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秀區

競秀區

競秀區為河北省保定市的一個市轄區,於2015年5月由新市區更名而來。競秀區地處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定,是一座城鄉結合的新型城區,是保定市的政治、經濟、金融、傳媒中心。

競秀區名源於歷史上保定八景之一的“狼峰競秀”,是指在晴朗的天氣情況下,登上保定西城牆,就能一覽位於保定市區西北35公里處的狼牙山雄姿。原新市區位於保定市區西半部,靠近狼牙山,並且轄區內有“競秀公園”,故名。

競秀區下轄5個街道、5個鄉,行政區域總面積131.3平方千米,2010年常住人口為46萬。樂凱膠片公司等大型國有企業及保定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均坐落在競秀區。2014年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37.9億元。

基本介紹

建制沿革,行政區劃,地理環境,位置境域,地形地貌,氣候特徵,自然資源,人口民族,經濟發展,綜述,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社會事業,文化,教育科研,醫療衛生,交通,旅遊景點,

建制沿革

1959年底,保定設路西區(新市區的前身)。
1960年,路西區併入保定市區。
1961年7月,保定市區撤銷,在環城西路以西的市區建立新市區
1987年11月,保定郊區撤銷,韓村、南奇、頡莊、富昌四個鄉劃歸新市區,新市區由此成為城鄉結合的城郊型市轄區。
1998年12月,滿城縣(現滿城區)所轄的部分區域劃歸新市區,新市區所轄的部分區域劃歸北市區
2015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新市區更名為競秀區。

行政區劃

截至2014年底,保定市競秀區下轄5個街道、5個鄉,總計83個社區、71個行政村,區政府駐先鋒街道五四西路318號。
保定市競秀區行政區劃一覽(2014年)
名稱下轄社區、行政村
康欣園社區
華強社區
廣廈社區
天翔社區
華南社區
花園社區
依棉社區
勝利社區
樂凱社區
富陽社區
梅蘭菊社區
先鋒社區
園南社區
石化新村社區
時代新村社區
百花新村社區
康樂社區
龍泉社區
羅絲莊村
-
-
-
-
-
麗景溪城社區
陽光水岸社區
水榭花城社區
博鑫社區
廉良社區
紙廠路社區
光明社區
新市場社區
京電社區
保鈔社區
省建社區
陽光社區
石化北社區
天鵝社區
向陽北社區
中廉良村
高廟村
-
公交社區
報社社區
物探社區
郵一社區
鐵塔社區
韓南社區
農專社區
勘察社區
百花路社區
鐵路社區
話劇院社區
周家花園社區
大世界社區
西大園南社區
西大園北社區
西大園西社區
西大園村
四里營村
靈雨寺村
-
-
-
-
-
康澤園社區
康欣園南社區
向陽南社區
電院社區
江東社區
天威北社區
天威南社區
風帆一社區
風帆二社區
風帆三社區
列電社區
富昌園社區
鑄機社區
陵園路社區
惠陽北社區
惠陽南社區
後屯村
-
城市綠洲社區
假日雅典城社區
青年新城社區
陽光北大街社區
植物園社區
寧和社區
前進社區
新一代社區
田野社區
九華社區
市直機關社區
長城社區
欣園社區
翠園社區
藍天社區
愛民社區
鑽石社區
金迪社區
東廉良村
-
-
-
-
-
郞莊村
康莊村
崔閘村
小車村
大車村
郝莊村
水碾頭村
頡莊村
辛莊村
-
-
-
束鹿園村
四台村
王七店村
小汲店村
耳七店村
富昌村
大祝澤村
前屯村
小汲村
二台村
呂七店村
李七店村
五里舖村
苑七店村
邵七店村
富昌屯村
-
-
小邊坨村
西廉良村
大邊坨村
中魯崗村
沈莊村
魯崗辛村
韓村
東魯崗村
西魯崗村
-
-
-
南奇村
北奇村
一畝泉村
孫家塘村
夏莊村
賈莊村
張海莊村
謝莊村
王莊村
北章村
南章村
李家巷村
蠻子營村
馬廠村
-
-
-
-
李莊村
東閆童村
郄莊村
後高莊村
吳莊村
大汲店村
張辛莊村
徐莊村
西閆童村
南閆童村
許莊村
尹莊村
江城東隊村
江城西隊村
石家莊村
劉家莊村
-
-
備註:表格信息來源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競秀區地處保定市區,東與蓮池區交界,西、北與滿城區接壤,南與清苑區毗鄰。地跨東經115°21′—25′,北緯38°51′—56′,北偏東距首都北京市141千米,東北距天津市155千米,南偏西距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市124.8千米。行政區域總面積131.3平方千米。
競秀區

