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顏喀拉山脈

巴顏喀拉山脈

巴顏喀拉山脈位於中國青海省中部偏南,舊稱巴顏喀喇山。巴顏喀拉(喇)在蒙古語的意思,是“富饒青(黑)色的山”。藏語叫“職權瑪尼木占木松”,即祖山的意思。

巴顏喀拉山脈屬褶皺山,西北一東南走向。西接可可西里山,東接松潘高原邛崍山。全長780千米。海拔5000米左右。主峰(藏名勒那冬則)海拔5267米,雅拉達澤山海拔5202(一說5442)米。為黃河長江河源段的分水嶺,也是黃河源地。北坡平緩,南坡深切,多峽谷。山麓有約古宗列盆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巴顏喀拉山脈
  • 外文名:BaYanKaLa mountains
  • 地理位置:中國青海省中部偏南
  • 舊稱:巴顏喀喇山/巴顏喀拉山
  • 長度:780千米
  • 自然氣候:高原山地氣候
  • 海拔:5369米
  • 最高峰:年保玉則
  • 走向:西北-東南走向
簡介,氣候特點,自然資源,公主入藏,最高峰,天氣變幻,外星遺蹟,相鄰景點,

簡介

中國青海省山脈,西北-東南走向,為崑崙山東延部分。其西與可可西里山相接,東抵松潘高原和邛山。海拔5,000公尺(16,400呎)左右,主峰巴顏喀拉山海拔為5,267公尺(17,281呎)。為黃河長江河源段的分水嶺。北坡緩坦,南坡深切,多峽谷。
在青海省東南部,崑崙山脈東段的南支,長江和黃河的分水嶺。除個別山峰外,海拔在5000米以下。同名主峰海拔5267米。山麓為良好牧場。
巴顏喀拉山藏語叫“職權瑪尼木占木松”,即祖山的意思,它位於黃河源頭通天河之間,屬於崑崙山脈中支東端。該山地勢高聳,群山起伏,雄嶺連綿,景象恢宏。大部分地區海拔均在4500-6000m之間,巴顏喀拉山屬於大陸性寒冷氣候,空氣稀薄,氣候酷寒,一年之中競有八九個月時間飛雪不斷,冬季最低溫度可達-35℃左右,因而許多5000m左右的雪山有經年不融的皚皚積雪和終年不化的凍土層。而溫暖季節則比較短暫,一般只有三個多月時間,而且氣溫較低,即使是盛夏季節,最高氣溫也不過10℃左右。由於相當海拔較高,加之地域遼闊,這裡的山峰顯得並不險峻,比較平緩。有的山峰很象米芾筆下的五嶺,渾圓粗獷,有的山峰遠看名勝山,近看象川,山嶺之間猶如平原一般廣袤平坦。中國古代稱該山為“崑山”,又稱“崑崙丘”或“小崑崙”。著名古籍《山海經》曾有記載:“崑崙山在西北,河水出其東北隅”。“出其東北隅,實惟河源”。可見從我國遠古時代,人們就已認定巴顏喀拉山黃河的發源地。巴顏喀拉山是青海境內一座有名的大山。雖地勢高寒,氣候覆雜,但雨量充沛,是青海南部重要的草原牧場。這裡盛產被人們稱之為"高原之舟"的氂牛和舉世聞名的藏系綿羊,故有“氂牛的故鄉”之稱。
巴顏喀拉山脈巴顏喀拉山脈

氣候特點

巴顏喀拉山海拔五六千公尺,北坡平緩,南坡深切,多峽谷。山區地勢高,氣候寒冷,屬高寒荒漠草原,人煙稀少,只有藏人在此從事畜牧。山間谷地上,氂牛、綿羊遠近成群。向陽的緩坡上一塊塊草灘,像翠綠的絨毯鋪蓋大地,偶見零星牧包士房點綴其間。
巴顏喀拉山脈屬高原山地氣候

自然資源

巴顏喀拉山脈是青海省境內長江與黃河的分水嶺,主峰位於瑪多縣西南、巴顏喀拉山口西北,藏語名為勒那冬日,海拔5266米。黃河發源於山脈西段海拔5202米的雅拉達澤山以東的約古宗列盆地。山地海拔多在5000米以下,約古宗列盆地及黃河源區的海拔在4500米左右。山勢和緩,山前遍布大小沼澤和湖泊,其中著名者為星宿海、扎陵湖鄂陵湖
巴顏喀拉山脈巴顏喀拉山脈
巴顏喀拉山在青海中部偏南,為崑崙山脈南支,西接可可西里山,東連岷山和邛峽山。這裡是長江與黃河源流區的分水嶺,北麓的約古宗列曲黃河源頭所在,南麓是長江北源所在。巴顏喀拉在蒙古語的意思,是“富饒青(黑)色的山”。
這裡有許多終年積雪的高山,處處冰河垂懸。每年春天以後,在強烈的日光照耀下,高山冰雪漸漸消融,融水匯成一股股溪流,滋潤乾燥的沃土,更為長江與黃河供給水源。
黃河源流細水涓涓,清澈平緩,穿過鍋形沮洳地中央,注入星宿海。在這片廣闊的沼澤流過時,速度緩慢,不成河道。從前一般以為星宿海是黃河源頭。
山區有地下永久凍土,排水不暢,分布有濕生植物占優勢的沼澤草甸,適於放牧牛馬。排水良好的谷地和低緩坡地則是中生草本植物占優勢的草甸,植物種類豐富,間有大型獸類出沒。牧草營養成分很高,是各類高原牲畜的理想飼料。
這個地區處在亞熱帶季風高原高峰氣候區域的邊緣,山麓中生長著乾百年的雲杉松柏,成林蔽野,古木參天。山坡上有蟲草貝母大黃等名貴藥材。山腳下,野驢野耗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貴動物,成群出沒於森林草原之中湖內,有高原上特有的魚類20多種。可以說,人們一到這裡就會感到真正回到了大自然之中。
巴顏喀拉山脈巴顏喀拉山脈

