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考試(科目二)

科目二考試

科目二一般指本詞條

科目二,又稱小路考,是機動車駕駛證考核的一部分,是場地駕駛技能考試科目的簡稱,小車C1C2考試項目包括倒車入庫側方停車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直角轉彎曲線行駛(俗稱S彎)五項必考(部分地區還有第六項高速領卡)。

大車A1A2A3B1B2考試項目包括樁考、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側方停車通過單邊橋曲線行駛直角轉彎、通過限寬門、通過連續障礙、起伏路行駛、窄路掉頭,以及模擬高速公路、連續急彎山區路、隧道、雨(霧)天、濕滑路、緊急情況處置。

基本介紹

教學目標,教學大綱,考試大綱,教學輔助,教學軟體,教學書籍,考試內容,扣分代碼,考試評判,合格標準,成績確認,考試技巧,直角轉彎,曲線行駛,側方停車,坡道停車起步,倒車入庫,

教學目標

掌握基礎的駕駛操作要領,具備對車輛控制的基本能力;熟練掌握場地和場內道路駕駛的基本方法,具備合理使用車輛操縱機件、正確控制車輛運動空間位置的能力,能夠準確地控制車輛的行駛位置、速度和路線。

教學大綱

理論知識
教學項目
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學時安排
C1
C2
C3
C4
D
E
F
C5
B2
A3
A1
B1
A2
2
2
2
2
2
2
2
2
2
基礎駕駛
基礎駕駛操作規範
掌握基礎駕駛操作的要求、作用
1
1
1
1
1
1
1
1
1
場地駕駛
場地駕駛知識
熟知速度控制、轉向控制、空間位置控制對安全行車的影響
1
1
1
1
1
1
1
1
1
實際操作
教學項目
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學時安排
C1
C2
C3
C4
D
E
F
C5
B2
A3
A1 B1
A2
24
24
12
12
24
52
51
34
38
基礎駕駛
駕駛姿勢
掌握正確的駕駛姿勢要領
2
2
1
0.5
2
2
2
2
1
操縱裝置的操作
掌握轉向盤、變速器操縱桿、駐車制動裝置、行車制動裝置、加速操縱裝置的安全操作方法;掌握照明和信號及其他操縱裝置的操作方法
掌握離合器踏板的安全操作方法
*
*
掌握轉向盤、制動和加速遷延控制手柄的正確操作方法;掌握制動和加速遷延控制踏板的正確操作方法;掌握照明和信號裝置及其他操縱裝置的正確操作方法
*
*
*
*
1
*
*
*
*
掌握轉向盤、轉向盤控制輔助手柄、制動和加速遷延控制手柄、轉向信號燈遷延開關的正確操作方法;掌握駐車制動輔助手柄、照明和信號裝置及其他操縱裝置的正確操作方法
行車前車輛檢查與調整
掌握調整座椅、頭枕、後視鏡和系、松安全帶的正確方法;掌握檢查操縱裝置、起動發動機、檢查儀表、停熄發動機的正確方法
1
1
1
1
1
1
1
場地駕駛
牽引車與掛車的連線與分離
掌握牽引車與掛車的連線與分離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項
*
*
*
*
*
*
*
*
1
上車、下車動作
掌握正確的上車、下車動作
1
1
1
0.5
*
1
*
*
*
車上輪椅或拐杖的放置
掌握輪椅和拐杖的安全放置方法
*
*
*
*
6
*
*
*
*
上車前的觀察
掌握上車前觀察,確認安全的正確方法
6
6
2
*
8
8
4
4
