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鎮

石岩鎮位於牡丹江市寧安市西南20公里處,東與臥龍鄉接壤,南和寧安農場相連,北靠海浪鎮,西連三靈鄉。鎮域面積450平方公里,下轄18個行政村,30個自然屯,有8495戶, 30085人,有耕地171135畝,其中旱田 163635畝,水田7500畝,屬典型的旱作農業之鄉,201國道牡圖鐵路橫穿境內,交通便利,物流客流量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石岩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牡丹江市寧安市
  • 下轄地區:石岩村、幸福村、四合村
  • 電話區號:0453
  • 郵政區碼:157412
  • 地理位置:牡丹江市寧安市西南20公里處
  • 面積:450平方公里
  • 人口:30085人
歷史沿革,自然資源,經濟發展,社會事業,

歷史沿革

石岩鎮駐地,原名“都木赫”,滿語,意為“渡口”。
東北淪陷後,1934年修築牡圖鐵路設站時,因站址多石,故名“石頭站”。後為紀念在解放戰爭中犧牲的楊石岩(原名楊思嚴)烈士,將石頭站改稱石岩村。
1945年“九三”抗日戰爭勝利後,初隸第二自治區,後隸石岩區,1948年8月改為第四區。
1956年5月,撤區劃鄉,設定石岩鄉。
1958年9月,將勤勞、平安、蘭崗鄉併入,成立石岩人民公社。
1961年1月,將蘭崗等地劃出,成立蘭崗公社。
1962年11月,將平安、豐產和興隆一帶劃出,成立平安公社和興隆公社。
1984年4月,設定石岩鎮。
2001年,石岩鎮與平安鄉合併。
寧安市石岩鎮人民政府

自然資源

該鎮有著豐富的土地資源,有成規模的產業基地(養殖基地、甜 葫蘆生產基地、元蔥生產基地、小辣椒生產基地。
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四合村三道亮子、民主村石縫溝、建設村紅石崖子等旅遊景點有待於開發)是投資的寶地,創業的樂土。

經濟發展

2006 年,全鎮農業經濟總收入22787 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5183 元。現在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努力增加農民收入。畜牧業通過近幾年的打拚,已經成為全鎮的支柱產業,生豬年飼養量達 6.5 萬頭,牛 2 萬頭,羊 2.5 萬隻,禽類 65 萬隻,畜牧業的收入占經濟總收入的 35% 左右,三分天下有其一,該鎮藉助牡丹江鑫鵬肉業有限公司落戶寧安這一有利契機,大力發展畜牧業,使全鎮畜牧業由小群體大規模向大群體大規模轉變,發展現代飼養場,走規模化標準化的畜牧養殖之路。農業的一村一品發展勢頭強勁,通過政策扶持、市場引導、利益驅動、中介帶動等多種形式,鼓勵支持引導各村產業結構調整向煙糖調,向高效經濟作物調,向綠色食品調,向名優特品種調,向良種良法調。使各村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呈現了一村一品,幾村一品的良好發展勢頭,現已形成了五大區塊,以民主、團山子村為主的萬畝甜葫蘆生產區,以前進、擁軍為主的萬畝甜菜生產區,以平安、豐產村為主的 3500 畝烤菸生產區,以和平、團結村為主的 6000 畝元蔥生產區,以愛路、幸福為主的萬畝蔬菜生產區。
近年來,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石岩歷屆班子和廣大幹部民眾秉承“山水為尊,攀岩登峰,厚積薄發,點石成金”的石岩精神,堅持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統一的發展定位,按照“抓管理、促穩定、謀發展”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科學發展,逐步將原來閉塞落後的小山村打造成經濟繁榮、環境優美、適宜人居的生態型高新技術產業城區。

社會事業

教育工作加大了投入力度,改善了辦學條件,提高了教學水平,新型農民醫療合作參合率達到 92% ,農民因病返貧的現象得到了有效緩解。計畫生育工作紮實有效,開展了各種形之有效,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寓教於樂,使計生政策深入人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