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陸生

童陸生

童陸生(1901年-2001年),湖北黃陂(今武漢市黃陂區)人。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參加湖北黃安暴動。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中共山東省委軍事部參謀主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三分校軍事教員,中央軍委四局副處長兼科長,八路軍總部高參室參議,中央軍委一局副局長、代局長。解放戰爭時期,任中央軍委一局局長、四局副局長、代局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央軍委四局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訓練總監部軍事出版部副部長,軍事科學院院務部副部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是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童陸生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湖北黃陂(今武漢市黃陂區)
  • 出生日期:1901年
  • 逝世日期:2001年
  • 職業:將軍
  • 畢業院校雲南陸軍講武堂
  • 信仰:共產主義
  • 軍銜: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簡介,人物生平,經歷,革命歲月,抗戰時期,建國後,人物評價,人物榮譽,功勳,父子成就,長壽之道,

簡介

童陸生同志是湖北黃陂人,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參加了北伐戰爭,參與領導發動了鄂西革命委員會公安暴動,參加了西北抗日救國總會,參與了西安事變,“七七”事變後率部參加了華北抗戰的忻口戰役。抗日戰爭時期,他歷任山東魯南抗日義勇總隊臨時總指揮,山東省委軍事部參謀主任,山東魯南保全副司令員,延安抗大三分校軍事教員,軍委四局副處長兼科長、高參室高級參謀、一局副局長等職,為創建魯南抗日根據地,為我軍培養軍事指揮幹部作出了貢獻。解放戰爭時期,他歷任重慶、南京談判中共代表團軍事組長,軍委一局局長兼延安後梯隊第一支隊隊長,軍委四局局長,北平軍事管制委員會軍政部部長兼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等職,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作出了貢獻。新中國成立後,他歷任軍委四局局長兼軍事圖書館館長,軍事訓練部軍事出版局局長兼軍事圖書館館長,軍事訓練總監部軍事出版部副部長兼軍事圖書館館長,軍事科學院院務部副部長兼軍事圖書館館長等職,為繁榮發展我國的軍事出版和軍事圖書館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童陸生
童陸生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童陸生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01年2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

人物生平

1901年,童陸生出生湖北黃陂。青少年時代在武昌大華中學讀書,與惲代英林育南交往甚密。在1919年時參加了五四運動。
童陸生童陸生
1920年,進入雲南講武堂韶州分校第二期。
1923年,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並於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大革命時期,童陸生到北伐軍2軍,當時湘軍只有8個團,童陸生既有學歷,又有實際工作經驗和能力,被任命為5師13團參謀長。大革命失敗後,李富春領導鄂西革命委員會時,童陸生任公安暴動總參謀長。
1932年,童陸生應楊虎城之邀,根據楊虎城“縮小範圍、節約開支,訓練部隊官兵”的意圖,起草了憲兵團編制及說明。不久,童陸生擔任了憲兵營副營長。秋,中共在憲兵建設立了支部,童陸生是支委。
1933年11月,19路軍發動“福建事變”,代表楊虎城的去福建進行聯繫。
1934年1 月,童陸生任17路軍總部上校參議。
1936年,參與西安事變,領導了“西北特支”和“西救會”的工作。此後應邀到西北軍許權中部任參謀主任。
1937年,七七事變後率部參加了華北抗戰的沂口戰役。不久經林伯渠介紹,任山東省委軍事部參謀主任。冬,黨組織與山東省第3區督察專員兼第3區保全司令張里元建立了統戰關係,先後派童陸生、劉其人等去張部工作。
1940年,童陸生到延安,先在抗大叄分校當教員,後到延安總部高參室任少將高參。按當時標圖的習慣,紅色代表敵人,藍色代表我軍。童陸生在教學中讓大家改了過來。從那時起,標圖就這樣確定下來,並一直沿用到今。
1942年,整風運動中童陸生曾被定性為“特務”。
1945年8月,童陸生從延安總部高參室調到中央軍委作戰部1局擔任副局長、代理局長職務。1946年1月任局長。
1946年1月,經總參謀長彭德懷提名,童陸生以18集團軍少將高級參謀的身份隨周恩來重慶談判。後來代表團遷到南京,童陸生也到了南京,擔任代表團軍事組組長。
1947年,黨中央、毛澤東撤離延安,童陸生率王家坪工作人員轉移到晉西北。周恩來曾帶童陸生去見毛澤東,毛澤東向童陸生問了一些民情。在延安,童陸生還擔任過四局副局長、代局長。
童陸生童陸生
建國後,童陸生任中央軍委四局局長、訓練總監部軍事出版部副部長、軍事科學院院務部副部長。
1955年,他被授予少將軍銜,這是他第叄次被授少將軍銜。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1959年,童陸生在“反右傾”中被扣上“右傾機會主義”和“階級異己分子”的帽子,被開除黨籍、軍籍,發配黑龍江北大荒。童陸生在北大荒農場勞動改造,勞動之餘,他鑽研中醫,並義務行醫,在農場附近頗有名氣。
1963年,調回北京,未分配工作,閒住在軍事學院的大院裡,童陸生就在北京義務行醫,漸起名聲。
1981年,童陸生才被恢復黨籍和軍籍。一位中央領導曾建議給他安排一個較高的職位,他婉言謝絕了。他離休後,全身心傾注於中醫,醫術越發高超,不少同行前來請教,登門求醫者絡繹不絕。
1988年,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2001年2月27日,童陸生將軍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

