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刑

石刑

石刑是一種鈍擊致死的死刑執行方式,即埋入沙土用亂石砸死。通常把男性腰以下部位、女性胸以下部位埋入沙土中,施刑者向受刑者反覆扔石塊。如果是對已婚有孩子的婦女行刑,她的孩子必須到現場觀看,並且她的父親及家人必須宣布這人不再是他們的女兒,並一同送她到沙土坑裡並參與扔石頭。行刑用的石塊經專門挑選,以保證讓受刑者痛苦地死去。

石刑是伊斯蘭教法的一種,石刑在國際社會普遍被視為過於殘酷,故通常會使用一些較人道的死刑。仍然存在石刑的國家包括沒有捨棄伊斯蘭教刑法的阿富汗伊朗伊拉克蘇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烏地阿拉伯奈及利亞汶萊

基本介紹

產生背景,聖經記載,套用案例,土耳其,奈及利亞,伊朗,伊拉克,索馬里,馬里,敘利亞,調查報告,刑法改革,

產生背景

伊斯蘭教法中(阿拉伯語稱“沙里亞”)規定,已婚者犯通姦,只要有四位證人,可以判處亂石砸死;未婚者犯通姦,只要有四位證人,可以判處鞭打100下,尤其是伊斯蘭刑法對於“通姦”和“偷盜”(砍去手足)的處罰更為嚴厲。
伊斯蘭教法伴隨著伊斯蘭教的產生而興起,於中世紀和近代曾在伊斯蘭國家廣泛套用,但自20世紀初絕大多數伊斯蘭國家逐漸進行法律改革,引進西方國家的司法制度,使得伊斯蘭教法的適用範圍大幅度縮小。

聖經記載

舊約,對於律法記載的死刑罪行都按例以石刑處理。
新約耶穌曾說:“誰沒有罪,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翰福音8:7)

套用案例

20世紀90年代,巴達赫尚省有多名婦女和男子被處以石刑。塔利班政權上台後,這種刑罰更為普遍。

土耳其

據《紐約時報》2003年7月12日報導,土耳其艾里姆一名名叫塞穆瑟·阿拉克的女子,上月被埋進了一處城市公墓的角落裡。未婚先孕的塞穆瑟,死於石刑。塞穆瑟和那名使得她懷孕的那個叫希拉·阿西爾的男子,都是她的家人為維護“家族榮譽”而殺害的。希拉和塞穆瑟一道在鎮子的野外遭受石刑,他當場就喪了命。
塞穆瑟的兄弟穆赫麥特以及其他4名親人,已被指控謀害。希拉和塞穆瑟之所以受石刑,看來是為了遵循中世紀的一種野蠻習俗。這裡的村民們說,對於那些不光彩的男人和女人,全村人都可以訊問並用石頭砸死他們。
儘管塞穆瑟的家人沒來醫院看她,但許多的女人來了。醫院所在地迪亞巴基爾的“卡默爾”婦女組織的幾名成員,為她帶來了藥物,幫她擦擦洗洗,用輪椅推著她去醫院周圍轉轉。“卡默爾”婦女組織特意為她找了一副棺材。她們不理睬當地的傳統,自行將棺木抬入了城區的公墓。35歲的塞穆瑟的去世,突出了安卡拉的立法聲明和該國一些地方的中世紀式日常生活現實之間還存在著巨大的距離。
就在她的葬禮前兩天,土耳其當選議會通過了一部意義空前的人權法,廢除了以前的一項法案,不再為那些出於“家族榮譽”而施行謀殺者削減刑期。塞穆瑟成了古老的“榮譽象徵”的犧牲品。

