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嫂

皇嫂

皇嫂:皇帝的哥哥的妻子。在中國歷史上繼位的皇帝,一般是長子或嫡子,前面很少有兄長,而且有兄長的皇帝,對兄長的妻子很少有皇嫂的稱號在歷史上出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皇嫂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中國
  • 性別:女
呂氏,張氏,

呂氏

大明皇太后呂氏(約1351年-約1414年),壽州人,明朝明興宗朱標的妃子,太常卿呂本之女。建文元年(1399年),明惠帝尊生母呂氏為皇太后。
明成祖朱棣的士兵攻至金川門,他向呂太后述說起兵的原因,後呂氏回到宮中,但那兒已失火。後她和其子朱允熙住在懿文太子陵。永樂元年(1403年),明成祖復稱呂氏為皇嫂懿文太子妃。她何時去世已不可考。

張氏

明朝懿安皇后(1607—1644),張氏,名嫣,字祖娥,小字寶珠,河南祥符人。天啟七年,皇帝病危,魏忠賢想用自己侄子的孩子冒充皇子繼承皇位,派人讓張皇后承認這孩子是張皇后的孩子。張皇后毅然回絕,當天勸說皇帝把皇位傳給弟弟信王,即崇禎。崇禎在張皇后的幫助下成功即位後,尊張皇后為皇嫂,張皇后也得到了當時全社會的尊重。
李自成率起義軍攻破北京城崇禎帝自溢於煤山。這時,本該在宮中頤養天年的懿安皇后卻下落不明了。這便引起明清之際眾多史家和史書記述者的猜疑。在眾多記載中,持“自繳”一說的最多。不過關於懿安皇后自縊一說,仍存在著分歧。一些史書記載,懿安皇后是在宮中自殺的。當起義軍攻人京城後,“宮中鼎沸,後聞變自縊”。賀宿所著的《鼓安事略》以及納蘭性德的《祿水亭雜識》均持此說,他們的史料來源主要出自宦官王永壽之口。另外,一些史書提及,曾有人看到懿安皇后死於宮中。如在周同谷的《霜猿集》中記載道:“西安張孟堅從賊人宮,親見後死,曾為予言之。”對於懿安皇后自綴一說,有人則認為懿安皇后是被人義救後自縊的。救懿安皇后的人也有幾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是李岩救的。龔鼎孽《聖后堅貞記》、戴笠懷陵流寇始終錄》卷十七、彭孫貽平寇志》卷九、王宏《山志》二集卷九、王用章《甲申日記》、吳梅村《綏寇紀略·通城擊》等書均記載了李岩保護懿安皇后從容自縊的情況。第二種說法認為懿安皇后為劉宗敏所救。談遷在《北游錄·紀聞》中依據內侍趙璞的說法記載道,當懿安皇后被俘後,劉宗敏對手下將士們說,這是國母,並將其送至外戚張氏家中,但懿安皇后最終還是自繳。第三種說法並沒有點名道姓是誰救了鼓安皇后,只是通稱為“賊”。
也有史書記載,懿安皇后並沒有自繳,而是喬裝打扮後逃出皇宮。當起義軍攻人北京城後,崇禎皇帝派人到懿安皇后的住所,勸其自裁,但是由於慌亂沒有成功,於是懿安皇后用青衣蒙上頭,徒步走入成國公府第。有的史書還記載,當李自成大軍攻人北京城後,懿安皇后出迎並獻上金銀財寶,至於迎降後的下落,史書中則沒有具體記載。此說在民間流傳甚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