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古宗列曲

約古宗列曲

約古宗列曲是一條河流,該河流是黃河源頭之一。發源巴顏喀拉山脈,在藏語中意為“炒青稞的鍋”,這是當地藏族民眾根據這裡的地形而起的一個形象的名字。該河道窄,深度約0.1米,流量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約古宗列曲
  • 別稱:約古宗列
  • 所屬水系:黃河水系
  • 地理位置:青藏高原
  • 流經地區:青海省
  • 發源地:巴顏喀拉山脈
  • 河長:326.09km
流域環境,黃河源之爭,

流域環境

約古宗列盆地,藏語意為“炒青稞的淺鍋”根據藏族同胞講,“約”,指這片土地;“古”,相當於漢語連詞;“宗列”,是藏族炒青稞用的圓圓的平平的鍋。這個名稱準確地反映了這個盆地的特徵。在群山連綿、河汊交結的高原上,約古宗列一帶確實是視野開闊的較大盆地,它東西長60公里、南北寬約30公里的橢圓形盆地,周圍山嶺環繞。除了瑪曲在其東北角切割的芒尕峽谷外,它的四面均被緩緩的丘陵包圍。假若晴空時節,站在高端放眼望去,這裡的景色盡收眼底。
盆地看似一馬平川,其實走進去就會發現,裡面的地形千變萬化,精緻景觀氣象萬千,只見丘陵矮崖相間、草甸湖盆互映、溪流泉眼遍布。遠遠地你看到一座小山嶺,走到眼前卻一片平坦之地,遠處看有丘塬,走到眼前卻是一道山脊,一條下河繞著崖腳像躲迷藏一樣迴環往復,甚至切割了岸崖,深深躲在硬崖下面;草甸中受高寒反覆凍融形成的水泊(水潭),被形象地稱作“馬蹄坑”,盆地內有100多個小水泊,遠看象是無數晶瑩閃亮的珍珠嵌在盆地。水泊四周,是綠草如茵的天然牧場。有時水量大一點,一個馬蹄坑的水溢向另一個馬蹄坑,形成小小的瀑布,瀑布相連形成一條小流,這似乎就是某條河流的源頭了,盆地里坡降很小,泉漬遍布、水流緩慢,可以看到高原寒魚裸鯉俊俏的身影,這種魚都只有一指來長,非常細小,在平緩的水中嘖嘴兒,絲毫不懼人色。夏日裡,盆地里有鳳毛菊、垂頭菊、金蓮花、龍膽、馬先蒿、藏蒿草等,組成綠茵如毯的高寒植被,其間各色鮮花點綴,華麗俏美,所以,這裡還被稱為“五花草甸”;野驢、黃羊、石羊、藏羚羊、紅狐,甚至還有狼和熊等出沒,顯示出盎然生機。冬季,瑞雪覆蓋,一片冰清玉潔的世界,彎彎曲曲的河上冰凌閃爍,如銀蛇亂舞,天空中鷹隼徘徊,狩獵著它的食物。
瑪曲曲果就在盆地中間線一帶偏西南的一隅。
在盆地西部略偏南聳立著盆地最高峰——海拔5214.8米的雅拉達澤峰,呈金字塔形,在開闊的盆地內獨樹一幟、昂首向天,在氣候多變的高原上,它時而聳立於清澈的藍天之間,時而被濃雲籠罩,時而薄雲如紗纏系山腰,似乎是一位無論風雲如何變幻亦堅守諾言的武士。當地牧民傳說,雅拉達澤是阿尼瑪卿雪山的兒子,由於遠離河源,就派遣他的兒子雅拉達澤來守候源頭。這固然只是個美麗的傳說,但是,在當地牧民的心中,瑪曲曲果確實是非常神聖的,而且表明了黃河流域最高雪山阿尼瑪卿山與黃河源之間的密切關係。有意思的是,麻多鄉東邊的“卡里恩尕卓瑪”是位“銀白色仙女”,在遼闊高遠的黃河源頭,西金童東玉女,遙遙相視,雙雙守護著母親河的源頭,也可以說,寄託了華夏各族兒女對黃河源圖騰般的極度崇敬。環雅拉達澤山峰的盆地西部,屬於柴達木盆地流域,其水流流經崑崙山到格爾木,注入察爾汗鹽湖。
在盆地的西南部,距雅拉達澤山約30公里的地方,約古列宗盆地西南隅,有一個面積為3-4平方米的小泉,清澈的泉水不停地噴涌翻滾,汩汩有聲是為瑪曲曲果,為黃河正源(海拔4640米,東經95°59′25″,北緯35°01′35″),只有一個泉眼,水量甚小,為寬1.0-1.5米,深0.1-0.2米的小溪。“瑪曲”,藏語,意為孔雀河,即指黃河。“曲果”,藏語,小河源頭之意。瑪曲曲果,即黃河源頭。源頭處為一箕形緩坡丘陵,當地藏族居民稱之為“瑪曲曲果日”(“日”意為小山)。在小山的東坡附近有一處滿月形泉眼,兩面緩形山坡與泉眼形成雙手捧月之勢。這就是黃河源頭第一泉。
此泉大小若臉盆、深淺約豎掌,其水清冽、平靜,夏不狂溢、冬不乾涸,映著藍天白雲,源源不斷湧出甘露。泉眼下游為草甸沼澤地,眾多大小泉逐步匯流成溪,向北偏西流淌,在1000米左右處與其左邊西南隅另一股泉水——青鳥龍窪相匯合,形成寬約0.7米、深約0.2米、Y字形的溪流,即為瑪曲。
自黃河第一泉湧水,瑪曲先向北,再向東,約2.1千米進入約古宗列盆地,在約古宗列盆地內迴環曲折,在盆地中央經常會形成沼澤草灘和水泊地,其大大小小的草甸水潭,呈綠色扇形分布,儼然孔雀開屏,行過此地,瑪曲與偏南而來的青鳥龍窪(舊地圖示為約古宗列曲,不確切,當改)和其他小溪匯合,噴涌而出的泉水匯合了盆地內浸滲出來的無數涓涓細流,逐漸形成了一條寬約10米,深約半米的潺潺溪流,初具小河規模。然後進入盆地東北角的16公里長的芒尕峽谷衝出盆地,進入瑪涌灘。這一段河道,河寬水淺,流速緩慢,因而形成大片沼澤草灘和眾多的水泊。登高遠眺,只見數不清的水泊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猶如孔雀開屏一般,因而稱為瑪涌灘。繼續東行20千米左右,進入星宿海(星宿海在瑪涌灘的中部)後轉向東南流,又蜿蜒9千米接納左岸支流雜曲,水量顯增,再下行,東南蜿蜒6.2千米接納左岸支流瑪卡日埃,又0.6千米多接納右岸較大支流卡日曲(扎陵湖口約20千米處)水量大增,匯口以下數千米乾流即出瑪涌灘,逐漸分汊達7股,最後和為三股進入扎陵湖。
瑪涌灘,指瑪曲衝出約古宗列盆地的芒尕峽谷經星宿海到與卡日曲匯合後一下數公里為止的大片亦河亦灘的地方。

