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全國勞動模範)

白海是鞍鋼股份有限公司的爐長,2010年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海
  • 國籍:中國
  • 職業:第一煉鋼廠煉鋼作業區4號轉爐爐長
  • 主要成就:2010年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

人物生平

白海,第一煉鋼廠煉鋼作業區4號轉爐爐長。白海被熟悉他的人稱為“沒有業餘愛好的人”。30多歲的年紀,正是享受生活的時候,經常會有朋友、同學和工友找他打麻將、喝酒或外出遊玩,但時常被他拒絕。不是他清高不合群,不是他性格孤僻,而是學習占用了他大部分時間。
全國勞動模範白海全國勞動模範白海

主要成就

從2001年,他報考遼寧函授黨校計算機套用專業起,他便馬不停蹄地奔波在“家、單位、課堂”這三點一線上。為了補充新知識,在爐前累了一天的白海,還要去職工大學上夜校;計算機套用大專課程畢業之後,又參加了職工大學冶金工程大專課程的學習;在取得兩個大專學歷的基礎上,又開始向冶金工程本科學歷發起進攻。通過努力,白海已取得了3個學歷證書和21個榮譽證書。
爐長煉鋼的功夫以“眼”為上,要當好爐長必須首先過“眼睛關”。爐長在鋼水冶煉的幾十分鐘內,要時刻盯著爐火,以此判斷鋼水在爐內的冶煉情況。為了練就專業的“慧眼”,提高自己爐前觀察的判斷能力,白海在完成一爐鋼的冶煉後,千百次頂著熱浪在爐前觀察廢鋼情況,一會兒看鐵水情況,一會兒又跑去問值班長澆次情況。吹煉時他眼睛緊緊地盯著爐火觀看,再根據觀察的情況和自己做出的判斷,與最終化驗結果進行對比,看自己在哪些方面還有欠缺。一有空閒時間,他就到其他爐子上看一眼,看別人的操作有何特點,遇到了哪些問題。白海練就了專業的“火眼金睛”:通過盯準氧槍槍位,把握好吹煉過程控制;通過凝眸盯緊爐腔火焰變化,控制好前期起渣時間;通過觀察爐火的火焰判定爐內鋼水溫度,通過端詳模水倒在樣模內噴濺的鋼花狀況和結模情況,判定碳的含量是否達標;通過瞅準時機加入造渣劑控制返乾、噴濺,確保一次拉碳出鋼成功。
勞動模範白海勞動模範白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