奈及利亞

伊斯蘭教傳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已經1000餘年,在與當地黑人語言、宗教以及風俗習慣的不斷溝通與交流當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非洲伊斯蘭”。非洲伊斯蘭與產生於阿拉伯半島並流行於西亞北非地區的“阿拉伯伊斯蘭”不同,它既保留了阿拉伯伊斯蘭的基本特徵,又融合了黑人文化的某些特質,具有鮮明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可是自從上世紀70年代政治伊斯蘭在中東地區復興以來,撒哈拉大沙漠難以阻擋“原教旨主義”的迅速傳播,非洲伊斯蘭受到越來越強烈的衝擊和影響。
2003年9月25日,奈及利亞北部卡齊納州高級伊斯蘭法院宣布32歲的阿米娜·拉瓦爾無罪釋放,從而結束了這場全世界關注了18個月的人權官司。阿米娜是卡齊納州一位單身穆斯林女性,有三個孩子,頭兩個是與前夫所生,最小的女兒瓦西拉是在離婚10個月後所生。未婚而育在當地穆斯林看來是犯了嚴重的“通姦罪”。阿米娜遭到起訴,而男友葉海亞·穆罕默德在《古蘭經》面前發誓孩子不是他的。因此,阿米娜於2002年3月被所在鎮的伊斯蘭初級法院判處“石刑”。石刑將在瓦西拉斷奶後執行。這一判決遭到了奈及利亞和世界人權組織的譴責與抗議。阿米娜在各方支持下向市中級伊斯蘭法院抗訴,2002年8月,法院宣布維持原判。阿米娜繼續向位於卡齊納市的高級伊斯蘭法院抗訴,在延遲一年多之後終於開庭。五位伊斯蘭法官中的四位認為“通姦”罪名不能成立,一是導致阿米娜懷孕的葉海亞應該向真主安拉而不是向《古蘭經》發誓,二是初級法院和中級法院都未能找到指控“通姦”的四位證人,因而阿米娜無罪獲釋。
奈及利亞雖有一半人口信仰伊斯蘭教,但他們大都是豪薩——富拉尼人、約魯巴人、伊博人或其他土著人,他們保留了許多黑人自身的文化傳統。比如在男女關係上,就不像阿拉伯世界那樣保守和嚴厲。黑人婦女不會把全身遮蓋得嚴嚴實實,未婚同居之類的事例也屢見不鮮。類似於阿米娜的案子還有多起,阿米娜無罪獲釋具有重大意義,是世俗主義原教旨主義鬥爭的結果,在一定程度上捍衛了非洲伊斯蘭的寬容形象。
評述
奈及利亞北部在19世紀早期曾執行過伊斯蘭教法,但在1960年獨立後,它繼承了英國殖民者留下的西方世俗法律,規定伊斯蘭教法僅僅適用於北部穆斯林地區的家庭事務。自70年代末以來,受伊朗伊斯蘭革命和阿拉伯國家伊斯蘭復興運動以及沙特對外教育宣傳的影響,奈及利亞也出現了一股強勁的原教旨主義思潮,穆斯林青年呼籲全面推行伊斯蘭教法尤其是伊斯蘭刑法。近幾年,原教旨主義思潮進一步蔓延,全國36個州中已經有12個州實行了伊斯蘭刑法。

