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水之戰

睢水之戰

又稱彭城之戰。在漢二年(公元前205年)春發生,是楚漢戰爭中的一場大戰。

劉邦因不滿漢中之地毅然出兵定三秦,東向伐楚,而此時,項羽大軍正在東邊平定齊國之亂,後方空虛。劉邦抓住這個機會大舉東進,一路上所向披靡,兵鋒直指項羽的都城彭城。

睢水一戰,劉邦遭到了自起兵以來的最大的慘敗,楚軍依靠項羽堅毅果敢的指揮,在半日之內以3萬之師擊潰漢軍56萬之眾,殲滅劉邦主力,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睢水之戰
  • 又名彭城之戰
  • 地點彭城(今江蘇 徐州)
  • 時間:公元前205年
  • 參戰方
  • 主要指揮官項羽(楚)、劉邦(漢)
  • 參戰方兵力:楚軍:3萬、漢軍:56萬
  • 結果:漢軍大敗,諸侯背漢向楚
  • 傷亡情況:漢軍傷亡數十萬
戰爭背景,楚漢割據,劉邦伐楚,楚軍困境,楚軍瘋狂戰略,戰爭經過,戰前準備,大戰彭城,戰爭結果,戰爭影響,扭轉局勢,戰爭遺憾,戰爭評價,戰前布局,戰場發揮,

戰爭背景

楚漢割據

漢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四月,諸侯罷兵戲下,各就封國。項羽回到彭城,去做西楚霸王。劉邦受封漢王,入漢中。由於利益分配不均,許多人心懷異志,蓄謀反叛。
劉邦、項羽劉邦、項羽
五月,漢王劉邦和前齊相田榮在東、西兩面同時起事,拉開了楚漢戰爭的序幕。劉邦兵出陳倉,首先與雍王章邯交鋒。八月,擊潰章邯,將其圍困在廢丘城中。同時派兵四出略地,在同月收降塞王司馬欣、翟王董翳,據有三秦之地。
田榮起事後首先趕走齊王田都,在六月殺掉膠東王田市,自立為齊王。田榮授彭越將軍印,令其在梁國舊地反楚。彭越在六月發兵殺掉濟北王田安。這樣田榮也統有整個三齊之地。田榮又聯絡劉邦、陳余等人,圖謀聯手反楚。

劉邦伐楚

秦朝末年,綱絕維弛,群雄並起,其間項羽憑藉滅秦巨功分封天下,稱霸諸侯!而滅秦的另一主角劉邦卻被封在偏遠的漢中巴蜀之地。漢二年,劉邦因不滿漢中之地毅然出兵定三秦,東向伐楚,而此時,項羽大軍正在東邊平定齊國之亂,後方空虛。劉邦抓住這個機會大舉東進,一路上所向披靡,兵鋒直指項羽的都城彭城。史記載:“春,漢王部五諸侯兵,凡五十六萬人,東伐楚。”很多人質疑56萬人這個數字,其實這個數字是可信的,劉邦當年在關中的時候統兵10萬,經過漢中整頓,收其巴人等當地民族為軍,後定三秦亦收其兵,完全可以做到翻一倍。
而此時劉邦“劫持”五個諸侯一起進攻項羽(哪五個諸侯?一直有爭議,大概有魏王豹,殷王司馬卬,河南王申陽,塞王、翟王,另有陳余軍不在此路),而此時東進劉邦傾巢而出,手下重要將領和謀士幾乎全到,彭城兵敗後蕭何“發關中老弱未傅悉詣滎陽”可見損失之慘重。
關於劉邦進攻彭城的部署,後世有很多誤解,這裡簡要說明劉邦東進的部署,漢元八月,劉邦出漢中定三秦。
“漢二年三月漢王從臨晉渡”東進。劉邦分三路行軍,中路軍由劉邦親自統帥,部將為張良、陳平、韓信,呂澤,張耳,盧綰,夏侯嬰以及五諸侯軍,是從洛陽直接向東,直取彭城。北路軍由曹參、灌嬰率領匯合陳余軍從粱魯,與中路軍會攻彭城。南路軍由薛歐、王吸(或有王陵軍)自關中出武關走南陽,攻陽夏,向東進攻彭城。
此時關中並不安穩,章邯等勢力還在負隅頑抗。劉邦留下蕭何守關中,周勃圍廢丘,樊噲酈商轉戰關中各地,而立韓王信為韓王平定韓地。這裡有疑問的是關於韓信的行蹤。很多人認為韓信此時在關中圍章邯,沒有參與彭城之戰,甚至認為是把韓王信當成韓信。這種說法是說不通的,首先韓王信為韓王平定韓地,行蹤確定。韓信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淮陰侯列傳》敘述此段時,只說漢王而未提韓信,但是有一點要知道,在韓信的列傳中敘述本身就暗含其人行蹤。考證韓信生平我們知道韓信雖然在漢中被劉邦拜為大將,但是一直到彭城之戰都無兵權,其地位只相當於參謀,這個期間他並沒有什麼舉動,太史公自然忽略過去。而後來彭城之敗後,韓信收殘兵敗將在滎陽和劉邦會合更有利的證明其人當時亦在彭城!漢二年四月,北路軍破龍且於定陶,南下碭和劉邦中路軍會師,接著攻下項羽都城彭城,劉邦似乎已經完勝。

