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像廣場

皇后像廣場

皇后像廣場位於香港島中環,是香港的一個歷史悠久的公眾廣場。然而,到了現時皇后像廣場已經沒有任何皇后或女皇的銅像,只有一座紀念銀行家昃臣的銅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皇后像廣場
  • 原名:中央廣場
  • 所屬國家:中國
  • 產生:1880年代的填海而產生
  • 景色建設:英皇愛德華七世及皇后雅麗珊
  • 景色建設:英皇喬治五世及其皇后瑪麗的銅像
  • 所屬城市:香港
  • 門票價格:免費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廣場介紹,歷史,現況,廣場由來,景觀介紹,文化交流,禁菸安排,交通,附近建築物,

廣場介紹

皇后像廣場(Statue Square)位於香港島中環,是香港的一個歷史悠久的公眾廣場。
隨著香港淪陷及戰後的城市發展,皇后像廣場現時已經沒有任何英國皇室成員的銅像,僅保留了一座紀念銀行家昃臣的銅像。政府於1960年代將廣場重建成現貌,供市民休憩之用。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皇后像廣場四周被滙豐銀行渣打銀行中國銀行、太子大廈、文華東方酒店等高樓大廈圍繞著。廣場面積雖然不大,但卻是香港最有名的公園之一,皇后像廣場旁有極富殖民地色彩的立法會大樓和和平紀念碑。 皇后像廣場是以維多利亞女王的銅像命名,銅像是為了慶祝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登基六十周年而鑄造。女王銅像本來是放在此廣場裡,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香港被日軍攻陷,日軍把維多利亞女王銅像和滙豐銀行前的兩隻銅獅子一起運往日本,準備熔化了改鑄成為武器。幸好未及把銅像熔化,日本已經戰敗投降。戰後女王銅像被運回香港,並改放在維多利亞公園里。所以今天的皇后像廣場並沒有女王雕像,倒反而有一座滙豐銀行總經理Thomas Jackson(昃臣爵士)的雕像。

歷史

皇后像廣場原名中央廣場,隨著1880年代的填海而產生,原本是一塊空地。1897年,為紀念英國女皇維多利亞60周年的慶典,香港政府鑄造了一座女皇的銅像,並安置於中央廣場,而廣場亦改名為皇后像廣場。稱為皇后像而不是女皇像,是因為早年香港一律將女皇以為是皇后,例如皇后大道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早期廣場為草地,中央有一條獲利街貫穿。1906年,為表揚身為滙豐銀行總經理的銀行家昃臣對香港經濟的貢獻,亦把他的銅像安放至皇后像廣場。1923年,廣場旁豎立了一座抗戰勝利紀念碑,以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陣亡的英軍。當時廣場還有英皇愛德華七世及皇后雅麗珊、英皇喬治五世及其皇后瑪麗的銅像。
香港日治時期,皇后像廣場中的女皇銅像被日軍運往日本,準備熔掉成為製造武器的原料。原址則豎立了一個石碑,宣告香港已經被日本占領。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女皇銅像獲得歸還,但放置銅像的位置於1940年代末期計畫進行遮打道的擴闊工程。適逢位於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於1951年開始興建,女皇銅像改為放置於公園內,而公園亦以「維多利亞」來命名。

現況

每逢星期日,皇后像廣場及其附近街道被劃作行人專用區,而有不少菲律賓女傭都選擇此處作為其休息的地方。在1980年代時,不少香港報章的專欄作者都把這廣場戲稱為「賓妹廣場」。及至1990年代中期,當時立法會通過《人權法》後,各人都自動停止這個半開玩笑的名稱,以免被指為種族歧視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另外,每年的香港重光紀念日,在回歸以前,紀念活動都只限於香港的英兵及華籍英兵。回歸之後,東江縱隊及港九大隊的成員亦獲邀請出席紀念活動,以表示對他們當年保衛香港所作出貢獻的肯定。
政府於1950年代重建皇后像廣場,加建了噴水池、涼亭及園林綠化設施,具包浩斯的建築風格。廣場北面的乾諾道中行人隧道於1959年4月2日啟用,是香港首行人隧道,連線愛丁堡廣場碼頭香港大會堂。1980年2月12日,捷運中環站及其位於皇后像廣場的出入口(K出口)啟用,川流不息的行人成為了皇后像廣場平日的特色景象。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位處中環商業區的皇后像廣場,自1960年代就成為舉行如香港節及主權移交紀念等大型公眾活動的主要場地,隨著最高法院大樓於1985年改建為立法局大樓,皇后像廣場及遮打花園亦成為了集會示威的主要場地。1990年代,隨著來港的菲律賓傭工每逢假日都在廣場一帶集會休憩,遮打道在假日都被劃為行人專用區,一些專欄作者就曾經將皇后像廣場譏為“賓妹廣場”。
自2003年起,皇后像廣場在每年12月均會舉行香港繽紛冬日節,廣場一帶仿照北歐芬蘭的聖誕老人鎮布置,並有全香港最高的戶外聖誕樹,成為每年的特色活動。
在1980年代時,不少香港報章的專欄作者都把這廣場戲稱為「賓妹廣場」。及至1990年代中期,當時立法會通過《人權法》後,各人都自動停止這個半開玩笑的名稱,以免被指為種族歧視。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廣場由來

