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德維納河

北德維納河

北德維納(Северная Двина)河位於俄羅斯北部,由蘇霍納(Сухона)河和尤格(Юг)河匯流而成,向西北流,最後流入白海德維納灣。幹流全長744千米,若以蘇霍納河為源計算,河長1332千米,流域面積35.7萬平方千米。由源地至維切格達(Вычегда)河口,稱小北德維納(Малая Сев.Двина)河。河口多年平均流量3490立方米/秒,徑流量1100億立方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德維納河
  • 外文名:Северная Двина
  • 長度:744km
  • 流域面積:35.7萬平方公里
  • 河口平均流量:3490立方米/秒
  • 年徑流量:1100億立方米
河流資料,支流,序言,蘇霍納河,尤格河,維切格達,瓦加河,皮涅加河,河流利用,

河流資料

北德維納河流域處於北緯57°0′-64°5′、東經38°5′-55°5′之間。在地形上是由東南向西北傾斜的寬闊的多丘陵平原。平原的地表被深厚的冰磧沉積物覆蓋。
在流域地勢最高的東南部,為海拔300-400米(最高471米)的北烏瓦累丘陵蜿蜒分布,自西向東把北德維納河和伏爾加河流域隔開。在西部按南北方向延伸著冰磧丘陵,即高達200-250米的列普申丘陵和科諾沙-讓多馬丘陵,是北德維納河與奧涅加河的分水嶺。北德維納河流域,大部分密布著原始森林,主要由雲杉、松和落葉松組成。苔蘚沼澤面積也相當大。
瓦加河匯口以上,沙灘眾多、河谷寬闊。皮涅加河匯口以下,河谷明顯縮小,岸坡大多陡峭,河流被分成許多河汊,這些河汊在阿爾漢格爾斯克(Архангельск)匯成一束水流;阿爾漢格爾斯克下游,又有面積約900平方千米的三角洲。三角洲內較大的河汊有:尼科利克(Никольский)河、科拉別利(Корабельный)河、庫茲涅奇哈(Кузнечиха)河、邁馬克薩(Маймакса)河和摩爾曼斯克(Морманск)河。
北德維納河流域地處俄羅斯平原北部。冬季,受西方海洋氣團的強烈影響,1月的平均氣溫自西向東降低,最低達到-20℃左右。溫暖時節的7月,氣溫由南向北降低:從草原區的20-22℃到苔原區南面的10℃。
最大降水在7、8月。年降水量300毫米左右。北德維納河的最大徑流模數達0.001立方米/(s·平方千米)。
融雪是北德維納河補給的主要來源。春季漲水開始於4月末,而且很快自上向下推進,經過10-15天,水位升高到平水位以上8-10米。
該流域年徑流的最大部分產生在春季(即4-6月)。在烏斯季皮涅加村附近,占多年平均徑流量的57%。夏秋季的4個月內(即7-10月),其徑流量等於年徑流量的26%,冬季(即11至翌年3月)則占年徑流量的17%。北德維納河徑流的形成主要依靠它的5條大支流,其中:蘇霍納河150億立方米,尤格河100億立方米,維切格達河350億立方米,瓦加河130億立方米,皮涅加河130億立方米。其餘支流共有250億立方米,其中較大的是耶姆察河,瓦延加(Ваенга)河,普可申加河、上托依馬河、下托依馬河、烏斯季尤格(Усть?Юг)河等。

支流

序言

北德維納河流域河網發達,支流眾多,約有600條支流,總長度達5.84萬千米,主要支流有:維切格達(Вычегда)河、皮涅加(Пинега)河、瓦加(Вага)河等。

蘇霍納河

蘇霍納河是北德維納河的左側源流,發源於庫別納湖(Кубенское Озеро),長558千米,流域面積為5.03萬平方千米。上遊河灘地寬廣;中遊河谷深達80-100米,河床多淺灘;下游,河水流速不大。該河以雪水補給為主。從4月開始至7月中旬為汛期。在距河口39km處的平均流量為456立方米/秒,最大流量為652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為17.6立方米/秒。北德維納河系通過舍克斯納(Шексна)河與伏爾加河連在一起。蘇霍納河可以通航,但在夏季由於洪水的出現往往會中斷通航。

尤格河

尤格河是北德維納河的右側源流,發源於北部壟崗(Сев.Увала)高地,長574千米,流域面積為3.56萬平方千米。該河為以雪水補給為主。4-6月為汛期。在距河口35千米處的平均水流量為292立方米/秒,最大流量為493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為25.5立方米/秒。河口以上361km可以通航。

維切格達

維切格達河是北德維納河右岸最大支流。發源於季曼嶺(Тиманский Кряж)的南部邊緣,河長1130千米,流域面積12.1萬平方千米。以雪水補給為主。河口年平均流量1100立方米/秒,徑流量347億立方米。河流在11月初封凍,次年4月底開凍。主要支流有:右側的沃利(Воль)河、維舍拉(Вишера)河和維米(Вымь)河;左側的涅姆(Нем)河、北克利特馬(Сев.Кельтма)河、洛克奇姆(Локчим)河、瑟索拉(Сысола)河和維列季(Виледь)河。春季,沃利季諾(Вольдино)以上959千米河段可通航,夏季和秋季,烏斯季庫洛姆(Усть?Кулом)以上693千米河段可通航。

瓦加河

瓦加河是左岸最大的支流,發源於沼澤地,河長575千米,流域面積為4.48萬平方千米。瓦加河年平均流量(舍戈瓦拉村附近)為384立方米/秒。主要支流有:右側的庫洛伊(Кулой)河、烏斯季亞(Устья)河等;左側的維利(Вель)河等。在高水位時,維利斯克以下可以通航。

皮涅加河

皮涅加河是右岸支流,長779千米,流域面積4.26萬平方千米。河流主要是沿著寬闊的河灘谷地流動,皮涅加河下游接近與庫洛伊乾渠相連的庫洛伊(Кулой)河,該河注入白海的梅津灣。河水補給主要為雪水,其次是雨水。平均流量約430立方米/秒。主要支流有:左側的維亞(Выя)河、尤拉(Юла)河、波克申加(Покшенга)河;右側的伊列沙(Илеша)河、葉茹加(Ежуга)河。河口以上580千米河段可通航。

河流利用

北德維納河通過蘇霍納河、庫別納湖、舍克斯納河與伏爾加河相連;通過皮涅加河與庫洛伊河相連。北德維納河是一條具有重要意義的運輸幹線,定期航運維持著從阿爾漢格爾斯克到大烏斯季尤格城(在尤格河與蘇霍納河的匯合處)的交通;該河全年通航時間為160-190天。
該河貨運物主要為木材。北德維納河流域是採伐木材量最多的地區。木材沿其支流漂送到北德維納河,然後再用輪船將木材拖往阿爾漢格爾斯克。木材占貨物運輸量的85%-9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