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尚氏

第二尚氏

第二尚氏是對從始祖尚圓王即位的1469年成化六年)到琉球廢藩置縣的1879年光緒五年)的410年間統治琉球國的王室及其姓氏的通稱。是琉球最後的王朝。正式名稱為尚氏,為了與第一尚氏做區別,一般稱其為第二尚氏。第二尚氏從初代尚圓王到末代尚泰王,共傳位十九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尚氏
  • 解釋琉球國的王室及其姓氏的通稱
  • 屬性:琉球最後的王朝
  • 正式名稱:尚氏
簡介,歷史,尚氏與向氏,世系,

簡介

尚氏(第二尚氏)
尚就是向
本姓
尚氏
伝承・清和源氏舜天王統・義本末裔)
家祖
尚円王
種別
出身地
主な根拠地
著名な人物
支流、分家
御殿 (沖縄)
殿內
廃藩置県後(華族男爵

歷史

第二尚氏王朝是從第一尚氏尚泰久王的重臣金丸尚德王死後繼位,以尚圓王自居開始。第三代尚真王在位時,將各地按司安置到首里居住加強中央集權的同時,以防止叛亂為名收繳民間武器,迎來了第二尚氏王朝的全盛期。第七代尚寧王在位時,受到薩摩藩島津氏的侵略,從此琉球處於薩摩藩的統治之下,確立了兩屬關係。之後,提拔了向象賢(羽地王子朝秀)和蔡溫(具志頭親方文若),進行了多項改革。
第十九代尚泰王在位時,日本吞併琉球,先後將其劃為日本的藩、縣,琉球王國滅亡。之後,尚泰被封為侯爵,分家被封為男爵

尚氏與向氏

在第二尚氏王朝,尚氏是王族裡面國王和王子所用之姓。按司及以下的王族被賜予尚氏欠劃的向氏。例如,尚穆王的第三子尚周(義村王子朝宜)為尚氏,但其子只能像向成顯(義村按司朝睦)一樣,從二世開始使用向氏。同時,有功績的按司,能被賜予王子稱號和尚氏。例如,繼向成顯之後的弟弟尚天保(義村王子朝顯),因為有外交上的功績,被賜予尚氏和王子稱號。在琉球王子稱號是位階之一,不是只有國王之子才能被給予的稱號。詳情參見琉球位階
因此,向氏是王室血統的證明,在琉球成為與翁氏、馬氏、毛氏池城、毛氏豐見城並稱的五大名門之首,一族常擔任王府要職。
稱號
品位
姓(氏)
國王
無品
王子
無品
按司
無品
親方
正一~従二品
親雲上
正三品以下

世系

姓名神號別名或名乘在位時間
尚稷王
(尚圓王父,尚貞王追崇)
尚圓王
金丸按司添末續之王仁子
本名“金圓”
異稱“金丸”
西之世主
於義也嘉茂慧
天續之按司添
尚元王
日始按司添
英祖仁耶添按司添
(又稱“日豐操王”)
尚懿王
朝賢
(尚寧王父,尚貞王追崇)
日賀末按司添
尚久王
朝公
(尚豐王父,尚貞王追崇)
天喜也末按司添
朝昌
尚賢王
尚貞王
朝周
尚純王
(尚益王父,追崇)
尚益王
朝糸
(又名“允中”)
朝康
(尚溫王父,追崇)
朝克
朝相
朝現
朝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