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仙俠小說《誅仙》人物)

石頭(仙俠小說《誅仙》人物)

石頭,是蕭鼎玄幻仙俠小說《誅仙》中的人物。

他,師出正道門派金剛門,與天音寺頗有淵源。

他,是金剛門門主大力尊者的弟子,使用法寶“破煞”。

他,道行雖然一般,但一身俠肝義膽,為人頗為豪放。

他的故事,始於小池鎮外小樹林中的黑石洞狐妖禍亂。

他與張小凡碧瑤一同進入黑石洞除妖,勇往直前。

他,維護正道,尤其敬重自己的師父大力尊者,對青雲門天音寺焚香谷相當崇拜。

流波山之戰中,面對魔教鬼王宗聖使青龍的挑釁,石頭第一個出手,奈何道法遠不如對手,而敗下陣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頭
  • 登場作品:《誅仙》
  • 年齡:20+
  • 性別:男
  • 立場:正道
  • 門派:金剛門
  • 法寶:破煞
  • 法術:佛法
人物設定,人物出場,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十一,十二,

人物設定

姓名:石頭
石頭
性別:男
年齡:20+(十年前),30+(十年後)
法寶:破煞
立場:正道
門派:金剛門
師父:大力尊者
法術:佛法
外貌:
一個巨漢,說話瓮聲瓮氣,
年紀不大,最多二十左右,
濃眉大眼,方臉闊耳,身材驚人,一股威猛之氣迎面而來。
人群之中,最高個的也不過只到他的肩膀,當真便是有鶴立雞群之勢。

人物出場

第5集 第4章《小鎮》
只見一個巨漢從外邊走了過來,所到之處,只用手輕撥,人群便像水一般向旁邊分開了去。
待那巨漢走到近處,張小凡看得真切了。
只見這人看去年紀倒也不大,最多二十左右,濃眉大眼,方臉闊耳,配合了他那驚人的身材,一股威猛之氣迎面而來。
人群之中,最高個的也不過只到他的肩膀,當真便是有鶴立雞群之勢。
只見他大步走到那面牆邊,仔細把那告示看了一遍,二話不說,居然就扯了下來。
人群中一陣驚呼,那巨漢轉過身來,向周圍人橫掃一眼,鎮民們立刻都安靜了下來。
只聽那巨漢瓮聲瓮氣地道:“我是‘金剛門’門主‘大力尊者’唯一傳人石頭,奉師命出來修行,今日到此,就為諸位做這一件功德事了。”
張小凡怔了一下,搜遍腦海,也從沒聽說過這個金剛門什麼的修真門派。
周圍人都盯著他看,這時鎮長等人也趕了過來,走到這個自稱叫做石頭的巨漢面前。
鎮長小心翼翼地道:“這位……壯士,那妖孽可是十分厲害的,並非、咳咳,並非力氣大就可以了,搞不好還有性命危險,你可要想好了?”
那巨漢點了點頭,看了鎮長一眼,瓮聲道:“你可是不相信我么?”
鎮長被他巨目一盯,心下不覺有些發毛,當下硬著頭皮道:“沒、沒有,我只是想提醒你。”
巨漢轉頭向周圍看了看,片刻之後,目光落在貼告示的那面磚牆上。
“這堵牆你們有用么?”
鎮長愣了一下,訝道:“平日裡也沒有什麼用處,只是張貼一下告示而已。”
那叫石頭的巨漢呵呵一笑,忽然大喝一聲:“讓開!”
聲如驚雷,張小凡的耳中居然也是嗡嗡作響,更不用說其他鎮民了,個個臉上失色。
不消片刻,場中就讓開了一大快空地,只有那巨漢站在中間。
只見他凝眉橫手,忽地右腳往地上重重一跺,單手結印,口裡低聲疾誦短咒,一聲大喝:“起!”
“呼!”
一陣狂風,霍然從那巨漢周身發出,從眾人耳邊呼嘯而過,幾令人站不住腳。
眾人失色,“蹬蹬蹬”又向後退了幾步。
只見金光泛起,那巨漢赫然祭出了一根通體金色的巨大狼牙棒,橫在半空,金光燦燦,上邊刻著二字“破煞”,看去倒有幾分莊嚴。
眾人立時歡呼。
張小凡站在人群之中,卻皺起了眉頭。
他當年得普智傳過“大梵般若”真法,這些年來雖然無人教導,但自己暗中修習不綴,對佛門的修真法門倒也了解一些。
眼前這叫石頭的巨漢祭出的這根狼牙棒,金光莊嚴,再看他施法手勢,和當年普智倒有幾分相象,只怕多半和佛門修真一系有些淵源。
這件金光燦燦的金色狼牙棒,巨大無比,看去似乎比它主人還要大上一些,此時被石頭御在空中,金光大放。
只見石頭圓睜雙目,法訣一指,狼牙棒在空中呼嘯一聲,當頭砸下。
眾人驚呼!
“轟隆!”
巨響聲中,塵土飛揚,原本好好的一面磚牆,片刻之間,在他法力之下,化為齏粉。
“哇……”
在場鎮民無不看得目瞪口呆,繼而個個眉開眼笑,這巨漢既有如此大法力,要除去那三尾妖狐,自然是輕而易舉。
鎮長首先走了出來,呵呵笑個不停,道:“石頭壯士好本事,那就拜託你了。”
石頭點了點頭。
鎮長頓了一下,臉上忽地閃過一絲猶豫,隨即道:“不過有一件事,還希望石頭壯士能夠諒解。”
這個叫石頭的壯漢可能說話的語氣就是瓮聲瓮氣的,此刻依然還是如此道:“老人家請說。”
鎮長道:“至於那些酬勞,因為都是鎮民的血汗錢,所以希望能夠等壯士把妖孽除去之後,再……”
不料石頭聽到這裡,一擺手道:“不打緊的,我出門之前,師父就叮囑我說:我們是正道人士,遇有妖孽逞凶,便當義不容辭地挺身而出,當做是磨練自己的修行。至於什麼錢不錢的,不必再提了,你們只要管我一頓飽飯,我吃飽了有力氣去除妖就可以了。”
鎮長聽了大喜,還有這等便宜事情,自然再好不過,當下連連道:“這個自然,這個自然,壯士請跟我來,一定讓壯士滿意。”

