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蘑

紅肉蘑

紅肉蘑:鉚釘菇科幾種野生紅色食用菌的統稱,在真菌分類上屬於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傘菌目、鉚釘菇科、鉚釘菇屬,包括血紅鉚釘菇紅鉚釘菇絨紅鉚釘菇 等。東北、內蒙東部、華北地區俗稱紅蘑松樹傘等。該菌是針葉樹木重要的外生菌根菌,在北方與赤松形成菌根,大量生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肉蘑
  • 別稱:肉蘑、紅蘑、紅蘑菇、紅松蘑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適宜人群:所有
  • 副作用:無
  • 儲藏方法:常溫貯存
  • 主要生產地:內蒙寧城山地
紅肉蘑介紹,分類,營養成分,生產製作,食用指南,主要功效,

紅肉蘑介紹

肉蘑目前不能人工培養,所以都是純天然無污染綠色生態植物,且產量極低,目前在主要是在東內蒙古東部山地多松樹地區,承德壩上的深山中,青龍及燕山深山中,遼西凌源地區山野中生長。都是當地的山民去一顆一顆採集,然後晾乾,外觀通體呈肉色,故稱之為紅肉蘑。
紅蘑生於松樹林中地上的雜草叢林之間,與松樹形成外生菌根,群生、散生或單生。此菌風味好、有“素肉”之稱,其所含有的營養價值極高,除含有人們常所需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外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少量元素如鉀、鈉、鋅、錳、銅等,因此而深受人們喜愛。因為是野生的,產量極少,價格相對貴。此種菌菌肉肥厚,香氣濃郁,味道鮮美,是一種名貴的野生食用菌

分類

東北蘑菇

營養成分

每lOOg乾品含異亮氨酸0.50g、亮氨酸0.90g、賴氨酸1.51g、蛋氨酸0.39g、苯丙氨酸0.50g、蘇氨酸0.59g、纈氨酸1.70g、酪氨酸0.36g、丙氨酸0.68g、精氨酸0.83g、天門冬氨酸1.07g、甘氨酸0.53g、組氨酸0.31g、脯氨酸0.41g、絲氨酸0.59g、谷氨酸1.94g,胺基酸總含量為12.OOg。

生產製作

松樹林野生,多於秋季剛開始的一個月左右為生長繁殖期。

食用指南

紅菇美食:
排骨紅蘑菇湯
紅蘑菇蟶乾湯
五花肉燉紅菇
紅蘑菇雞湯
野生紅菇燉老鴨
紅菇豆腐湯
紅蘑菇菇燉蛋
紅蘑菇蒸蛋
蟲草花紅菇鴨湯
鰲蝦燒紅菇
紅蘑菇肉片線面

主要功效

主治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絡不舒,痰多氣短,大便乾燥。入藥主治眼目不明,能瀉肝經之火,散熱舒氣。此菇加青仁黑豆和瘦肉燉服,主治貧血。
紅蘑中含有多元醇,可醫治糖尿病;紅蘑內的多糖類物質還可抗肉瘤。因此,它在健胃、防病、抗癌、治糖尿病方面有輔助治療作用,還有防止過早衰老的功效。紅蘑有很好的抗核輻射作用,據俄羅斯研究發現,紅蘑能在遭受過核污染的地區很好的生長,而其他生物的生存則不那么樂觀。經常食用紅蘑,有美顏健膚的功效。中醫認為紅蘑有益腸健胃、止痛理氣、強身健體等功效。
據化學分析,該菌蛋白質,脂肪,各種人體必須的胺基酸都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及PP。紅蘑具有強身,益腸胃,止痛,理氣化痰之醫藥功效。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的抑制率為91.8%,對艾氏癌的抑制率為7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