地形地貌

競秀區地處河北平原西部,西依太行山,東臨冀中平原,西北20公里是太行山低山丘陵區。全境屬大清河水系衝擊扇中下部。地勢較為平坦開闊,局部略有起伏,總趨勢是自西北向東南方向逐漸傾斜,形成了千分之一的坡降。境內地面高程最高為29.4米,在西北郊的一畝泉村;最低為17.1米,在東北邊界的陳莊村。
競秀區在保定市區的位置競秀區在保定市區的位置
競秀區地形地貌主要分為以下兩種單元類型。
洪積、沖積扇平原區:由於大清河繫上游的西北山前界河和北部漕河出山後河水東泄,夾帶著大量泥沙呈扇形帶狀擺動,流域形成了若干長短不一、寬窄各異的指狀緩崗,指狀緩崗經長期耕作和平整,已不復顯存。緩崗之間自然分布著不同面積的扇間窪地,土壤發育為褐土類型。
山前溢水帶區:由於山前特殊水文地質構造的影響,地下水溢出地面,在一畝泉村及其南、西周邊地區形成了一畝泉、黑風泉、雞距泉、五花泉、聯珠泉和紅花泉等諸泉。泉水帶區土壤發育為潮土類型。

氣候特徵

競秀區屬暖溫帶半濕潤半乾旱季風氣候區,春季乾燥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涼爽少雨,冬季寒冷少雪。四季分明,大陸性氣候特徵明顯。
競秀區年平均氣溫為12.3~12.7℃,7月份氣溫最高,1月份氣溫最低,月平均氣溫-4.1℃。年日照總時數為2223~3042小時,年平均日照率為58.6%。年無霜期167—231天。年平均降水量566毫米,春季、秋季雨水稀少,甚至數月無雨,雨水多集中在6—8月間,占年降水量的75%;冬季降雪多在農曆臘月、正月。

自然資源

競秀區2009年耕地面積5466公頃,境內地下水資源豐富,特別是一畝泉,水質優良,泉水礦化度低,酸鹼適中,是工業、農業和人民生活用水的主要來源。

人口民族

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2010年11月1日零時為標準時點)數據顯示:競秀區(新市區)常住人口為463398人,其中男性228947人,女性234451人,男女性別比為97.65:100。戶籍人口為449510人,少數民族人口比重為2.26%,非農業戶口人口比重為67.04%。常住人口中,城鎮人口410239人,鄉村人口53159人。
競秀區人口以漢族為主,境內還分布有回族、蒙古族等10個少數民族。

經濟發展

綜述

2013年,競秀區(新市區)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32.9億元;全部財政收入完成27.6億元,其中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5.4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20.7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34.4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95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3980元;實際利用外資487萬美元。
2014年,競秀區(新市區)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37.9億元,同比增長5.2%;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52.1億元,同比增長26.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60.6億元,同比增長6.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105.2億元,同比增長10.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637元,同比增長10%;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5450元,同比增長1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5.67億元(扣除一次性收入);實際利用外資1774萬美元。全區三次產業結構比例為3.1:55.1:41.8。

第一產業

競秀區瘦肉型豬、奶牛養殖及奶製品加工、食用菌等農業龍頭企業形成規模。
競秀區擁有保定市區內最大面積的農業用地。截至2014年底,先後完成了3個無公害農產品基地認證,推廣蔬菜標準化生產面積1.5萬畝,共有農民專家合作社60餘家(其中包括市級示範社1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2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4家,農業產業化率達到65.7%。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初具規模。以冰花食品有限公司和遠方農牧有限公司為龍頭,沿西二環、西三環發展的設施農業、種植基地、採摘農業兩條農業觀光帶逐步形成。江城鄉後高莊村果品基地和一畝泉果品基地被河北省林業廳評定為省級觀光採摘果園。

第二產業

競秀區是傳統工業區,截至2013年7月,共有工業企業481家,其中規模企業53家,年銷售收入億元以上企業18家,形成了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工業企業主要涉及造紙、建材、紡織、機械、食品等20多個行業,產品涉及農機、精細化工、微機遠動系統、電器開關櫃、機車蓄電池、玻璃纖維壓電陶瓷不鏽鋼製品等300多種。
競秀區以汽車零部件、裝備製造、航天產品等高端產業為骨架,整合樂凱大街以西工業優勢資源,集中培育新型工業的“兩極一帶”。“南極”,即市級產業園區——競秀區工業園區,該園區依託河北中興汽車有限公司,整合富昌鄉大祝澤工業園區和小汲工業園區而成,重點行業是汽車業、紙箱、塑鋼、電瓶、橡膠、紙製品加工、鋁合金防水材料、家具等。“北極”是航空科技裝備產業園,建設柔性智慧型工藝裝備研製中心、數控工具機再製造及備件中心和航空專業裝備及航空產品製造基地。“一帶”即沿樂凱大街的國有大型企業集中帶,充分利用樂凱膠片、天威變壓器、風帆蓄電池等企業既是生產基地、又是產業技術創新研發基地的優勢,推進工業創新。