伊朗

2006年5月15日上午,伊朗大不里士,一位全身罩著黑紗的中年女性被帶進了法庭。法庭上,她承認在丈夫去世後,她和兩名男子發生了“不正當的關係”,由此她被判99下鞭刑。這位女性名叫薩基內·穆罕默迪·阿什蒂亞尼,是伊朗的少數民族———亞塞拜然族人。在被判刑時,她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阿什蒂亞尼阿什蒂亞尼
但忍受了99下鞭打後,阿什蒂亞尼沒能迎來新生活。
4個月後,阿什蒂亞尼的案子被另一家法院翻了出來。這家法院認為阿什蒂亞尼的罪行不僅是與其他男子發生不正當關係,而是謀害親夫,因為與她有染的一名男子被控謀殺了她的丈夫,因此這家法院判定她犯了通姦罪,並決定對她實施石刑,即被人用石頭砸死。
這個案子引起了伊朗內部改革派的關注。
許多人認為法庭當初的證據不足,應該重審。此外,阿什蒂亞尼後來向媒體透露,她曾被逼供,因此在法庭上承認了通姦罪。她本人根本不會說波斯語,在法庭上說的是土耳其語。
然而,2007年5月27日,伊朗最高法院核准了阿什蒂亞尼的死刑判決,但是並沒有明確執行日期。
自2006年判決之後,阿什蒂亞尼就沒有公開在媒體上露面。而關於這起案件,伊朗國內媒體基本沒有報導。
為了營救自己的母親,阿什蒂亞尼的兩個兒子在伊朗發起了“釋放阿什蒂亞尼運動”,並吸引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很多人甚至給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寫信,要求赦免阿什蒂亞尼。因為按照伊朗的政治制度,只有最高領袖的決定能夠改變阿什蒂亞尼的命運。
名為“阿瓦茲”的國際人道主義組織,也加入營救行動。這個組織的執行主任里肯·帕特爾12日在給本報記者的郵件中說,他們一直在呼籲廢除石刑,“石刑就是把犯人埋在土裡,只露出頭,然後人們向她投擲石塊,直到將她打死。”
帕特爾希望凝聚全球的力量,使阿什蒂亞尼免受如此殘忍的刑法。
伊朗拒絕盧拉美意
2010年7月,巴西的介入,讓阿什蒂亞尼的案子出現了轉機。
2010年7月31日,巴西總統盧拉在一次競選集會上說:“我呼籲伊朗領導人內賈德允許巴西為這名婦女提供庇護。如果我和伊朗總統之間的友誼和我對他的尊敬還值點錢的話,如果這位婦女引起了世人的不適,那么我們願意接收她。”盧拉誠懇的請求,似乎沒有換來伊朗的熱誠。2010年8月3日,伊朗外交部以“盧拉本人並不了解案情”為由,回絕了盧拉的請求。這是伊朗官方首次正式回應盧拉的聲明。
石刑執行前先將犯人埋在土裡石刑執行前先將犯人埋在土裡
13日,巴西外交部對外宣布,他們已經通過駐伊大使正式提出請求,願為阿什蒂亞尼提供避難所,此舉將盧拉的表態正式化。然而,就在同一天,伊朗駐巴西大使沙特扎德汗表示,阿什蒂亞尼繼續關押在伊朗,不會被轉移到巴西。
對於盧拉親自出面“求情”,這位大使說:“我們很尊敬盧拉先生,盧拉先生肯定不是想干涉伊朗的內政,他只是從人道主義出發作出表態的。”但對阿什蒂亞尼的審判,沙特扎德汗仍然很強硬:“我們的審判是依據伊朗的法律做出的。這個案子涉及的是伊朗人,為什麼要其他國家來干涉呢?”
伊朗考慮不用石刑
儘管伊朗官方表態依舊強硬,但阿什蒂亞尼的兒子薩基德對巴西人的介入感到高興。
他對英國媒體稱,“我不認為伊朗會像忽視其他國家一樣,對巴西的話能充耳不聞。”薩基德說,“巴西是伊朗非常重要的朋友,是伊朗最大的盟友之一,所以他們的表態,能夠讓我媽媽尋得一個避難所。”
巴西和伊朗建立了親密友好關係。在伊朗核問題因為濃縮鈾問題而久拖不決之際,經過18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斡旋,巴西和土耳其與伊朗簽署了核燃料交換協定:一次性把1200公斤濃度為3.5%的低濃縮鈾送至土耳其,1年內,伊朗將獲得120公斤濃度高至20%的濃縮鈾,用於從事醫學研究和核電燃料使用。
就在盧拉表態後不久,薩基德就發現了變化。
“盧拉總統表態後,伊朗的媒體第一次報導了我媽媽被判石刑的案子。”薩基德還透露,他可以到大不里士監獄裡探望媽媽。他告訴媽媽巴西總統盧拉的態度,阿什蒂亞尼向盧拉表示感謝。
“阿瓦茲”執行主任里肯·帕特爾也認為國際壓力顯然起了作用。當該組織上月在網站上呼籲巴西和土耳其介入此事後,第一天就有38000名土耳其和巴西人向兩國領導人發出了呼籲的信息。
不久前伊朗駐倫敦的大使館發出了一份聲明,透露法務部門已經取消了對阿什蒂亞尼的石刑判決,正在考慮用其他方式來執行死刑。“這說明有了足夠的國際壓力,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不過里肯·帕特爾也說,伊朗含糊的聲明並不是阿什蒂亞尼逃離死神的最終文書。
這名婦女的命運究竟如何,或許還要看國際社會和伊朗未來的互動。
7月初,伊朗準備對被判處通姦罪的43歲婦女默哈瑪迪阿什蒂亞尼執行石刑,但在西方國家的輿論壓力下,伊朗當局從人道主義出發並沒有執行,但仍表示會對其進行處決。
石刑是將罪犯通過亂石砸死的一種殘酷刑罰,被稱為是中世紀封建社會的遺物,伊朗,石刑的存在其實是1979年革命之後的事情。當前伊朗和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之間就核問題爭執不下,這一案件無疑將成為繼核科學家“遭綁”之後雙方爭鬥的另一個著力點。
以通姦罪被判以石刑
默哈瑪迪阿什蒂亞尼4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於2006年被指控與兩名男性保持非法關係。當年5月,阿什蒂亞尼以通姦罪被判處鞭刑。
