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水母

管水母

管水母屬於腔腸動物門(又叫刺胞動物,包括水母水螅海葵和珊瑚),它是水螅蟲綱的一目。由多數異形個體集成的群體。產於溫帶、熱帶地區的海洋中。

基本介紹

總介,結構,水母體,水螅體,品種,僧帽水母,紫色管水母,

總介

共肉分生出各個員,這些個員象高等動物體的各種器官,具有各項功能,如捕食、保護、感覺、生殖等。有的另有附屬物稱為“氣胞囊”,內儲氣體,以供浮沉之用,形成一體多形的群體。如僧帽水母、帆水母。

結構

水母體

複雜的管水母包含四種基本的水母體:游泳個員、漂浮個員、保護個員、繁殖個員。游泳個員——泳鍾,基本上是由水母傘狀體變異而來,變異程度不大,只是比普通的水母少了下面的觸手。有些管水母具有規則排列的泳鍾,靠著肌肉的節律收縮推動管水母華麗的“圓舞步”轉圈移動。漂浮個員——浮囊,裡面充滿了氣體(成分接近於普通空氣),本身不移動,負責讓管水母漂浮在海面上或懸浮在一定深度。他們的來源眾說紛紜,過去一直被看做是水母體變異而成,現在有些科學家有認為是水螅體變異而成。管水母最常見的兩種,帆水母僧帽水母,只有大的漂浮個員,沒有泳鍾。因此,它們隨波逐流,經常大批地被浪衝到港灣或海灘上。
管水母
第三種水母體(保護個員)——又稱覆蓋器官或苞片,是變異得最奇特的結構。他們通常是平的,像一面稜鏡或一片葉子,形態和功能都與水母體大相逕庭。所以,如果沒有跟蹤觀察它們的生長曆程的話,完全不會想到它們是從水母體變異而來。
繁殖個員可以分裂出無性繁殖芽體。少數幾種水母的芽體可以獨立漂浮在海里,但是他們既不能捕食,命也不長,一旦釋放出精卵細胞就死掉了。但是大多數管水母的芽體並不脫離母體,而是附著在母體上釋放精卵細胞,就像生殖器官一樣。

水螅體

科學家共發現了三種基本型和數千種衍生型水螅體。第一種叫進食個員(feeding organs),又稱虹吸管,是一種管狀結構,每根管都有一個獨立的胃和喇叭狀口。一個浮囊(漂浮的水母)體下面能附著大量的虹吸管。
第二種叫捕食個員,又叫指狀個員,是細長的觸手,負責捕捉小動物並把它們送進虹吸管里。有的僧帽水母的觸手超過50英尺長,上面長有刺絲囊細胞(簡稱刺細胞),觸手交織成網,誘捕獵物。
第三種水螅體叫做生殖個員(reproductive structures),負責繁殖後代。通常是短而簡單的管狀結構,沒有口,也不會動,但是可以分裂出芽,產生的水母體精卵結合,生成下一代的管水母群體。
在它那鍾狀的頭下,連著一串的胃和觸角,每個胃會利用觸角自行覓食。最長的管水母可能超過50米,像一串美麗的氣泡游弋在深藍色的海水中

品種

僧帽水母

僧帽水母,上面有漂浮的浮囊,下面有懸掛的觸手,粗看起來象一隻完整的水母(水母體)。但進一步仔細觀察,我們會發現這頂漂浮的“僧帽”其實是很多個個體(水母體和水螅體)的結合。浮囊是一個變異的水母體(有些科學家認為它是一個變異的厲害的水螅體)。觸手的形態和功能差別很大,有的負責捕食,有的消化、繁殖,但它們都不是普通的水母觸手,而是變異了的水螅體——每條觸手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簡單地講,就像一隻結構簡單的水母。但上面的“帆船”是一個水母體,每根觸手都是一個水螅體。
僧帽水母僧帽水母
就是這個僧帽水母,曾引發19世紀博物學家的大討論:從演化史來看,僧帽水母是一個群體,而從目前的功能來看它更象一個個體。還有各種個員——從生長史來看,它們是變異的了的個體;而從目前的功能看,它們是一個整體的不同器官。這該怎么辦呢?
博物學家最終承認:管水母的難題沒有答案。唯一的回答就是——我們問錯了問題,因為前提違反了自然規律,所以問題本身就沒有意義。我們生活在一個有一定結構的宇宙中,但是既然這個有結構的宇宙是逐漸演化出來的,那么當中必定呈現出一些缺乏明確界限的事物,有的事物層層相套。如果遵循舊的思考習慣,堅持萬物都可以歸檔,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慰,因為貧乏的智力難以忍受模糊性這一“不可承受之輕”

紫色管水母

2014年9月17日,美國海洋學家在墨西哥灣進行深海探險時,發現一種超級罕見的神秘海洋生物——紫色管水母。這是一種由很小的、互相連線的有機體遊動孢子(zooid)組成的群體生物。
罕見紫色管水母現身墨西哥灣罕見紫色管水母現身墨西哥灣
儘管紫色管水母有水母的外貌,但每個有機體共同進食、遊動甚至呼吸。全世界的海洋盆地上漂浮著175種管水母,但極少看到呈現紫色的管水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