經歷

優秀的共產黨人、百歲將軍童陸生同志,在跨越了三個世紀之後,於2001年2月27日悄悄地離開了我們。寥寥倖存的老戰友去世,雖已高壽,我內心仍深感失落和悲痛。
童陸生原名童傳甲,湖北黃陂人。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一位百歲將軍,親歷了20世紀中國革命的偉大發展進程。
創業維艱,早期的革命者尤其值得尊重。回顧20世紀初,舊中國內憂外患,民不聊生。童陸生的家鄉鄰近長江南北中樞武漢,辛亥革命後政局動盪,他在武昌中華大學附中求學時,便常與進步師生惲代英、林育南、唐際盛等議論時事,為軍閥割據、列強欺凌、民族危難而憂憤,1919年積極投身“五四”愛國運動。次年入雲南講武堂韶州分校,結識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許多同學。中國共產黨成立,在新思想影響下,他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6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北伐戰爭中,任國民革命軍第2軍5師13團參謀長、代團長,先後參加吉安、南京、沙河集等戰役,打敗了直系軍閥孫傳芳。
危急關頭見忠貞。1927年國民黨右派發動血腥的“四一二”、“七一五”事變,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民眾,一片白色恐怖。為挽救革命,中國共產黨領導了“八一”南昌起義。童陸生同志不畏艱險,在李富春領導下,組織武漢部分工運幹部,與中共鄂西特委會合,於9月10日發起公安(今南平一帶)暴動。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他利用國民黨軍隊中的老關係,先後在廣西李明瑞部、江蘇李明揚部、陝西楊虎城部做兵運工作,取得顯著成績。
“九一八”事變日寇占領東北後,繼續入侵華北,民族災難日益深重,抗日救亡運動逐漸興起。童陸生1932年應邀到西安楊虎城十七路軍總部任職,並介紹一些同志進入西北軍。1934年,楊虎城即表示了停止內戰、聯合抗日的意向,支持民眾救亡運動。同時,黨中央及時決定從兵運工作轉為統戰工作,建立包括童陸生的“西北特別支部”,領導成立“西北抗日救國總會”,開展民眾救亡運動。1935年中國共產黨發表《八一宣言》和中央紅軍到達陝北,西北各界的抗日救亡運動更如火如荼發展起來。同年秋,張學良率東北軍入陝,亦深受影響。1936年下半年,西北的抗日救亡運動達到高潮,蔣介石卻要倒行逆施發動第六次“圍剿”紅軍,相反相成,促進了具有歷史意義的“西安事變”。正如周恩來所說:“西安事變是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潮推動起來的。”在這方面,童陸生、宋綺雲等“西北特支”和“西救會”同志是做了大量工作的。
