孚異物志》:“漲海崎頭,水淺而多磁石”,意思是說,在漲海中的崎頭嶼群島這片水域,水淺,而且多有暗礁。這裡記載的就正是南沙群島萬安灘以西這片水域。“崎頭”,即島嶼。《中華大字典》對“崎”的解釋是,“崎:山險峻之貌”。
納土納群島
實際上,這片水域的許多島嶼海拔都在100米以上,其中最大的納土納主島,最高峰近960米,這在南海中,除了台灣島和海南島外,再沒有這樣險峻的海上島嶼。而且這片水域也正是淺海區,最深處100餘米,其餘約30米,不象南沙、中沙、西沙那樣深達數千米。
又見,三國吳時,萬震《南州異物志》也記載:“東北行,極大崎頭,出漲海,中漲而多磁石”,這裡是指從馬來半島(原意如此)往東北方向航行,這說明此時還沒有到達南沙深水部分。意思是:(從馬來半島)往東北方向航行的這段水域,有極大島嶼高高矗立於漲海,漲海中正在漲水(或經常漲水)而且多有暗礁。此文字記載與“納土納群島”海域情況也是極為吻合的,這“極大崎頭”就是納土納主島。
納土納群島
自宋代以來,越南中部的交趾洋以及婆羅洲西北的納土納群島已被作為中國與外國的海域分界,凡從外國來的船隻,過了納土納群島或交趾洋,即進入中國之境。
15世紀初,明船下西洋時稱“漲海”為“石塘”,稱“漲海崎頭”為“石塘嶼”,稱“極大崎頭”為“萬生石塘嶼”。據鄭和船工在湖南的後裔們流傳,南海石塘有個最大的島嶼(極大崎頭),就曾被鄭和船隊作為海上第一驛站而建有大量營房,配有大量生活設施,也有大量人員值守。由於優良的自然資源條件,船隊每次都要在此捕魚、加工、換洗、檢修,等等。他們中,不僅有木工、篾工,還有雕工、畫工、漆工,各式各樣的工具都有,人人都有特長。由於正是數萬後生(民間稱青壯男人為後生)經常往返歇息於該島,所以,人們又將“極大崎頭”稱為“萬生石塘嶼”。而且,這個“萬生石塘嶼”作為我國南強重要標誌,已不可否認地被記載於世界著名史圖《鄭和航海圖》上。該圖上不僅光有“萬生石塘嶼”這么一個名稱,更重要的,是其對應的位置正是現在印尼所稱“納土納群島”位置,這與鄭和船工後裔們的傳說也是完全一致的,之所以稱其為“萬生石塘嶼”,意思即指,該島嶼是鄭和萬眾將士在此生活生產過的島嶼。《鄭和航海圖》中的“萬州”在海南島境內。“石塘”其實是石塘嶼,具體位置就是現在印尼所稱的“亞南巴斯群島”,是我國海上西南邊境。“萬生石塘嶼”即印尼所稱的納土納島,與“亞南巴斯”群島一樣,都是石塘中的島嶼。而“石星石塘”則是我國南沙、中沙、西沙、東沙的總稱,因為其水面沒有露出多少,礁石大部都在水下,又因其水下五顏六色的珊瑚礁就象密布的星星一樣閃亮,所以,人們稱此海域為“石星石塘”。古人繪圖除了無比例大小,但方位還是大致準確的。
納土納群島
此圖上,我們只要將“萬生石塘嶼”與“萬州”間的距離上下拉開兩倍,就會發現,“萬生石塘嶼”正好處在當代地圖的印尼“納土納群島”位置上。不過,特別讓人不解的是,《鄭和航海圖》上“石塘”、“萬生石塘嶼”明明畫的是山的形狀,明明是象徵較高、較大的海上島嶼,可有人硬要歪曲它的本意和位置,硬要說它是西沙群島,或中沙群島。甚至還要篡改其中的文字,硬要說“萬生石塘嶼”是“萬里石塘嶼”。
納土納群島
1433年後,人們稱“萬生石塘嶼”為“安不納島”。據鄭和船工曾氏後裔講述,宣宗癸丑年,明船最後一次回國後,考慮到“萬生石塘嶼”是我南海重要門戶,自鄭和下西洋始,就代表朝廷直接管理,加之島上還留存有不少營房等生活設施,故此,便由船隊官員上奏朝廷,請示是否放棄駐守“萬生石塘嶼”?宣宗皇帝得悉,當即賜字“萬生嶼,安不納”。此後,以曾沅芳為代表的一乾船工,帶著皇帝手諭及各自家眷上島住了下來,在相當長時間裡,島上住民互幫互助,親如一家,一直享受著世外桃園般的生活。為紀念和感謝皇恩,住島人員又管“萬生石塘嶼”叫“安不納島”,即凡住留該島的,都永遠不納賦稅。又因是受皇帝諭旨住守該島,就意味著此島是中華歷史上第一個直轄地。這也是後來曾沅芳妻子到90多歲後,一直享有極高榮譽和被尊為“曾母”的原故。並且,人們還以她的名譽,將“安不納群島”西部的那組島嶼,稱為“曾母西群島(印尼稱‘亞南巴斯群島’)”,將“安不納群島”南部的那組島嶼,稱為“曾母南群島(印尼稱‘淡美蘭群島’)”,等等。