下車前的觀察
掌握下車打開車門前觀察,確認安全的正確方法
起步、停車
掌握安全平穩起步、停車的操作方法
2
變速、換擋、倒車
掌握加速、減速行駛和換擋、倒車的安全操作要領
行駛位置和路線
判斷安全狀況,保持車輛沿正確的位置和路線行駛
在運動中操縱車輛從兩側正確倒入車庫
8
8
4
*
8
*
*
*
*
準確地判斷停車位置;正確地選擇擋位,平穩起步
1
16
16
10
10
在運動中操縱車輛正確停入道路右側車位(庫)
*
熟練操縱轉向裝置,控制車輛曲線行駛
在急轉彎路段正確操縱轉向裝置,準確判斷內外輪差
通過限寬門
在一定車速下正確判斷車身位置順利通過限寬門
*
*
*
*
通過連續障礙
準確判斷車輪行駛軌跡和內外輪差,順利通過連續障礙
起伏路行駛
操縱車輛平順通過起伏路面
通過單邊橋
準確運用轉向裝置,正確判斷車輪直線行駛軌跡順利通過單邊橋
2
窄路掉頭
不超過三進二退掉頭後靠右停車
*
側方移位、倒車進庫
準確判斷行車軌跡,操控車輛進行倒車進庫、移位和出庫
*
*
*
*
*
8
8
6
8
模擬高速公路駕駛
操縱車輛在模擬高速公路完成匝道入主道、變更車道、駛出高速公路等操作
*
*
*
*
*
10
10
6
8
模擬連續急彎山區路駕駛
操縱車輛在模擬急彎山區路完成減速、靠右行駛、駛入彎道等操作
模擬隧道駕駛
操縱車輛在模擬隧道完成減速、開啟(關閉)燈光、鳴喇叭等操作
模擬雨(霧)天駕駛
操縱車輛在模擬雨霧天氣完成減速、選擇刮水器擋位、開啟燈光等操作
模擬濕滑道路駕駛
操縱車輛在模擬濕滑路完成減速、低速擋勻速行駛等操作
模擬緊急情況處置
操縱車輛在模擬緊急情況出現時,完成制動、停車、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擺放警告標誌、撤離車內人員等操作
模擬城市街道駕駛
掌握通過人行橫道、路口、學校區域、居民小區、公車站、醫院、商店、鐵路道口等操作要領
2
2
*
*
2
*
*
*
*
跟車速度感知
掌握50km/h或70km/h跟車行駛的方法
1
1
*
*
1
1
1
*
*
繞樁駕駛
在運動中從起點繞樁前進駛出,再倒車繞樁反向駛回
*
*
*
2
*
*
*
*
*
停靠貨台
倒車尾靠貨台、倒車側靠貨台、前進側靠貨台,準確停靠到位
*
*
*
*
*
2
*
*
2
停靠站台
倒車側靠站台、前進側靠站台,準確停靠到位
*
*
*
*
*
*
2
2
*
獨立駕駛
獨立在場內安全駕駛車輛
1
1
1
1
1
1
1
2
2
綜合駕駛及考核
基礎駕駛;場地駕駛
綜合運用本階段的所學內容,熟練完成場地駕駛科目;考核不合格的,可根據實際情況增加相應的內容和學時
2
2
2
2
2
2
2
2
2

考試評判

合格標準

滿分為100分,設定不合格、減20分、減10分、減5分的項目評判標準。符合下列規定的,考試合格:
  1. 報考大型客車、牽引車、城市公車、中型客車、大型貨車準駕車型,成績達到90分的;
  2. 報考其他準駕車型成績達到80分的。

成績確認

科目二考試一次,考試不合格的,可以補考一次。不參加補考或者補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試終止,申請人應當在十日後重新預約考試。在駕駛技能准考證明有效期內,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駕駛技能考試預約考試的次數不得超過五次。第五次預約考試仍不合格的,已考試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績作廢。