第五集 第五章 《看相》
正在他猶豫不決的時刻,忽然聽到身後傳來一陣腳步聲,轉頭看去,卻是那個巨漢石頭,正大步獨自一人走出小鎮。
只見他走到近處,停了下來,看了張小凡一眼,也不在意,只看了看西邊夕陽,自言自語道:“太陽在那裡乃是西方,唔,鎮長說黑石洞在小鎮北邊十里,那就是這個方向了。”
找準方向,看他樣子就要邁步走去。
張小凡一聽之下,心裡一動,揚聲道:“石頭……壯士,你可是要去黑石洞嗎?”
石頭怔了一下,停住腳步,轉過頭來看著張小凡,道:“正是,你是誰?”
張小凡心中念頭轉動,心想:既然東方去不得,那不如與這人一起前去除妖,日後師父問起來,也可說是自己做了一件功德,師父面前也好交代。
主意既定,當下笑道:“在下也是修道之人,白日在小池鎮上把一切都看在眼中,本來也想與你一般為鎮民除害,不料有事耽擱了。不過如今幸好還來得及,不知道兄台可願與我一起?”
石頭大眼上下打量了張小凡一番,瓮聲瓮氣道:“那裡可不是好玩的,其中頗有風險,我看你年紀不大,是修真道上哪家門下?”
張小凡怔了一下,眼看這石頭自己也是歲數不大,而且天生一副憨厚老實頭腦簡單的模樣,居然會說出這般話來,倒是沒有想到,當下微笑道:“小弟我拜在青雲門大竹峰首座田不易座下,道行粗淺,還請石兄多多照料。”
石頭一驚,睜大眼睛,訝道:“什麼,你竟然是青雲門下?”
張小凡點頭道:“正是。”
石頭眼中大有羨慕之情,道:“啊!失敬失敬。青雲門乃是當今天下第一正道修真大派,早就聽說青雲道法精深神妙,世人皆敬。適才冒犯,多多恕罪。”
張小凡呆了一下,心頭卻不由得一陣高興,沒想到自己師門在外名聲竟如此之大,當下笑道:“石兄過獎了,那不如我們一道前去,也好為民除害時多個照應。”
石頭呵呵一笑,道:“好啊!”
黑石洞在小池鎮北方十里一片樹林之中。
一路上,張小凡與石頭互通姓名,彼此交談。
張小凡性情樸實,石頭身材巨大,但性子卻不霸道,人如其容,也是憨厚一型,二人談得投契,很快便以姓名相呼。
這時天色已經漸漸暗了下來,殘陽餘暉,微弱地灑在大地之上。
張小凡看著前方樹木漸漸茂盛,心中估計著那片樹林就快到了,嘴裡叫了一聲:“石大哥。”
石頭在他旁邊應了一聲,道:“什麼?”
張小凡道:“我白天看你祭出的那件金色狼牙棒法寶,氣度莊嚴,且法訣似乎屬佛門一系,雖然我聽說佛家中沒有狼牙棒這種法器,不過我總覺得它像是佛門的寶物,不知道是不是?”
石頭眼中有佩服之色閃過,道:“小凡,你不愧是青雲門下,大派弟子,果然見多識廣。”
張小凡臉上一紅。
石頭又道:“我這個金剛門人丁單薄,數代都是一枝單傳,我師父大力尊者當年在偏僻小村中遇見我,說我材質質樸,剛猛渾厚,正是修習他金剛門道法出色的人才,所以渡化我修真習道。他老人家曾經和我說過,金剛門追溯淵源,的確和佛門有幾分干係,但年代太過久遠,誰也記不得了,而且法訣代代相傳,早已大不相同,與如今正宗的佛門修真天音寺更是無法相比。”
說到這裡,石頭頓了一下,臉上憨厚一笑,道:“不過我師父還說了,雖然我們道行低微,但也少了佛門的戒條約束,修道之人,自然要為世人做功德事,所以若有遇上妖孽橫行,便當出手助人。”
張小凡心下佩服,道:“啊!你師父真是高人!”
石頭點頭道:“是啊!我師父是很正派的。”
張小凡微笑不語,但此刻心中卻忽地一動,莫名其妙地又想起了那日與萬人往所談的話來,心中暗想:若是像石頭的師父那樣的人,在知道了我所用的法寶乃是這樣一件邪物時,只怕未必會容許他徒弟與我在一起吧?
話說回來,便是青雲門中的各位長老首座,只怕也會對這樣的邪物深惡痛絕吧!
那么,使用這件邪物的自己呢?
難道我真的就已經是邪道中人了嗎……
張小凡沉默下來,石頭以為他見快到黑石洞,正凝神準備,也不在意,自己也遍查周身,準備與那妖孽大戰一場。
天色,終於黑了下來。
當第一顆星在天邊悄悄探出了頭的時候,他們兩人到達了一片小樹林的外頭。
石頭深深呼吸,對張小凡道:“我聽鎮長道:黑石洞就在這片樹林當中,洞裡盛產黑石,往年鎮民們常到此處採挖修路,如今自然是早已不來了。聽說這洞往下延伸,深不可測,我們要小心了。”
張小凡點了點頭,心道:再深也沒空桑山萬蝠古窟下的那個死靈淵深了。
當下二人整頓行裝,就要踏入這危險之地,卻忽地就在這個時候,旁邊十丈地方,傳來一聲微帶驚惶之意的輕呼:“哎呀!”
二人都是一怔,轉眼看去,張小凡立刻吃了一驚,只見從右邊跑來兩人,一老一少,不正是白天為自己算命的那祖孫兩人。
此刻眼見那小女孩還好,那老頭卻是氣喘吁吁,哪裡還有一點鶴骨仙風的影子?
張小凡迎了上去,攔在他們面前,道:“二位,怎么了?”
周一仙正跑的焦急,忽然眼前閃出了人來,嚇了一跳,定眼一看,卻是白天那個傻小子,這才放下心來,往後看了一眼,但見來路靜謐,連個人影也無,長吁了一口氣,停住腳步,對孫女小環道:“小環,別跑了,看來那人沒有追來了。”
小環大口喘氣,但手上卻兀自拿著一串冰糖葫蘆,看來她十分喜愛這等甜食,聽到了周一仙的話,她又往前跑了一段,這才停了下來,呼呼喘個不停。
石頭這時也走了過來,站在張小凡身邊,眼看這一老一少如喪家之犬一般,訝道:“怎么了?”

