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霍華德(澳大利亞前總理)

約翰·霍華德(澳大利亞前總理)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約翰·霍華德,澳大利亞政治家,曾任澳大利亞總理(1996年-2007年)。1939年7月26日出生於悉尼。1961年畢業於悉尼大學,獲法學學士學位。1962年7月獲新南威爾斯州最高法院事務律師資格。就任總理前,曾在政府擔任要職。過去二十年來一直引領澳公眾關於經濟改革(勞動力市場、稅收、私有化、放鬆金融管制、關稅等)核心問題的辯論。霍華德對華態度友好,曾先後八次訪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約翰·霍華德
  • 外文名:John Winston Howard
  • 國籍:澳大利亞
  • 出生日期:1939年7月26日
  • 職業政治家澳大利亞總理
  • 主要成就:當選並兩度連任澳大利亞總理
個人經歷,為政舉措,相關事件,

個人經歷

霍華德(John Winston Howard,1939年7月26日-),政治家,澳大利亞總理。當地華人報章譯作“何華德”或“賀華德”。
約翰·霍華德約翰·霍華德
霍華德生於悉尼郊區的Earlwood。他的父親萊爾·霍華德(Lyell Howard)在Earlwood 附近的郊區Dulwich Hill 管理一個油站和汽車維修工場。他父親在他年幼時逝世,留下三個孩子和母親相依為命。霍華德中學時在坎特伯雷男子中學就讀,畢業後獲雪梨大學法律系錄取。1971年與珍妮特·帕克(Janette Parker)結婚,並育有三名子女。雖然珍妮特·帕克一直保持低調,但她其實是霍華德背後的一個敏銳軍師,使他在多次公開失言之後,仍然在仕途上蒸蒸日上。
1996年3月11日成為澳洲第25任總理,並兩度連任成功。他曾於1985年到1989年擔任在野自由黨的黨魁,之後渡過了他政治生涯上的低潮。但他的對手都低估了他的強韌,使他在1995年再次成為自由黨的領導人,並於1996年擊敗基廷成為澳洲第25任總理。由於澳洲並沒有對總理的任期設限,所以雖然他經常在報章被譏笑為“沒有選擇中的選擇”,他仍然在2004年的選舉中他成功第三度連任,超越了霍克,成為澳洲任期第二長的總理。
1974年,霍華德當選為悉尼郊區Bennelong 的眾議員。當1975年12月弗雷澤(Frager)成立新內閣,他任命了霍華德擔任聯邦政府商業和消費事務部長,其後任特別貿易談判部長並擔任聯邦財政部長達五年之久。1977年12月再改任財務部長,時年38歲,所以被當時的人冠以“財政部長男孩”(“Boy Financial Minister”)的稱號。1982年4月被選為自由黨的副領袖。1985至1989年、1995年任自由黨領袖。1996年3月出任總理。
在2007年11月24日舉行的澳大利亞聯邦大選中,霍華德未能贏得他的第五個任期,陸克文領導的工黨成功擊敗霍華德領導的兩黨聯盟,陸克文將擔任澳大利亞聯邦第二十六屆總理。霍華德於當天晚上當地時間十點三十六分發表講話,承認選舉失敗。霍華德表示,他非常榮幸在擔任澳大利亞聯邦總理十一年多的時間裡,使這個國家更繁榮強大,他要感謝與他共事多年的同事們的支持,感謝家人及選民的支持。希望工黨政府能繼續帶領澳大利亞取得更大的成績。

