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苑公園(百花苑)

百花苑公園

百花苑一般指本詞條

百花苑是青島市首座規模較大的紀念性園林。始建於1984年,面積8.25公頃,北依青島山,南臨中山公園。1995年青島市政府聘請國內著名雕塑大師在園內為20名已故青島籍或客居青島成就卓著的文化名人塑立雕像,故又名文化名人雕塑園。

園內建有歲寒三友、花溪、日月潭同心橋蓮池、合歡林、龍虎樽、紅透金秋、白雪花神、釣魚場等十處景點;有上百個品種的喬灌木2600餘株和110個品種的花卉約8000株;鋪植四季常綠的進口名貴草坪3.6萬平方米。安裝有自動噴灌和音響設備。是AAAA級“海濱風景區”的重要景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百花苑
  • 地理位置:延安一路55號
  • 占地面積:8.25公頃
  • 開放時間:6:00-21:30
  • 景點級別:AAAA級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名人塑雕像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山東省青島市
  • 建議遊玩時間:1-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春夏秋三季皆可
發展歷史,主要景點,旅遊信息,景區熱度指數,特色,

發展歷史

青島百花苑,德占時期為專葬外國人的墓地,人稱“萬國公墓”。德國第二任膠澳總督耶施克1901年死後葬在這裡,德國著名的漢學家、植物學家福柏教士也葬於此,曾立有紀念碑。
百花苑公園
上世紀70年代初闢為苗圃地。
1984年建設百花苑。又名文化名人雕塑園,北依青島山,南臨中山公園。是AAAA級“海濱風景區”的重要景點。占地8.25公頃,依地勢建成兩條水溪及歲寒三友、紅透金秋、報春等十個景點,後經改造,鋪植四季常綠的進口名貴草坪3.6萬平方米,並安裝自動噴灌和音響設備。
1995年青島市政府請國內著名雕塑家,在園內為20名已故青島籍或客居青島成就卓著的文化名人塑立雕像,故百花苑又稱文化名人雕塑園。於當年國慶節之際建成並對外開放。名人雕塑的建成,再現了青島市科技界、文化界、衛生界已故文化名人生前的音容笑貌,逼真地刻畫了名人個性特徵及文化內涵。同時也使百花苑成為青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