第五集 第六章 《妖狐》
張小凡呆了一下,萬萬沒有想到這么快又見到了她,有心不認,但終究在那死靈淵滴血洞裡共歷生死,心中莫名其妙的還有那么一絲情懷,只得尷尬一笑,道:“你怎么會來這裡?”
石頭在旁邊見張小凡樣子有些古怪,奇道:“小凡,這人是誰?”
張小凡衝口而出道:“她是……”
忽地醒悟,若是被人知道碧瑤的身份,加上自己與碧瑤的關係,只怕麻煩非淺,話到嘴邊,又縮了回去。
石頭心下正在奇怪張小凡欲言又止,碧瑤卻已在那裡笑道:“你別問他了,我和他乃是初識,不過見上一面,他也不知道我的來歷的。”
石頭這才明白,但看張小凡臉上神色,忽然古怪一笑,探頭到張小凡耳邊輕聲道:“張兄弟,我看你神情不對,是不是對這位姑娘有意思了?”
張小凡這一驚非同小可,臉色都白了,急道:“你可千萬不能亂說,我、我與她可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碧瑤原本站在那裡笑盈盈地看著他,聽到他這兩句話,臉色突然沉了下來,哼了一聲,冷笑道:“不錯,我怎么會與他這個無恥、卑鄙的傢伙有關係了?”
眾人都是一怔,記得剛才她才見到張小凡時,明明一副驚喜模樣,不料此刻翻臉比翻書還快,再加上她話里說了“無恥、卑鄙”二句,一時之間,每個人都是目光古怪,望向張小凡。
張小凡大窘,卻不知該如何分辯,在誰看來,都以為這是一對小情人爭吵鬥氣,便紛紛笑了出來。
石頭看了看天色,對張小凡道:“張兄弟,時間不早了,我們進去吧!”
......
張小凡點頭稱是,便不理其他人,轉身就要與石頭一起進入樹林.
碧瑤怔了一下,在旁邊道:“這樹林裡妖氣瀰漫,你們二人進去做什麼?”
張小凡道:“我們就是要進去除妖的。”
說完便拉了一下石頭,快步走了進去。
石頭看了身後那祖孫和碧瑤一眼,也跟了進去。
......
張小凡與石頭走進了樹林,但見樹木高直,枝葉繁茂,遮擋月光,林中一片昏暗。
走著走著,四周一片寂靜,從林子深處,仿佛還飄起了輕紗一般的薄霧。
二人對望一眼,石頭低聲道:“小心。”
張小凡點了點頭,二人都祭出了自己的法寶,提神戒備,向前走去。
又走了一會,但見林中古木參天,陰氣陣陣,看來已到樹林深處。
就在這時,他們忽然聽到前方飄蕩在林間的霧中,傳來一個柔和而帶些淒婉的女子聲音。
小松崗,月如霜,
人如飄絮花亦傷。
十數載,三千年,
但願相別不相忘。
那女聲婉轉,輕聲低吟,人影雖不見,卻有一股哀傷氣息,淡淡傳來。
張小凡與石頭對看一眼,臉色都是一變,這深更半夜,又是在這荒無人煙之處,只怕多半就是妖魅鬼怪。
當下二人小心翼翼,往那聲音處走去。
薄霧輕飄,漸漸把他們兩人的身影,也包了進去。
就在他們進去沒多久,綠影一閃,碧瑤出現在他們剛才站立的地方,望著前邊那片黑暗中的霧氣,皺起了眉頭,凝神思索半晌,隨即投身而進。
林中夜色,在黑暗裡恍恍惚惚,偶而有幾寸月光,從頭頂樹葉的縫隙落下,照在灌木叢中,輕輕晃動。
四周,仿佛只有遠處傳來的低低蟲鳴聲。
忽然,石頭拉住了張小凡。
張小凡吃了一驚,道:“怎么?”
石頭低聲道:“你聽。”
張小凡凝神聽去,只聽見淡淡一聲嘆息,從前方飄了過來。
一道月光,如黑暗中明亮的一束燈火,一道霜華,輕輕照下,映著那裡的霧氣,婉約飄蕩。
黑暗深處,竟是緩緩走出了一個白衣女子,站到了那光亮之中,向著他們,淡淡望來。
張小凡與石頭都屏住了呼吸。
那是個極柔媚的女子,長而直的秀髮沒有盤起,披在肩膀,如水一般的柔和。
白皙的肌膚上,有婉約的眉,纖巧的鼻,紅唇淡淡,眼波如水,望了過來,竟是如水一般,看到了他們內心深處。
她是個讓人看上一眼都仿佛心疼的女子,就這么怯生生地站在那兒,站在月光之中,凝望著他們。
時光,仿佛也停在了那一刻。
“你們,可是來殺我的嗎?”她幽幽地問。
張小凡與石頭都是一驚。
石頭一咬下唇,鎮定心志,大喝一聲道:“你可就是三尾妖狐那個妖孽?”
她如水一般的眼波,掃了一眼石頭,又在張小凡面上看過。
張小凡在那個瞬間,仿佛感覺到了溫柔的手在撫摩自己臉龐一般。
他大吃一驚,沒想到這世間竟有如此狐媚之女子,果然不似人類。
她沒有回答,只微微皺眉,仿佛有種哀愁,刻在了她淡淡眉間。
她又抬頭看月,但見明月無暇,掛在天中。
“便是我了。”她幽幽地道。
夜色深沉,她背後的黑暗裡,仿佛有什麼東西,悄悄悸動。
石頭沉下了臉,手中的巨大金色狼牙棒“破煞”,漸漸發亮,照的周圍樹林,似乎也變成了金色。
張小凡站在他的身邊,也是深深呼吸。
只是那女子卻似乎沒有什麼大的反應,看了他們一眼,輕移腳步,走到旁邊,白色如雪的袖袍輕輕揮動,二人只見灌木移開,卻是露出了一口井來。
遠遠看去,那井邊石塊古舊而有綠苔,看來年月頗深。
她走到井邊,向下望去,用手輕輕梳理垂下秀髮。
二人見她行為古怪,一時都不敢輕動。
只聽那女子的聲音飄蕩在這片樹林之中,道:“這是三千年的古井,傳說,只要在月圓之夜,以虔誠心愿,俯首看它,必定能夠得嘗所願。”
她的聲音里,仿佛有幾分淒迷:“可是,從到了這裡,看了三次了,為什麼,他的病仍舊沒有起色?”
張小凡與石頭相顧愕然,看她神色言語,分明便是個為情所困的哀怨女子。
但石頭在這些事上卻比張小凡堅定的多,眉頭一皺,踏前一步,登時樹林中風聲漸起,怒道:“無恥妖孽,居然還敢迷惑世人,快快過來受死!”
那女子轉過頭來,如水眼波望過他們兩人,不理石頭,卻多看了張小凡兩眼,忽地柔聲道:“在你心頭,可也有個深深掛念的女子嗎?那就過來看一眼吧!”
風過樹林,寒意忽盛。
樹梢枝頭,仿佛沙沙作響。
張小凡心中一陣迷茫,竟是不由自主地踏前一步。
石頭大吃一驚,更不多話,整個人騰空而起,只見破煞金光大放,在空中“呼”地呼嘯一聲,向那女子當頭砸下,看那迅猛之勢,莫說是個嬌弱女流,便是個壯漢也是一般要打做肉醬。
只是那女子身子卻似乎如落葉一般,被破煞強風給吹了起來,向後飄去,躲開了這石破天驚的一擊。
隨即,她人浮在半空之中,雙袖飛舞,霍然張開,片刻之間,這樹林中妖氣大盛,妖聲狂嘯,她身後黑暗之中,在那同一時刻,無數隻猙獰巨目,同時睜開。
石頭正凝神處,只聽著無數狂呼,黑壓壓一片凶影,從黑暗中飛躍而出,越過那女子白色身影,“咻咻咻”張牙舞爪直衝向石頭。
而那個女子,此刻卻不曾望向石頭,一雙柔媚的目光,只看著一步一步走近那口古井的張小凡。
月光照在他的身上,如霜,如雪。
深心處里,可有一個深深記掛的人嗎?
他如痴如醉。
“小凡!”一聲驚呼,從背後傳來。
碧瑤閃身出現,急速飛來,口中急道:“不能看!”
那一個瞬間,張小凡仿佛微微怔了一下。
漂浮在半空中注視著他的那個柔媚女子,臉色也微微一變。
但隨即,他還是看了下去。
就那么,深深看了下去。
風聲忽止,眾人屏息。
他,究竟看到了什麼?
石頭一聲大吼,震開圍攻過來的妖魅,巨大身軀一把抓住法寶破煞,面上紅芒一閃再閃三閃,片刻間臉色便似乎要滴出血來。
只見他衝起半天,忽地下墜,人如離弦之箭,“噗”地一聲,破煞深深插入土地之中,同時在他口裡發出一聲震天響的大喝:“破!”
整個世界,仿佛靜止了片刻。
方圓兩丈之內的土地,突然全部陷了下去,連帶著上邊的樹木,竟也像是被無形巨手,深深扯入地底。
只有張小凡所在的那口古井附近,土地樹木卻不受影響。
插入地下的破煞,忽然間如吸入什麼一般,整個杖身燦爛奪目,隨著石頭那一聲大喝“破”字出口,無數道光芒奪路而出,疾如閃電,射向半空中飛舞的那些黑影妖魅。
一時間,慘呼嘶叫聲不絕於耳,被射中的妖魅或掉落於地,或乾脆就直接蒸騰化為烏有。
那柔媚女子臉色一變,臉上似乎也白了一白,道:“吸土木之精化滅魔煞力,“破煞法杖”!”
石頭解決了身邊妖魅,第一時間就向張小凡看去。
碧瑤也停住了腳步,向他看去。
只見張小凡緩緩抬起頭來,臉色似乎並沒有什麼異常,只是有隱約的迷惘,隨即似乎清醒過來,深深呼吸,站到了石頭身邊,一起面對著那個漂浮在半空中的那個柔媚女子。
那女子深深看著他,忽然道:“你看到了什麼?”