考試技巧

直角轉彎

操作要領
①汽車掛低速擋起步。
②汽車進入直角彎之前靠右側行駛,右側車輪與道路右側邊線保持約0.1米的間距
③當汽車行至駕駛人與內直角突出點對齊時,迅速向左轉動轉向盤至極限位置。
④當左後輪越過內直角突出點時,開始逐漸向右回方向駛出道路。
⑤將汽車擺正後駛出道路。
操作技巧
①一擋怠速通過,不要加油。
②進入直角彎前,讓車在路兩邊線內儘量遠離突出點。
③當靠近突出點一側的前車窗上小三角窗中心與突出點重合時,向突出點一側打轉向盤到底。當車頭轉到新方向後,要特別注意右前輪不要壓到路右側邊線。
④直角轉彎時儘量緊貼右側邊線。
⑤看到車頭對準出口,就迅速將方向回正。
⑥要注意內輪差,正確估計內後輪的軌跡,不得壓內直角突出點、邊線,不得停車和倒車。
科目二直角轉彎科目二直角轉彎

曲線行駛

操作要領
①進入“S”形路前,降低車速,用一擋或二擋駛入“S”形路,選擇恰當的路線及速度通過。
②進入“S”形路後,車輛沿道路的右側進入彎道(距左側路邊緣1米左右),保持均勻低速行駛。
③進入A點位置,車輛與路右側保持0.5米左右的距離,適當修正方向(留出左側內輪差的足夠距離)。
④進入C點位置,向左打轉向盤,車輛由靠右側行駛變為靠左側行駛。
⑤進入第二個彎道,車輛左側車輪保持與路邊緣線相距0.5米,適度修正方向。
⑥進入F點位置,迴轉轉向盤,進入直線行駛。
操作技巧
①保持全程一擋行駛,打方向不可過急。
②進入彎道後儘量走大圈,駛向右彎道時,右輪緊貼著右邊路邊緣線,反之亦然。
③處於彎道時,通過轉向盤讓汽車內側車蓋頭上的小後視鏡始終處於外側白線邊緣,既不出線,也不能離邊緣線太遠。
④根據路彎的特點和後輪半徑及時調整方向。

側方停車

操作要領
①汽車掛低速擋起步,當駕駛人與③點對齊時,向右打轉向盤。
②當汽車行進到車頭位於③、④點的中間位置時,迅速向左轉動轉向盤,使車頭轉向道路左側。
③當車頭接近道路左側邊線時,迅速迴轉轉向盤並立即停車。
④汽車掛倒擋向後倒車,當車尾接近車位(庫)右側邊線時,將轉向盤迅速向左打到極限位置。
⑤當車身兩側與車位(庫)邊線平行時,迅速回正轉向盤並停車。
操作技巧
①坐姿要端正,這對於判斷各個點位的準確性有著很關鍵的作用。
②駛入停車區域,儘可能靠道路右邊停車,但不可壓到黃色的右邊緣線,以免倒車太靠後而壓線!