主要景點

1995年2月,經青島市委宣傳部青島市規劃局、青島市園林局等部門積極努力,邀請著名雕塑家精心設計創作的20位已故青島籍貫或客居青島成就卓著的文化名人雕像,20座名人雕塑散落在百花苑中,高鳳翰蒲松齡康有為楊振聲洪深王統照聞一多老舍沈從文華崗吳伯簫劉知俠王獻唐童第周張璽朱樹屏赫崇本毛漢禮束星北林紹文,每尊雕像都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有的侃侃而談、有的低頭沉思、有的慷慨激昂、有的極目遠望,無不惟妙惟肖。每尊雕像旁邊都有其生平介紹,向人們展示先驅們的奮鬥歷程和卓越的功勳。置身於名人雕塑區,細細品味名人生平,猶如翻開一部歷史長卷。倘佯其中,文化名人的言談舉止、喜怒哀樂,甚至於他們的胸襟、氣節,令人嘆服。在此盡可領略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嘆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留下不盡的回味。
名人雕塑說明名人雕塑說明
雕塑簡介:
[清](1883-1748),字西園,號南村又號且園,晚號南阜山人,嘗自稱老阜,一號石頑老子,松懶道人,櫱琴老人。膠州(今山東膠縣)人,一作濟寧(山東濟寧)人。工書、畫,善山水,縱逸不拘於法,純以氣勝,兼北宋之雄渾,元人之靜逸。花卉亦妙是天趣。老年患風,右臂不仁,用左手作畫,筆益蒼辣,故號尚左生,歸雲老人,博學精藝,尤豪於詩,早為王士禎所賞識。性嗜硯,所藏至千餘,大半手琢,自為銘詞。因刻“丁巳殘人”“尚左生”二印,官徽州績溪縣令,有政聲,康熙五十九年(1720)客安邱張卯居家,張為作《南村草堂圖》,西園為作《杞城別墅圖》以報之,乾隆十二年(1747)為其孫攀鱗作《寒香圖》卷,有《硯史》、《南阜詩抄》。卒年六十六歲。
(1640~1715),字留仙,又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清代傑出文學家,山東省淄川縣(現淄博市淄川區洪山鎮蒲家莊人。他早年熱衰功名,但是多次參加科舉不中,在家鄉做了四十年的教書先生。坎坷的遭遇,貧困的生活,使蒲松齡同勞動人民有著密切的聯繫。他把長期積累和蒐集的民間傳說,經過精心地創作,寫出了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被譽為中國的“短篇小說之王”,“中國文言小說的珠穆朗瑪峰”。
(1858~1927),原名祖詒,字廣夏,號長素,廣東南海縣人。是中國近代維新派領袖。1923年來青島購屋寓居,題名“天遊園”。
(1890~1956),山東蓬萊人。現代作家、教育家。1930年至1932年任國立青島大學第一任校長。期間邀請大批學有專長的著名教授、學者赴青任教,使國立青島大學創建後進入鼎盛時期。代表作有中篇小說《玉君》。
(1894~1955),字伯駿,號淺哉,江蘇武進人。中國早期電影開拓者、劇作家。1913年考入清華大學後,開始從事戲劇創作活動,歷任復旦大學教授、暨南大學教授、上海戲劇社排演主任、中華電影學校校長、明星電影公司編導主任、中國左翼劇團聯盟總書記。1934年來到青島,在青期間創作了著名電影文學劇本《劫後桃花》。
(1897~1957),字劍三,曾用名息廬、鴻蒙、 恂如等,著名作家,山東諸城人。1926年王統照定居青島,創作了描寫青島的著名散文《青島素描》、詩集《這時代》、長篇小說《山雨》,主持創作了文學期刊《清潮》。1946年被聘為國立山東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因支持學生運動被解聘。1949年返校任中文系主任。
(1899~1946),本名家驊,湖北浠水人。現代學者、詩人。著有《紅燭》、《死水》詩集,在全國有很大影響。1930年9月任國立青島大學文學院院長時著有《奇蹟》等詩。授課之外從事《詩經》、唐詩研究、有突破性成就。1946年7月15日被特務殺害。著有《聞一多全集》。
(1899~1966),北京人。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筆名老舍。著名作家。1934年到青島,任國立山東大學中文系教授。1936年辭去教職專事創作。在青島期間創作了長篇小說《駱駝祥子》和兩部散文集。代表作《駱駝祥子》被譯為多國語言,並被改編成舞台劇、電影劇本搬上舞台、銀幕。
(1902~1988),湖南鳳凰人。原名沈岳煥,別號小兵。1931~1933年在青島任國立青島大學講師。在青期間完成了幾十個中短篇小說和散文,有《從文自傳》、《八駿圖》、《月下小景》等。1949年後任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古代服飾研究會主任,全國政協常委等。著有《沈從文甲集》、《沈從文子集》、《邊城》、《長河》、《中國古代服飾研究》等。
(1903~1972),浙江龍遊人。史學家、學者、教育家。1951年至1955年任山東大學黨委書記兼校長,在青期間完成了《1925-1927年中國大革命史》等著作。創辦《文史哲》並任第一任社長。著有《社會發展史綱》等著作。
(1906~ 1982), 原名熙成,當代著名的散文家和教育家。吳伯簫畢生傾注於文學創作和教育事業。 舌耕筆耘,成果豐碩,一生作品200多篇,主要收在《羽書》《煙塵集》《黑與紅》《潞安風物》《北極星》《出發集》《忘年》等文集;譯作有海涅的《波羅的海
(1918~1991),河北汲縣人。現代作家。新中國建立後,歷任山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編創部部長、秘書長、副主席,山東省作家協會主席等,1985年任青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名譽主席,定居青島。畢生致力于軍事文學創作,著有《鐵道游擊隊》、《紅嫂》、《鋪草集》、《沂蒙飛狐》等長篇小說。
(1896~1960),山東日照人。歷史考古學家。曾任《山東日報》《商務時報》編輯、山東省省立圖書館館長、山東文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故宮博物院銅器研究員。在金石、版本、目錄學等方面均有建樹。著有《中國古代貨幣通考》、《楚辭新論》、《公孫龍子懸解》、《炎黃氏族文化考》等書。
(1902~1979),浙江鄞縣人。生物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1934年至1937年在青島任國立山東大學生物系教授。1946年後任國立山東大學動物學系教授、系主任。其《硬骨魚胚胎髮育的研究》獲1956年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細胞核與細胞質的相互關係的研究——文昌魚的器官發育與演化》獲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
(1897~1967),河北平鄉人。中國海洋動物學家、教育家。中國湖沼學、動物學研究的先驅,1932年後在國立山東大學兼任教授。新中國建立後,參與籌建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島海洋生物研究室(今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並任副主任。1957年任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所長。畢生致力于海洋科學的研究以及科學教育事業的發展。曾發表《青島沿海後腮類動物的研究》、《中國海洋動物之進展》等論文近五百篇。著有《牡蠣》、《近江牡蠣的養殖》、《中國北部海產經濟軟體動物》等。
(1907~1976),字錦亭。山東昌邑人。海洋生態學家、水產學家和教育家。是中國海洋生態學、水產學及湖沼學研究的先驅和奠基者。1946年任國立山東大學教授兼水產系主任、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島海洋生物實驗室研究員。新中國建立後,任山東省水產廳副廳長,全國政協委員,青島市政協副主席。撰有《中國近海浮游植物與水文及漁業的關係》、《十年來我國海洋浮游植物的研究》等論文40餘篇,其《海帶施肥養殖》、《海帶自然光育苗》、《壇紫菜人工育苗與養殖的研究》獲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
(1908~1985),遼寧鳳城人。物理海洋學家、海洋教育學家,1949年任國立山東大學教授。新中國建立後,歷任山東大學海洋研究所副所長、山東大學海洋學系主任,山東大學海洋學院教務長、副院長兼山東海洋學院海洋研究所所長。畢生致力于海洋科學的研究及海洋科學教育事業的發展,是中國物理海洋學奠基人、原山東海洋學院(現中國海洋大學)創建者之一,《中國大百科全書》海洋科學卷副主編,《海洋與湖沼》副主編等。著有《黃海冷水團的形成及其性質的初步探討》等。
(1919~1988),浙江諸暨人。中國物理海洋學家、教育家。中國物理海洋學奠基者之一,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著有《動力海洋學》、《海洋》、《灣流》等論文、論著40多片(部)。其主持的《全國海洋綜合調查資料彙編及圖集》獲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黃東海陸架水文物理學調查研究》獲1985年中國科學院重大成果二等獎。
(1907~1983),江蘇揚州人。著名理論物理學家、海洋物理學家和教育家。新中國建立後在山東大學、青島醫學院任教。1978年到國家海洋局進行海洋動力學研究和教學工作。是我國早期從事量子力學、相對論研究的物理學家之一。曾發表大量中外文論文,著有《狹義相對論》等。
(1907~1990)福建漳州人,生物學家,海洋學家。1935年,林紹文受校長趙太侔的邀請,舉家來青島,擔任山東大學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抗戰勝利後,林紹文在上海籌建中央水產研究所,經過兩年多辛苦工作,克服不少困難,建成這一機構,他擔任首任所長,指導所內科研人員開始水產生物的研究,開創了較好的科研局面。 1949年起,林紹文任聯合國糧農組織技術專家和亞洲及遠東地區漁業養殖專家23年之久,他是世界上第一位淡水大蝦(羅氏治蝦)人工養殖成功的科學家,為世界淡水養殖事業的發展和水產養殖人才的培養作出顯著貢獻,是中國水產學奠基人之一。林紹文的科研成果影響廣泛,為世界同行看重。1974年,世界水產養殖學會頒贈他終身名譽會員獎,實屬殊榮。

