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煙囪

精靈煙囪

“精靈煙囪”位於土耳其安納托利亞高原卡帕多西亞。實際上是一些特大號的圓錐形岩層,鬆軟的岩石酷似錐形的尖塔,尖塔頂端被大自然賦予了一塊更加鬆軟的玄武岩“帽子”。1985年,卡帕多西亞的魔幻森林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自然雙遺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精靈煙囪
  • 地點:卡帕多西亞
  • 實質:圓錐形岩層
  • 榮譽:世界文化自然雙遺產
景區簡介,地理位置,形成原因,景觀特色,石柱森林,天然公寓,人文歷史,歷史沿革,岩石教堂,宗教壁畫,旅遊項目,地下城探險,熱氣球觀光,

景區簡介

地理位置

位於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東南部,安納托利亞高原腹地的卡帕多西亞,古波斯語意為“美麗的馬鄉”。

形成原因

數億年前卡帕多西亞地區的艾爾吉耶斯火山噴發,火山噴吐而出的熔岩改變了周圍的地形,幾百米的火山灰和熔岩堆積起來形成了凝灰岩和熔岩層。此後,被慢慢風化的岩石造就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旅遊奇觀。
精靈煙囪造型獨特精靈煙囪造型獨特

景觀特色

石柱森林

卡帕多西亞的精靈煙囪林林總總,沖天而立,形成獨特的石林景觀。有的像一根纖細的電線桿,有的則像一座巨大的碉堡。有的呈淺紅色、赭色或棕色,有的則呈灰色、土黃色或乳白色。岩石表面甚為光潔,隨著陽光和雲影的變幻不斷改變自己的色調。

天然公寓

經過無數次的風雨沖洗,大自然已將它們打造成適於居住的天然公寓。很多旅遊者偏愛下榻於這些“精靈煙囪”客棧。這些由窯洞組成的“複合建築”,曾經是拜占庭帝國修道院的酒榨場所。

人文歷史

歷史沿革

公元前20世紀,西臺人在這裡建立強大的王國。後來,又有亞述人在這裡建立貿易據點。公元前6世紀初,波斯人占領並統轄這一地區。
精靈煙囪
公元前334年,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帝東徵到這裡,其部將塞琉古一世在這裡確立希臘人的統治。
公元前190年以後,這裡淪為羅馬帝國的一個行省。羅馬推崇多神教,對紀元初在巴勒斯坦地區興起的基督教進行殘酷鎮壓。其時,以著名使徒聖保羅為代表的耶穌基督的第一批信徒離開耶路撒冷,來到地勢險要、適宜躲藏的卡帕多西亞,建立小亞細亞的第一個基督教區,並開始修建教堂。
公元4世紀初,廣泛傳播的基督教形成一股強大的政治力量。君士坦丁大帝及其繼任人提奧多西皇帝意識到,基督教是可用來鞏固帝國統治的一種新興力量。因此,他們改變政策,先是宣布宗教信仰自由,繼而將基督教定為國教。這時,卡帕多西亞成為傳播與研究基督教教義的中心。大批教堂、修道院和其他宗教設施在山岩洞穴中修建。同時,不少“為接近上帝”而追求苦行生活的修士也來到這裡,形成鬆散的宗教社會。
公元8世紀初,基督教內部爆發教堂中是否應該使用聖像的激烈論爭,隨後發生禁用聖像和鎮壓崇拜聖像者的運動。這樣,又一波宗教迫害使地處偏遠的卡帕多西亞再次成為一些基督教教士和教徒的避難所。
公元9世紀,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入侵,大批基督教徒逃離,卡帕多西亞又成為滯留下來的少數基督徒躲避異族和異教迫害的避難所。
幾百年後,信奉伊斯蘭教的突厥人來到這裡,建立奧斯曼帝國。當地居民紛紛改信伊斯蘭教,堅持信奉基督教的希臘人幾乎全部撤離,基督教在這一地區的影響漸趨消弭。

岩石教堂

卡帕多西亞現有150多座修建在山岩、柱石和地下的教堂和修道院。但是,由於風雨的剝蝕和人為的破壞,許多教堂和修道院都已嚴重殘損。
1907年,法國神父紀堯姆·德熱法尼翁來到這裡,發現山岩和石柱上那些奇特的教堂和修道院,發現那裡遺存的大量宗教壁畫。他像著魔一樣進行勘察和研究,於1925年出版專著《拜占廷藝術的一個新省份:卡帕多西亞的岩石教堂》。他在這本後來被譽為“卡帕多西亞宗教與藝術的權威著作”之中說,基督教徒從這裡的山岩中和石柱上都已消失,但基督教建築卻在這裡大量遺留下來,基督教文明在這裡一直在延續。從此,卡帕多西亞受到西方宗教界和學術界的重視,其罕見的人文價值成為人們爭相研究的課題。
精靈煙囪

宗教壁畫

但直到現在在卡帕多西亞的洞穴頂部以及牆壁上還可以看到一千多年以前留存下來的許多精美的壁畫。雖然基督教徒從這裡消失了,但基督教的建築卻在這裡大量遺留下來,屬於基督教的文明在這裡一直延續了下去。
但當地的壁畫也遭到人為的損毀。有些人認為,把聖者的藍眼珠研成粉末,可用作增欲催生的春藥。因此,許多人物畫的眼珠子都被摳掉了。

旅遊項目

地下城探險

德林庫尤地下城是卡帕多奇亞地區若干個地下城中最大的一個。此城分為六層,宛如迷宮,只能低頭盲行,直到一間間功能各異的小屋再豁然開朗。長達數十米的單行通道,為了避免“撞車”,遊客必須一邊貓腰低背小步疾行,還要一邊口裡發出吆喝聲,以提醒另外一頭要通過的人先等一等,別出事故。  地下城第一層是臥室、廚房、餐廳、酒窖和馬廄;第二層是設有聖壇的教堂;第三層和第四層是洗禮堂、教會學校、避難所和軍械庫;最底層則是儲水庫。從地面到底層,開掘有50多個孔道,空氣可以順暢地流通,因此人們在洞中絲毫沒有憋氣之感。各層之間長長的通道的一側牆壁內,偶爾能發現嵌著一個直徑一米多厚四五十厘米的圓石盤,這是地下城特有的安全裝置。如有人來襲,只要扳動暗設的機關,石盤就會自動滾出將洞口封住。這有點像地道戰里的“翻口”。地下城的聖壇教堂,比較特別,是由垂直的兩個通道組成,其實組成的是一個巨大的十字架。
精靈煙囪

熱氣球觀光

卡帕多奇亞的著名旅遊項目,是乘坐熱氣球升空,從高空觀賞整個卡帕多奇亞的神奇地貌。乘熱氣球的費用不菲,跟坐一次飛機往返伊斯坦堡的價格差不多。不過,如果能坐一次熱氣球看看魔幻森林中的日出,這份浪漫也夠值回票價。
機師駕駛著熱氣球升上天空,順著山勢慢慢滑下山谷,又在山谷里穿行,偶爾貼岩石很近,偶爾從兩棵樹之間穿過。據說好的駕駛員,可以帶著乘客摘樹上的桔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