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核能發電站

第二核能發電站

第二核能發電站(簡稱核二廠)是一座位於(台灣新北市萬里區的核能發電站,因廠址位於新北市萬里區與新北市金山區之間的國聖埔,又別稱為國聖廠。其由台灣電力公司所經營,占地220公頃,與台北市直線距離僅有22千米。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劃定本廠周邊2海浬為限航區R47(核能第二廠),晝夜連續限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核能發電站
  • 地址:台灣新北市萬里區
  • 別稱:國聖廠
  • 經營公司台灣電力公司
過程,設備,爭議,錨定螺栓裂痕,

過程

第二核能發電站在1974年9月開工興建,與第三核能發電站同屬十二項建設之一環,至1975年)8月1日開始排扎第一部機反應堆基礎的第一支鋼筋,1975年11月完成第一部機反應堆基礎混凝土澆置。1978年2月2日吊放第一部機450噸重的發電機定子,同年5月9日吊放重約600噸的反應堆壓力容器
1979年8月15日,一號機緊急起動變壓器及相關匯流排、高低配電盤與馬達控制中心,由系統受電運轉成功,即核二廠工程已進入試運轉階段。一號機於1981年1月完成鈾燃料裝填,較預定進度提前115天。不僅節省巨額工程費用及燃料費支出,對台電的供應能力也有極大的貢獻。
第二部機工程較第一部機延後一年開工,第二部機發電機定子於1978年6月9日吊放完成。反應堆壓力容器繼於同年11月22日吊裝完成。1982年3月完成鈾燃料裝填。一、二號機分別於1981年12月及1983年3月商業運轉。
2011年,馬英九宣布核二廠確定不延役,台電預計在2021年和2023年分別除役核二廠兩機組。

設備

反應堆反應堆型輸出功率開始商轉日期反應堆廠商圍阻體型式商轉執照期限備註
一號機
沸水式反應堆第6型
985 MW
70/12/28
奇異公司
馬克三型
110/12/27
二號機
沸水式反應堆第6型
985 MW
72/03/15
奇異公司
馬克三型
112/03/14

第二核能發電站廠房布置采雙機式,控制室和廢料廠房以及部分系統結構為兩部機所共用,其他部份則各自獨立。各部機擁有一座產生蒸汽的沸水式反應堆,是奇異公司所設計發展的第六代沸水式反應堆,每小時能產生985磅壓力的飽和蒸汽1,245萬磅。圍阻體為第三代,也是奇異公司所設計。
汽輪發電機組由美國西屋公司承造,汽輪機為三缸四流聯軸再熱式,有一部高壓汽輪機及兩部低壓汽輪機。發電機為氫冷式,額定發電量為985,333瓩。所發電力經由345,000伏特超高壓輸電線分三路送至大台北地區匯入系統。

爭議

  • 核二廠營運後對台灣的用電能源供應貢獻卓越,然而隨著台灣反核民意的升高,核電站的價值與地位也一再受到質疑跟挑戰。加上美國三哩島、蘇聯車諾比、以及近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相繼發生意外事故後,核電站的安全問題更是備受關注。由於北台灣用電量極大,因此北部海濱還有核一廠及興建中的核四廠。而且三座電廠皆離台灣行政經濟中心的台北市不遠,核一廠與台北市的直線距離只有28千米,一旦發生任何嚴重意外將會產生直、間接的衝擊。
  • 核一廠與核二廠的附近有屬於第二類斷層(從更新世晚期,約十萬年前至今有活動之斷層)的山腳斷層,一旦該斷層引發強烈地震就可能危及這兩座核電站。加上大台北地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人口密集卻幅員狹小,如果發生輻射外泄,方圓二十到三十千米內的居民得要全部疏散,而這範圍內包含了基隆市、台北市及新北市的東半部地區。
  • 曾於1990年代爆發秘雕魚事件,一種畸形花身鯻。主因是水溫升高,導致魚體攝取維生素C膠原蛋白中的hydroxyproline不足,妨礙骨骼肌肉發育。但是只要溫度降低到 32℃ 以下,3個月內就會恢復正常。所以這種畸形是可逆、可恢復的反應。

錨定螺栓裂痕

  • 2011年10月,核二廠2號機組於大修期間,目視發現120根反應堆支撐裙鈑錨定螺栓之中,有一根螺栓斷裂。其餘119根螺栓經超音波探傷檢驗後確認無斷裂或裂紋之情事。
  • 2012年3月,同廠1號機組於大修期間,執行清潔作業時發現位於裙鈑內側1根螺栓斷裂。經超音波探傷檢測後再次發現裙板內側另有2根螺栓已近斷裂,另有4根螺栓有裂紋顯示,裂紋深度約 2.5 毫米。外側螺栓檢測則無異常現象。經核能研究所熱室檢驗分析斷裂之螺栓後發現,螺栓斷裂之原因可初步排除腐蝕因素;並可能肇因於熱處理不當、材質不良、製程瑕疵及因螺桿與載鈑接觸引發之非預期彎曲力矩等現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