皇后像廣場在1901年建成,根據早期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一位總經理Thomas Jackson爵士而命名的內陸的銅像矗立在廣場上,神情莊嚴肅穆。橫進遮打道行經廣場對面,可看見和平紀念碑,以紀念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不幸陣亡的人士。以前這裡擺放好幾座銅像,其中有一座維多利亞女皇像,因此而得名。草地中的和平紀念碑是紀念兩次世界大戰為港殉難的軍人。 原在日本占領香港後大部份銅像都給熔毀,戰後才找回三座銅像。其中維多利亞女皇像現放置在維多利亞公園內,還有英皇喬治五世像現放置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內,另外第三座就是擺放在皇后像廣場裡就是滙豐大班昃臣。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每逢周末和公眾假期,皇后像廣場又別有另一番景象。不少來港工作的外藉傭工都喜歡在這裡聚首一堂,在花園和噴泉旁邊約會同鄉。屆時,附近一帶的道路均會劃作行人專用區,禁止所有車輛進入。
廣場的東面便是立法局大樓,這幢大樓前身為最高法院。典雅的花崗岩石柱和手持天平、遮掩雙眼的女神像,富有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晚期殖民地典型建築的特色,但大樓的天花瓦片卻極富中國色彩。

景觀介紹

廣場地理位置
皇后像廣場是連線滙豐銀行與渣打道的Cenotaph的開闊地區,這裡有許多噴泉與坐椅,每到星期天許多菲律賓女傭都會在這裡聚集,許多人都是到這裡來打工的,滙豐銀行大樓是另一個聚集點。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廣場的雕塑在二戰時被日軍所毀,如今只有ThomasJackson爵士的雕塑回到了原來的位置,他曾是滙豐銀行的經理。廣場中心圓頂殖民地風格的建築原為最高法院,今天是立法會總部。它躋身於高樓林立之地,別有情趣。
廣場景色的建設
當時廣場還有英皇愛德華七世及皇后雅麗珊、英皇喬治五世及其皇后瑪麗的銅像。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而公園亦以“維多利亞”來命名。而原址則只剩下昃臣的銅像。由於皇后像廣場的英文名稱是Statue Square,直譯為“銅像廣場”,因此很多外地人士誤以為皇后像廣場是因昃臣的銅像而得名。
皇后像廣場晚上夜景
而每年的香港重光紀念日,廣場旁的抗戰勝利紀念碑都會有儀式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陣亡的軍人。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每逢星期日,皇后像廣場成為了菲律賓籍人士的聚會場地。皇后像廣場位於香港島中環,是香港的一個歷史悠久的公眾廣場。然而,到了現時皇后像廣場已經沒有任何皇后或女皇的銅像,只有一座紀念銀行家昃臣的銅像。 此外,於每年12月,皇后像廣場都會舉行香港繽紛冬日節。廣場仿照北歐芬蘭的聖誕老人鎮,設有很多與聖誕有關的布置,並且設有一棵35米高的戶外聖誕樹,為全香港最高。

文化交流

每逢星期日,皇后像廣場及其附近街道被劃作行人專用區。而有不少菲律賓女傭都選擇此處作為其休息的地方。因此在星期日皇后像廣場又有“小菲律賓”的稱號。
皇后像廣場皇后像廣場
紀念活動都只限於香港的英兵及華籍英兵。
此外,每年12月皇后像廣場都會舉行香港繽紛冬日節。廣場仿照北歐芬蘭的聖誕老人鎮,設有很多與聖誕節有關的布置,並且設有一棵35米高的戶外聖誕樹,為全香港最高。

禁菸安排

自2007年1月1日相關禁菸條例生效後,此場地全面禁菸。

交通

前往方法:
中環捷運站K出口、電車

附近建築物

香港滙豐銀行總行大廈
太子大廈
愛丁堡廣場
香港會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