公主入藏

位於山脈中部鄂陵湖以南的巴顏喀拉山口,是唐代唐蕃古道的必經之地。公元7世紀初,吐蕃贊普松贊乾布統一了青藏高原,與當時的唐王朝建立了友好關係,並多次向唐王朝請婚。唐太宗於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派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入藏和親,經日月山口、巴顏喀拉山口前往吐蕃首都。以後,唐朝又遣金城公主入藏,嫁與尺帶珠丹。公主入藏及唐蕃通使都是經由這條線路。古道沿途尚存有唐蕃交往的遺蹟,流傳著美妙的傳說。
巴顏喀拉山脈巴顏喀拉山脈

最高峰

年保玉則巴顏喀拉山的最高峰,主峰海拔5369米,它坐落在巴顏喀拉山脈東段,位於東經101.1度,北緯33.3度,青海省久治縣境內。它的頂部由3個常年積雪的山頭組成,山體則由好幾條山脊和相應的峽谷組成,俯隘而視,形似花瓣。峽谷中以山谷冰川懸冰川為主,冰雪融化後,在雪峰周圍的山谷中匯成大大小小160多個湖泊,形成雪山鏡湖輝映,自然景觀萬千的景象。當地牧民把它視為“神山”,其主要原因恐怕在於它的靜穆秀美。
年保玉則年保玉則

天氣變幻

主峰周圍的群峰,怪石崢嶸,也增添了這個海拔高度並不十分惹眼的山峰的吸引力。年保玉則的神秘,莫過於變幻莫測的天氣,七八月間,也會領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變遷。清晨滿天星斗,卻有大雪紛紛揚揚降下,寒氣逼人,儼然隆冬景象,一輪紅日從東方冉冉升起,整個山體被濃霧瀰漫,不久金色的陽光灑滿大地,碧空如洗。上午,山上濃雲密布,下起傾盆大雨;正午時分,雲開霧散,烈日炎炎,回到了盛夏的酷暑季節;午後,突然狂風四起,雷鳴電閃,冰雹從天而降;傍晚時分,夕陽西下,草原完全恢復了昔日的寧靜,年保玉則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她慈祥、和藹的面容又展現在人們面前。神山年保玉則,以其重巒疊嶂,雪嶺泛銀,嚴冬打雷,盛夏飛雪,風吹石鳴,月明星燦而聞名。
三江源頭三江源頭

外星遺蹟

大約一萬年兩千年前,一架滿載外星人的飛碟墜毀在西藏山區,少數生還者逃避原始人類的追殺,躲避在山洞中。
大約在1937和1938年間,一個由中國考古學家齊福泰(ChiPU-TEL)帶領的考古隊在西藏東北部的巴顏喀拉山山脈的一處洞穴中,發現了很多史前壁畫。畫有太陽能及其它星系的連線,還有頭帶圓形頭盔的人像。而且在壁畫之旁發現有許多奇怪的墓穴,這些墓穴沒有任何碑文,裡面埋葬著類似侏儒人的遺骸。從這些屍骨可看出他們的身體非常纖細瘦小,但頭部卻非常大,與現今傳聞的外星人體形相似。
在墓旁更發現了多達716塊由石頭製成的碟片,這些石碟厚度約兩公分,直經約30公分,重量約一公斤,中間有一圓孔,從圓孔向外延伸出雙重螺旋溝槽到邊緣。
到了1960年,北京大學楚聞明(TsumUmNui)教授,發現那石碟上含有鈷等金屬,用超音波電波給它一定頻率的激發後,就會有節奏的振動起來。經多年的研究成功的翻譯出石碟和的碑文。當他完成這個研究時,卻面臨到一個難題:就是校方禁止他發表這項報告。因為他的結論過於驚人,他說那些石碑是敘述一件外星太空船墜毀的事件。
巴顏喀拉山脈巴顏喀拉山脈
但經過一番努力爭取後,這位教授最後獲得許可發表他的報告。他稱呼事件中外星人為杜立巴(Dropa)族,約於一萬二千年前,他們民族的一部分(指洞穴中這些埋葬人)在長途的太空航行之後,潮流到第三行星(指地球),太空船不幸墜毀在巴顏喀拉山。大多數的族人在墜毀時死亡,少數生還者無法修復太空船隻好睏居山中。他們想與當地的原始人類友好相處,可是這裡的居民卻驅逐和追殺他們。因此,他們只好躲藏在這個小洞裡。
當然,他的這個驚人報告,立刻引起其它學者的嘲諷,認為這個故事完全是虛構而毫無意義的。可是在西藏古代的一些傳說里,有一個描述從“雲彩”中來的醜陋入侵者的神話故事。裡面所描述的令人害怕而醜陋的入侵者的外形與“杜巴立族”人卻十分雷同。
在他的報告發表後不久,因受許多學者的冷嘲熱諷,楚聞明教授只好移居日本。在完成第一部有關石碟秘密和手稿後,不幸過世。中國大陸從1966到1976年,經過文化大革命的浩劫,許多歷史古物被摧毀,石碟也因而不知去向。有人說北京大學仍保有文物,也有說流落在台灣。1974年,奧地利的工程師ErnestWegerer無意中於Xi`的Banpo博物館收藏中,發現了兩個石碟,並配有1962年楚聞明的報告敘述。因而讓這個事件再度受到世人的重視,寄望現代的學者能再重新調查這個事件的真實性。

相鄰景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