第三產業

競秀區第三產業發展較快,形成了以時代商廈、中銀酒店、香江好天地、圖書大廈為代表的沿朝陽大街金融商貿帶和以“冀菜”發源地為顯著特徵的亞華、秀蘭、樂凱賓館、慧澤園為代表的沿樂凱大街餐飲休閒娛樂帶。

社會事業

文化

保定市圖書館保定市博物館保定市人民廣場競秀公園、百世開利劇院、玉蘭劇院等一批市級文化設施和保定日報社、保定廣播電視台、保定市新華書店等一系列文化單位均座落於競秀區。截至2014年7月,競秀區自發組建的戲曲票友社團、合唱隊、舞蹈隊、太極拳隊、腰鼓隊、秧歌隊、書畫社等各類民眾業餘文化活動隊伍達到300餘支,人數超過5000人,活躍在社區、農村。

教育科研

競秀區境內有省級示範性高中——保定市第七中學國家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保定富昌中等專業學校(保定競秀區職教中心),省級示範園——保定市直屬機關第一幼稚園。
截至2012年底,競秀區共有科研機構20多所,科技人員8000多人。
保定市競秀區部分中國小校一覽
分類學校名稱
中學
競秀區江城中學
保定富昌中等專業學校
···
國小
保定市前進國小
保定市愛民國小
保定市五四路國小
保定市花園街國小
保定市德惠國小
保定市天鵝國小
保定市樂凱國小
保定市風帆學校
保定市陽光國小
保定市惠陽國小
保定市凌雲國小
保定市華豐國小
保定市劍橋國小
備註:表格信息來源

醫療衛生

2013年,競秀區推進醫療制度改革,醫改單位基本藥品全部零差率銷售;投資1235萬元,建設了競秀區婦幼保健院、江城鄉衛生院;鞏固完善新農合制度,人均年籌資標準提高到340元,全區參合率達到98%,比2012年提高1個百分點。

交通

競秀區交通便利,京廣鐵路沿東界通過,京深高速公路107國道、保淶公路、保阜公路及保定市外環路均從競秀區內通過,形成了縱橫交錯的立體交通網路。

旅遊景點

大汲店古戲樓
大汲店古戲樓始建於清光緒16年(1890年),位於江城鄉大汲店村東西大街中段北側,坐南朝北,高高的戲台,用巨型石材砌成,前明後暗,前低後高,前窄後寬,呈品字型結構。戲樓正中高懸“盛世元音”匾額一塊,與後樓東西兩側牆壁上鑲嵌著的“古今通鑑,風雅遺音”八個大字相映生輝。古戲樓與北面坐北朝南的觀音堂組成了一個小型古建築群,1993年被列為“保定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龍潭公園龍潭公園
龍潭公園
龍潭公園又名清水公園,位於保定市富昌路與龍潭路之間,侯河從公園橫穿而過,占地面積11公頃。公園設計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以體育健身為主,融入特有的傳統體育文化,兼顧新興的體育健身項目,並且營造宜人的濱水景觀,形成融地方傳統文化、運動休閒、河道景觀於一體的城市區域性運動、休閒、文化公園。
競秀公園競秀公園
競秀公園
競秀公園,取“與狼峰競秀”之意。該園景點布局合理,立意新穎,以植物造景與園林建築相結合,集科學性和藝術性為一體,寓古城文化於建園之中,是保定市建園史上的一次飛躍。競秀公園向市民免費開放,並拆掉了部分圍牆,取而代之的是由灌木組成的綠化帶。園內設有:集中活動區、兒童活動區、青年活動區、老年休息區、水上活動區等九個活動區供市民休閒娛樂。
保定市農業生態園保定市農業生態園
保定市農業生態園
保定市農業生態園坐落於保定市西南部,是保定市規模最大的集農業示範、碳匯經濟、生態環保、科學普及、農技推廣、民俗文化、休閒旅遊為一體的系統性綜合農業主題公園。園林景觀綠化面積42萬平方米,景觀建築面積9萬平方米,共設計有8座特色景觀橋,10大景觀功能區。生態園於2012年4月28日正式開園,面向遊客免費開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