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隔離政策

apartheid

非洲語,意為分開或分離。南非(South Africa)實行的一種隔離(segregation)政策,及對非白人在政治上和經濟上實行歧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種族隔離政策
  • 外文名:apartheid
  • 含義:分開或分離
  • 性質:實行的一種隔離政策
發展歷史,創設歷程,

發展歷史

得到法律認可的種族隔離,1948年前在南非已廣泛實行,不過在這一年取得政權的國民黨將此一政策又加以擴充,並定名為種族隔離政策。1950年的「種族區域法」(Group Areas Act)為每一種族在市區建立了居住和商業的區段,其它種族的人不準在這些區段內居住、經營商業或擁有土地。
為了推行種族隔離,防止黑人侵犯白人的地區,政府加強了現行的「通行法」(非白人進入禁制區時須攜帶許可證)。其它一些法律禁止種族之間的大部分社交接觸,準許公共設施分隔開來,建立分別的教育標準,每個種族只限於從事一定種類的職業,限制了非白人成立工會,並不準非白人(通過白人代表)參加國家政府。

創設歷程

創設了數個非洲人家園。它們具有不同程度的自治權;但所有這些,在政治上和經濟上仍均從屬於南非。然而,南非經濟對非白人勞動力的依賴,使政府難以實現這一分別發展的政策。雖然政府有力量壓制幾乎所有對其政策的批評,但在南非內部卻總有一些人反對種族隔離政策。
得到一些白人支持的非洲黑人團體,舉行遊行示威和罷工,發生過多起暴力抗議和破壞的事件。種族隔離政策也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1990至1991年間廢止了為種族隔離政策提供法律依據的大多數社會立法。然而一貫的種族隔離在南非社會仍屬根深柢固,並且事實上還在繼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