為政舉措

誓言捍衛男性權利
2004年9月1日,霍華德保證,要改革家庭法,給離婚男子更多權利,避免男孩在沒有男性楷模的環境中長大。霍華德表示,家庭破碎是件悲劇,尤其對男孩而言,他們將在沒有男性楷模的環境中長大,而學校中只有很少的男性教師,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他建議,夫婦二人一旦分居應該在孩子探視權和監護權上嘗試達成協定。霍華德認為,這些改革將有利於男性,而在澳大利亞現行的家庭法監護權體系下,男性受到不公正對待。他說,現在很多孩子的生活中缺乏父親的影響,這是令他擔心的事情。
總理來教州長穿鞋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位總理在教州長如何穿鞋時,千萬不要感到驚訝。因為,這樣一幕就發生在霍華德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身上。據澳大利亞《周末澳大利亞人報》6月29日報導,在洛杉磯會面時,霍華德送給施瓦辛格一份特殊的禮物———一雙靴子。此次霍華德是為澳大利亞大型能源公司做說客,該公司目前正在為成為加州煤氣供應商競標。但除了這一商業目的之外,作為客人的霍華德並沒有空著手去,他還給施瓦辛格準備了一雙Chest-nutcraftsman牌靴子作禮物。這雙鞋由澳洲鞋業巨頭RMWillianms為施瓦辛格量身定做,價值約為287美元。據該公司的生產負責人威廉士介紹,靴子使用的小牛皮是以每米150澳元(約合108美元)的價格專門從法國進口的。靴子除了皮質講究之外,還很富有彈性。眾所周知,施瓦辛格一直對彈性鞋有著特殊偏愛。但也因為這一特性,在贈送禮物之後,霍華德還要教教這位前“環球先生”如何穿才不至於使它破損。

相關事件

伊拉克高空遇險
2006年,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被澳大利亞媒體評為“最尷尬的澳大利亞人”。2007年,他很可能是“最走運的澳大利亞人”。因為他在伊拉克“高空遇險”,最終卻逃過一劫。約翰·霍華德上榜理由是:澳大利亞總理首訪伊拉克遭遇“驚魂一刻” 霍華德乘坐一架澳大利亞皇家空軍C-130運輸機從伊拉克的塔利爾空軍基前往巴格達。這是霍華德擔任總理12年以來第一次訪問伊拉克。飛機起飛後不久機艙里就出現煙霧,然後濃煙甚至開始滲進駕駛艙。霍華德等人被迫戴上了防毒面具。最後,飛行員選擇了調頭返回塔利爾空軍基地,並成功迫降。這時候飛機上仍然是濃煙滾滾,但還好,霍華德本人什麼事兒都沒有,並在降落之後被迅速轉移,有目擊者說,霍華德當時有些發抖。逃過一劫之後,霍華德對飛行員大加讚賞。
“這位就是飛行員,是的,就是他,他非常棒,一個非常冷靜的飛行員!” 20分鐘後,驚魂未定的霍華德又換乘另一架飛機飛往巴格達。在這兒他會見了伊拉克總理馬利基。他信誓旦旦地說,澳大利亞士兵將繼續駐紮在伊拉克,直到“恐怖分子被擊敗”為止。這句豪言壯語,又讓在場的人們想起了霍華德在飛機迫降時還說過的一句話。“ 像這種情況下,我寧願自己落在澳大利亞皇家空軍手裡,而不是其他人手裡” 的確,我們很難想像如果霍華德的飛機迫降在了“基地”組織或者反叛武裝的地盤上會是什麼一種後果。但是,儘管自己被嚇得夠戧,霍華德還是沒有把1千5百名澳大利亞士兵撤回國的意思,儘管澳大利亞國內要求撤軍的呼聲此起彼伏。
當選世界板球聯合會主席
澳大利亞總理約翰·霍華德是眾人皆知的板球迷,在2007年卸任後,他開始滿世界的觀看板球比賽,而現在,他可以全身心的投入此項運動,因為在2010年3月2日舉行的世界板球聯合國的例會上,霍華德成功當選該協會的新任主席,任期到2012年。
在得到這一訊息後,霍華德表示自己非常榮幸能代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當選該組織的主席,他說:“這將不僅是一段令人難忘的經歷,也將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霍華德是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就大洋洲唯一一名獲選人的激烈爭奪後最終獲得提名並成功當選的。
在2007年從總理的位置上離開後,霍華德就一直是一家以板球傳奇巨星布拉德曼命名的基金會的主席,他將於2010年7月前往世界板球聯合會履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