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010.5.24-25日在北京舉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輪中美經略與經濟對話
  • 外文名:The second round of Sino US military and economic dialogue
  • 舉辦地:北京
  • 主要雙方:中國、美國
雙方陣容,中方期望,世界關注,對話性質,議題議程,戰略與巨觀議題,多邊國際熱點議題,中美雙邊金融與經貿合作議題,人民幣升值問題,歐元大幅貶值問題,美國商品擴大中國市場的議題,

雙方陣容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作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
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柯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
兩國40多個部門近50位負責人將參加對話。
美方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商務部長駱家輝、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伯南克等。

中方期望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5.23向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表示,希望美方早日放寬對華出口管制。

世界關注

對話受到世界輿論的廣泛注意和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
世界和美國的重要媒體紛紛報導分析,預測議題,展望結果。
世界輿論如此重視中美雙邊之間的一個例行年度會議是極少見的,
這反映了在當前特殊情況下,中美兩國雙邊戰略與經濟關係在全球範圍的影響之大。

對話性質

首先,
這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對話。
世界經濟學家認為在2010年的第二季度,中國將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因此這是世界上最新的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首次戰略與經濟對話。
其次,
這是在舊的發達經濟體面臨“二次探底”並可能拖累世界經濟復甦之際的對話。
這幾個月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愈演愈烈,歐元大幅貶值,多個國家面臨破產,急需救助。
以至於21日,徳國總理默克爾說歐元失敗歐洲也就失敗了。
中美都是歐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如何應對“二次探底”危險,相互需要對話。
第三,
美國經濟困境的解決需要對話。上星期,美國股市遭到2009年之後的最大單日跌幅。
自華爾街金融危機以來,四萬億美元的救市措施之後,美國2010年第一季度失業率高達10%左右,
美國經濟要走出困境,需要和最主要金融貿易夥伴協商對話。
第四,
複雜的非傳統安全威脅及地區形勢需要進行對話。
中美之間的關係相當廣泛、深厚、複雜,並且不斷有起伏。
在2010年的前幾個月,由於美國一系列的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使中美關係受到不利影響。
4月中旬胡主席出席美國核安全峰會並與歐巴馬總統會談後,中美關係止跌回暖。
這次對話就是回暖過程中的一次重要會議。從這次美國代表團的組成可看出重視程度:
由國務卿希拉蕊和財政部長蓋特納領銜,美國政府所有的部幾乎都派員參加,近半數部的部長參加,
另含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等高級將領,人數達200人。而且20日已有先遣官員抵達北京預做準備。

議題議程

對話議題集中在中美雙方最為關心的議題上。
雙方各自關心的議題會不盡相同,須經過會前外交蹉商商定最後的議題,並定出確定的議程。
從目前中美關係的實際狀況及以往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議的慣例分析,
這次會議大致可能有以下幾個議題:

戰略與巨觀議題

中美兩國是世界上的重要國家,在未來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共同肩負著重要的國際責任。
中美關係的穩定與發展對世界的穩定與發展有重要意義。
中美兩國政府對未來巨觀合作與發展都有明確共識,都有推動與深化兩國關係的決心與措施。
因此,關於中美之間的戰略發展前景,雙方看法比較一致。
在這次會談中,能否就中美戰略關係明確定位在“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觀察家感興趣的。

多邊國際熱點議題

有以下幾個可能列入議程的議題。關於國際反恐怖主義、維護國際安全議題。
中美都堅決反對國際恐怖主義製造的各種危害國際安全的行為,
並採取反力措施打擊國際恐怖分子,防範國際恐怖危害活動。
所以共同合作打擊國際恐怖主義這個議題,會達成共識。
關於防止核擴散的議題。這個議題有幾個分議題。
伊核問題:美法英中德在制裁伊朗的外交討論中基本達成一致協定,雙方對伊朗核問題的分歧較小。
朝核問題:關於重啟“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會是一個議題,但難度相當大,
特別是最近韓國“天安艦”沉沒事件使朝鮮半島的安全局勢增添危險變數。對此會進行充分的討論。

中美雙邊金融與經貿合作議題

這是本次對話最引人關注的議題,內容廣泛且分歧較大。關於金融議題,目前看分歧有減少趨向。
中國對美國金融長期提供著強力支持。到4月底為止中國持有近9千億美元的美國金融債券,
且4月份繼續增持美國金融債券,仍為第一大美國金融債券持有國。

人民幣升值問題

最新世界金融形勢的變化,證明人民幣升值問題很可能是個“偽議題”。

歐元大幅貶值問題

歐元最近幾個月大幅貶值,對世界金融穩定影響很大,事實已證明人民幣升值並不是什麼重要問題。
可以認為人民幣的幣值相對合理,這更可能是個有意炒作的問題。

美國商品擴大中國市場的議題

這是美方最感興趣也可能是中美間要坦率討論的議題。
美國經過近兩年的救市,重振實體經濟是發展方向之一,但效果並不明顯。
因此,為美國經濟不振找原因中,極少數美國人認為中美經貿關係不平衡是主要原因。
他們希望打開中國國內市場,要中國多買美國商品。
這次美國經濟貿易幾個部的負責人都隨團來京,估計會大談特談該問題。
全球大同的作者彭勇認為:
經貿對話,雙方可以充分交換意見也可以達成某些原則協定。
因為經貿關係只要不涉及主權政治原則,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則互相有所妥協是常有的事。
但一方指望用不平等態度損害另一方的國家利益是不可能的。
現在美國經濟的根本問題主要是其經濟結構等自身原因造成的,不是“中美經貿不平衡”造成的,
一味指望“美國商品擴大中國市場”---改善美國經濟---並非濟世良藥。
但總體而言,“2010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使中美關係整體趨勢繼續改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