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專業

社會學專業

社會學專業培養具備較全面的社會學理論知識和較熟練的社會調查技能。能夠在教育、科研機構、黨政機構、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中從事社會的研究與調查工作。也是培養政策研究與評估、社會規劃與管理、發展研究與預測等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社會學專業
  • 專業代碼:030301
  • 授予學位:法學或哲學學士
  • 修學年限:四年
  • 一級學科:法學
專業解析,培養要求,知識技能,主幹學科,主幹課程,實踐教學,開設學院,特色院校,院校排名,就業方向,

專業解析

社會學是一門分析各種社會現象,研究社會中人的行為,探求如何解決社會問題的學科,研究領域涉及到我們身邊的家庭、學校、企業到國家乃至國際社會。
在學習中我們會逐步了解個人的成長會經歷哪些階段、面臨哪些問題、女性在現代社會中充當哪些角色,以及如何分析社會熱點問題,比如青少年犯罪問題、失業問題、環保問題、同性戀話題等,社會學都會以它獨特的視角給出這些問題的答案。
另外,社會學還有自己一套專門的研究方法,比如通過觀察、採訪、輿論調查來蒐集資料,並運用統計技術和計算機技術進行資料分析,因此社會學專業需要一定的數學、統計學知識和相應的計算機技能。

培養要求

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理論社會學和套用社會學的基本知識,受到社會研究和社會調查技能以及表達能力的基本訓練;具有理論分析、實證調查研究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知識技能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社會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熟悉中外社會學主要學派與學說,並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分析各種具有重大影響的社會理論和思潮;
2、熟練掌握社會學調查方法和技能,及社會統計方法:
3、了解國情,善於分析各種社會現象和問題,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和較強的論文寫作和語言表達能力
4、了解黨和政府的重大方針、政策、法律和法規,了解國內外的重要事件及其發展;
5、了解現代社會學的前沿理論及重要研究領域中的新進展;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主幹學科

社會學、法學。

主幹課程

社會學概論、社會研究方法、社會心理學、中外社會思想史、古典及現代社會學理論、社會統計與計算機套用、中國社會等。

實踐教學

課堂討論、實地參觀、社會調查、專業教學實習等,一般安排10-12周。

開設學院

[天津] 南開大學、天津理工大學
[山東] 中國海洋大學 山東大學
[湖北] 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農業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南民族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湖南] 中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湘潭大學
[廣東] 中山大學 、華南農業大學、廣東海洋大學、深圳大學、廣東財經大學
[廣西] 廣西師範大學、廣西民族學院
[四川] 成都理工大學、四川警察學院
[貴州] 貴州民族學院
[雲南] 雲南大學 、雲南師範大學、雲南民族大學
[陝西] 西安交通大學, 陝西師範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北政法大學、延安大學
[甘肅] 蘭州大學、西北民族大學
[新疆] 新疆大學
[河南] 安陽師範學院、河南師範大學
[吉林] 吉林大學、吉林農業大學、延邊大學、北華大學
[海南] 海南大學三亞學院
[內蒙古] 內蒙古師範大學、內蒙古大學
[青海] 青海師範大學
[重慶] 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工商大學

特色院校

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南開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華東理工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上海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師範大學、東北財經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華中農業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南民族大學、西北民族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

院校排名

排名
學校名稱
星級
學校數
1
中國人民大學
5★
242
2
北京大學
5★
242
3
中山大學
5★
242
4
南京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5★
242
5
南開大學
5★
242
6
廈門大學
5★
242
7
南京師範大學
5★
242
8
復旦大學
5★
242
9
浙江大學 上海大學
5★
242
10
中央民族大學
5★
242
11
北京師範大學
5★
242
12
雲南大學
5★
242
13
吉林大學
4★
242
14
廣西師範大學
4★
242
15
貴州大學
4★
242
16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4★
242
17
華東理工大學
4★
242
18
華東師範大學
4★
242
19
安徽大學
4★
242
20
西北民族大學 中南民族大學
4★
242

就業方向

能夠在教育、科研機構、黨政機關、新聞出版、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社會研究與調查,政策研究與評估、社會規劃與管理、發展研究與預測等工作。
社會學因其自身的特點,故有廣闊的就業領域,既可從事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的基礎性工作,又可從事緊跟時代發展的前沿性工作。
例如從業方向之一是從事行政/後勤工作,服務於公司內部的人員聘用選拔、培訓和提升。
其二是擔任市場/公關,通過媒介的介紹、傳播,和觀眾的交流、溝通和互動,在公眾面前樹立並強化公司的品牌形象。
其三是作為銷售人員,有效地把產品和服務信息與客戶進行溝通。
第四則是因應目前國內的諮詢從業人員,尤其是高端人才越來越搶手,如一些高級市場、策劃、項目管理類人員等,可以承擔諮詢/顧問工作。
第五則是作為採購,從事貿易,將“世界工廠”生產的產品,銷售給國外客戶,為國內客戶尋找國外貨源,以及組織國際貿易貨物物流等。而多數的社會學者都會留在大學裡擔任老師的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