第五集 第七章 《玄火鑒》
石頭在地上怒聲喝叱,金光閃爍,妖魅四避。
張小凡卻是騰空而起,燒火棍青光與黑光交替,沖向柔媚女子。
那女子一雙如水眼眸只看著他,雪白長袖揮出,竟是抵住燒火棍,而人前沖,一轉眼間,不知是有意無意,竟是貼身而近。
張小凡吃了一驚,只看著那女子一張柔媚已極的臉龐近在咫尺,隱隱幽香,暗暗傳來,更有夜色里那動人心魄的眼眸,恍如瑪瑙翡翠一般美麗,倒映著自己的身影,一時間忍不住心意動搖。
“你,在那井裡,看到了什麼?”就算是在這鬥法的緊要關頭,那女子的聲音卻仿佛依然是柔和而帶著些媚,軟軟地鑽進耳朵。
張小凡心旌動盪,神志幾乎為之所奪,緊要關頭,他面上忽地金色一閃而過,便立刻平靜了下來。
三尾妖狐眉頭一皺,卻只見張小凡大喝一聲,在空中橫飛出去數丈之遠,落到地上,與石頭並排而立。
石頭看了他一眼,有些擔心地道:“這妖孽狐媚之法頗為厲害,要小心。”
張小凡心有餘悸,點了點頭。
二人向空中望去,卻只見三尾妖狐依然凌空立在半空,衣裳隨風輕舞,便如畫中人一般,美麗無比。
......
三尾妖狐緩緩從空中落了下來,面上雖仍有微笑,但眼神中已漸漸有沉重之色。
只在剛才那一會工夫,她與這二人激烈鬥法,已然察覺出這二人看來年紀雖然都不大,但道行都是不低,那個大個子道法仿佛出於佛家一系,很是頭痛。
另一個少年,心志卻是出人意外的堅定,自己最得心應手的狐媚之術,看來竟是難以派上用場了。
碧瑤站在一旁,本來正欲出手,但見張小凡已恢復正常,便停住了腳步,冷冷注視著。
月華冷冷,透過樹葉,灑在那個柔媚女子,看去有些孤單的身影上有幾分淒清。
她微微低頭,長而細的睫毛仿佛遮蓋著自己那柔弱的心思,又仿佛傾聽著這深夜樹林中的隱隱幽聲,輕輕道:“我和你們無怨無仇,為什麼要來殺我呢?”
石頭踏前一步,整個人看去便如一隻猛虎一般,喝道:“你這妖孽,禍害人間,攪的小池鎮上人心惶惶,還不該死嗎?”
她抬眼,望來。
有風,輕輕吹過,拂起她的衣角。
“你要殺我,便是因為我是妖嗎?”
她望向張小凡,深深看去:“你呢!你又是為了什麼?”
張小凡想也沒想,道:“你為惡多端,我是正道中人,為民除害,義不容辭!”
三尾妖狐沉默了片刻,淡淡一笑,忽然道:“少年郎,你今年幾歲了?”
張小凡呆了一下,皺眉道:“你問這個做什麼?”
她輕輕抬手,把落在鬢邊的一絲亂髮小心收拾,蔥玉一般的手指,划過黑色的發間。
“這些話,是你那些正義凜然的師父說給你聽的吧!像我們這般的妖怪,一直都是為禍人間的,一定是要剷除的,對吧?”
張小凡皺眉,師門的教誨的確就是如此。
只聽對面的三尾妖狐繼續道:“可是若是我說,這些話是錯的,你會怎么想?”
張小凡哼了一聲,不屑一顧,正要反駁動手,但就在電光火石的一刻,在他心頭,忽地掠過那日與萬人往所談論的一番話,登時人如被電擊一般,呆了一下。
難道我所知道的,就一定是對的嗎?
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天道,才是真正的正義?
“小心!”
忽地,旁邊的石頭一聲大喝,風聲乍起,妖聲大作。
三尾妖狐便在張小凡一怔神間,忽地騰身飛起,白玉一般的手掌,化做五指鋒利之爪,凌空破嘯而來。
石頭大吼一聲,正欲御法,卻就在這電光火石之間,周圍上下左右一片妖聲,漆漆黑暗之中,無數妖目閃爍,風聲刺耳,不知有多少妖怪襲來,一時竟是分身乏術。

第五集 第七章 《玄火鑒》
正在這時,稍遠處的石頭大吼聲中,金光閃爍,莊嚴肅穆,遠遠看去,竟仿佛化作伏魔之大能金剛,睜眼瞪目,騰身而起,破煞法杖再次插入地上。
“轟隆”聲中,金光四射,這一次周圍地方塌陷的範圍更大,幾達三丈,而閃射而出的滅魔金光也更是耀眼繁多,如電閃雷鳴。
哀號聲中,周邊包圍著石頭的妖物頓時有一半化作烏有,剩餘的大驚之下,多有逃開。
石頭落下地來,巨大的身軀甫一站定,便是大口喘氣,顯然這等大威力術法,對他的身體法力消耗也是極大。
但他畢竟身體強壯,轉眼間便似乎緩過氣來,雖然還是有些氣喘,但看了一眼周圍,便向張小凡處衝來。
三尾妖狐眼角餘光看到石頭衝來,眼前的張小凡亦已到了不遠處,一跺腳,便欲閃身退去身後黑暗之中。
不料就在這個時候,黑暗中白光一閃,突然飛出白茫茫一片飛花,風聲凌厲,三尾妖狐嚇了一跳,一時不敢輕動,只得站住腳步。
定睛一看,卻是剛才一直站在旁邊那個身著水綠衣裳的年輕女子,不知何時已經斷了自己的退路,漫天的飛花如雪,此刻漸漸收斂,盤旋到她身邊,在那清冷月色之下,漸漸凝成一朵可愛小花,夾在她美麗指間。
背後,腳步聲響起,她回頭一看,只見張小凡與石頭已然趕了過來,成犄角之勢,把她圍在中間。
原先的小妖們,此刻都已經不知去向,竟是只剩得她一人,仿佛帶著些孤單,默默站在這些人類的包圍之中。
她微微張了張嘴,仿佛帶些遺憾,卻沒有說出什麼話來。
即便是在這個時刻,她柔媚的臉龐上依然有無雙的溫柔美麗,不曾失去分毫。
她看了看碧瑤,又看了看石頭,但最後,她的目光,那如水一般溫柔的目光,依然落在了張小凡的臉上。
張小凡凝神戒備。
她卻什麼也沒動,反而輕輕柔柔地又問了一句:“少年郎,剛才在那井中,你究竟看到了什麼,可以告訴我嗎?”
周圍人都是一呆,不曾想到這妖孽究竟為了什麼,卻對張小凡在井中看到之物或景象如此的感興趣。
張小凡還未說話,石頭已經在旁邊大聲道:“張兄弟,不要上她的當!”
張小凡點頭稱是,默然不語,右手一抬,就要作勢衝上。
三尾妖狐望著他,忽然輕輕嘆息一聲。
張小凡忽地心頭一陣迷惘。
月光如水,輕輕照下。
那女子低頭顧影,細細的睫毛,掩著她柔媚的眼睛。
那如水的眼波,盈盈蕩漾。
然後,她抬頭,伸手,入懷,緩緩拿出了一件事物出來。
眾人凝神望去。
這是一件半個手掌大小的事物,呈圓形狀,外邊是一個碧綠顏色的玉環,青翠欲滴,一看便知不是凡品,而在玉環中間處,鑲著的是一片小小的似鏡非鏡,赤紅顏色的薄片,中間更雕刻著一個形狀古拙的火焰圖騰。
整個事物,那玉環倒占去了大半,而在玉環兩邊,還各有一道紅色絲穗,系在環上。