西安事變後,童陸生又回到軍隊,任改編後的西北軍獨立旅參謀主任。“七七”全國抗戰爆發,他率部參加了著名的山西忻口戰役。因情況變化,隨即脫離國民黨軍隊,經延安、西安,分配到山東,先後任魯南抗日義勇總隊總指揮、山東省委軍事部參謀主任、魯南保全副司令等職,參與領導創建魯南抗日民主根據地。1939年奉命調回延安,在抗大三分校從事軍事教育,任十八集團軍總部高參室參議、中央軍委一局局長。
抗戰勝利後面臨內戰危機,童陸生在國共重慶、南京談判中任中共代表團軍事組組長,協助周恩來同志進行了艱苦的鬥爭。內戰爆發後,1946年11月重回延安,繼任軍委一局、四局局長。在大規模運動戰中,負責安全地轉移和保護了中央軍委重要歷史文獻,並參與籌辦“華北軍政大學”。北平解放,任軍事管制委員會軍政部部長等職,圓滿完成和平接管工作。他在革命戰爭的各個階段,都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革命勝利了,新中國建立了。資深的陸生同志並未以功臣自居,而是保持其一貫的踏踏實實作風,從此埋頭於我軍的圖書館事業。50年代他先後擔任中央軍委四局、軍事訓練部軍事出版局、軍事訓練總監部軍事出版部、軍事科學院院務部的領導工作,但都兼任軍事圖書館館長,主要致力于軍事圖書館的創建和發展,在他領導下,蒐集、整理、收藏了大量古今軍事圖書資料,拯救和保存了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為軍隊建設和軍事科學研究提供大量文獻信息,立下不朽功業。
不料風雲突變,1959年“反右傾”運動中,他被錯劃為“右傾分子”、“階級異己分子”,受到極不公正的處置,下放北大荒九三農場勞動,1963年10月回京,“文革”期間又遭衝擊。直到1980年平反,他已是80歲的老人了。
他住在干休所一座舊樓房的第二層,房間狹小,多年沒有維修,家具零雜。朋友們勸他換個寬敞舒適的住所,他說:“我比全國大多數老百姓住的還好,不要搬動了。”他穿的衣服破了補補,兒子要替他買件新的,他說:“穿得合適,不必換了。”那么,他的工資用到哪裡去了?僅從一項統計數字便可知道:“文革”結束後的二十餘年間。
去年春節前,我托人跑遍北京,買來兩對粗大的紅蠟燭,贈送給兩位百歲高壽的老朋友。一位是中國水彩畫鼻祖、美術大師李劍晨先生,另一位便是童老。我約陳彬醫生同去看望他,當我被扶進門時,童陸生正坐在小房間裡看雜誌。見到我還客氣地說:“應當我去看你呀。”言談之間,他的思維仍很清晰。他高興地看著紅彤彤的蠟燭,撫摩著我送給他的一塊白玉璧,臉上現出喜悅的表情。告別時我們緊緊握手,互相凝視良久,流露著老人分別時難言的隱情。
童陸生同志用他的百年實踐,譜寫了一部光輝的史詩,願人們都來謳歌,都來學習。

革命歲月

1932年春,童陸生在上海黨組織領導下工作時,接到長沙家中的一封信,說西安的楊虎城將軍匯到路費100元,請他去籌辦中的陝西講武堂任教官,希望儘快去西安第十七路軍總部辦公廳報到。經上海的中央軍委組織同意,他前往西安應聘,並進行秘密工作和開展統戰工作。童陸生到西安後,受到楊虎城的器重,當李濟深陳銘樞組織“福建人民政府”時,楊虎城特派童陸生等前往聯繫,表達了閩陝兩地的加強合作、共同抗日反蔣的意願。
童陸生還參加了黨在西北特支的工作。在楊虎城支持下,他出面組成西北抗日救國總會,大力進行抗日救亡宣傳、組織活動,受到西安各界人民民眾和學生以及東北軍、西北軍中有正義感的軍人的回響。

