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陵

秦二世陵

胡亥即秦二世,據載公元前207年(二世三年)權臣趙高脅近秦二世自殺,以庶人儀葬於周杜國屬地,即秦時的洲地,在今西安市雁塔區曲江鄉曲江池村南緣台地上,俗稱”胡亥墓”。 秦二世胡亥墓坐落在原坡地帶,環境幽僻,迥異於秦漢以來高峻宏偉的帝王陵墓,同附近的杜陵、少陵相比,殊感遜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秦二世陵
  • 位於:今西安市雁塔區曲江鄉曲江池村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陝西省西安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基本概況,交通信息,實用信息,人物介紹,

基本概況

整個陵園占地20餘畝。正南是一座朱門紅柱卷棚式三間進深的山門。門額正中高懸一塊“秦二世皇帝陵”的黑色金字大匾。穿過山門拾級而上,是一座秦代建築風格的硬山式大殿。面積約184平方米的大殿內,陳列著“指鹿為馬”的塑像群。2米多高的胡亥、趙高、子嬰、閻樂等5個人的彩色立體像,塑造得神態逼真、栩栩如生。
大殿的後面就是胡亥的陵墓,墓為土築圓形,封土堆直徑二十五米,高五米,直徑25米。墓北有石碑一座,高三米,寬九十八公分,厚二十八公分。碑面陰刻“秦二世皇帝陵”六個隸書大字,為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陝西巡撫畢沅所立。碑後陰刻《夜役說》,為生員周新命於嘉慶十年所書。 1956年8月6日被陝西省人民委員會列為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已闢為秦二世皇帝陵遺址公園。
秦二世陵

交通信息

乘224、715路公車在“曲江管委會”下車即可。

實用信息

門票價格:免費開放
秦二世皇帝陵秦二世皇帝陵
相臨景點
大慈恩寺.大雁塔
唐大慈恩寺遺址公園
大唐芙蓉園
曲江池遺址公園
寒窯遺址公園
唐城牆遺址公園

人物介紹

秦二世胡亥是秦朝的第二個皇帝,他使秦始皇希望皇位傳萬世萬代的的好夢徹底破滅了。 秦二世的昏庸統治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三十七年)秋,秦始皇巡行到沙丘(河北平鄉縣東北)途中病死。宦官趙高拉攏李斯,偽造詔書,廢公子扶蘇,立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
秦二世是一個昏庸的君主,其殘暴程度超過秦始皇。他在埋葬秦始皇時,竟下令把後宮無子女的宮女全部殉葬,又怕泄露陵墓內的秘密,把修陵的工匠也活埋了。
秦二世豢養了大量的狗馬禽獸,供其遊獵之用。鹹陽糧草不夠用,便令各郡縣官吏逼迫人民征送。運輸糧草的人,要自帶乾糧,不許吃鹹陽三百里以內的糧食,將農民推入了死亡的絕境。
秦二世刑罰
秦始皇時的刑罰已經非常苛重,一人犯法,罪及三族,一家犯法,鄰里連坐。二世更變本加厲,以“殺人眾者為忠臣”,各級官吏都是奉行這種刑法的劊子手。如范陽令殺人如麻,造成了“刑者相半於道,而死人日成積於市”的慘狀。
在階級矛盾激化的同時,統治階級內部的鬥爭也十分尖銳。秦二世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不僅殺蒙恬、馮去疾等大臣,而且殺害了他的兄弟姐妹二十多人,以致人心浮動。
原本已經尖銳的階級矛盾,此時更達到極點,醞釀已久的農民大起義便終於爆發了。揭竿而起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七月,秦二世下令徵調淮河一帶貧苦農民九百人到漁陽(北京密雲)戍守。陳勝、吳廣也在被征之列,並指定為屯長。
在秦尉的監督下,這九百名戍卒行至蘄縣大澤鄉(安徽宿縣西寺坡鄉劉村集),適值大雨,道路不通,無法按期到達指定地點。按秦法,戍卒誤期要處斬。
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頭,陳勝、吳廣密謀起義。他們殺掉秦尉,發動戍卒起義,號稱“大楚”,陳勝自立為將軍,吳廣為都尉。戍卒們“斬木為兵,揭竿為旗”,舉起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戰爭的旗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