從鄭和算起,在我國民對該島實際管理近200年後,荷蘭人便侵占了該島,據查,荷蘭人占領“安不納群島”後,就接著搞了一系列去漢文化動作,他們首先是曲意“安不納島”為“安波納島”,將“不”字改作“波”字,一字之差,雖讀音十分接近,但意義卻變了。因為島民不納賦稅,這對荷蘭侵略者來說,那是絕不允許的。其次就是開設學校,教授非漢文,試圖截斷華人與漢文化的聯繫。再就是血汗盤剝,強化殖民統治。經長期奴役控制,“安不納島”名稱就這樣慢慢消退了。後來又認為“安波納”與另一地的“安波納”同名,遂又將其改為“納土納”,這就是今天印尼所謂的“納土納群島”漢文名。
1601年,隨著荷蘭殖民者對爪哇、雅加達的占領,建立東印度總部,我國南海“安不納群島”被其控制。至1942年1月,“安不納群島”被荷實際統治340年。之後,日本海軍進入望加錫海峽,大敗美、澳、荷海空聯軍,實現對印尼的統治夢,“安不納群島”隨之落入日本魔爪。三年多時間後的1945年8月14日,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無條件投降。緊接著,荷蘭又派駐軍,企圖繼續殖民統治印尼,印尼英勇反抗,通過三次戰爭,最終戰勝了荷,並於同年12月19日,印尼聯邦正式成立,27日舉行移交主權儀式,這次儀式上,荷蘭將侵占的“安不納群島”主權移交給了印尼。
自此,島上就再沒有了往日的安寧,加之印尼大地震的波及影響,一些人便回到了大陸。直到解放後,住島船工在湖南的曾氏後裔,仍保留著一塊撲克牌大小、雕刻得非常精緻的象牙胸牌。據說,它是隨船下西洋的專職人員幫助雕刻而成的。在這個胸牌上就有“萬生嶼 安不納”、“宣宗癸丑年”等字樣,中間是一立體島嶼,中下部是水紋。另一面則刻著從沅芳公沅字輩開始的20個家譜老派字。由此物可證明,不僅“萬生石塘嶼”這個名稱實實在在地存在著,而且“安不納島”名稱更是來自於皇帝所賜。
此外,廣東省潮州人張傑緒,荷蘭入侵印尼前在納土納島曾建立王國。
(此條錯誤,按李長傅先生的記述,張傑緒或張傑諸建國的安班瀾並非島名,而是地名,在龍目島的西岸。現為西努沙登加拉省會馬塔蘭的三個區之一,英文為ampenan,今天仍是華人聚居的地方。龍目島的東面即著名的巴厘島。)
納土納群島距曾母暗沙約400公里,與曾母暗沙緯度略同。距中國大陸陸地約1900公里,相當於廣州到北京的距離。距加里曼丹島最近之處225公里(台灣距大陸最近130公里)。
1993年中國出版的一份地圖把納土納列入版圖,引起印尼強烈反彈,一度要求北京作出澄清。(或說1992年,中國將納土納群島納入中國的專屬經濟區。)
1993年第四次中國-東協南中國海非正式工作會議在印度尼西亞Surabaya舉行,中國代表拿出了一幅地圖展示歷史海疆線。印度尼西亞注意到這條海疆線位於納土納島和其東北25公里處的含天然氣區域之間。此後印尼數次要求得到中方的口頭或者書面的解釋。此次工作會議後不久印尼政府向北京發出了外交通告,但是並未公開。直到1995年4月10日,印尼外長阿拉塔斯要求北京澄清歷史性水域。1995年6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陳健證實中國在納土納島的主權問題上並無爭議,但是中國願意和印尼為雙方的海上共同邊界線的劃分舉行會談。阿拉塔斯請示蘇哈托後回復,印尼並不認為與中國有海上邊界問題,中國在遙遠的北方。關於納土納,中國沒有主權主張,無需談論。
