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十字軍東征(貝爾納演講文章)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第二次十字軍東征》是貝爾納演講文章。

原文內容,作者簡介,文章簡析,

原文內容

你們必然認識到我們生活在一個災難深重、面臨毀滅的時代。人類之敵使得世界所有地區散發著腐朽的氣息。我們面前,滿目都是未受懲戒的邪惡。人類的法律和宗教的規條已無力阻止道德淪落、邪惡得逞。異教的魔鬼占據了真理的寶座,上帝已將咒詛降到他的聖殿。
聽我說話的人們啊,你們快快使上天息怒吧,但不要只靠幾句空洞的訴怨來求得他的慈悲。披上喪服於事無補,穿上你們那刺不透的盔甲吧。白刃相交、行軍勞頓、危難困苦就是上帝要求你們的贖罪苦行。快快戰勝異教徒,以洗清你們的罪孽。奪回聖地將是你們仟悔的獎賞。
如果有人向你們宣告敵人已經侵占了你們的城池與土地,凌辱了你們的妻女,褻瀆了你們的神廟,有誰會不飛奔前去拿起武器?所有這些災難,甚至更大的災難已經降臨你們兄弟身上,降臨到耶穌基督的家庭——也就是你們自己的家庭。你們為什麼還在猶豫,不去消除罪惡,懲處暴行?難道你們能容許異教徒蹂躪了基督子民後依舊心安理得,逍遙法外嗎?請記住,他們的得勝將使我們的子孫長恨無窮。我們這一代若容許他們得勝。便將成為千古罪人。是的,耶穌基督命我向你們宣布他要懲罰那些不抗敵保護他的人。
快快拿起武器吧。願神聖的怒火使你們在戰爭中勇武有力,願基督徒的世界迴響起先知的預言:“刀劍不染血的人要受詛咒。”如果我主召喚你們起來保衛他的財產,你們切勿以為他已失去手中力量。他豈不能派遣無數天使或一聲令下就使敵人傾刻之間化為齏粉?可是上帝顧惜他的子民,給他們仁慈的出路。他召你們為恢復他的榮耀和聖名而戰,使你們有一天得到平安。
基督的勇士們,為你們獻出生命的基督今天要求你們以生命回報。你們值得進行這場戰鬥,因為戰勝則無比光榮,死亦受福無窮。顯赫的騎士,十字架的英勇捍衛者啊,謹記你們先輩征服耶路撒冷的榜樣,他們的名字已經銘刻在天堂。拋棄塵世終將消滅的一切吧,你們該奪取的是常青之樹,要征服的是永恆的王國。

作者簡介

中世紀法國基督教神學家,明谷隱修院創始人,第二次十字軍東征鼓吹者。生於第戌侯爵家庭。1112年入西多隱修院。1115年創明谷隱修院,任院長。在政教衝突中,幫助巴黎主教反對法王路易。1130年兩派紅衣主教分別選出兩名教皇時,站在英諾森二世一邊。竭力反對”理解而後信仰”的主張。1146 年充當羅馬教皇猶金三世顧問,赴西歐各國煽動農民和騎士參加第二次十字軍東征。組成聖殿騎士團,親訂章程,擴展羅馬教廷統治1149 年失敗而歸,從此隱退於明谷隱修道。

文章簡析

本篇是貝爾納在十字軍第二次出征前向軍隊所作的布道。由於演講者身分的局限,演講辭的內容只能從宗教精神上進行鼓動,從神聖的角度,強調出征的合理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