第五集 第八章 《黑石洞》
場中,眾人皺起眉頭,見那個妖媚女子在重圍之下,拿出這一件古怪法寶,多半都想到是要做困獸之鬥,當下各自凝神戒備。
惟有石頭大喝一聲,破煞法杖迎空飛舞,衝上前去。
張小凡在後面還來不及叫上一聲“小心”,只見三尾妖狐細長柔媚的眼睛向著石頭那衝過來的巨大身軀望了一眼,雙手各拉住玉環旁邊的一條紅穗,緩緩舉起,擺到面前。
那個玉環輕輕轉動著,似乎還倒映著她的容顏。
月光輕冷,照在了玄火鑒的上邊,不知怎么,那鏤刻著的古老火焰圖騰,此刻卻仿佛復活一般,栩栩如生,就像是真的燃燒起來似的。
石頭騰空而起,破煞法杖轟然破空而至,口中大喝道:“妖孽,受死!”
就在那一刻,玄火鑒的中心,那個火焰圖騰的所在,忽然從原來的暗紅顏色,一瞬間就轉化為鮮艷的、幾乎帶些透明的赤紅顏色,就像是一轉眼間,那個火焰圖騰已被九天神火焚燒至熾熱。
而那個火焰圖騰,更已是化作熊熊燃燒的烈火。
以那妖媚女子為中心,一團無形熾熱之氣,“呼”地一聲向四周迅猛衝出,除了她腳下所站立的幾尺地方,周圍三丈之內的所有草木,竟都在一瞬間盡皆焦黃,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卻沒有一點火星,並未著火。
張小凡與碧瑤相顧失色,萬不曾想到在這三尾妖狐手中居然還有這等威力絕倫的法寶。
人在半空向三尾妖狐撲去的石頭也把這場景看在眼中,雖然也驚訝於這法寶的威勢,但竟是絲毫沒有懼色,右手凌空一抓,將那大放金光的狼牙巨棒抓在手中,迎風更長,在空中“嗚”地發出一聲尖嘯,盤旋了一個圓圈,生生往那三尾妖狐當頭打下。
棒身還在半空,地面上已然是沙飛石走,三尾妖狐看去弱不經風的身子仿佛要被這強風給吹走一般。
但只見她冷然而笑,雙手手指勾住紅色絲穗,身子微斜,對準了撲來的石頭。
那燃燒的玄火鑒,倒映在她柔媚的眼眸中,像是兩簇憤怒的火焰。
“轟”!
巨響聲中,從那玄火鑒中心的火焰圖騰處,猛然噴射出一道火龍,張牙舞爪,聲勢驚天,渾身上下燃燒著熊熊火焰,竟把大半個林子照得亮如白晝。
石頭大吃一驚,只見那火龍迅速變大,剛從玄火鑒上出來時還是一道火焰,但到了自己前方時,光是那龍頭竟已有兩人一般大,尤其是那熾熱之氣,迎面撲來,幾讓人懷疑身處洪爐之內。
從下方張小凡處看去,只見石頭在那巨大火龍的衝擊下,還未交手,兩鬢的黑髮前端竟已變作了枯黃,可想而知,石頭他面對的究竟是怎樣的情景。
但看石頭卻是凜然不懼,雖驚不亂,破煞法杖在他法力催持之下,金光更盛,向著那衝過來的龍頭當頭打下。
火龍在半空中咆哮一聲,一雙巨大龍目中真真切切地噴出了兩道怒之火焰,轟然張開熾熱燃燒的大嘴,一口咬住了打下來的巨大狼牙棒。
金色與赤紅顏色混雜的光暈以它們交接處為中心,迅速地擴展開來,同時伴之的是轟隆雷鳴。
石頭只覺得片刻間自己手中的破煞法杖竟已是燙的幾乎拿捏不住。
大驚之下,奮起神力,硬生生從龍嘴裡抽出了破煞法杖。
只見火龍飛舞在天,嘶吼不停,霍地一張大口,赫然噴出一股粗大火柱,直衝向石頭。
石頭大吼一聲,雙手握住法訣,破煞法杖橫立身前,金芒閃閃,騰起一道光牆,把那道火柱擋了下來,但他的身子,卻是不由自主地被那巨大之力直向後推去。
張小凡眼看石頭落於下風,正在危險之中,連忙出手,燒火棍無聲而起,從一旁射向火龍。
不料火龍似有靈性,居然不看而知,轉過頭來,巨目一瞪,龍口一張,轟隆隆又是一道粗大火柱沖了過來。
張小凡猝不及防,眼看著那火焰如山,排山倒海一般沖了過來,避無可避,只得咬緊牙關,催持法力,燒火棍泛起青光,迎上前去,抵住了那道火柱。
便在這時,卻見三尾妖狐長笑一聲,騰空而起,手中的玄火鑒奕奕生光,直向二人衝來。
張小凡與石頭正與那火龍相持之中,見狀都是大驚,連站在三尾妖狐背後的碧瑤也是吃驚不小。
急迫之下,一聲清叱,碧瑤飛身而起,右手如玉一般的手指曲伸,傷心花化作無數花瓣,滿天飛舞,直向三尾妖狐背後襲去。
而在不為人所見的地方,碧瑤的左手,卻悄悄放在了腰際,把那個小小的金鈴,抓在了手間。
三尾妖狐似是知道傷心花的厲害,不敢硬接,閃身躲了過去。
碧瑤也不追趕,閃身到了張小凡處,凌空站在他的旁邊。
張小凡抬頭看了她一眼,碧瑤眼波流轉,卻正好也向他看了過來。
張小凡不知為何,立刻又轉過了頭。
火龍依然在半空中揚威耀武,但三尾妖狐卻在碧瑤衝過去之後,沒有半分的猶豫,伸手一招,玄火鑒飛回到她的手裡,整個人化作一道白光,消失在樹林裡的黑暗深處。
......
周一仙吃了一驚,連忙看去,果然見張小凡等人似乎商量了幾句,便轉身往黑暗深處,也就是剛才三尾妖狐消失的地方追去。
石頭先行
......
這片樹林,從外邊看去似乎不大,但張小凡等人處身其中,在茫茫夜色里,卻有種漫無邊際的錯覺。
三人各自御起法寶,穿行於黑暗之中,緊緊追蹤著前方一道白光,那是三尾妖狐逃逸時的蹤跡。
不料那道白光只在眾人眼前晃了幾晃,忽地就憑空消失了。
張小凡等人駕御法寶,轉眼間就來到了白光消失的地方,只見這裡古木森森,林中空地之上,卻有一個小丘,而在小丘的一側,便赫然是一個洞口,洞口旁邊的岩石,盡數為黑色。
不用說,這裡就是黑石洞了。
三人在這洞口停住了腳步,對望一眼,向那黑石洞裡看去,只覺得洞口雖然不大,但裡面漆黑一片,看去給人一種深不見底的感覺。
一陣陣的陰風冷冷吹出,拂過身上,寒入心內。
碧瑤皺眉,道:“這洞裡危險難測,而且剛才那妖狐手中法寶威力極大,我們還是不要冒險進去了罷。”
張小凡看了她一眼,還未說話,石頭卻已經在旁邊大聲道:“張兄弟,除妖務盡,我們今日放棄容易,日後這妖狐復出,只怕為禍更烈。”
張小凡立刻點頭,道:“石大哥說的有理,我們這就進去吧!”
......
石頭在旁邊看著他二人神情古怪,搖了搖頭,道:“張兄弟,我們進去吧!”
張小凡應了一聲,忍不住又看了碧瑤一眼,只見碧瑤哼了一聲,身形一動,卻是搶在他二人前面,進了那漆黑不見五指的黑石洞。
張小凡嚇了一跳,連忙跟了上去,耳邊聽著風聲呼嘯,想是石頭也跟在了自己的背後。
......
張小凡皺了皺眉,回頭向石頭看去。
石頭此刻也走到了這個斷崖邊上,看了一眼,沉吟了一下,道:“張兄弟,看來我們只好下去了。”
張小凡點了點頭,道:“石大哥,你自己要小心。”
石頭面色凝重,道:“你也是。”
說罷,法訣一指,金色的破煞法杖祭起,升到面前。
他跳了上去,深深吸氣,然後緩緩降下。
......
忽然,在最下頭的石頭急道:“小心。”
張小凡與碧瑤吃了一驚,急忙戒備,只見在下方不遠處的石壁上,有一個小小的石洞,洞裡面有兩團小小發亮幽深的眼眸,正望著他們。
石頭向他們打了個手勢,隨後緩緩靠了過去,張小凡與碧瑤都是屏住呼吸,仔細地望著那裡。
接近了,不知道有多久不曾有過光亮照在這個黑暗的地方,當石頭的破煞法杖的金光照亮了這個小洞的時候,他們一起望見了裡面的事物:卻是一隻巴掌大的老鼠,以這小洞做窩,此刻正瞪大了眼睛,望著這三個不速之客。
石頭搖了搖頭,退了回來,與背後的張小凡和碧瑤對望一眼。
三人苦笑,然後又往下降去。

