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稱

第二人稱

第二人稱,屬於一種語法中的範疇。在言語活動中﹐指稱與說話人相對的聽話人。

如"你"﹐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二人稱是比較少見的敘述方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人稱
  • 外文名:second person point of view
  • 作用:更直接、更自然、更親切
  • 解釋:稱與說話人相對的聽話人
  • 類型:敘述方式
  • 套用:敘事性文學作品
基本解釋,釋義,語法,作用,優勢,

基本解釋

釋義

在言語活動中﹐指稱與說話人相對的聽話人。
如"你"﹐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二人稱是較少見的敘述方式。
古文中“爾”也為第二人稱,意為"你"。或者“汝”也可做“你”看。
日語中Kimi anata omae這三個都是第二人稱“你”的意思,Kimi漢字寫作“君”,用於平輩或身份相當的人之間,anata漢字寫作“貴方”,是敬稱,也被女子用來作為對丈夫的專稱,omae漢字寫作“御前”,是卑稱,一般在上對下,長對少時使用 。在英語中,第二人稱是:you(你,你們)。

語法

某些語言中動詞跟名詞或代詞相應的語法範疇。代詞所指的是聽話的人叫第二人稱,如“你”、”你們”。
在實際使用中亦有使用“您”與“您們”作為代詞的,採用“您”與“您們”來表示敬稱是一種禮貌的表現,尤其在對方是長輩的情況下。在講粵語粵港澳地區沒有“你”與“您”的謂語之分,對第二人稱統稱為“你”。

作用

作用(概括):①、更直接
②、更自然
③、更親切
④、更生動
作品理解
一部分人認為,文學作品根本不存在第二人稱的形式。即便是第二人稱,以“你”等來做敘述,也需要存在“我”的第一人稱敘述形式,所以從根本上講,依然是第一人稱。也有人認為是第一、二人稱兼用。
當然,還有另一種理解。第二人稱便是以配角來作為主角,將真正的主角(隱藏主角)作為配角來敘述,這便是以第二個人的思考模式與態度來評判主角,其實意在講述隱藏主角的故事。日本動漫《無頭騎士異聞錄》(別名Durarara!!!)即是在借配角之口展示表面主角【竜之峰帝人】,實則隱藏了真實主角【賽爾提·史特爾路森】

優勢

  1. 增加親切感,這種方法的效果就好像是作者面對我們娓娓而談一樣,無形之中拉近了讀者與原文段的距離。
  2. 便於對話,便於抒情,有呼告效果,可以加強感染力;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
  3. 能夠使讀者迅速融入角色,把感情調動起來並融入到文章中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