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拉日巴

米拉日巴

米拉日巴尊者又譯密勒日巴米勒日巴尊者,藏文མི་ལ་རས་པ。生活於1052年-1135年,噶舉派上師,其本尊為喜金剛,根本上師為瑪爾巴。為西藏最著名的密教修行者,是西藏許多民間傳說的主角。

米拉日巴留下了八大弟子和十三個弟子。八大弟子中有五大弟子並沒有傳播任何教法而直接升入虛空。三個弟子留在塵世,其中有兩個弟子接受並傳播那若巴大師的密宗教法。

紀念文物有米拉日巴佛閣:甘肅省合作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米拉日巴
  • 出生日期:1052年
  • 逝世日期:1135年
  • 職業:密教修行者
  • 性別:男
  • 宗教:佛教
簡介,人物生平,著名弟子,成就影響,電影名稱,

簡介

米拉日巴尊者又譯密勒日巴米勒日巴尊者,藏文མི་ལ་རས་པ。(1040~1123)藏傳佛教噶舉派第二代祖師,著名高僧、密宗修行大師。出生於芒域貢塘地區(今日喀則地區吉隆縣)。本名米拉日巴·脫巴噶,法名協巴多吉。原屬瓊波家族,自祖父定居貢塘後,稱米拉家族,先祖為寧瑪派信徒。圓寂於絨轄溝
米拉日巴米拉日巴

人物生平

幼時喪父。1077年赴藏絨的拉爾地方(今仁布縣境內),向寧瑪派榮敦拉迦大師求法,習“大圓滿正法”。後經引薦到洛扎向瑪爾巴譯師求法,7年後學得瑪爾巴的全部教法。1084年返鄉,隱居吉隆、聶拉木附近深山洞穴坐靜,潛心苦修那若巴密宗教義及瑜伽的“拙火定”等秘密真言9年,最後獲得“正果”,領悟了所學之各種教法。米拉日巴習受密法,注重實際修持,以苦修著稱。木陰兔年(1135年)米拉日巴於85歲圓寂,一生為弘揚佛教教義,遍游西藏各地,收徒傳法,擴大噶舉派勢力。
米拉日巴米拉日巴

著名弟子

這些著名弟子包括:
1.岡波巴:尼氏家族人,曾接受過全部教義。
2.熱瓊巴(熱瓊·多吉·札巴):貢塘人,11歲時遇見米拉日巴。他患有麻風病,15歲時動身到印度求醫問藥。在印度,他遇見了巴拉欽扎大師。大師不僅給他傳法,還治好了他的病。熱瓊巴返回西藏,在西藏,他又遇見了米拉日巴並向他學習佛法。幾年之後,他再次訪問印度,在印度,他進一步獲得了那若巴和彌勒巴教法的傳承。他把這些教法傳給了米拉日巴和岡波巴。他的成就可與月亮同輝。他生於1084年,圓寂於1161年。
其著名弟子包括:
(1)喜瓦沃日巴:一位年輕貴族。他在一座橋上與米拉日巴相遇。聽了米拉日巴的道歌后,成為他的忠實信徒。他脫離塵世,成為瑜伽行者,接受了眾多教法。
(2)色旺日巴:多塔人。
(3)年宗倉楚且波:切壠人。
(4)吉日巴:尼洋人。
(5)止貢日巴:梅人。
(6)桑結傑日巴:熱瑪崗人。

成就影響

米拉日巴曾在岡底斯山與苯教首領“鬥法”獲勝。晚年聲望很高,施主與追隨弟子更多。他的傳教方法獨特,常以歌唱教授門徒。15世紀噶舉派高僧桑結堅贊編輯完成了《米拉日巴道歌集》,共500餘首,刻版印刷,流傳於世。“道歌”雖屬佛教內容,但寫人敘事多採取比喻手法,文字清新流暢,對話生動雋永,對後世藏族詩歌發展產生過影響,在文學史上占有一定地位。此外,桑結堅贊還著有《米拉日巴傳》文學作品,在藏族地區廣為流傳,曾有漢文的節譯本和蒙古文譯本。該書在國際上也為眾多研究藏族歷史、文化、宗教的學者和專家所矚目,被翻譯成英、法、日等文字出版,成為有世界影響的藏族文學作品。