黃河源之爭

約古宗列曲是黃河源頭之一1952年8月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河源考察隊,又把約古宗列曲作為黃河正源。20多年來,雖然以錯就錯,但也有不少人提出疑問。直到1978年夏天,再次組織河源考察隊,伸入河源地區實地查勘,查清在河源地區西部,有3條河流匯入星宿海,它們是扎曲、約古宗列曲和卡日曲。扎曲流程最短,水量又小,只能算作約古宗列曲的一條支流。約古宗列曲和卡日曲相比,卡日曲較約古宗列曲長近30公里,流域面積多700平方公里,水量也大2倍多。因此,確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的依據較為充分。卡日曲發源於巴顏喀拉山北麓的各姿各雅山,各姿各雅山海拔4 800米,山腳下幾個泉眼溢出的清水,就是“咆哮萬里觸龍門”的黃河最初水流。
2008年秋,測量結果表明,黃河源以扎陵湖入水口為結算點,幾大源流長度分別為:
瑪曲(約古宗列曲)-瑪曲曲果:217093.6米;
瑪曲(約古宗列曲)-約古宗列曲(青鳥龍窪):222865.3米;
卡日曲曲果:234601.7米;
卡日曲-尕日阿強喀曲-棒喀曲:240486.1米;
卡日曲-尕日阿強喀曲-拉浪情曲(拉哈涌曲):250547.1米;
卡日曲-尕日阿強喀曲-拉浪情曲-那扎隴查河:2565523.0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