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老舍小說駱駝祥子角色)

祥子(老舍小說駱駝祥子角色)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祥子是老舍的作品《駱駝祥子》里的主人公。祥子來自農村,在他拉上租來的洋車以後,立志買一輛車自己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但這個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以後,終於完全破滅。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祥子一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受虐者:從一開始發自內心地對虐待的抗拒,到從心裡慢慢接受,直到最後變成一種享受。從“施虐與受虐”的視角對祥子的心靈況味進行審視,不僅能清晰地看到祥子心靈深處的轉變過程,還可以從本質上挖掘出祥子從“抗虐”到“受虐”再到“享虐”的內心變化的深層原因,以及人性墮落的過程。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 也是對當時社會病態的諷刺。《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主要是以北平(今北京)一個人力車夫祥子的行蹤為線索,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的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祥子
  • 別名:駱駝祥子
  • 國籍:中國
  • 職業:車夫
  • 主要成就:辛苦打拚得到的錢買洋車
  • 性別:男
  • 性格:健壯,堅忍,後來麻木、潦倒
  • 登場作品:《駱駝祥子
人物經歷,人物品質,

人物經歷

祥子的三起三落
一起:積極、向上、要強→來到北平當人力車夫,苦幹三年,湊足一百塊錢,買了輛新車。→自信、對生活充滿希望
一落:出於對錢的欲望,連人帶車被憲兵抓去當壯丁。理想第一次破滅。→第一次感到不公、對生活仍是滿滿的希望、絕不服輸
二起:把駱駝賣了,在曹先生家拉包月,省吃儉用攢錢準備買新車。→抱有希望、感到溫暖和親切
二落:乾包月時,在一次搜捕中,祥子辛苦積攢的錢也被孫偵探敲詐去,第二次希望破滅。→陷入迷茫、認命、麻木
三起:虎妞與祥子結婚了。虎妞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祥子又有車了。→ 祥子又能拉車了
三落:虎妞難產而死。為了置辦虎妞的喪事,祥子又賣掉了車。又知道小福子死去的訊息→混混度日、徹底墮落、失去任何希望
祥子的命運三部曲是“積極向上--不甘失敗--自甘墮落”。
青年時代
老舍的《駱駝祥子》中的祥子是身強力壯的青年農民,失去父母和土地後,被迫跑到城裡,在劉四開辦的人和車廠當上了人力車夫。好勝、要強的祥子憑著力氣拉車掙錢,指望自己能買一輛漂亮的洋車,不再受拴車人的氣,做 一個"自由的洋車夫"。他早出晚歸,忍飢受凍,風裡雨里整整拼了3年,終於攢足了100元,買了一輛新車。
祥子
20年代的北京,軍閥混戰,兵荒馬亂,祥子為了生存,還是起早貪黑地拉車 。一天,他拉著車剛出西直門就被幾個抓車夫的大兵連人帶車給抓走了。在隊伍逃走時,祥子意外地揀了亂軍留下的三匹駱駝。他賣了駱駝,得了30幾大洋,又回到了車廠,幻想著再買輛洋車。大家聽說祥子賣了三十匹駱駝,發了大財,給他取了個綽號叫"駱駝祥子"。
人和車廠的廠主劉四的女兒虎妞,三十七八歲了還沒嫁人。車廠里的大事小事全憑她一人操持,她人潑辣,沒人敢惹。她愛上了比自己小10多歲、老實巴交的祥子,拉他到屋裡喝酒,祥子被灌醉後不能自持,被虎妞給纏住了。
事後,祥子又羞又悔又恨又怕,為了擺脫虎妞,他來到一位具有民主思想的大學教授曹先生家拉包月車。曹家人待他非常和藹,主僕相處十分融洽。祥子把掙的錢都攢在悶葫蘆罐里,一心還想買輛車。不料,虎妞找上門來,硬說有了身孕,一定要和祥子成親。這時,一個跟蹤曹先生的偵緝隊員(孫偵探)來到下房,把祥子辛辛苦苦攢的錢全騙走了。虎妞又來騙祥子說懷了他的孩子。連遭厄運的祥子只好離開曹家,又回到人和車廠,地痞流氓出身的劉四,認定祥子高攀虎妞,是惦記他那60多輛洋車,認女兒嫁給一個車夫是丟他的臉,揚言寧肯放火把車廠燒了,也不讓他們得到便宜。
虎妞表示非嫁給祥子不可,祥子只得和虎妞成了親。劉四賣掉了車廠,人也無影無蹤了。祥子婚後住在窮苦人生活的大雜院裡,街坊二強子也是拉車的,他為一家人活命竟逼女兒小福子賣身為娼,祥子對小福子的遭遇充滿了同情。
虎妞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祥子又有車了,但過了不久,虎妞難產而死,為了置辦虎妞的喪事,祥子又賣掉了車。小福子心中早已隱藏著對祥子的感情,可是窮困卻不能使他們結合。祥子對小福子說:"你等著,等我混好了就來接你!"然而,生活的煎熬,使小福子再不能等待了。當對未來充滿希望的祥子去接她時,只見到樹權上掛著她上吊的繩套。
好勝心強的祥子在絕望中走向毀滅,終於被那吃人的社會吞沒了。

人物品質

墮落前的祥子
憨厚能幹、堅韌好強、以勞動為榮本分、不願過苟且偷生的生活、好勝、要強、淳樸善良,體面的。
墮落後的祥子
懶惰、混日子、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自暴自棄,無依無靠,成為社會的人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