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虎谷

狼虎谷

狼虎谷(Langhu Valley)在今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西南,牛泉鎮祥溝村。狼虎谷位於泰山山脈。中和四年(公元884年)農民起義軍領袖黃巢失敗自殺於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狼虎谷
  • 外文名稱:Langhu Valley
  • 行政區類別: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
  • 所屬地區:中國華東
  • 地理位置:今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西南,牛泉鎮祥溝村
歷史傳說,史書記載,

歷史傳說

黃巢起義軍曾在萊蕪境內屯兵造甲,休養生息,留下了不少遺蹟和傳說。萊蕪有句俗話,“北有黃巢崮,南有落馬處”。
黃巢崮在今濟南市萊蕪區大王莊鎮,地勢險要,易守難攻。黃巢崮東面原有唐彌寺(也稱藏彌寺),已成廢墟。1927年前後,村里人曾挖出不少帶色琉璃瓦和各種兵器、鐵器。唐彌寺是起義軍的老營,黃巢曾住在寺中。黃巢崮以南三四公里處,有黃巢起義軍造甲遺址,大王莊鎮造甲峪村即以此為名。這裡四面環山,較為隱蔽,且有銅鐵礦和木炭資源。所以黃巢起義後,在此招兵買馬,製造盔甲兵器。自1955年以來,先後出土有盔范、甲范、鑄范。黃巢崮東北有爐廠子、黃窯溝,東南有里二十村等冶煉鑄造、燒木炭遺址,均為黃巢的活動遺存。公元884年,黃巢起義軍失利,退到狼虎谷,他見這裡四面環山,中有南北通衢大道,進能攻,退能守,是屯兵的理想地方,便決定在這裡重整旗鼓,待機東山再起。村中有棵參天古樹,這就是有名的“將軍樹”。他每天早晨在這槐樹下習刀練武。
狼虎谷

史書記載

《舊唐書·黃巢傳》載:“黃巢入泰山,徐帥時溥遣將張友與尚讓之眾掩捕之。至狼虎谷,巢將林言斬巢及二弟鄴、揆等七人首並妻子皆送徐州。”而《新唐書·黃巢傳》則說:“(中和四年六月)時溥遣將陳景瑜與尚讓追戰狼虎谷,巢計蹙,謂林言曰:‘我欲討國奸臣,洗滌朝廷,事成不退,亦誤矣。若取吾首獻天子,可得富貴,毋為他人利。’言,巢出也,不忍。巢乃自刎,不殊,言因斬之,及兄存、弟鄴、揆、欽、秉、萬通、思厚,並殺其妻子,悉函首,將詣溥。而太原博野軍殺言,與巢首俱上(時)溥,獻於行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