楚軍困境

早在劉邦定三秦的時候,項羽就預感劉邦會東進,不過此時他帶兵進攻自己後翼的齊國。而對劉邦的攻勢,項羽一面派鄭昌為韓王,前往韓地抵抗劉邦東進。派陳平平殷王在此又布一層防禦線。派龍且抵擋北路軍,又派兵距陽夏阻攔南路軍。除了南路軍史書未明外,其餘各路均告失敗。而項羽寄以厚望的英布卻趁此坐山觀虎鬥。劉邦軍浩浩蕩,56萬大軍數月就盡占楚地。此時,項羽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中。
1、面臨兩線作戰。齊國尚未平定,回師救楚,則腹背受敵。
2、兵力的極大懸殊。劉邦諸侯聯軍56萬人,規模空前宏大。項羽此時全部兵力不詳,但是必然遠少於56萬。
3、後方淪陷,孤軍深入。此時項羽楚地盡占,沒有根基地的孤軍只能速戰速決。
4、遠離戰場,長徒奔波。敵人則以逸待勞,利用防禦工事抵抗回師楚軍。
5、盟友背叛,政治大環境陷入極度孤立的狀況。

楚軍瘋狂戰略

面對如此險惡的政治,軍事環境,項羽一個大膽的戰略計畫出籠:以諸將率領大軍繼續平定齊國,作為迷惑劉邦的手段。而自己親自帶領3萬精兵繞道彭城後方,以彭城為釣餌引劉邦上鉤,然後偷襲劉邦後方,盡滅劉邦軍。項羽的作戰計畫出來,所有人都楞住了!此人傻了,他不但要以3萬盡殲對方56萬,還要長途奔波,設局偷襲!這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個瘋狂計畫!

戰爭經過

戰前準備

輿論準備
漢高祖二年(前205年)三月,劉邦已定殷國復至修武(今河南修武縣),適陳平自楚來降,劉邦獲得楚之重要情報,又南渡平陰津(今河南孟縣東)至洛陽新城,以備東襲彭城。
劉邦接受洛陽一三老董公“兵出無名,事故不成”。明其為賊,敵乃可服”的建議,以項羽殺義帝楚懷王為口實,分派使者向諸侯傳檄宣稱,天下共立帝,而項羽竟殺害他,真是大逆不道。願盡發關中之兵,與諸侯共擊項羽,為義帝報仇。
檄文傳到各國,立即得到不滿項羽的諸侯的回響。魏王豹復書請從,劉邦叫他發兵相助。劉邦使者至趙,趙相陳余,卻要劉邦殺張耳,方肯聽命。劉邦不忍殺張耳,從兵中尋一與張耳面貌相似的人殺了,割下首級特示陳余,余信以為真,才發兵從漢。另一些諸侯則抱觀望態度,不願為項羽出力。因此,項羽處於十分孤立地位。
作戰部署
睢水之戰
劉邦增調在關中的周勃、樊噲、夏侯嬰等部(曹參、灌嬰等部,已自河內隨渡至洛陽)至洛陽集中。
漢高祖二年(前205年)四月,劉邦乘項羽膠著於城陽之際,率五諸侯軍約計五十六萬人,向楚都彭城進攻,其進攻彭城戰略部署如下:
蕭何鎮守櫟陽,並籌集軍資,自渭水、黃河順流而下,以補給前方;
韓信負責繼續圍攻廢丘之鄣邯;
曹參、周勃、樊噲、灌嬰及趙軍等部為進攻彭城之北路的縱隊,由朝歌經定陶、胡陵,出肖縣、彭城;
薛歐、王吸、王陵、為南路縱隊由宛經葉縣、陽夏,出彭城;
劉邦親率夏侯嬰、盧綰、靳歙、司馬欣、董翳和殷王司馬印、常山王張耳、河南王申陽、韓王信、魏王豹等諸侯軍為中路縱隊,由洛陽經雍丘、睢陽出彭城,張良為軍師,陳平為參乘。
大軍進抵外黃,彭越率軍三萬來會,劉邦命他繼續襲擾梁地,掩護漢軍側背。

