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祗

石袛一般指本詞條

石祗(?—351年),羯族,上黨武鄉(今屬山西)人,後趙武帝石虎之子,十六國時期後趙皇帝。初封新興王,太寧元年(349年),石鑒弒殺石遵,自立為帝。石祗在襄國,集結軍隊誅討冉閔李農,石鑒派石琨張舉等率軍七萬分兵幾路討伐石祗。

青龍元年(350年),冉閔殺石鑒自立,建立冉魏政權。石祗得知石鑒已死,便在襄國稱帝,改元永寧,各夷據守州郡擁有兵力的頭領紛紛回響。同年四月,石祗派石琨率軍十萬攻打鄴城。六月,石袛進據邯鄲,冉閔在邯鄲大敗石琨,死者數以萬計。

永興二年(351年),冉閔攻打襄國長達一百餘日,石祗非常恐懼,於是去掉帝號,改稱趙王。石袛派使者向前燕皇帝慕容俊姚弋仲求援,恰逢石琨前來援救,三方勁軍共十餘萬,大敗冉閔的將領胡睦、孫威,冉閔軍幾乎被消滅殆盡,胡睦、孫威單騎逃回。

後冉閔大敗石袛的將領劉顯,追至陽平,斬殺三萬餘人。劉顯畏懼,秘密請求投降冉閔,以殺石祗作為報效。同年四月,劉顯殺石祗和太宰趙鹿等十餘人,將石祗首級送至鄴城,冉閔下令焚燒了石祗的首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祗
  • 國籍:後趙
  • 民族:羯族
  • 逝世日期:351年
  • 職業:後趙皇帝
  • 在位:350年―351年
  • 年號:永寧
  • 稱號:新興王→皇帝→趙王
人物生平,襄國稱帝,兵敗亡國,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兄弟,

人物生平

襄國稱帝

太寧元年(349年),石鑒弒殺石遵,自立為帝。當時石祗在襄國,與姚弋仲苻洪等友好往來,集結軍隊傳送檄文誅討冉閔李農。石鑒任命石琨為大都督,與張舉侍中呼延盛率領七萬步兵、騎兵分幾路討伐石祗等人。
青龍元年(350年)閏二月,冉閔殺死石鑒,自立為帝,建立冉魏政權。石祗聽說石鑒已死,於是在襄國稱帝,改年號為永寧,任命汝陰王石琨為相國,各夷據守州郡擁有兵力的頭領紛紛回響。石祗任命姚弋仲為右丞相、親趙王,以特殊的禮節對待他。任命姚襄驃騎將軍、豫州刺史、新昌公。又任命苻健為都督河南諸軍事、鎮南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兗州牧、略陽郡公。
同年四月,石祗派相國石琨帶領十萬士眾攻打鄴城。六月,石祗進兵據守邯鄲。石祗的鎮南將軍劉國繁陽前來與石琨會合。冉閔在邯鄲大敗石琨,死者數以萬計。劉國退駐繁陽。苻健從枋頭入關。八月,張賀度、段勤與劉國、靳豚在昌城會合,將要進攻鄴城。冉閔派遣尚書左僕射劉群擔任行台都督,派他的部將王泰、崔通、周成等率領十二萬步兵、騎兵在黃城宿營,冉閔親自統率精兵八萬作為他們的後援部隊,在蒼亭展開激戰。張賀度等部大敗,死者達兩萬八千人,靳豚被追擊並斬殺於陰安鄉,冉閔部將悉數俘虜了靳豚的士眾,整軍而歸。

兵敗亡國

青龍元年(350年)十一月,冉閔帶領十萬步兵、騎兵到襄國攻打石祗。永興二年(351年)二月,冉閔攻打襄國長達一百餘日,挖地道、壘土山,建造房屋、翻地耕作。石祗非常恐懼,於是去掉帝號,改稱為趙王,派出使者到前燕慕容俊、姚弋仲那裡請求援軍。恰逢石琨自冀州前來援救石祗,姚弋仲又遣其子姚襄率領三萬八千騎兵自滆頭前來,慕容俊派遣將軍悅綰率領三萬披甲士兵自龍城趕到,三方強勁的士卒總計十餘萬。冉閔派車騎將軍胡睦在長蘆抵擋姚襄,將軍孫威在黃丘防守石琨,都被打敗,士卒幾乎被消滅殆盡,胡睦、孫威單槍匹馬逃回。石琨等部即將來到,冉閔打算出兵進擊,於是集合起全部士眾出戰。姚襄、悅綰、石琨等部三面夾擊,石祗猛攻其後,冉閔軍大敗。冉閔潛伏在襄國行宮,與十餘名騎士逃往鄴城。投降的胡人栗特康等收捕冉閔之子冉胤及左僕射劉琦等送給石祗,石祗把他們全都殺死。死者共十餘萬人,其中包括司空石璞、尚書令徐機、車騎將軍胡睦、侍中李琳、中書監盧諶、少府王郁、尚書劉欽劉休等及諸將士,一時人盡物絕。賊盜蜂擁而起,司州冀州地區饑荒嚴重,人人相食。
石祗派劉顯帶領七萬士眾攻打鄴城,冉閔暗中回到鄴城後,帶領全部兵馬去作戰,大敗劉顯,追擊到陽平,斬殺三萬餘人。劉顯畏懼,秘密派出使者請求投降,並請求殺死石祗來作為報效,冉閔整頓師旅而返回。四月,劉顯果然殺死石祗及其太宰趙鹿等十餘人,把石祗的首級送到鄴城,並送來人質請求冉閔保全自己的性命。驃騎將軍石寧逃往柏人。冉閔下令在大路口焚燒了石祗的首級。後趙亡。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狡焉石氏,怙亂窮兵。流災肆慝,剽邑屠城。始自群盜,終假鴻名。”

史籍記載

《晉書·卷一百七·載記第七》
魏書·卷九十五·列傳第八十三》
資治通鑑·卷九十九》
十六國春秋·卷二·後趙錄》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後趙武帝石虎
母親:不詳

兄弟

前太子石邃
後太子石宣
後趙仁武帝石鑒
樂平王石苞
秦公石韜
燕王石斌
梁王石挺
汝陰王石琨
後趙成帝石遵
後趙帝石世
沛王石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