印尼國家石油公司正與美國艾克森石油公司合作,在納土納島上開採石油與天然氣,該工程投資數百億美元。
納土納群島八十年代末人口約1.5萬,當時華人占八成以上,據新加坡媒體過去的報導,這一群島上的華人一直希望獨立建國,但被印尼憚壓。納士納群島一些比較早的華人家譜記載:清兵入關後消滅了南方的南明政權,在廣東沿海島嶼上堅持抗清的幾百殘兵和幾百家不服滿清統治的漁民逃到了南洋的納士納群島上,華人來到這片土地上劈荊斬棘,將它開拓建設成一方樂土,納吐納群島成為華人的一個獨立的土邦。近代很多華人在海外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蘭芳共和國。此外廣東省潮州人張傑緒,在安波那島(納土納島)建立王國,自任國王。可到了一百多年前,在納土納島首領(也算是國王)張傑緒去逝後,內部發生紛爭,荷蘭人乘機滅了張氏王國。這個本來屬於華人的地方,現在卻成了印尼的領土。相傳該島華人代表過去曾請求過台灣干涉,新加坡媒體報導蔣經國去世後,李登輝上台,島上華人轉而寄希望於中國大陸,並受到鄧小平的接見,秘談過該群島獨立出去併入中國一事,鄧表示在97香港回歸後中國會考慮納土納島群島問題。由於當時實力不夠,過早談及這件事,使本來就排華、反華的印尼,火上澆油,1998年爆發了反華大屠殺。
據《西洋朝貢典錄》卷上《爪哇國》:由占城而往,針位:取靈山,靈山之水可六十托。又五十更,曰蜈蜞嶼(今大納土納島)。由嶼尾礁而西,五更,平冒山。又十更,望東蛇龍之山(今淡美蘭島),貫圓嶼、雙嶼之中。經羅幃之山(今巴達斯島),山之水十有托。又五更,取竹峪。又四更,取雞籠之嶼(今卡里馬塔島)。又十更,至勾攔之山,可以治薪水。又三十更,平吉利門之山,又五更,平胡椒之山。又三更,平那參之山,由是而至杜板。又五更,而至爪哇之新村。而蜈蜞嶼,既是今大納土納島。
埃克森美孚公司開發印尼納土納-D Alpha海上區塊的契約早在2005年就已經期滿。
2008年,北海漁民被扣於納土納島上四個月,慘受非人對待。
這安波那島(納土納島)是中國淘金工人到南洋淘金的必經之路,到了這裡就基本上已經到達“金山”——現在的加里曼丹島。挖到金子的人離開“金山”也要到這裡補給一下,再到西貢,才過西沙或者沿海岸回到廣州,正因為是這樣,這裡的生意非常的好做,張氏王國才能靠著這個水陸碼頭離開海盜業然後開宗立派建立國家的。
瓦希德時期,印尼與新加坡有起自大納土納島的天然氣管道工程。
印尼大產油地的納土納群島200海里經濟海域的東北部,與南沙群島的200海里經濟海域有重疊之處琉球
印尼和馬來西亞在納土納群島似有領土領海爭議。
2006年,印度尼西亞廖內群島省政府秘書沙益查法指出中國和越南仍對納土納群島提出主權要求。
2008年,印尼與八國聯合開發納土納群島的天然氣。納土納D-阿爾法區塊(東南亞最大的氣田)估計擁有大約222萬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儲量,其中46萬億立方英尺天然氣為商業上可采儲量,這個數字占到印尼全國商業可采天然氣儲量的四分之一。據估計,開發納土納大氣田大約需要400億美元的投資。但納土納天然氣的價格太高,開發這個氣田格外昂貴,銷售納土納天然氣也很困難。