2006年年末,她又被指控和其中的一個情夫一起謀害自己的丈夫,不過這項指控因為證據不足而被取消。但一個由5名法官組成的委員會卻重啟對這一案件的調查,特別是對她通姦罪的調查,最後5名法官以3比2的多數判決通過了石刑的處罰。
對於這些指控,阿什蒂亞尼一概否認,稱自己沒有任何過錯。而法官之所以在取消指控之後又反過來再次判決,其中的依據就是法律中的一個漏洞,也就是允許法官可以根據自己的個人感覺而非完全依靠證據來進行判決。
阿什蒂亞尼的鞭刑已經被執行,在她的一個兒子的見證下,她被鞭打99下。石型的執行原本預訂在7月初。
自2006年以來,阿什蒂亞尼一直被關押在伊朗北方城市塔布里茲的一所監獄裡,境遇比較糟糕,和她一起被關押的還有兩名女性,其中一人只有19歲,她們也被處以石刑,等待走上刑場。
西方媒體
阿什蒂亞尼的求救行動在國際社會引發強烈反響,一些西方國家的政客和媒體就此大做文章向伊朗當局施壓。包括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和美國前國務卿賴斯等在英國《泰晤士報》公開簽名反對對阿什蒂亞尼處以石刑。
黑格批評石刑完全是中世紀的遺物,如果執行那將會讓全世界感到震驚。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約翰克里也表示石刑是一種很野蠻的刑法,伊朗政府應該將其廢除。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霍華德伯曼則表示稱這種刑法非常不人性,是所能想像到的最殘忍的刑罰。
一些人權機構也批評伊朗,稱這樣的做法不可接受,他們還批評伊朗的司法制度對女性存在很大的偏見,這使得女性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比如在伊朗,女性文盲要多於男性,因此一些女性在不識字的情況下可能會招認沒有犯下的罪行。
另外,再以通姦罪為例,法律規定需要四個男性證人的證詞才能確認罪名的成立,如果男性證人不夠,一個女性證人只能抵半個男性證人。而且,在行刑的時候,女性比男性埋得深。這些對女性都不公平。
伊美角力
如果不是阿什蒂亞尼的兒子向國際社會求助,估計沒多少人會知道她會被處以如此殘酷的刑罰。而或許正是因為國際輿論的壓力,伊朗方面已經宣布暫時終止執行石刑。
阿拉伯新聞網13日報導說,據來自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的訊息,伊朗司法機構決定暫時終止石刑,其中很大原因是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報導引用阿什蒂亞尼的律師穆斯塔法維的話說,“鞭刑已經執行完,但用石刑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極大憤怒和指責。”
不過,伊朗不認為暫時終止執行石刑是受到西方的壓力,阿什蒂亞尼所在的伊朗東亞塞拜然省司法機構負責人馬勒克沙里菲表示,“現在不會對阿什蒂亞尼執行石刑,這只是臨時決定,如果伊朗司法機構領導人認為時機合適,還是會執行死刑判決的,不會因為西方國家政府和輿論的反對而改變判決。 ”
當前,伊朗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核問題上爭執不下,伊朗面臨著來自西方的嚴厲制裁甚至是軍事打擊。有關伊朗核科學家阿米里被美國特工綁架的新聞又讓兩國關係趨於緊張。在這種情況下,阿什蒂亞尼的石刑案估計將成為伊朗和西方鬥爭的另一個焦點。分析認為,伊朗可能會根據自身與西方的關係來處理這一案件。當前,伊朗暫時終止執行或許是為了緩解和西方的緊張關係。但如果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沒完沒了地施壓,伊朗當局說不定又會恢復執行。
因被判石刑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伊朗婦女阿什蒂亞尼可能於當地時間3日被處以絞刑。 國際反石刑委員會發布的訊息稱,德黑蘭當局已經授權關押阿什蒂亞尼的大不里士監獄對其處以絞刑,最早於本周三執行。 此前,伊朗婦女阿什蒂亞尼的命運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在國際社會的持續壓力下,伊朗最終決定撤銷對她的石刑。 據悉,除了阿什蒂亞尼所否認的通姦罪,她還被控參與謀殺自己的丈夫。這位兩個孩子的母親在2006年5月因在她丈夫死後與兩名男子的“不正當關係”被首次判刑。
伊朗釋放石刑婦女
因被判石刑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伊朗婦女阿什蒂亞尼於2010年12月8日被釋放。43歲的阿什蒂亞尼自2006年被判與兩名男子有“婚外不正當的關係”而被投入監獄,當時她被判處99下鞭刑;2006年9月,法院再度裁決她通姦罪名成立,並判其石刑。此外,檢察官還指控阿什蒂亞尼涉嫌謀殺她的丈夫,這一罪名使她面臨絞刑。
來自伊朗與俄羅斯的呼籲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拉明·麥赫曼帕拉斯特以及俄羅斯聯邦副外長米哈伊爾·布格多夫希望其它國家不要干涉中東和北非地區國家的內政。
麥赫曼帕拉斯特與米哈伊爾·布格多夫11日在莫斯科舉行會談,雙方就雙邊問題以及地區和國際重要問題進行了討論。
據報導,雙方主要討論了中東以及北非地區局勢等問題。雙方認為,其它國家干涉該地區國家內政是不可接受的,這種做法應該避免。

