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松籽

紅松籽

紅松籽,別名為果松子海松子,紅松籽是野生紅松的種子。野生紅松屬國家一級瀕危物種,主要分布於我國東北長白山山脈及小興安嶺林區。野生紅松需要生長50年後才能開始結松籽,成熟期為兩年。果球大呈卵園形,暗褐色,球內結子,大如巴豆、故意稱紅松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松籽
  • 外文名:Korean pine seed
  • :植物界
  • :種子植物門
  • 亞門:裸子植物亞門
  • :松柏綱
  • :松柏目
  • :松科
  • :松果
果仁加工,營養價值,藥用價值,

果仁加工

果仁加工一般10月初開始,流程如下:
1.松籽用烘乾室進行烘乾或晾曬,使含水量降到10%以下,外邊硬殼較脆;
2.乾的松籽用篩子進行篩選,按顆粒大小分成六等,分別裝袋;
3.篩選後的紅松籽按號放到調好的破殼上進行破殼,破殼後收集起來裝桶,這個過程就注意果仁劃傷(殼和果仁混在一起);
4.將破殼後的松籽運到烘乾室烘乾,烘大約6小時左右(烘乾室溫度在60-80度),使果仁的含水量降到5-3%左右;
5.將烘乾好的果仁和果皮的混合物放到吹風機上進行吹風,通過吹風,使果仁和果皮進行分離,去掉大部分硬殼和軟皮(大約85%以上);
6.將吹好的含少量的果皮的果仁送到挑選車間,用人工進行挑選。分出A、BC三級成品果仁,同時去掉果仁外面的紅色軟皮、廢料等;
7.將挑選好的果仁再用吹軟皮的風機進行吹風,去掉雜質和軟皮後,按等級進行定量包裝就可以了。

營養價值

紅松籽是無污染的天然綠色食品。紅松籽仁中富含人體所需的脂肪酸油酸亞油酸亞麻酸)、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還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A維生素B1、B2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紅松籽中含有皮諾斂酸(Pinolenic acid),在紅松籽油中含有15%~18%的皮諾斂酸。
紅松籽紅松籽

藥用價值

紅松籽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本草綱目》高度評價:“味甘、小溫,無毒。主治骨節風、頭眩,去死肌、散水氣,潤肺、治燥結咳嗽,治虛秘,久服,輕身延年不老”。
松籽所含天然維生素主要有B2、B1、E及胡蘿蔔素等,其中以維生素E的含量為最大,有助於保持皮膚柔軟和豐滿,改善皮膚保持水分的功能,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傷,並具有廣泛的預防、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松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主要為皮諾林酸、V—亞麻酸、亞油酸等。這些不飽和脂肪酸是細胞膜脂蛋白所必需的成分,保持皮膚屏障作用的完整性,可抑制皮膚的老化,防止水分損失、皮膚脫落。
紅松籽所含的皮諾林酸又稱洗血因子,能降低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的濃度,調節水鹽代謝,促進脂肪降解,減少血小板的凝集,增加抗凝作用,具有極好的降血脂作用。同時,它還能抑制氧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促進干擾素和淋巴因子的釋放,活化NK細胞,殺死、抑制癌細胞。另外,松籽油還含有一些抗炎成分,對皮炎,支氣管炎、腳氣、粉刺有良好的治療作用。將松子搗碎後泡酒,每天喝3次,具有降脂、清栓、洗血、清腦、保肝、健胃、壯陽等功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