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農(後趙大司馬、後趙威武侯·冉魏齊王)

李農(?-350),晉十六國時期武將,歷仕後趙冉魏,漢族。效忠於趙主石虎,後為冉閔劫持反趙,並最終被冉閔所殺。

魏國主冉閔殺掉了李農及他的三個兒子,一起被殺的還有尚書令王謨侍中王衍、中常侍嚴震、趙。冉閔派遣使者前往長江畔向東晉朝廷報告說:“叛逆胡人使中原大亂,如今已經誅殺了他們。如果能共同討伐亂軍的話,可以派遣部隊來。”東晉朝廷不作回應。

基本介紹

  • 本名:李農
  • 所處時代晉十六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去世時間:350年
  • 性別:男
生平事跡,被殺,

生平事跡

晉成帝鹹康元年(乙未,公元335年)
當初,後趙國主石勒因為天竺僧人佛圖澄預先陳言事情的成敗,多次得到驗證,恭敬地侍奉他。石虎即位後,侍奉他更為恭謹,讓他穿綾錦,乘雕輦。到朝會的日子,太子、各位公卿扶持上殿,掌管朝儀的人唱名說:“大和尚”,滿座都起身。石虎讓司空李農早晚問候佛圖澄的起居,太子、公卿每五天朝見他一次。
五年(己亥,公元339年)
八月,庾亮鎮守武昌,最終還是派毛寶樊峻戍守邾城。後趙王石虎憎惡,任用夔安大都督,率同石鑒石閔、李農、張貉李菟五位將軍,兵眾共五萬人侵犯荊州和揚州的北部邊境,另派二萬騎兵進攻邾城。毛寶向庾亮求救,庾亮認為邾城城池堅固,沒有及時派兵。
九月,石閔在沔南打敗晉兵,殺死將軍蔡懷。夔安、李農攻陷沔南,朱保在白石打敗晉兵,殺死鄭豹等五位將軍。張貉攻下邾城,邾城戰死者有六千人。毛寶、樊峻突圍出逃,渡江時溺水而死。夔安進據胡亭,侵犯江夏,義陽將軍黃沖,義陽太守鄭進都投降趙軍夔安前進包圍石城,竟陵太守李陽發兵抵抗,戰敗夔安,斬首五千多級,夔安這才退走,乘勢劫掠漢水以東,挾持民眾七千多戶遷徙到幽州、冀州
石虎任命撫軍將軍李農為使持節,監遼西、北平諸軍事,征東將軍,營州牧,鎮守令支。李農率領士眾三萬人,會同征北大將軍張舉進攻燕國凡城前燕王慕容任用盧城主悅綰為御難將軍,調撥士兵一千人,讓他守衛凡城。等到後趙軍隊到達凡城,將吏們都十分恐慌,想棄城而逃。悅綰說:“我們受命抵禦敵寇,應將生死置之度外,況且據城堅守,一人可以抵擋百人,膽敢妄言惑眾的人斬首!”大家這才安定,悅綰身先士卒,親身承受流矢飛石。張舉等人進攻十多天,不能取勝,於是退軍。石虎因為遼西迫近燕國邊境,多次遭到攻襲,於是把民眾全部遷徙到冀州以南。
晉紀二十晉穆帝永和四年(戊申,公元348年)
秋季,八月,石韜因為和他手下的同僚在東明觀夜宴,就宿於佛精舍。石宣乘機派楊杯等人爬著梯子溜進佛精舍,殺死了石韜,扔下殺人刀箭潛逃而去。第二天,石宣稟報了石韜被殺的訊息,石虎聞訊後悲驚交加,頓時昏厥過去,許久才甦醒過來。當他正要前往參加喪事活動時,司空李農勸他說:“殺害秦公石韜的人現在還不知道是誰,兇手尚在京師,國王的車乘不宜輕率出動。”石虎於是取消了親臨喪事的計畫,命令士兵嚴加戒備,只在太武殿進行哀悼。石宣前往參加石韜的喪事活動,不僅不哭,還“呵呵”竊笑,又讓人揭開覆蓋屍體的被子觀看屍體,然後大笑離去。他又把大將軍記室參軍鄭清、尹武等人抓了起來,準備委罪於他們。