大戰彭城

漢軍進攻
睢水之戰
漢二年三月漢王從臨晉渡東進。劉邦分三路行軍,中路軍由劉邦親自統帥,部將為張良、陳平、韓信,呂澤,張耳,盧綰,夏侯嬰以及五諸侯軍,是從洛陽直接向東,直取彭城。北路軍由曹參、灌嬰率領匯合陳余軍從粱魯,與中路軍會攻彭城。南路軍由薛歐、王吸(或有王陵軍)自關中出武關走南陽,攻陽夏,向東進攻彭城。
楚軍反擊
項羽把大部隊留在齊國迷惑劉邦,自己運用騎兵的機動性,繞道彭城西南的蕭縣。等待劉邦諸軍全部進入彭城,混亂不堪,而且大將忙著部署北邊建立防禦,劉邦等主帥鬆懈的最佳時機。開始西出蕭,向東進攻彭城。項羽選擇的是早晨發動偷襲。
選擇早晨看見項羽對時機把握的老辣,早晨敵人尚在睡夢中,正處於最疲憊的時候,突然遭遇大規模偷襲,其慌亂可想而知!而自己可以利用早晨天亮明了敵方情況,選擇合適有效的戰術最大消滅敵人。很多偷襲喜歡放在夜裡,這樣有利掩藏行蹤。但是項羽此次不光要造成敵方混亂,更要全殲敵軍。
漢軍潰敗
項羽在戰術的選擇上直接攻擊劉邦指揮中樞,造成劉邦聯軍指揮系統癱瘓!這樣聯軍就無法組織有效的反抗,然後項羽死死咬住劉邦的主力進行攻擊,不給劉邦喘氣的機會。而且利用驅趕的方法把他們逼到河流邊上,使他們因為擁擠掉進河中淹死或自相殘殺!
而劉邦聯軍猶如從雲霧端落入無底的深淵,昨天還意興盎然,大勝在握;今天就兵從天降,不知其然!不明白實情的聯軍又沒有得到有效的組織像無頭蒼蠅四處亂撞,此時正中項羽之計。由於兵力上的極大懸殊,如果硬拼無論如何都是要被消耗怠盡。
這裡項羽用騎兵驅趕引誘把聯軍引向南方的谷、泗水,再此項羽展開攻擊,殺聯軍十餘萬人。聯軍為了活命拚命南逃,逃到更南的靈壁東睢水上,這樣聯軍自相殘殺,被擠落水10多萬。彭城之戰終成了一面倒的局勢,剩下就是追擊殘兵敗將,擴大戰果,收拾殘局的事了。可惜由於項羽的兵力單薄,追擊戰並未產生多大效果,劉邦諸將收拾殘兵匯聚滎陽,頂住了楚兵的追擊。

戰爭結果

此役漢軍元氣大傷,幾乎全軍覆沒,依附於劉邦的諸侯紛紛背漢投楚。劉邦只好收集殘部,退守滎陽(今河南滎陽東北古滎鎮)。楚漢之間的爭鬥從此變得更為劇烈殘酷。

戰爭影響

睢水一戰,劉邦遭到了自起兵以來的最大的慘敗,他的父親及妻子都被楚軍俘獲,眾諸侯也紛紛背漢向楚。項羽則充分表現出他特有的英勇果敢、雄才大略的軍事指揮才能,此戰可以說是完勝的結局,項羽不但殲滅劉邦主力,使劉邦陷入“發關中老弱未傅悉詣滎陽”的危機局面;更扭轉了項羽四面楚歌,孤立無援的政治局面,重新占據楚漢戰爭的主動權。

