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蟻

碩蟻

碩士,高學歷的一種標誌;“蟻族”,讓人想到的是低學歷的人群。而如今,這兩個原本不搭的辭彙卻合成了一個詞,被網友戲稱為“碩蟻”,這背後的社會問題正引發越來越多人深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碩蟻
  • 組成:“蟻族”“碩蟻”
  • 碩蟻的出路:尋找出路等
  • 專家觀點:背後反映出的教育問題要引起關注
族群形成,學者研究,評價,網民心聲,專家觀點,原因探究,碩蟻的出路,

族群形成

2012年10月17日,一條《研究生畢業回家種地老父氣絕服毒》的視頻被眾多網站論壇紛紛轉發,很多網友在評論中感嘆“知識難改命運”。
視頻主人公是河北大學中國近現代史專業2008級碩士研究生苗衛芳,苗父經搶救脫離生命危險。
當很多人還在以崇拜的眼光注視著碩士研究生時,一個群體正在悄然形成——碩士“蟻族”。
拿到碩士學歷曾經就像拿到了一張就業“王牌”,意味著好工作、高收入,也意味著命運的改變。但碩士就業難也漸漸成為一個社會問題。這種“蟻族”的年齡與學歷向上延伸的趨勢值得反思與警醒。

學者研究

率先研究“蟻族”問題的學者廉思曾在2010年推出《蟻族Ⅱ——誰的時代》。書中顯示,廉思和他的團隊在全國“蟻族”存在數量較多的北京上海、廣州等7個城市做了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4807份。與之前一次調查相比,變化最大的是研究生以上學歷“蟻族”的比例,從2009年的1.6%增加到2010年的7.2%,本科學歷也從31.9%上升到49.8%,蟻族群體的學歷層次在逐步提升。
而這幾年,隨著考研人數逐年增加,這種情況日趨嚴峻。同時,每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也在遞增。去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突破140萬。“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雖沒讓人擠破頭,但同樣讓高校畢業生面臨著嚴峻的就業問題。
廉思根據他的團隊調查認為,“蟻族”在熱門的國有企事業中任職的比例有所下降,在黨政機關工作的比例也在下降。而他們在找工作過程中更注重的就是待遇,他們其實願意從事高強度、工作壓力大、社會地位較低的工作,只要能夠給予較高的收入待遇。
雖然“蟻族”艱難地“漂”在大城市,但他們仍然相信,通過自己的勤奮努力,也可以擁有很強的社會競爭力。

評價

網民心聲

“藍胖子”:博士生碩士生飯碗,碩士生搶本科生飯碗,隨著越來越多的碩士生加入到“蟻族”行列,看來讀書改變命運真是越來越難!
“suyixing”:光有學歷,沒有能力是走不遠的,所以還是要好好培養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更能適應這個社會才是最靠譜的。
“小小”: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先找一份合適的工作來鍛鍊自己,能力提高了,不怕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yinwanv365”: 理想雖豐滿,但現實很骨感,80後的蟻族朋友們,不要放棄,我們一起堅持!
“unscxc”: 前路的不可知是我們前進的原動力,共勉。

專家觀點

有專家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碩士加入“蟻族”,這個現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其背後反映出來的教育問題必須引起關注。否則,讀書無用就會真的成為現實,屆時,教育價值就會流失,促進階層流動的主要渠道將會閉塞,階層分化與不公平感隨之蔓延,這將不利於社會長遠發展。
人力資源專家表示,各級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來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基本趨於穩定。但其中不乏一直徘徊在招聘會中遲遲未能找到工作的人,究其原因,更多畢業生尤其是研究生追求的是收入高、待遇好的工作,而常常事與願違。專家也提醒,畢業生們應該更理性地去看待這個問題,先就業再擇業。
眼下,研究生求職目標多集中在一些工作體面穩定、收入較高的國有企事業單位,而且喜歡往大城市發展,所以一旦沒有找到心儀的工作,在消費成本高的大城市中,他們就很容易成為“蟻族”。這個現象越來越普遍,希望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拓寬就業渠道,在經濟轉型中,幫助中小企業快速發展。而對研究生來說,要放寬眼界,從實踐出發,從基層做起,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份工作,將來的人生道路才會更寬闊。

原因探究

相對來說,文科碩士就業壓力會更大。一位藝術專業的研究生坦言對畢業後立即找到一份理想工作沒有太大把握:想從事研究工作,但高校都要博士;而企業招基礎性崗位,又更青睞動手能力強的本科畢業生。碩士處在一種‘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位置,找工作越來越難了。參加招聘會,碩士特別多,還有很多“海歸”也參與競爭,招聘會幾乎成了學校牌子與學位等級的“比拼大賽”。
調查顯示,行政管理、法學、哲學等專業的碩士就業形勢不容樂觀。此外,一些同學反映,“工科院校所辦文科專業”和“文科綜合學校所辦邊緣學科”就業壓力非常大。
另有專家認為蟻族的形成主要是因為“有業不就”。他們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所以寧願艱辛地漂著,也不隨意找一份工作做。

碩蟻的出路

尋找出路
把自己定位成“有知識的勞動者”
這邊廂,2013年考研報名人數再創新高,那邊廂,碩士找不到工作變成“碩蟻”的現象日益突出,我們不禁要問,如何才能跳出這個怪圈?
就業指導老師的建議是,碩士首先要找準自己的定位,把自己定位成“有知識的勞動者”,而不是專家學者;第二,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和家庭責任,不應再給社會和家庭增加負擔;第三,先擇業再就業,有機會嘗試創業。
找準自己的定位,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其次,要儘快運用自己的知識,使自己融入到工作中去。知識只有轉化為能力和技能,才能改變命運。
用“螞蟻精神”
改變現狀
而對於那些已經成為蟻族的碩士,也不應該氣餒、自暴自棄。相關專家表示,“碩蟻”應看清現狀,放低身段去適應現實。由於他們有較高的智力水平,接受過相對專業的訓練,只要保持堅韌的奮鬥精神,用心去尋找能發揮專長的機會,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在抱怨社會消磨“碩蟻”的壯志時,也要看到這份磨練對職業生涯的益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