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保健

眼睛保健

眼睛是人類感觀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腦中大約有一半的知識和記憶都是通過眼睛獲取的。讀書認字、看圖賞畫、看人物、欣賞美景等都要用到眼睛。眼睛能辨別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光線,再將這些視覺、形象轉變成神經信號,傳送給大腦。由於視覺對人如此重要,所以每個人每隔一兩年都應檢查一次視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眼睛保健
  • 外文名:Eye care
眼科疾病,生活注意事項,緊急情況處理,

眼科疾病

眼保健操是一民眾性的運動項目,它可以提高人們的眼保健意識,調整眼及頭部的血液循環,調節肌肉,改善眼的疲勞。眼保健操是根據祖國醫學推拿、經絡理論,結合體育醫療綜合而成的按摩法。它通過對眼部周圍穴位的按摩,使眼內氣血通暢,改善神經營養,以達到消除睫狀肌緊張或痙攣的目的。
眼睛保健
眼保健操必須經常操練,做到動作準確,並持之以恆。一般每天可做二次,上下午各一次。
第一節揉天應穴(攢竹下三分):以左右大拇指羅紋面接左右眉頭下面的上眶角處。其他四指散開彎曲如弓狀,支在前額上,按揉面不要大。
第二節擠按睛明穴:以左手或右手大拇指按鼻根部,先向下按、然後向上擠。
第三節按揉四白穴:先以左右食指與中指併攏,放在靠近鼻翼兩側,大拇指支撐在下齶骨凹陷處,然後放下中指,在面頰中央按揉。注意穴位不需移動,按揉面不要太大。
第四節按太陽穴、輪刮眼眶(太陽攢竹魚腰、絲竹空、瞳子骱、承泣等):拳起四指,以左右大拇指羅紋面按住太陽穴,以左右食指第二節內側面輪刮眼眶上下一圈,上側從眉頭開始,到眉梢為止,下面從內眼角起至外眼角止,先上後下,輪刮上下一圈。

生活注意事項

一光線須充足:光線要充足舒適,光線太弱而因字型看不清就會越看越近。
二反光要避免:書桌邊應有燈光裝置,其目的在減少反光以降低對眼睛的傷害。
三閱讀時間勿太長:無論做功課或看電視,時間不可太長,以每三十分鐘休息片刻為佳。
四坐姿要端正:不可彎腰駝背,越靠近或趴著做功課易造成睫狀肌緊張過度,進而造成近視。
五看書距離應適中:書與眼睛之間的距離應以30公分為準,且桌椅的高度也應與體格相配合,不可勉強將就。
六看電視距離勿太近:看電視時應保持與電視畫面對角線六~八倍距離,每30分鐘必須休息片刻。
七睡眠不可太少,作息有規律:睡眠不足身體容易疲勞,易造成假性近視。
八多做戶外運動:經常眺望遠外放鬆眼肌,防止近視,向大自然多接觸青山綠野,有益於眼睛的健康。
九營養攝取應無均衡:不可偏食,應特別注意維生素B類(胚芽米、麥片酵母)之攝取。
十定期做視力檢查:凡視力不正常者應至合格眼鏡公司或眼科醫師處做進一步的檢查

緊急情況處理

眼睛是我們的心靈之窗,因此我們必須嚴加愛護。下面教你眼睛的急救方法:如果懷疑頭顱損傷,異物嵌入眼睛或化學藥品濺入眼睛,應撥打急救電話。
如果眼睛內有血,套用乾淨的布蓋住眼睛,並帶患者去醫院。
如果眼睛有活動性出血,應抬高患者頭部使其位置高於心臟,用乾淨的布蓋住眼睛並帶他去附近的醫院。
注意:如果懷疑頭、頸、背損傷,不要移動患者,撥打急救電話。
症狀:眼睛損傷或破口,眼睛不能睜開,眼內或眼周圍疼痛,光過敏,眼睛出血,視力受損,眼睛乾燥、刺癢,頭痛,流淚,雙側瞳孔不等大,快速頻繁地眨眼睛化學藥品濺入眼睛
注意:不要浪費任何時間,馬上用水沖洗眼睛,並確保雙眼瞼下方有水進入。不要用水以外的任何東西處理眼睛。不要讓患者擦眼睛。
1、用水沖洗眼睛。如果你找不到水龍頭,可以用杯中的水沖洗眼睛15分鐘,並確保水進入眼睛內角。沖洗眼睛,使患眼睜開並用流動的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使水先進入眼睛,再流出眼睛。如果雙眼受損套用水沖洗雙眼。
2、如果患者戴隱形眼鏡應讓他摘掉。
3、覆蓋患眼。沖洗後用乾淨的棉布覆蓋患眼,並包紮覆蓋雙眼,以減少患眼的活動。如果有可能的話,應辨認燒傷眼睛的化學藥品,至少應告訴醫生化學藥品是濕的還是乾的。
異物:
注意:不要試圖將嵌在眼中的異物取出。如果異物較大,如鋼筆,套用在一個紙杯上開一個洞並把它放在眼睛上以托住異物,並固定紙杯。用布蓋住另一隻眼以避免患眼的運動。如果異物較小,並用布將雙眼蓋住並較松地固定。
1、用肥皂和水洗手。
2、尋找異物。讓患者慢慢轉動眼睛以便您能找到異物。注意:不要讓患者擦眼睛。
3、促使患者流淚。如果你發現異物,應輕輕地向下拉上眼瞼以蓋住下眼瞼。這樣會使其流淚,並可能將異物沖洗出來。
4、取出可見的異物。如果異物不能被淚水衝出,套用流水沖洗或用乾淨的布使異物取出。也可以讓患者在水中眨眼。一旦異物脫出,應讓患者摘掉隱形眼鏡。注意:不要用棉花等物品去取異物。不要取虹膜或瞳孔口的異物。
5、取出下眼瞼內的異物。如果發現下眼瞼內有異物套用淨水沖洗或用乾淨的濕布去取出異物。一旦異物取出,患者應摘掉隱形眼鏡。從下眼瞼內取異物,讓患者向上看,然後向下拉開下眼瞼用乾淨的濕布取出異物。注意:不要用棉花取異物。
6、取出上眼瞼內的異物。如果在下眼瞼內未發現異物,應拉開上眼瞼。如果此時發現異物用水沖洗或用乾淨的濕毛巾將其取出。一旦異物取出應將上眼瞼復位。並囑患者摘去隱形眼鏡。注意:不要用手或棉花去取異物。抬起上眼瞼。囑患者向下看,用棉棍,火柴棍等橫放在眼瞼上,向上拉上眼瞼,使上眼瞼在火柴棍上方摺疊。
7、必要時應包紮蓋住雙眼,並將患者送醫院。如果您沒能發現異物或未取出異物或患者在取出異物後疼痛明顯或視力障礙,套用乾淨的布覆蓋雙眼,並包紮固定後送醫院治療。覆蓋雙眼。用一塊乾淨的布蓋住患眼,用另一塊布包紮患者頭部,使雙眼均被覆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