印尼最重要的納土納(Natuna)氣田位於南海海域,在雅加達以北683英里,納土納島東北部140英里處。該氣田於1970年由義大利Agip公司發現,可采儲量預計為46萬億立方英尺。但Agip公司最終放棄了該氣田的特許開發權,氣田在近期才得以開發。1999年1月,新加坡SembGas公司與西納土納天然氣集團簽署了一個天然氣購銷契約,契約量為3.25億立方英尺/天。西納土納天然氣集團是Pertamina、Conoco和Gulf Indonesia Resources公司組建的合資企業。McDermott公司獲得了該項目的管線契約,管線將於2001年中期開始向新加坡供應天然氣。1999年11月,Conoco公司宣布在西納土納發現新的天然氣資源,新發現使該地區的天然氣儲量增加了約1萬億立方英尺。
Matak Island是最重要的離岸採氣基地。
納土納海位於南海西南部,馬來半島、加里曼丹島蘇門答臘島之間,是南海的支海。長650千米,寬450千米,面積38萬平方千米。北面與南海以納土納群島和阿南巴斯群島為界;南面經卡里馬塔海峽加斯帕海峽通爪哇海;西面通過賓坦島和馬來半島之間的海域連線新加坡海峽馬六甲海峽
納土納海是一個淺海域,南部30米等深線離各島約15~80千米,但20米等深線多數地段貼近島岸。中部一般水深50米左右,北部大納土納島南側水域最深也只有109米。
海域內島嶼眾多,東北側為納土納群島,北有阿南巴斯群島,西側有廖內群島、林加群島。中部有淡美蘭群島、巴達斯群島等。南部也有島嶼並且較大,有邦加島勿里洞島馬亞島、特盧凱爾島和卡里馬塔群島等。加里曼丹島和蘇門答臘島為平原泥質海岸,海岸低平多沼澤,岸邊斷續分布有紅樹林,其它海島周圍多珊瑚礁。
納土納海地處熱帶,赤道橫貫海域中部,氣候高溫多雨,為熱帶雨林氣候。蘇門答臘島沿岸年均氣溫達26℃,年均降水量2000~3000毫米。
東納土納盆地被證實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氣田
歐利岡鬥魚分布在印尼的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此島位於馬來半島和婆羅洲島之間,比較偏向婆羅洲島。2002年,由來自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和越南的研究者對這個群島和Anambas群島 (比較偏向馬來半島) 進行了兩次調查。這篇調查報告今年才被發表。"aurigans" 在拉丁文裡面意思著“金色的閃光”,指的是這種魚在身體和腹部的金色鱗片。
至2003年止,印尼已經通過天然氣管道從西納土納群島向新加坡輸送天然氣。從南蘇門答臘島到新加坡,從西納土納群島到馬來西亞的天然氣管道也將很快建成。在伊里安查亞省和納土納群島新建的液化天然氣輸送項目將促進印尼液化天然氣的出口。
1955年,克什米爾公主號,即墜落於納土納群島的海面。
2008年3月,印尼三軍動員三萬兵員,上周開始在廖島省的巴譚島和納土納島附近,以及西加里曼丹省山口洋附近及東加里曼丹省桑卡塔附近海域,舉行近十二年來的首次海陸空軍聯合大演習。主要針對馬來西亞。
2001年以後,美國希望在(或已在)納土納群島建立海上浮動軍事基地和後勤補給維修基地。
納土納群島和阿南巴斯群島附近都是近年(2006)年海盜多發之地。
有人說納土納群島的天然氣占世界總儲量的一半。
東納土納盆地被證實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氣田。
中國傳統海疆線似乎正是沿著這一條線,在萬安灘西部,東納土納盆地和曾母暗沙盆地,這幾處明顯重疊。
勞特島(勞島?)海拔273米。
1970年代,新加坡所作的漁業調查發現納土納群島至沙撈越北部的海區是漁獲量較高的漁場海區,高於巽他陸架中央海區,越南南部沿海海區。