電影名稱

電影《米拉日巴》電影《米拉日巴》
電影《米拉日巴》資料
時間: 90 分鐘
國家: 印度/ 不丹
語言: 藏語
首映時間:2006年9月14日
導演:涅頓秋林仁波切(Neten Chokling Rinpoche)
演員:
Orgyen Tobgyal .... Yongten Trogyal
Jamyang Lodro .... Thopaga
Jamyang Nyima (as Jamyang Nyima Tashi)
rest of cast listed alphabetically:
Gimyan Lodro .... Milarepa
電影《米拉日巴》以西藏傳奇大師米拉日巴的故事為題材,耗資150萬美元,在印度拉達克拍攝而成。導演涅頓秋林仁波切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示,電影拍攝經費主要是來自美國、歐洲、以及中國台灣的捐款。電影製作團隊也又來自法國、美國,以及澳大利亞的專業人士參與製作和拍攝。
導演涅頓秋林仁波切出生在不丹。被第十六世噶嗎巴認證是一位重要西藏喇嘛的轉世。他是印度比爾藏傳佛教寺院的堪布。涅頓秋林仁波切對電影非常感興趣,他參與了宗薩仁波切《高山上的世界盃》的製作,並在《旅行者與魔法師》客串演出。
電影內容簡介
米拉日巴於水陽龍年(1052年)七月二十五日出生在西藏西部毗鄰尼泊爾邊界的貢塘。7歲時,其父故去,留下的家產全部落入了貪婪的親戚手中。他們對米拉日巴母子十分苛刻。因此,其母變得十分冷酷,米拉日巴長大後,她立即送他去學習黑巫術,希望他將來能夠報仇血恨。
這個年輕人很快就學會了如何運用具有摧毀力的咒語,這給家鄉村莊帶來了極為嚴重的破壞,使許多人喪生。他的導師為他的這些罪行懺悔,送他出去尋找能消除其“惡業”的師父。這樣,米拉日巴成了寧瑪派絨敦大師的弟子。絨敦大師不久又引薦他去拜見當時住在洛札的瑪爾巴譯師。
米拉日巴38歲時成了瑪爾巴大師的弟子。瑪爾巴曾見到過他即將到來的幻象。瑪爾巴允許他留在洛札,但拒絕接納他修習“秘法”傳承,也不給他講解任何教法。有幾年的時間,米拉日巴像僕人一樣生活,乾各種異常繁重的體力活。幾經挫折之後,他終於修成了一座九層寶塔。
瑪爾巴之妻達梅瑪在米拉日巴絕望之際幫助了他。她懇求其夫允許米拉日巴修習他所尋求的傳承。艱苦的考驗終於過去了,“惡業”消除了。不久,瑪爾巴就給他傳授了全面的教法和傳承。瑪爾巴為其安排了一種閉關自修的生活,並把那若巴的密宗教法傳授給他,尤其是瑜伽派的拙火定教法。他僅穿布衣,多年生活在高山洞穴,與世隔絕。他潛心修習所授的全部教法。
幾年過去了,身著布衣的瑜伽行者完全變成了大成就者,人們漸漸地聽到他的訊息。為了能傾聽他的道歌,人們開始四處尋找他。米拉日巴是通過道歌傳授教法。在結束整整九年與世隔絕的生活後,他開始收徒傳法,但他仍然過著簡樸的生活。他通過道歌傳播教法,其中許多內容一直存留至今。他在全藏聞名遐邇。
木陰兔年(1135年)米拉日巴於85歲圓寂,留下了八大弟子和十三個弟子。八大弟子中有五大弟子並沒有傳播任何教法而直接升入虛空。三個弟子留在塵世,其中有兩個弟子接受並傳播那若巴大師的密宗教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