抗戰時期

抗日戰爭爆發後,受黨派遣去山東,在山東省委軍事部工作,並對國民黨山東地方軍政領導人員進行統戰工作。
1938年冬,國民黨魯南專員兼保全司令張里元將軍向山東省委提出,為了加強地方保全部隊的訓練,請求派人去他那裡擔任保全副司令,負責訓練工作,山東省委決定派童陸生前往。在童陸生擔任魯南保全副司令期間,積極向官兵宣講《論持久戰》的長期抗戰、抗戰必勝的道理,使張部官兵受到我黨抗日救國方針的影響。
1939年冬,中共中央電召童陸生回延安,當他準備動身時,上級給了他一個任務,去張里元處談判,順利達成了魯南專署的保全部隊和中共山東省委領導的山東縱隊各在所轄地區徵收公糧的協定,減輕了人民的負擔。對此,組織上對他的工作給予很高讚許,張里元也表示滿意。 童陸生奉調回延安後,被派往抗大三分校任軍事教官。
1941年,中央軍委決定在延安第十八集團軍總部成立高參室,由朱德總司令直接領導,童陸生被調到高參室工作,並任命他為少將高參。高參室的成立,是為了團結可能團結的軍事人才,吸收有愛國、革命要求的軍事專家在一起研究軍事理論和總結反法西斯戰爭的實踐,並研究如何戰勝敵人的戰略、戰術。高參室的大部分成員是中共黨員,選舉童陸生為支部書記,他認真做好軍事研究工作,也大力團結了非黨同志。
抗日戰爭勝利後,蔣介石在美國支持下發動了內戰,但其反動軍隊向解放區進攻屢遭失敗,不得不和中共達成停戰協定,下達停戰命令,並由國民黨代表張治中、共產黨代表周恩來、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組成“三人小組”和北平“軍調處執行部”,負責調處軍事衝突,監督國共雙方執行停戰令。按照規定,國共雙方代表可各帶一名將軍和一名翻譯出席會議。經彭德懷提名、中央軍委批准,由當時任軍委一局局長的童陸生以少將高級參謀的身份參加談判。
童陸生出任代表團的軍事組組長後,不但要經常參加談判,還要了解國民黨軍隊調動、部署等情況,供延安中央軍委決策和周恩來談判時參考。他還按周恩來的指示,領導代表團中繪製地圖的人員及時趕繪出國民黨軍隊對解放區進攻、包圍的形勢圖。
1947年3月,中共撤離延安後,中央軍委秘書長楊尚昆即指定童陸生為負責轉移的總指揮,率領中央軍委、十八集團軍總部後方工作人員東渡黃河,向晉西北三交鎮轉移。他率隊到達雙塔村駐地後,很快恢復了正常的工作。此後毛澤東電令晉西北後委派有軍事經驗的人員去陝西北三邊中央所在地領受任務,楊尚昆即派童陸生率幾位參謀人員前往。他們趕到三邊後,接受了把一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重要檔案護送到後委保存的緊急任務。童陸生等從三邊以急行軍的速度,保護著這批重要的檔案向綏德的軍渡趕路。可是軍渡已是敵人的攻擊目標,他們想盡辦法排除艱難險阻,終於平安到達三交鎮,把檔案完整地交給後委領導楊尚昆,勝利地完成了任務。

建國後

1959年當部隊高級幹部集體學習時,有人大談特談新任的國防部長林彪是貧下中農出身。童陸生說,我們共產黨人是有成份論又不是唯成份論者,我和林總的大哥林育南、二哥林育英(張浩)是同學,曾應他們童陸生之邀到湖北黃岡林家大灣去玩。他家既有高大的房屋,又開著工場,還雇了工人,不能說是貧下中農的家庭吧。因這一席大實話,他被定為“嚴重右傾分子”和“階級異己分子”,軍籍和黨籍也被開除,下放到北大荒勞動。 童陸生去北大荒後,當他看到東北邊疆地區寒冷,患感冒和地方病的人很多,而那裡又缺醫少藥,便在晚間鑽研中醫,向老中醫求教,逐漸掌握了中醫的“望聞問切”等醫術,就試著為職工和家屬及當地民眾義務診斷,並且把從北京等地郵購來的成藥送給無錢買藥的人們。
一年之後,由黑龍江省委提出,經中央組織部批准,把他調回北京原單位。農場職工和民眾對他都是依依不捨。
在“十年動亂”中,他鐵骨錚錚堅決和林彪、“四人幫”鬥爭,自然受到嚴重迫害。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央軍委落實政策時,恢復了他的黨籍、軍籍,以正兵團級待遇,為他辦了離休手續。
他離休後,即被光明中醫函授學院特聘為總顧問,為北京現代管理科學函授部聘為首席顧問,並為北京兒童康復研究所、全軍印刷業協會聘為顧問。對此類公益事業,他都是認真負責,而且是謝絕酬勞分文不取。他常賦詩自勉:“改革開放興社稷,科學生產大發揚。回首滄桑多少事,服務人民不能忘。”