民族文化

納土納群島上85.27%的居民是馬來人,其餘由華人,爪哇人和蘇門答臘人組成。儘管在這裡是印度尼西亞的一部分,但是大多數居民的祖先都來源於馬來西亞半島的東海岸。通用的語言是馬來語的登州方言,伊斯蘭教是群島上民眾普遍信仰的宗教。

地理環境

納土納群島由272個島組成,位於納土納海,西為馬來西亞和加里曼丹島納土納海本身屬於南中國海的一部分。主要島包括納土納大島(Natuna Besar)、南納土納群島(South Natuna archipelago)、淡美蘭群島(Tambelanarchipelago)和巴達斯群島(Badas Islands)。南納土納群島主要包括Serasan、潘姜(Panjang)和蘇比島(Subi)。阿南巴斯群島(Anambas archipelago)位於納土納群島以西幾百公里處,主要由Terempa、Matak 和哲馬賈島(Jemaja Andriabu island)組成,有的人還把納土納群島也算入阿南巴斯群島。
地理坐標:4°00′N,108°15′E

自然資源

動物資源

這裡有71種鳥類,包括瀕危的漁雕、納土納蛇雕和稀有的銀鴿。其它的物種還有一些也瀕危,如綠雀鵯褐雀鶥綠闊嘴鳥等。五顏六色的珊瑚大量分布在周圍的水域,海龜會在淡美蘭群島溫暖的沙灘上產卵,納土納島葉猴(Natuna Banded Leaf Monkey)是世界上最瀕危的20種生物之一。

能源資源

這裡有大量的油氣資源(天然氣估計有13億立方米),出口到其鄰近的新加坡等國。Matak Island是最重要的離岸採氣基地。其東北部225公里處的D-Alpha氣田所在的東納土納盆地部分伸入中國斷續線。納土納群島海域附近,印尼單方面宣布的專屬經濟區深入中國傳統海疆線5萬平方公里。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印度尼西亞北部島群,屬廖內省,是沒有領土爭端的領土的最北的領土。面積2,110平方公里。人口約10萬。海拔不高,全年高溫,雨量多,富熱帶森林。產木材、椰子。主要城鎮在主島的特盧克布通和皮安帕當。附近海底有天然氣開採。由於附近海底有天然氣開採,美國埃克森公司原來還和印尼政府簽訂了契約,共同開發印尼東北250公里處的油氣資源。

經濟

納土納群島的天然氣占世界總儲量的一半,石油占世界60%,2008年以後,印尼開始與八國聯合開發納土納群島的天然氣,一些國際機構認為,東納土納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氣田,估計有13億立方米天然氣。還有就是漁業了,這裡沒有什麼旅遊業。

爭端由來

中國政府以前從未有正式認可印尼對納土納群島主權的合法性。同時納土納群島曾經被畫在中國地圖裡。納土納群島的領土面積是整個南沙群島陸地面積的近千倍。
納土納群島(印尼語:Kepulauan Natuna)位於南海的一個群島,位於馬來半島和婆羅洲島之間,由272個島嶼組成,人口約九萬,屬廖內群島省管轄。納土納群島以西為阿南巴斯群島。
2015年11月12日,鳳凰周刊《納土納群島“爭端”是咋回事》報導:
納土納群島位於南中國海西南部,距曾母暗沙約400公里,距中國內地陸地約1900公里,距印尼加里曼丹島最近之處225公里。目前其隸屬印尼廖內群島省管轄,居住人口約9萬,由272個島嶼組成,面積達2110平方公里。同時,該區域是著名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地。
1992年,中國將納土納群島納入專屬經濟區,1993年出版的一份地圖還把納土納群島列入中國版圖,這些情況立即引起印尼強烈不滿,一度要求中國政府作出澄清。隨後數年,印尼與中國不斷就納土納群島的主權問題進行交涉,1995年更表示“與中國沒有海上邊界問題,納土納群島主權無需談論”。與此同時,印尼國家石油公司與美國艾克森石油公司合作,投資了數百億美元在納土納群島區域開採石油與天然氣。
除了中國,馬來西亞和越南也對納土納群島存在部分主權訴求或領海爭議,不過彼此的矛盾還沒有擴大化。2008年以後,印尼開始與八國聯合開發納土納群島的天然氣,一些國際機構認為,東納土納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氣田,估計有13億立方米天然氣。
近年來,中國不斷對納土納群島區域宣示主權,同時派出漁政船到該區域護航。2012年6月,印尼、菲律賓、越南和汶萊四國海軍已經研究將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實施聯合巡邏,此舉不但含有監視中國漁船的“非法捕魚”等行為,還將合力抗衡中國宣稱擁有該海域的部分所有權。
雖然中國和印尼尚未就納土納群島隸屬形成爭端,但雙方存在海洋經濟專屬區劃界的問題:印尼一直擔心該群島周圍部分水域與中國主張的“南中國海九段線”主張有重合。印尼軍方承認,一直在評估納土納群島面臨的風險,但強調印尼在南中國海地區主權爭端中繼續保持中立立場。
長期以來,作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自認為在維持亞洲力量平衡方面發揮了作用,目的之一便是防止南中國海爭端升級。

主權歸屬

2015年11月12日《外交部回應南海納土納群島“爭議”:主權屬印尼》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印尼對中國的南沙群島沒有提出領土要求,納土納群島主權屬於印尼,中方也沒有表示異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