旅遊信息

周邊公交:15路; 219路環線; 220路空調; 302路; 306路; 368路環線; 370路環線; 468路環線;604路環線在小西湖站下車。還可以坐220在26中站下車。
百花苑西北門

景區熱度指數
景區熱度指數根據景區歷史人流量計算得出。近30天展示的數據中,今天及之後的數據是預測值。為排除異常數據、保證準確性,對近期數據會定期檢查回溯,有可能造成數據波動。

   |  合作夥伴:百度地圖
  • 近30天
  • 近一年
近30天熱度指數均值為21.03近一年熱度指數均值為20.07

特色

百花苑是青島首座規模較大的紀念性園林。園內地勢錯落起伏,道路迂迴曲折,綠樹成蔭,芳草遍地,一派“小橋、流水、人家”的田園風光。
百花苑百花苑
一座座名人雕像錯落有致地分布在其中, 或坐、或立,靜悅安詳,栩栩如生,增添了許多文化氣息,是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相輝映的園林精品。
園內建有歲寒三友、花溪、日月潭同心橋蓮池、合歡林、龍虎樽、紅透金秋、白雪花神、釣魚場等十處景點;有上百個品種的喬灌木2600餘株和110個品種的花卉約8000株。
百花苑百花苑
園內山勢起伏,碧草如毯,石徑曲折,花溪蜿蜒,四季樹木蔭翳,春來繁花似錦,一座座名人雕塑錯落有致地分布其中,或坐、或立,靜謐安詳,栩栩如生,平添了許多文化氣息。
在這裡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水乳交融,加之陣陣幽香襲人,絲竹之聲悠揚,如詩如畫,令人陶醉。一對對新人不知為景致所動還是為氣氛所染,總不忘在結婚大喜之日來到這裡, 於雪紗翠坪間留下永恆的美好回憶。於是,便有了“碧水映綠樹,美景襯佳人”之說。在喧囂塵世中身心疲憊的都市人閒暇之時來到這裡,便仿佛走進了世外桃源,或賞景、或垂釣、或閒坐小酌都會心清氣爽,流連忘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