坡道停車起步

操作要領
1、坡道定點停車
①聽到“上坡定點停車”指令後(離樁桿約20米時),打開右轉向燈,向右適當轉動轉向盤,使車輛正直靠道路右側緩慢行駛,並注意車身與右側邊線的距離。
②車輛行駛接近停車樁桿約10米時,緩慢、準確、平穩地靠近定位目標。
③準確目測目標,以停車樁桿、擋風玻璃(或引擎蓋上)某一點(因車型和駕駛人身高不同,此點應在練習中確定)作目標。當目測到擋風玻璃某一點與停車樁桿成一條直線,即車輛保險槓與停車樁桿線對齊時,立即停車。
2、坡道起步
①先踩下離合器踏板,掛低速擋,打開左轉向燈並鳴喇叭示意車輛即將起步。
科目二考試(科目二)
②踩下加速踏板,提高發動機轉速,同時抬離合器踏板至半聯動(可以根據發動機聲音來判斷,在抬起離合器踏板時,如發動機聲音變得沉悶,證明離合器處於半聯動狀態)。
③慢慢鬆開駐車制動桿,並徐徐踩下加速踏板,同時繼續緩抬離合器踏板。
④當離合器完全接合後,繼續下踏加速踏板,使車輛平穩起步。
操作技巧
1、要控制好車速
坡道定點停車時,在上坡前,車速要略快一點,使汽車稍微帶點衝力,不然上不了坡。等後輪上坡後,應立刻將速度降下來,使汽車慢速行駛。否則,如車速過快,一是來不及調整車與邊線的相對位置;二是來不及對準參考點停車。
2、要選好參照點
①右前輪參照點定點停車中要想使車身與右邊線保持合適的距離,就必須知道右前輪的位置。因駕駛人在車內看不到右前輪,只能找車上某一點進行參照。對於普通型桑塔納轎車,一般來說,在座位上坐好以後,從車頭正中那一點看出去所看到的地面,大概便是右輪的左邊緣即將到達的位置。有的轎車車頭正中有一個商標飾件,這個飾件的根部就正好標示著車頭正中。但是大多數汽車車頭上都沒有這個飾件,可以先在車頭正中貼一片彩色膠布或膠帶紙,等熟練了以後再撕掉。或者,可以在刮水器適當的位置上選一個參照點,用它來代替車頭正中那個點。一般情況下,刮水器擺桿上都有一個彎突,左刮水器上那個彎突的最高點正好處在眼睛與車頭正中點的連線上,從這個彎突的最高點看出去所看到的地面就是右輪的左邊緣位置。
②前保險槓參照點要想使停車後,保險槓正好與樁桿對齊,就必須找準參照點。這個參照點一般在右側刮水器左邊第一節處,即駕駛人看到右側刮水器左邊第一節處與樁桿對準,此時停車,位置正合適。
值得注意的是,各人身材不同,座位前後不一,偏差總是有的。另外,即使是同一型號的轎車,也有因生產年份、批次、廠家的不同,或其他種種特殊原因而造成的零件規格不一,不能死搬教條,應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3、動作要協調
坡道起步時,離合器、加速踏板和駐車制動桿要協調配合,放鬆駐車制動桿的時機很關鍵,晚了汽車起不了步,發動機會熄火;早了則會往後溜車。這個時機就是離合器踏板抬至半聯動時需掌握的技巧:一是聽發動機聲音;二是感覺車身抖動;三是看轉速表指針發抖並向下移動。

倒車入庫

操作要領
1)由起始點倒入車庫
①駕駛人上車後先調整座位和後視鏡,並系好安全帶,然後將汽車掛倒擋,鬆開駐車制動操縱桿,汽車起步後以怠速後倒,駕駛人通過右後車窗觀察車庫。
②當看到右後車窗黑邊與車庫右邊線頭對齊時,向右勻速轉動轉向盤至極限位置。
③汽車入庫後,駕駛人回頭觀察左側後視鏡,當看到整條車庫左側邊線出現後,立即回直轉向盤。
④當從左側後視鏡看到左門把手與車庫底線水平時立即停車。
2)由車庫駛入回車點
科目二考試(科目二)
汽車掛1擋前行駛出車庫,當看到引擎蓋接近道路邊線時,向左將轉向盤轉到極限位置,車直後停車。
3)由回車點倒入車庫
①汽車掛倒擋,保持轉向盤左轉極限位置不變,向後倒車。
②駕駛人注意觀察左側後視鏡,並修正方向,使車尾倒入庫中。
③汽車入庫後,駕駛人注意觀察右側後視鏡,當看到整條車庫右邊線出現後,立即回直轉向盤。
④駕駛人再把目光轉到左側後視鏡,當看到左門把手與車庫底線水平時立即停車。
4)由車庫駛入起始點
汽車掛1擋前行駛出車庫,當看到引擎蓋接近道路邊線時,向右將轉向盤轉到極限位置,車直後停車。
操作技巧
①控制好行駛速度全程用1擋或倒擋怠速,起步什麼速度,行駛就按什麼速度。
②控制好轉向時機後倒過程中應仔細觀察,掌握轉向的關鍵點,適時轉向。
③控制好行駛路線考試時,汽車的行駛路線主要取決於轉動轉向盤的快慢和行駛速度,後倒時,要看準邊線,及時修正方向,使車保持正直入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