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聲女優

男聲女優

男聲女優在動漫來講指的是女性聲優配男性角色。也指聲音比較男性化的女聲優。

其原因由於男女聲帶構造不同,一般男性變聲期前後聲音反差較大,其變聲期前的聲音更接近於女性聲音,故在影視動漫作品中男孩,少年等形象多使用女性聲優,因此絕大部分女性聲優都有過反串演出的經歷。亦有部分成年男性角色由於本身具有特殊性也採用女性聲優。而部分女聲優由於其自身聲線偏粗或是採用鼻音、共鳴等技巧也演繹著成年男性的角色。

在日本動漫里這種聲優往往成為以女性為主的觀眾受捧的對象,如皆川純子朴璐美齋賀彌月小林沙苗等。以下筆者進行整理及簡單介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男聲女優
  • 代表人物野澤雅子
  • 相關作品:《龍珠》等
  • 含義:女性聲優配男性角色
代表人物,80年代之前,80年代,90年代,2000年代,反串作品,

代表人物

80年代之前

野澤雅子:聲優界泰斗級人物,有“少年役第一人”、“永遠的少年”之稱,在日本民眾中具有較高的知名度,也被很多聲優後輩視為尊敬的對象。代表作:《龍珠孫悟空悟飯悟天,《咯咯咯的鬼太郎》(1期-2期・墓場)鬼太郎,《青色杜馬》四季卡克,《數碼寶貝馴獸師之王》紅蓮騎士獸,《銀河鐵道999星野鐵郎等。
田中真弓78年出道,亦在日本民眾中具有較高的知名度。由於正在連載中的人氣作品《ONE PIECE》路飛一角活躍至如今。代表作:《ONE PIECE》中路飛,《魔神英雄傳戰部渡,《龍珠》克林等。
藤田淑子:大連出生,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與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作品少年役主演居多,其角色在中國知名度較高。反串代表作:《聰明的一休》一休,《奇天烈大百科》木手英一,《數碼寶貝八神太一等。
小原乃梨子:80年代前期人氣聲優,多在人氣作品中擔任重要角色,聲線較廣。1979年起擔任《哆啦A夢》中野比康夫一角26年之久。反串代表作:《哆啦A夢》野比康夫。
該時期其他反串型聲優:つかせのりこ 、丸山裕子 、桂玲子 、栗葉子 、三輪勝恵 、小宮和枝、松島みのり 、鈴木富子、沢田和貓、千千松幸子、杉山佳壽子、青木和代、白川澄子、松岡洋子白石冬美、清水マリ、太田淑子等。

80年代

戶田惠子:早期聲優御三家之一,後向演藝界轉型。音質偏低,多擔當成熟女性及少年角色。反串代表作:《麵包超人》麵包超人,《咯咯咯的鬼太郎》(3期)鬼太郎。
日高法子:偶像歌手出身,憑藉《Touch》中淺倉南走紅,成為一代少女音代表,後在世界名作劇場之《彼得潘的冒險》中挑戰彼得潘一角的反串演出廣獲好評,後成功塑造很多少年形象。反串代表作:《彼得潘的冒險》彼得潘,《藍寶石之謎》讓,《浪客劍心瀨田宗次郎等。
淵崎有里子聲質清脆偏高,主要以少年少女為主,反串代表作:《六三四の剣》夏木六三四,《四驅兄弟星馬烈,《水果籃子草摩燈路等。
渡邊久美子音域寬廣,適合於少年少女到中年婦女之間的角色。反串代表作:《Keroro 軍曹》Keroro,《犬夜叉》七寶,《四驅兄弟》J、一文字豪樹,《數碼寶貝無限地帶》冰見友樹等。
其他反串型聲優:坂本千夏伊倉一惠、冨永みーな、山田栄子、鈴木みえ(一龍斎貞友)、井上瑤、三田ゆう子、日比野朱里(小粥よう子)、小林優子江森浩子,安達忍,佐藤智恵,TARAKO

