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尾

的尾

的尾,義犬名,東晉時吳郡百姓華隆養的狗,曾經救過主人的性命。

相關故事

華隆喜歡打獵,他養了一條狗,取名叫“的尾”,每次出遊它一定會跟隨。有一次,華隆到了一條江邊,被一條大蛇周身圍困。那條狗極力咬蛇,蛇死了。而華隆渾身僵硬地臥在地上,毫無知覺。“的尾”馬上跑回家,狂叫不停止,家人感到奇怪,便跟著狗一起來到了江邊。發現華隆暈倒在地,急忙將他送回家。兩天后才甦醒過來,在他還沒有甦醒的這兩天,那條狗一直都沒有吃飯。華隆知道了以後,從此對它更加愛護,像是對待他的家人一般。

簡介,相關記載,

簡介

的尾,義犬名,東晉時吳郡百姓華隆養的狗,曾經救過主人的性命。

相關記載

華隆好獵,畜一犬,號曰“的尾”,每出必從。一日,隆至江邊,為大蛇圍繞周身。犬遂奮而咋蛇,蛇死焉。而隆僵仆於地,不省人事。犬疾走至家,嗥(háo)吠不止。舉家怪之,因隨犬往,見隆悶絕委地。車載歸家,二日乃蘇。隆未蘇之前,犬終日不食。自此愛憐,如同親戚焉。——《搜神記·卷二十》(選自《太平廣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