伊拉克

2007年一名17歲伊拉克少女被族人用石塊砸死。這段過程被拍成錄像在網際網路上廣泛傳播,錄像顯示少女被一群咆哮的男子從屋內拖出,隨即被當街拳打腳踢,數秒鐘之後,她已像胎兒一樣蜷縮在地上,用胳膊護住腦袋,努力抵擋著雨點般的石塊。一塊水泥砸了她的後腦勺,這致命的一擊讓她頓時血流成河,很快就一動不動。踢打和石砸仍在繼續,接著就是男子們得勝的歡呼。
伊拉克少女被處以石刑伊拉克少女被處以石刑
受害女孩名叫朵阿·哈利勒·阿斯瓦德,家住伊拉克摩蘇爾市附近的別什卡村。在當地人眼中,她犯下的滔天大罪是愛上了一個異族少年。她屬於“雅茲迪”(Yazidi)教派(庫德人的一支),而小伙子是遜尼派穆斯林,兩派世仇難解。對於她的叔叔和哥哥們來說,她的行為已犯下死罪,因為雅茲迪教派嚴禁與其他信仰異性通婚。為將他們分開,同時避免她激怒叔叔和哥哥們,朵阿的父親曾將她帶到“雅茲迪”派牧師處。
待了1周后,2007年4月7日她的叔叔和兩個哥哥將她從牧師處拖出來,然後帶領幾百名族人朝她扔石頭,對她進行“石刑”處決。事情發生在多名荷槍實彈的伊拉克軍警的眼皮底下。很多人在忙著用手機拍照。朵阿既不叫喊,也不反抗。中間有人喊了一聲“住手!”,但是始終沒人挺身而出。
這件事一度成為CNN的報導焦點這件事一度成為CNN的報導焦點
朵阿的父親指責弟弟“導演”了殺害親人的悲劇。當地警察局證實,女孩的叔叔是元兇之一。CNN援引當地警方的話說,警方已抓獲4名嫌疑人,其中2人是受害少女的家人。警方還在通緝其他4名嫌疑人。同時將對錄像中出現的警員展開調查,而別什卡村警長已遭免職。
政治解讀
其實,石刑事件具有更深層的起因,即具有伊拉克特色的“民族和宗教”問題。包括“雅茲迪”教派在內的庫德人懷疑,遜尼派阿拉伯人傳播這段可怕的錄象,目的是煽動人們對“雅茲迪”教派的仇恨。
被石塊砸死的伊拉克少女被石塊砸死的伊拉克少女
被詛咒的行刑者
石刑錄像公布後兩周,別什卡村附近接連發生報復性暴力事件。4月23日,不明武裝人員劫持了一輛開往別什卡村的公共汽車,將車上20多名“雅茲迪”男教徒拖下車,靠牆排好隊後,逐一射殺。第2天,遜尼派武裝分子組織(與基地組織關係密切)宣布對事件負責。
“雅茲迪”教派領袖目前發表聲明,譴責兇手“用已經過時的教派陳規殘忍殺害年輕女孩”,並呼籲教徒停止報復。