九月,趙王石虎與張舉、李農作出決定,命令公卿大臣們上書,請求立石世為太子。大司農曹莫不肯在上書上籤名,石虎張豺去詢問原因,曹莫叩頭拜首回答道:“治理天下這樣的重任,不應該選擇年少者,所以我不敢簽名。”石虎說:“曹莫確實是忠臣,然而卻沒有領會朕的用意;張舉、李農深知朕意,可以讓他們去說明一下。”於是便確立石世為太子,以劉昭儀為後。
五年(己酉,公元349年)正月。
東宮高力梁犢等萬餘衛士因太子事謫戍涼州,行達雍城,被刺史張茂逼反,行至長安,已攜兵近十萬。後趙國主石虎任命李農為大都督、行大將軍事,統領衛軍將軍張賀度等人的步兵、騎兵十萬人前來討伐,在新安交戰,李農等大敗;在洛陽交戰,又被打敗,只好退至成皋,堅壁防守。
夏,四月,二十三日。石虎去逝。
張豺太尉張舉謀劃誅殺司空李農,然而張舉和李農曆來關係密切,就把此事悄悄地告訴了李農。李農聞訊後逃到廣宗,率領乞活等殘餘部眾數萬家固守上白,劉氏派張舉統領多路朝廷禁衛軍隊包圍了他們。張豺任命張離為鎮軍大將軍,監督朝廷內外的各項軍務,以作為自己的副手。
五月十日,石遵兵發李城,回師鄴城討伐張豹。張豹急令包圍上白李農的軍隊返回。
十一日,石遵部抵湯陰,張豹懼。十四日,抵達安陽亭,拘捕張豹。
十五日,石遵自鳳陽門入鄴城,在平樂殺張豹並誅其三族,並即皇位,行大赦,解除對上白包圍。
十六日以後,李農前來歸附謝罪,石遵讓他官復原位。
十九日,薊城石沖討伐石遵,石遵便派武興石閔及李農率領精銳士卒十萬人討伐石沖。雙方在平棘交戰,石沖的軍隊大敗。他本人在元氏縣被擒。石遵賜他自殺,並活埋了石沖手下的士卒三萬多人。
七月,魯郡的五百多家百姓相聚起兵,歸附東晉,他們向褚裒求援,褚裒派部將王龕、李邁率領精銳士兵三千人去迎接他們。後趙的南討大都督李農率領二萬騎兵和王龕等在代陂交戰,王龕等大敗,都被後趙俘獲。
八月,褚裒後退駐紮在廣陵。陳逵聽說後,把壽春城裡貯存的糧草武器付之一炬,破壞了城池,然後逃了回去。褚裒主動上疏請求貶職處分,穆帝下詔不予同意,命令褚裒回去繼續鎮守京口,解除了他征討都督的職務。這時黃河以北大亂,二十多萬晉朝遺民渡過黃河,要來歸附東晉。但褚裒正好在這時已回到了京口,聲威氣勢已去,不能接應,結果遺民們陷於孤立無援的境地而不能自救,幾乎全部死亡。
十一月,石遵召義陽王石鑒、樂平王石苞、汝陰王石琨、淮南王石昭等人入宮,與鄭太后共謀誅石閔(冉閔),鄭太后勸說寬縱之。石鑒為篡位,暗地向石閔通報訊息。石閔聞訊後就脅迫了李農及右衛將軍王基密謀廢黜石遵,派將軍蘇彥、周成率領披甲士兵三千人在南台把石遵捉拿起來。石閔和李農在琨華殿把石遵殺掉了,同時殺了鄭太后、張後、太子石衍、孟準、王鸞以及上光祿張斐
石鑒即位,實行大赦。任命武興公石閔為大將軍,封為武德王。任命司空李農為大司馬,同時統管尚書職事。任命郎為司空,秦州刺史劉群為尚書左僕射侍中盧諶中書監
十二月,初七以後,後趙國主石鑒派樂平王石苞、中書令李松殿中將軍張才夜裡去琨華殿攻打石閔、李農,沒有成功,引起了宮中的混亂。石鑒很害怕,裝作不知其事的樣子,當夜就在西中華門殺掉了李松、張才,並殺了石苞