第五集 第九章 《火龍》
無數雙黑暗中的眼睛,此刻都注視著三團光暈中的人。
破煞破煞
張小凡不知怎么,心中還是有點發毛,往碧瑤和石頭處看去,卻發覺他們二人的臉色也不是很好看,想來他們以前也從未曾經歷過如此情景。
......
這時,碧瑤與石頭聽到聲響,都向他這裡看來.
張小凡輕聲道:“這裡好像都是比較兇猛的怪獸,我們小心些。”
碧瑤與石頭都點了點頭,各自凝神戒備。
......
石頭駕御著他的破煞法杖,在緩緩下降的時候,忽然嘴裡咒罵了一聲:“格老子的,這隻死狐狸,居然找了個這么古怪的地方做窩。”
......
但在此處,三人卻意外地發現了有將近一半的石洞之中,都是空的。
而一直以來都比較清新的空氣里,此刻也隱隱傳來了淡淡的血腥氣息。
三人對望一眼,眼中都有警惕之色,但饒是如此,卻並未減慢他們下降的速度。
腳下那無邊的黑暗裡,仿佛有什麼東西,似星光,似火苗,悄悄地亮了一下。
......
三人都頓住了身形,相顧失色,尤其是碧瑤,臉色更是蒼白。
腳下方那黑暗沉沉,深邃不可見底,真不知道還有多少可怖的東西,藏於其中。
過了片刻,石頭咳嗽一聲,正想開口說話,不料碧瑤眼尖,忽地驚叫:“下面,小心!”
張小凡與石頭又是一驚,連忙向下看去,只見在腳下黑暗之中,火光突地一閃,片刻間這周圍空間裡熱度猛然上升,只見那火光迅速變大,伴隨著狂風熱浪呼嘯而來。
稍到近處,三人看得真切,立刻都變了臉色。
只見一道火龍,昂首狂嘯,從那地底深淵,奔騰咆哮,直衝上來。
看那火龍模樣,與之前三尾妖狐用玄火鑒召出的火龍相差不多,但不知為何,此刻的火龍在體型大小和威勢之上,卻已遠勝於剛才在地表之上的火龍。
雖然三人心中有這疑問,但此刻自然不是細想的時候,眼看著火龍猙獰,熱浪盈天,轉眼間就到眼前,竟是銳不可當。
三人慌忙分開,駕御法寶,以避其鋒。
三色法寶,俱是大放光芒,保護主人,但這火龍威勢實在太大,相形之下,立刻把這些法寶光圈壓了下去。
張小凡等三人也幾乎同時被巨大火浪向後推了出去,片刻之後“砰砰砰”撞到了石壁之上。
火龍直衝上天,余勢驚人。
張小凡後背撞上了堅硬的岩壁,更是痛的眼前一黑。
不過他還算是幸運的一個,稍稍定神之後,他便看見遠處石頭巨大的身軀不偏不倚,居然就撞入了一個洞穴之中,而很不幸地,很快的就從那洞穴之中傳出猛獸咆哮之聲。
張小凡大吃一驚,正欲衝過去幫忙,但只聽石頭大吼聲中,那洞穴里“砰砰”作響。
未幾,金光一閃即收,一個巨大身軀被擲了出來,卻是另一隻模樣稀奇古怪的怪獸,看那樣子,便是有氣也不多了。
......
但張小凡與碧瑤二人合力,法力洶湧,立刻就把火龍向下壓低了一丈,正好撞到了剛從洞穴中衝出來的石頭。
石頭定睛一看,只見張小凡與碧瑤二人都在與那巨大火龍全力抗衡,周身都被火焰包圍,雖然有各自法寶護身,但二人的臉龐卻都已經是被映的通紅。
石頭圓睜雙眼,縱身跳起,人在半空之中,卻化作盤膝坐姿,雙手托起破煞法杖,片刻間金光大放,整根狼牙棒透出金光,幾欲透明,顯然被法力全力催持,而石頭本人更是法像莊嚴,遠遠看去,幾如佛門高僧一般。
但見他猛然睜目,如滅魔金剛,威勢逼人,身在半空化作疾電金光,在空中划過,轟隆巨響聲中,整根破煞法杖生生插入了堅硬石壁。
瞬間,原本堅如鐵石的石壁竟然凹了下去,範圍幾達四丈。
只見石頭原本粗豪的臉上青筋蹦起,幾近可怖,甚至連嘴邊也似乎緩緩流出淡淡的血絲出來,他手中的破煞法杖卻是金芒耀眼,不可逼視。
在他大吼聲中,所有的金芒忽地收縮,聚為一道巨大金光,射中了那火龍龍首。
這一下威力非同小可,不問可知乃是石頭全身法力之聚,饒是火龍兇猛無比,被這當頭一擊,加上張小凡與碧瑤從上邊兩相夾攻,重壓之下,火龍發出了長長嘶吼,聲震四谷,但終究還是無力抵擋,掉了下去,迅速沒入腳下黑暗之中。
石頭一擊成功,身子卻是一晃,臉上更是血氣閃過,一失足間,竟是險些也跟著掉了下去。
幸好張小凡眼看著石頭臉色不對,立刻衝到他的身邊,追上了他,一把把他拖住,石頭這才站穩了身子。
......
張小凡一時猝不及防,身子一痛,竟被那觸手捲住,隨之被硬生生拖了下去,沒入了黑暗之中。
碧瑤與此刻趕到的石頭同時失色,更不言語,飛身追下。