90年代

緒方惠美上世紀90年代最具人氣及代表性的反串型聲優,在中國動漫迷群體具有較高知名度,配過很多知名的人氣角色,由《EVA》中碇真嗣一角達到事業巔峰。代表作:《EVA》碇真嗣,《幽游白書藏馬,《鬼眼狂刀》真田幸村,《魔卡少女櫻月城雪兔,《東京貓貓》青山雅也,《彈丸論破》苗木誠等。
高山南:聲線渾厚,技巧出眾,擔任過各種類型角色。自1993年・1996年開始放送並連載的《忍者亂太郎》及《名偵探柯南》中擔當主演,其跨時代的少年音廣為人知。反串代表作:《忍者亂太郎豬名寺亂太郎,《名偵探柯南江戶川柯南,《劍勇傳說》鐵刃,《數碼寶貝組合戰爭》工藤大器等。
松本梨香:90年代御姐正太音代表,聲線被認為與已故聲優井上瑤類似。憑藉《寵物小精靈》小智一角獲得較高人氣,並創下單曲發行量百萬記錄。反串代表作:《寵物小精靈》小智,《絕對無敵》日向仁,《遊戲王》獏良了等。
高乃麗:90年代御姐正太音代表,反串代表作:《熱血最強》峰崎拳一,《四驅兄弟》:鷹羽龍,《戰鬥陀螺火渡凱等。
折笠愛:90年代御姐正太音代表,其獨特的鼻音及豐富的表現力為人稱道。反串代表作:《小公子》西迪,《羅密歐的藍天》羅密歐,《高達W》卡特爾等。
矢島晶子:聲線極具可塑性,男女老少通吃。用獨特的嗓音成功塑造了《蠟筆小新》中問題男孩野原新之助而名聲大噪。反串代表作:《蠟筆小新》野原新之助
川上友子:90年代初出道,音質偏高,角色範圍廣。反串代表作:《棋魂進藤光,《keroro軍曹》日向冬樹,《偵探學園Q》銘澤數碼等。
熊井素子反串代表作:《魔卡少女櫻李小狼,《花田少年史》花田一路,《戰鬥陀螺木之宮龍等。
該時期其他反串型聲優:南央美大谷育江今井由香岡村明美新山志保小櫻悅子金井美香,亀井芳子,浦和めぐみ,サエキトモ,佐藤裕子久川綾冬馬由美,鶴野恭子,鈴木真仁淺川悠野田順子永澤菜教愛河里花子犬山犬子瀧本富士子池澤春菜等。

2000年代

朴璐美:在日韓裔,在高達之父富野由悠季指引下走上聲優的道路。由於其偏粗的音質角色類型大多是人氣較高的少年或御姐形象,再加上其獨特的大姐頭魅力受到很多女性FANS的歡迎。反串代表作:《逆A高達》羅蘭,《鋼之鍊金術師愛德華,《數碼寶貝大冒險2》一乘寺賢,《死神日番谷冬獅郎,《愛麗絲學園日向棗等。
齋賀彌月:此人無論從外表到聲音都偏男性,深受女性戀聲者的喜愛。反串代表作:《新撰組異聞錄沖田總司,《今天開始做魔王保魯夫拉姆,《守護甜心三條海里,《寵物小精靈超世代》小瞬,《洛克人EXE》伊集院炎山等。
皆川純子:成名於《網球王子》,被稱作“標準的正太聲線”。反串代表作《網球王子越前龍馬,《loveless青柳立夏,《潘多拉之心》奧茲貝薩流士等。
甲斐田雪:成名於《全職獵人》,多擔任人氣角色。反串代表作《全職獵人》酷拉皮卡,《網球王子》不二周助,《波菲的漫長旅》波菲等。
竹內順子:成名於《全職獵人》,因人氣作品《火影忍者》中鳴人一角廣為人知。反串代表作:《全職獵人》傑·富力士,《火影忍者》鳴人,《閃電11人円堂守,《寵物小精靈THE ORIGIN》等。
小林沙苗:被認為80後全能型聲優的代表,男女老少通吃,反串作品不多卻《棋魂》中塔矢亮深入人心。反串代表作:《棋魂》塔矢亮,《驅魔少年亞連·沃克,《薔薇少女》(DRAMA)櫻田純等。
澤城美雪:80後全能聲優又一代表人物,反串代表作《迷糊天使樋口湖太郎,《信蜂》拉格等。
小林優:反串代表作:《爆丸空操彈馬,《寒蟬鳴泣之時》北條悟史等。
三瓶由布子:反串代表作:《Da!Da!Da!西遠寺彷徨,《交響詩篇》蘭頓·薩斯頓,《聖痕鍊金士》亞歷山大,《鋼之鍊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塞利姆·布拉德雷
高木禮子:反串代表作:《守護甜心》邊里唯世,《棋魂》義谷和高等。
釘宮理惠:反串代表作:《鋼之鍊金術師》阿爾,《十二國記》泰麟,《隱王六條壬晴,《寵物小精靈》胡帕,《數碼寶貝拯救者》野口郁人等。
桑島法子:反串代表作:《彈珠警察》白寶,《鋼鐵天使》神維仲人,《人形電腦天使心國分寺稔,《青蛙軍曹》日向冬樹等
齋藤彩夏:反串代表作:《水果籃子》草摩紅葉,《櫻蘭高校男公關部埴之冢光邦

反串作品

水谷優子:《高達X》卡利斯
雪野五月:《足球小將(第三作)》岬太郎
水樹奈奈:《黑執事Ⅱ》亞洛斯·托蘭西
能登麻美子:《我的狐仙女友》小山田耕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