新興王石祗,是石虎的兒子,這時鎮守襄國。他與姚弋仲、蒲洪等人聯合兵力,四處傳遞檄文,想一起殺掉石閔、李農。石閔、李農聞訊後,任命汝陰王石琨為大都督,和張舉以及侍中呼延盛率領七萬步兵、騎兵,分路出發討伐石祗等人。
中領軍石成、侍中石啟、以前的河東太守石暉謀劃誅殺石閔、李農。石閔、李農把他們都殺掉。龍驤將軍孫伏都劉銖等率領羯族士兵三千人埋伏在宮中叫做胡天的地方,也想誅殺石閔、李農。當時石鑒正在中台,孫伏都率領三十多人想進入中台挾持石鑒一起攻打石閔、李農。
石鑒看見孫伏都搗毀了樓閣通道,便上前詢問原因。孫伏都說:“李農等人造反,眼下已在東掖門,我想率領衛士討伐他,特地先來稟告您。”石鑒說:“你是朝廷的功臣,好好為朕出力討伐。朕在中台上觀看,你不必顧慮事成之後沒有豐厚的賞賜。”於是孫伏都、劉銖率領兵眾攻打石閔、李農,但沒有成功,只好屯兵於鳳陽門。石閔、李農率領數千兵眾搗毀金明門,進入中台。石鑒害怕石閔殺掉自己,急忙招來石閔、李農,開門接納,對他們說:“孫伏都造反,你們應該迅速去討伐他。”於是石閔、李農前去攻打,斬殺了孫伏都等一大批人,以至於從鳳陽門至琨華殿,橫屍遍地,血流成渠。石閔還向內外宣布命令:六夷如果有膽敢拿起武器的,一律斬首!胡人中有的衝破關卡,有的翻越城牆,逃出來的不計其數。
六年(庚戌,公元350年)正月
汝陰王石琨以及張舉王朗率領七萬兵眾攻打鄴城,大將軍石閔率領千餘騎兵和他們在城北交戰。石閔手持雙刃矛,策馬攻擊,所向披靡,斬首三千級,石琨等大敗而逃。石閔與李農率領三萬騎兵在石瀆討伐張賀度。
閏二月,衛國主石鑒秘密派遣宦官給張沈等人送去書信,讓他們乘石閔率兵外出後方空虛前來襲擊鄴城。送信的宦官卻把訊息告訴了石閔、李農。石閔、李農急忙返回,廢黜石鑒,並把他殺掉,一起被殺的還有後趙國主石虎的二十八個孫子,石氏家族的人全被消滅。姚弋仲的兒子曜武將軍姚益、武衛將軍姚若率領宮廷衛兵數千人衝破關卡,投奔灄頭。姚弋仲率領兵眾討伐石閔,駐紮在混橋。
司徒申鍾等人向石閔進獻尊號,石閔要謙讓給李農,李農執意推辭,不肯接受。石閔說:“我們原是晉朝的人士,如今晉皇室尚在,我希望和諸君一起分割州郡而治,各自稱為牧、守、公、侯,然後上表迎接晉朝天子返回故都洛陽。”尚書胡睦進言說:“陛下的聖德順應天意,理應登上天子之位。如今晉氏衰敗,遠逃江南,怎么能駕馭各路英雄,統一四海江山呢!”石閔說:“胡尚書之言,真可謂識時務知天命啊。”於是石閔便即皇帝位,實行大赦,改年號為永興,立國號為大魏。
三月,魏國主石閔恢復冉姓,尊奉母親王氏為皇太后,立妻子董氏為皇后,立兒子冉智為皇太子,冉胤、冉明、冉裕三個兒子全都被封為王。任命李農為太宰、兼太尉錄尚書事,並封為齊王,李農的兒子們全都被封為縣公。冉閔派遣使者帶著作為憑證的符節向駐紮在各地的將領通報任命,他們都不服從。
夏季,四月,後趙國主石祗汝陰王石琨統領,十萬士兵討伐魏國。

被殺

公元350年,魏國主冉閔殺掉了李農及他的三個兒子,一起被殺的還有尚書令王謨、侍中王衍、中常侍嚴震、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