扭轉局勢

睢水之戰是楚、漢相爭的第一次大戰,漢軍多到五十六萬人,而楚軍只有精兵三萬人。
以三萬對五十六萬,懸殊很大,可是漢軍主帥驕傲自縱,輕敵而不以為備;另漢軍雖多,卻是烏合之眾,其中一大部分是收集諸侯之兵,兵雖多卻沒有什麼戰鬥力,特別是自巨鹿之戰以後,人人都有畏楚威勢,致望風而喪膽,因此一見楚軍來進攻時,便心存畏懼,不戰而逃,自亂陣腳。
觀史記中所述,楚軍兩次計殺漢軍有二十多萬人,如以楚軍三萬人計,人數的比例為1:20;殺人之比為1:7。即楚軍一人要殺漢軍七人,也就是漢軍不動手,任由楚軍來殺,實際也是不大可能的。其中一大部分是自相踐踏和擠殺的。因為其中有泗水和睢水,入水死的人數很多,但總的來說,仍可計在殺死之列的。就這樣,劉邦的五十六萬大軍,一朝便消失殆盡。
因而此戰對項羽來說以完勝結局,在大的政治環境方面,原來投向劉邦的盟軍此時又背叛劉邦,或則投靠項羽,如塞王,翟王。有的則重新脫離劉邦的控制走向劉邦的對立面,如魏王豹,陳余。

戰爭遺憾

但是,這場完勝的戰役卻留下了深深的遺憾,最後時刻,項羽沒有一鼓作氣乘勝追擊劉邦,以至後來,劉邦逃往西邊,占據滎陽成皋之地利,依靠關中漢中之資源,最後依靠優越的地理和物質資源以及項羽後方的游擊戰大師彭越,並且整個集團的優勢力量,終於拖跨項羽,贏得天下。
2000多年後的毛澤東作了《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這首詩,詩中寫道:“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其中“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一句講的就是不犯項羽在彭城之戰中的錯誤。

戰爭評價

戰前布局

早在劉邦聯軍東進時,項羽就謀劃以彭城為誘餌布局這場偷襲戰。從戰略上來看,這是一個極其大膽冒險的戰略:首先要分兩線作戰,既要保證戰略偷襲的勝利,又要嚴防齊國趁機包抄;關鍵是在千里之外就要確定其戰略奇襲的目標和劉邦聯軍的弱點,這不但要豐富的軍事經驗知己知彼的眼光還要一個堅定的不為外界所動的平常心。
劉邦進了彭城,自以為已經穩操勝券,每天喝酒慶功,把項羽從鹹陽掠走的秦朝的財寶美女全都收歸己有。這恰好應驗了范增對劉邦的兩句評價:貪於財貨,好美姬。他對項羽的反攻也有準備,但是,項羽沒有在劉邦重兵布防的彭城的北面東面採取軍事行動,而是用大部隊繼續攻齊國作為迷惑敵人的“正兵”,自己只帶3萬兵力為奇兵用“間接路線”從彭城西面的蕭縣偷襲敵方的後翼,圍漢王三匝,並帶走了劉邦的家人。

戰場發揮

睢水之戰是中國大規模獨立運用騎兵殲滅步兵的典範。項羽所率的三萬精兵均是騎兵,機動性大,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封對敵突襲,頃刻間造成敵軍的驚惶混亂,然後於亂中取勝。
項羽繞道彭城西南的蕭,期間潛伏下來等待劉邦諸軍全部進彭城,並在早晨攻擊敵人後翼。這裡需要及其出眾的洞察力找到最好的進攻地點、時間,而又要極大的耐性等待敵人最鬆懈的露出破綻的時候進行攻擊。
面對敵人的數量優勢但是聯軍的指揮不協調。項羽採用直接進攻劉邦指揮中樞的戰術,咬定司令部追著猛打。使劉邦的指揮系統癱瘓,至始至終無法組織軍隊抵抗。這裡必須清楚知道劉邦的部署及戰前大量收集情報。由於兩方兵力懸殊,項羽採用驅趕引誘使其到河邊自相殘殺,互相踐踏,最後落水而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