第六集 第二章 《共死》
遠處,隨著一聲轟隆巨響,碧瑤和石頭,以及焚香谷的李洵、燕虹二人,從甬道之中如電般射出,現身在平台之上。
正好看兄,張小凡將那兩隻狐狸,丟入岩漿之中。
......
從火龍洞出來,再經過黑暗的黑石洞,終於回到了地面之上。
此刻,天色已經大亮了。
每一個人,都長長出了一口氣,包括李洵和燕虹。
......
李洵看著他,緩緩道:“張師弟是最先一個進入火龍洞的人,請問在那洞中,或是在那白狐身上,可曾見到一個玉環,中間有火焰圖騰,兩端有紅色絲穗的法寶嗎?”
張小凡心頭一跳,旁邊的石頭卻已經大聲叫道:“有啊!有啊!昨晚我們和三尾妖狐鬥法的時候,就看到她用這個法寶了。”
......
李洵點了點頭,隨即轉過身來,對著張小凡等三人一拱手,道:“既然如此,我與師妹二人還需回焚香谷稟告師門,那就先走一步了。”
張小凡與石頭連忙道:“二位請便。”
......
當下三人也離開了黑石洞外的這片樹林......
他們出了林子,回到小池鎮上,鎮長和其他百姓門早就等著心焦,一見他們身影,立刻就圍了上來。
當聽到石頭大聲說這妖孽已除,日後諸位鄉親可以安心生活的時候,眾人歡聲雷動,個個興高采烈。
......
石頭好不容易才從人群之中脫身出來,向他二人使個眼色。
張小凡與碧瑤朝他身後看去,只見諸位鄉親父老意猶未盡,各個面帶笑容還待圍了上來。
石頭轉身向眾人道:“諸位,請聽我一言,此間事已了,我等也要繼續修行,今日就在此別過。至與說什麼銀兩感謝之物,在下與這兩位同件一併謝過了,但銀兩乃身外之物,要之無用。諸位請回吧!”
說罷,他快走幾步,一拉張小凡,低聲道:“快走。”
眾百姓只見那三人化做幾道電光,呼嘯兩聲便不見身影,唏噓不已,聚在一起議論了一陣,便漸漸散了去。
......
小池鎮上的百姓在張小凡等人走後,感嘆之餘,日後便在這鎮上東邊,一起修了座仙人祠堂,上供著三位神仙:中間一位壯碩高大,如金剛模樣,旁邊各是一男一女。
女的頗為美貌,但那男子卻十分古怪,手中拿著一根燒火棍模樣的東西。
其後歲月深遠,後人早忘了今日之事,但小池鎮上仙人祠堂香火卻十分旺盛。
雖然有好事者多方考證,卻始終猜不出這是天上的哪一路神仙,說他們是小池鎮上的土地菩薩,卻實不像。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香火太久便有了靈氣,據說到這仙人祠堂拜神請願的,居然十分靈驗。
名聲傳開之後,附近十里八鄉的人也跑了過來參拜,有保佑發財的,有祈願為官的,到後來懷孕的婦人乞願生子,居然也過來參拜石頭等人的神像。

第六集 第三章 《昌合城》
張小凡、碧瑤以及石頭三人離開小池鎮後,向東而行,飛了一段距離之後,落到了地上。
石頭首先向張小凡問道:“張兄弟,你接下來準備去哪裡?”
張小凡沉吟了一下,道:“既然焚香谷的燕虹師姐都說了我師父要去東海流波山,那我便也前去見見他們。你呢?”
石頭想了想,道:“那我也去吧!反正師父叫我出來遊歷天下,修道積善。這一次正好聽說魔教餘孽又要興風作浪,我也去出一把力好了。”
“哼!”
忽地,旁邊傳來一聲冷笑,卻是碧瑤哼了一聲,冷冷道:“好志氣,好正派,可不要到時候你降妖伏魔不成,反被那些魔教餘孽給降伏了才是。”
石頭一呆,一時不知道說什麼好,轉頭向張小凡看去。
只見張小凡一臉尷尬,看向碧瑤,卻也同石頭一般說不出話來。
碧瑤冷笑道:“你們看我做什麼?”
張小凡與石頭面面相覷,張小凡倒還好些,畢竟曾與碧瑤有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多少知道她的脾氣,而且他心裡知道碧瑤的身分,也不是很在意。
但石頭粗豪直性的一個男子,此刻突然被碧瑤莫名其妙的頂了幾句,心中鬱悶,卻又不好意思對這一個俏生生、嬌滴滴的姑娘生氣,只得悶在心裡。心想師父在出門之前就多次告誡,一定要遠離女色,言道這世間最不可理喻的便是女子,尤其是漂亮年輕的美貌女子。今旦見,果然如此,師父當真是英明無比。
張小凡看了石頭一眼,見他怔在原地出神,一言不發,心中有點過意不去。
他哪裡知道這傢伙心裡頭在大發感慨,對世間女子議論了一通兼讚揚自己師父英明睿智,還以為石頭被碧瑤搶白了幾句,正生悶氣。
他轉過頭來,看著碧瑤,見她依然冷著臉,嘆了口氣,道:“你準備去哪裡?”
碧瑤看了他一眼,哼了一聲,道:“要你管!”
張小凡被她嗆了回來,吶吶說不出話來,但心裡倒不是太生氣,畢竟自己要是前去東海流波山,便幾乎是與她為敵,她生氣倒也算是正常。
正好在這個時候石頭走到張小凡身後,眼裡滿是同情,伸手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一副我理解你的樣子。
張小凡看著他的模樣,張大了嘴,半晌卻一個字還是說不出來,只覺得這場委實在尷尬,自己有苦說不出來,真是鬱悶。
那一日到了最後,張小凡和石頭還是沒問出碧瑤要去哪裡。
其實他二人被碧瑤頂了幾句之後,便也不敢再問,反正向東而行,碧瑤卻是走在他二人前頭。
一路之上,她的心情不是太好,冷言冷語,不絕於耳,到後來,張小凡與石頭簡直有些怕她,二人正自聊天聊到高興,一見碧瑤轉眼看來,他們立刻便噤若寒蟬,或壓低聲音,或暫時住口。
如此走了兩日,三人向東而行,來到一個大城,名喚“昌合城”。
他們走到城裡,石頭與張小凡分頭向人打聽了一下,原來這昌合城已經是離東海最近的一個較有規模的大城。
離此往東再行四百里,便是東海之濱。
三人行走在昌合城中,只見東海民居,百姓服飾,都與中原之地相差無幾。此處本來就是東海一帶要衝,往來客商旅人,大都在此歇息貿易。
不過這一段時間以來,這城裡卻多了許多修真之士,便是此刻他們走在街上,也看到許多人身著不同門派服飾,走來走去,不知道是不是也欲往流波山而去?
張小凡與石頭在一旁合計了一下,便打算在這裡先找個小客棧,住上一晚,明旦早,便出發前往流波山。
二人談定,轉眼向站在一旁的碧瑤看去。
......
石頭在遠處走了過來,看了碧瑤一眼,對張小凡道:“怎么樣?碧瑤姑娘怎么說?”
張小凡還未回答,碧瑤卻已經在前方轉過頭來,臉上露出這幾日來少見的一絲微笑,道:“不是說要去住店嗎?還不走?”
張小凡與石頭二人都是一怔,然後對望一眼。
石頭臉上有佩服之色,暗中對張小凡豎起了大拇指,道:“張兄弟,你真有本事,幾句話就把這個大小姐給哄得開心了!”
張小凡莫名其妙被石頭一夸,欲待分辨,卻不知從何說起,只得默默與石頭跟在碧瑤後邊,但心裡卻已轉過念頭:自己與這魔教的女子,牽扯是不是真的已陘太深了?
按照張小凡與石頭二人的意思,只要找一家小客棧住上一晚便可以了。
不料走著走著,二人便看著碧瑤頭也不回地走入一家叫做“海雲樓”的客棧,而這家客棧怎么看也比他們想像中的“小客棧”要奢華寬大了十倍不止。
張小凡與石頭面面相覷,但見碧瑤走了進去,只好也跟了上去。”
路上張小凡小聲地道:“石大哥,你身上的銀兩夠嗎?我可只有四兩銀子……”
話剛說到這裡,張小凡忽地失聲,卻是想起連這僅有的四兩銀子,也已經被那個江湖相士周一仙給騙去了。
石頭沒有注意到張小凡的臉色,苦著臉道:“我比你好一些,但也只多幾兩。”
頓了一下,他小聲地道:“我看這裡的擺設,起碼也要個三、四十兩的……”
就在這時,碧瑤已輕走到了掌柜的櫃檯前面。
那掌柜抬起頭來,臉上堆起笑意,道:“姑娘,請問要住店嗎?”
“砰”,一錠小金子拋在掌柜的面前,看了樣子,至少也值個百八十兩的銀子。
掌柜立刻笑的連眼睛也圓了,一疊聲道:“姑娘放心,本店乃是百年老店,包您賓至如歸,放心而來,滿意而去……”
碧瑤打斷了他的話,道:“給我來一間上房,要乾淨的。”
掌柜陪笑道:個自然,這個自然。”碧瑤向後看了一眼,道:“你再給站在那裡的那兩個人找一間房子吧!”
掌柜看了張小凡二人一眼,轉頭對碧瑤笑道:“那么這兩位也是要……”
碧瑤哼了一聲,道:“給他們一間柴房就可以了。”
掌柜啞然。
張小凡與石頭站在那裡,也是一般的啞然。
未了,掌柜招呼夥計,把碧瑤如公主一般招待著進去。
至於張小凡與石頭二人,掌柜終究還是不敢真的把他們安排到柴房裡去,但也只安排了一間普通房間。
張小凡與石頭倒不是很在意,畢竟他們誰也不是嬌生慣養的人物,只是心裡對碧瑤那大小姐脾氣,又多了幾分了解。