索馬里

2008年10月29日,索馬里基斯馬尤地區一名23歲女子因犯私通罪,被當地的部族分子執行石刑。石刑執行者在數百名圍觀民眾面前掩埋該女子至頸部,然後實施石刑,並三次將該女子拖出查看是否死亡。執行過程中,女子的一名親戚和其他人曾試圖營救,但遭到石刑執行人員開火,一名兒童死亡。
極端分子齊胸把易卜拉欣埋起來極端分子齊胸把易卜拉欣埋起來
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市附近48歲男子易卜拉欣由於被控和一名少女通姦,2009年12月13日被當地名為“伊斯蘭解放黨”(Hezbal-Islam)的武裝分子處以“石刑”,在眾目睽睽下被亂石活活砸死。
首先受刑的是一名15歲的女子,她被指非法與男子發生性行為,而被判鞭打100下,據稱她因未滿結婚年齡所以逃過了死刑判決。
而與她通姦的48歲男子易卜拉欣就沒那么幸運了,他被武裝分子用石頭砸死。武裝分子首先在地上挖出了一個齊胸深的坑,然後將易卜拉欣推進坑中,一名武裝分子“法官”宣布易卜拉欣已經承認犯有通姦罪。易卜拉欣苦苦哀求行刑者饒過他的性命,不要對他處以“石刑”,然而那些行刑的武裝分子面若冰霜,絲毫不為易卜拉欣的苦苦哀求所動。
隨後,十來名用布條蒙住臉部的武裝分子紛紛撿起堆在一邊比拳頭大的的石塊,然後朝站在坑中只露出上半身的易卜拉欣狠狠砸去。轉眼間,易卜拉欣就頭破血流,被亂石活活砸死!
阿夫戈耶鎮阿夫戈耶鎮
被詛咒的行刑者
實施“石刑”的武裝分子來自索馬里的極端組織。由於行刑方式過於殘忍,以致於該組織內部也產生了嚴重的分歧,一派武裝分子堅決要求對易卜拉欣立即執行“石刑”,而另一派武裝分子則要求推遲行刑,最後兩派人由於意見不合,甚至還引發了槍戰,導致3名武裝分子喪生,5名武裝分子受傷。
相關評述
受到西方國家支持的索馬里總統阿赫邁德僅控制著首都摩加迪沙的部分地區,索“青年黨”和“伊斯蘭黨”等武裝派別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實施嚴格的伊斯蘭法,“青年黨”取締了電影、婚禮上的舞蹈,也不許踢足球或者看球賽。自2007年以來,已有1.9萬索馬里平民死於武裝衝突,150萬人無家可歸。

馬里

控制馬里北部的伊斯蘭激進組織發言人日前宣稱,一對被控通姦的男女已經於29日在阿蓋洛克(Aguelhok)被處以石刑。
石刑
激進組織“伊斯蘭衛士”(Ansar Dine)發言人桑達·阿布奧·穆罕默德(Sanda Abou Mohamed)稱,這對男女被按照伊斯蘭法處死。目擊這一幕的一名居民稱,那對男女被土埋至脖子,然後遭到石頭打擊,直到2人死去。自從4月份馬里首都發生政變後,馬里北部已經處於叛軍和極端組織的統治下。

敘利亞

敘利亞一名少女Fatoum Al-Jassem,因為登入facebook賬號, 被基地組織武裝分子送到當地。伊斯蘭宗教法庭以“上社交網路等同於通姦”為由判處“石刑”,即用亂石砸死。
該法庭認為,這名女子擁有Facebook是極大的罪行,應當受到嚴厲懲罰。
2012年8月,印度尼西亞稱將於11月份推出一個面向穆斯林的社交網站,被稱為“伊斯蘭版Facebook”,這個名為Salamworld的社交網站將具備篩選功能,將色情、毒品等不良內容過濾掉,保證用戶瀏覽的內容都符合伊斯蘭教義。

調查報告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經針對庫族人動用私刑進行了調查。在4月份發表的一份報告中,聯合國表示,對婦女實施所謂“榮譽處決”的事件在伊拉克有上升趨勢。報告認為,1~2月份,至少有40名伊拉克婦女被殺害,理由是“不道德行為”,比如與陌生男子單獨乘車或發生通姦行為等。但這些動用石刑的人在伊拉克都是違法的,一經被警察發現有人動用石刑就將動用石刑的人控以謀殺罪起訴。

刑法改革

2011年12月26日,伊朗法務部門一名官員透露,因“通姦”罪名被判“石刑”的婦女薩基內·穆罕默迪·阿什蒂亞尼(Sakineh Mohammadi Ashtiani)很可能會被改判絞刑,原因是“石刑設備不足”。伊朗法務部長拉里賈尼(Ayatollah Sadeq Larijani)的關注,他就此回應:“主要目的是執行死刑,如果沒有合適的石刑設備,可以改執行絞刑。”沙里夫稱,拉里賈尼最終決定“先等待其他宗教學者發表觀點,再做出明確的裁決”。
阿什蒂亞尼於2006年被指控“通姦”並共謀殺害了丈夫,被判石刑。此案牽動了國際社會的神經,一些組織呼籲伊朗赦免這名女子,並廢除石刑。迫於壓力,伊朗至今還沒有對阿什蒂亞尼行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