人物評價

童陸生長期身處逆境,但全心全意為祖國和人民服務的志向絕不改變。最為突出的是他到北大荒後,便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勤奮自學中醫,為農場職工和當地民眾義務診病。調回北京後繼續義務行醫,30多年間經他診治的病員多達兩萬餘人次,許多感人事跡為廣大民眾由衷稱頌,報紙多次發表介紹文章,北京光明中醫函授大學及一些學會、團體聘請他擔任顧問。他為普及和研究中醫默默地奉獻,1989年6月被評為“全國老有所為精英獎”。
童陸生有許多優良品德,他淡泊名利、正直儉樸、關心同志,從不追求高官厚祿。當他的冤案平反後,一位中央領導同志曾建議給他安排一個較高的職位。他對領導上的關心表示感謝,同時陳述自己“年已八十,不宜再占工作職位了”,婉言謝辭。在他頭上始終沒有什麼華蓋和桂冠。文革結束後,他先後向家鄉圖書館寄了1121個包裹,捐贈圖書5000餘冊、期刊3000餘份,還有各種圖片。他把個人有限的經濟收入用於為農村民眾輸送精神食糧。

人物榮譽

童陸生作為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對人民軍隊建立了功勳的老戰士,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1988年“八一”建軍節前夕,又光榮地接受了由鄧小平頒發的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他還被授予“全國老有所為”精英獎,更受到黨和軍內外廣大幹部、人民的尊敬和愛戴。《人民日報》、《解放軍報》、《中國老年報》、《湖北日報》等報刊先後報導了這位老將軍一心為革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革命精神,號召人們學習他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

功勳

童陸生從軍校畢業後來到湘軍。這支軍隊在北伐戰爭中成為國民革命軍第二軍,黨代表是國共合作後的共產黨人李富春。在第二軍中,童陸生先後任連長、營長、團參謀長、代理團長等職。部隊從湖南經江西、浙江勝利進軍江蘇後,由他率領的這一團和友鄰部隊,一鼓作氣直搗石頭城占領了南京,使帝國主義、北洋軍閥大為震驚。蔣介石乘機趕至,排斥異己,命令湘軍移駐武漢,將南京城據為己有,奪取了這一勝利果實。

父子成就

“硯田無稅子孫耕”,是黃陂童家的家訓。童家詩書傳家,歷史上考中秀才、舉人者不乏其人。童老的父親童雲程先生早年官費留學日本,從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回國後,執教於江南講武堂。1917 年、1921 年,孫中山先生在廣州就任南方軍政府大元帥、中華民國非常大總統時,童雲程先生先後被委任為大元帥府、大總統府少將參議。

長壽之道

童陸生將軍,90多歲仍耳聰目明、行走穩健、嗓音宏亮,並能堅持義務行醫。他的長壽之道是個“樂”字,他說:“我認為樂天者壽,我是樂天派。”
心寬則樂
怎樣當樂天派? 童老拿出一個精巧的小鏡框,內有一幅字:“心寬壽高”。 童老還認為,要心寬,就要樹立無產階級人生觀。他說:“我的哲學是長生能得終歸去,老盡天年以為公”。
奮鬥則樂
童老說:“人到老年要有所事事,使精神有所寄託。在奮鬥中求樂,這也是長壽之道。” 童老堅持義務行醫已經30年,治療病人萬餘人次。
健康則樂
童老認為,要當樂天派,還必須注意健身防病。沒有健康的體魄,是快樂不起來的。“健康則樂,樂又有利於健康。”他的體會:“萬事無常,皆從心憂;只要思想豁達,心胸博大,周身血氣沖和,便可祛病延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