第六集 第四章 《出海》
清晨,好不容易著的張小凡卻被石頭大聲地叫醒:“張兄弟,快起來了。”
張小凡費勁地張開眼睛,只見石頭精神奕奕,神充氣足,顯然昨晚睡得極好!
他苦笑一聲,什麼也沒說,爬了起來,迷糊著眼睛往旁邊的臉盆處走去洗臉。
石頭則坐在他的床上,笑道:“張兄弟,不是我說你,你年紀這么輕,又是修道之人,一夜醒來,應當精神煥發才對。怎么看你樣子,好像一晚上沒睡覺似的!”
張小凡在心裡念了一句:“有你在誰能睡的著。”
但面上卻還是只能苦笑點頭。
他二人洗漱完畢,石頭便拉著張小凡準備叫上碧瑤一起動身。
張小凡暗自皺眉,心中卻著實不願,卻又不好對石頭明說。
不料他二人敲了半天的門,卻無人應答,再到掌柜那裡一間,卻是碧瑤昨晚深夜就結帳走了,順帶也把他們二人的住宿費算清楚了。
石頭怔了一下,搖頭覺得奇怪。
張小凡站在一旁,心裡盤算,聽王掌柜所說的時間,大概在自己與碧瑤分手後沒多久,她就離開了。
其實本來張小凡也一直煩惱碧瑤如果要跟他前去流波山,那該如何是好,但這番她突然不辭而別,他心裡卻又是一陣惘然。
站在旁邊的石頭正好過來與張小凡商量,不料此刻王掌柜多看了他幾眼,忽然道:“敢問這位閣下,大名可是叫做石頭?”
石頭一怔,道:“正是,你怎么知道的?”
王掌柜面上有歡喜之色,從櫃檯底下拿出了一封信,道:“這是一位客人今日早間寄在我這裡的,說是給一位身材魁梧名叫石頭的年輕人,那一定便是客官你了。”
石頭接過信一看,信封上果然寫著自己的名字,便打開來看,張小凡這時也回過神瞧了過來。
石頭看著看著,眉頭皺起,失聲道:“師父!”
張小凡吃了一驚,道:“你師父怎么了?”
石頭搖了搖頭道:“不知道,但這封信是我師父寫的,要我立刻前去城西土地廟見他。張兄弟,我看我們要暫時分開了。”
張小凡點了點頭,道:“沒關係,那你去好了,我也急著去流波山見我師父他們呢!”
石頭笑道:“等我見了師父,與他一說,多半他老人家也一定會去流波山的,我們到時候再見。”
張小凡與他相處時日不少,心中也有幾分親近,笑道:“好啊!”
石頭點了點頭,轉身走了。

十一

第六集 第八章 《舊人》
如此過了三日,張小凡在這流波山上,居然陸續見到了幾個熟人。
其中有焚香谷的李洵、燕虹也在隔日來到了流波山;稍後,他又在天音寺僧人出,看到石頭,還有站在石頭身邊一個瘦小枯乾的老者。
張小凡頗為高興地上去打了個招呼。
石頭一見是他,神情也大是興奮,說了幾句,便要介紹師父“大力尊者”與他認識,說著轉身向那位正和法相說話的老者道:“師父,這位就是我向你提起的那位青雲門的張兄弟了。”
那老者轉過頭來,張小凡一見他臉,一時錯愕。
本來他想像之中,石頭所在之門派稱為“金剛門”,他師父又叫作“大力尊者”,想必是個威猛無比的巨人。不料眼前竟是這一個看去頗為瘦小的老者,這一下子還當真回不過神來。
石頭卻顯然沒想的這么多,呵呵笑道:“張兄弟,你還不快見過我師父。”
張小凡這才醒悟,連忙行禮道:“老前輩,弟子張小凡,久仰大名。”
那老者哼了一聲,淡淡道:“罷了。”
...
張小凡看著他們二人走了進去,忽有感覺,轉都向旁邊看去,卻見是石頭拉了他一下,悄聲道:“你看出來沒有?好像這個年輕的法相,卻是天音寺這一群和尚的領頭人呢!”
張小凡點了點頭,這數日來他每日與這些正道中人接觸,多有看見天音寺諸位大師的。
也發現雖然法相年紀輕輕,但在這次來流波山的“法”字輩天音寺眾僧人里,法相的氣度卓然出眾,隱隱有為首之風。
出面接待講話的,大都是他,而旁邊一些年紀大的和尚,反而沒有什麼聲音。
看來,法相乃是天音寺著力栽培的一個出色人物了。
只是,他心中此刻,卻依然想著剛才,法相在談到普智時,突然看過來的一個眼神,便也沒聽到石頭在旁邊咕囔地說著什麼,只聽到最後他似乎說:“……我看他也沒什麼了不起的,話也說錯了。”
張小凡一怔,問道:“你說什麼?”
石頭看了看左右,低聲道:“我記得以前聽人說過,佛門中人若是功德圓滿善終的話,便當稱為”圓寂“。他剛才卻亂說什麼逝世的,聽起來就讓人不舒服,倒好似普智神僧他是……咦,張兄弟,你臉色怎么突然這么難看?”
張小凡心亂如麻,強笑著對石頭點了點頭,便走回青雲門所在之地去了,弄得石頭站在原地,搞了半天也摸不著頭腦。

十二

第七集 第五章 《青龍》
“混帳!”
一聲大喝,突然響起,卻足站在大力尊者背後的石頭騰身而起,不甘師父被辱,破煞法杖金光大盛,向著那白面書生急沖而去。
田不易等人都吃了一驚,大力尊者急喝道:“石頭,回來,不可輕舉妄動!”
但石頭猝起發難,速度快極,轉眼破煞金光已衝到那白面書生面前,卻只見白面書生並無慌亂神色,只抬起右手,掌心隱有青光一閃,正對著衝過來的破煞法杖。
說時遲那時快,轉眼間破煞金光已如離弦之箭,轟然撞上了白面書生的手心,瞬間眾人眼前一花,只見金光閃爍。
空氣里絲絲亂飛,竟是看不到那個白面書生的身影了。
正道中年輕弟子歡聲雷動,但為首的蒼松道人與田不易等人,臉色卻都沉了下來。
片刻之後,金光漸漸黯淡下來,眾人啞然,但見場中那白面書生面色從容。
只用一隻手竟然抵住了石頭莫大威勢的破煞金光。
任憑石頭在半空中如何崔動,竟是不能再進分毫。
只聽他笑了笑,道:“年輕人。回去再好好修煉一百年吧!”
說罷,右手猛的一揮。
眾人只見又是一道青光閃過,石頭如受重擊,整個人向後飛去,而破煞法杖卻是在一聲銳譬之後,沖天而起,飛了老高。
大力尊者騰身而起,將受傷而回的石頭接住,仔細一看,知道不過受了些振盪,並無大礙,這才放下心來.....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