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一條根

金門一條根

一條根古稱山仔兜,學名闊葉大豆,屬多年生豆科植物,因只有一條主根,直伸入土,並少有支根或鬚根,產於金門太武山。一條根藥用部分主要是根部,其根部扎入土內很深,生長3年的一條根,根長約有50厘米—60厘米。一枝直下,甚難拔除,故名仙峰正一條根,又名千斤拔,是島上居民生命泉源與保健靈草。

基本介紹

名稱由來,挑選方法,食用方法,功效,開發背景,

名稱由來

據民間相傳,在三百多年前,荷蘭殖民主義者侵占中國台灣。清初,順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三月,鄭成功親率2.5萬名將士,分乘幾百艘戰船,浩浩蕩蕩從金門出發收復台灣,由於士兵都是中原人,沒有吹過海風,不適應南方的地理環境,在當地潮濕的氣候下,都不同程度的患上了各種關節炎、風濕病。鄭成功身為名將,愛兵如子,他就急忙派軍醫到民間去尋找良方,後來在當地村民指引下,終於在金門太武山峰山脈一帶找到了一種神奇的草藥,名為“一條根”,挖掘出曬乾後浸泡藥酒每日飲用,士兵們的各種風濕病很快就得到了有效的治療;後來經軍醫的配製,發現“一條根”不止可以治療風濕病,還可以治療腰腿骨痛、跌打骨折、扭傷挫傷、腰肌勞損、肩周炎頸椎病、咽喉腫痛、肝腎疾病、產後傷風等症狀;可以說是“一條根”這種神奇的藥草全身都是寶,能醫治百病。因此,鄭成功的士兵用了“一條根”以後個個都是英姿颯爽、英勇無比、能爭善戰,最終打敗了荷蘭殖民主義侵略者,成功的收復了台灣。後來,士兵門為了感謝上天賜予我們這種神奇仙草,因“一條根”又產於金門太武山峰山脈,故取名為“一條根”。
金門一條根金門一條根

挑選方法

一條根藥性辛溫,且根部有金門特有的紅土色,氣味微甘,以根條粗壯且長,顏色為黃白者佳。
金門一條根金門一條根

食用方法

一般的最方便食用方法是與水同煮,日常飲用。 具有舒筋活血、祛風去濕、解熱鎮痛之功效。一條根的根、莖、葉、花均可食用,生長期在2-3年間的一條根藥效最好。
金門一條根
金門一條根

功效

一條根藥性辛溫,味甘,且根部有金門特有的紅土色,氣味微甘,以根條粗壯且長,顏色為黃白者佳。一般的最方便食用方法是與水同煮,日常飲用。具有舒筋活血、祛風去濕、解熱鎮痛之功效。可用於治療風濕關節炎、肩周炎、頸椎病、腰肌勞損、坐骨神經痛、筋骨痛、產後傷風感冒、 肝腎疾病、骨折損傷、肌肉疼痛等。也適合偏癱瘺痹、勞傷久咳、咽喉腫痛、脾胃虛弱。一條根的根、莖、葉、花均可食用,生長期在2-3年間的一條根藥效最好。可用於治療坐骨神經痛、筋骨痛、產後傷風感冒、肝腎疾病、骨折損傷、咽喉腫痛、脾胃虛弱等。

開發背景

金門島上居民長期居住氣候潮濕空曠的海島上,雖能適應當地的天候環境,但年長以後,仍常有身體關節的不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幾萬國民黨駐軍來到金門,有的駐守在碉堡、地道里、海灘邊,陰冷的天氣,時間久了,筋骨酸痛常有所聞,或許是自然環境所致,或許是人的智慧,發掘了遍地的一條根,竟然是原生藥用保健植物,幾年前,經過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與台灣大學農藝專家的投入研究,證實對某些人筋骨酸痛的確有舒緩的功效,近年來配合縣政府觀光局推廣金門一條根產品,質量保證,遠近馳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