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玉二寶粥

珠玉二寶粥

珠玉二寶粥是一道傳統的藥膳。薏苡仁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成分為澱粉及糖類,並含有脂肪、蛋白質、薏苡仁酯、亮氨酸、鞍氨酸、維生素B1等營養物質。薏苡仁能抑制痛細胞的增殖,可供多種惡性腫瘤之人食用;還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並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之功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珠玉二寶粥
  • 主要食材:薏苡仁,山藥
  • 分類:藥膳
  • 口味:甜味
  • 配料柿餅
  • 調料白砂糖
餐飲類別,菜譜功效,製作材料,製作工藝,食譜營養,食譜相剋,所含營養素,中藥方劑,補充做法,

餐飲類別

快餐/主食

菜譜功效

秋季養生調理 營養不良調理 腎炎調理 補虛養身調理

製作材料

主料:薏米(50克) 山藥(150克)
輔料:柿餅(30克)
調料:白砂糖(15克)

製作工藝

1. 將山藥洗淨煮熟,去除外皮,切成丁;
2. 薏仁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2小時,撈出,瀝乾水分;
3. 取鍋加入冷水、薏仁,先用旺火煮沸;
4. 然後改用小火熬煮至粥將成;
5. 加入山藥丁、柿霜餅、白糖,再略煮即成。

食譜營養

山藥:山藥含有皂甙、黏液質、膽鹼、澱粉、糖類、蛋白質和胺基酸、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以及多種微量元素,且含量較為豐富,具有滋補作用,為病後康復食補之佳品。山藥可促使機體T淋巴細胞增殖,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常服山藥可延年益壽。山藥中的黏多糖物質與礦物質相結合,可以形成骨質,使軟骨具有一定彈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所含熱量又相對較低,幾乎不含脂肪,所以有很好的減肥健美的功效。山藥所含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防止動脈硬化。食用山藥還能增加人體T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
柿餅柿子的營養素十分豐富,是有益心臟健康的水果。柿子含碘,因缺碘引起的方性甲狀腺腫大患者,食用柿子很有幫助。一般人經常食用,對預防碘缺乏也大有好處。柿子有養肺胃、清燥火的功效。可以補虛、解酒、止咳、利腸、除熱、止血。柿餅具有澀腸、潤肺、止血、和胃等功效。柿子能促進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幫助機體對酒精的排泄,減少酒精對機體的傷害,能夠醒酒解醉;柿子含有黃銅甙,可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腦血管功能,防治冠心病、心絞痛。

食譜相剋

山藥:山藥與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與鹼性藥物同服。
柿餅:1. 柿子不宜與海帶紫菜同食,否則會引起胃腸不適;
2. 不宜與酸菜黑棗、酒同食,否則會導致結石;
3. 忌於蘿蔔同食;
4. 柿子不宜與鵝肉螃蟹甘薯、雞蛋共同食用,否則會引起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者可致胃出血而危及生命;
5. 食柿子前後不可食醋。

所含營養素

·熱量 (397.50千卡);
·蛋白質 (9.79克);
·脂肪 (2.01克);
·碳水化合物 (86.98克);
·膳食纖維 (2.98克);
·維生素A (18.90微克);
·胡蘿蔔素 (117.00微克);
·硫胺素 (0.19毫克);
·核黃素 (0.10毫克);
·尼克酸 (1.60毫克);

中藥方劑

【方劑名稱】珠玉二寶粥
【來源】《醫學衷中參西錄》上冊。
【組成】生山藥生薏苡仁各60克,柿霜餅24克。
【功效】補肺健脾養胃。
【主治】脾肺陰分虧損,飲食懶進,虛熱勞嗽,並一切陰虛之證。
【製法】上先將山藥薏米搗成粗渣,煮至爛熟,再將柿霜餅切碎,調入融化。
【用法】隨意服之。
【各家論述】山藥薏米皆清補脾肺之藥,然單用山藥,久則失於粘膩;單用薏米,久則失於淡滲;唯等分並用,乃可久服無弊。又用柿霜之涼可潤肺,甘能歸脾者,以為之佐使。病人服之不但(疒丂)病,並可充飢,不但充飢,更可適口,用之對證,病自漸愈。即不對證,亦無他患,誠為至穩善之方也。
【注意事項】大便閉結者忌用。

補充做法

【來源】《醫學衷中參西錄》。【配料】生山藥60 克、薏苡仁60 克、柿霜餅24 克。
珠玉二寶粥珠玉二寶粥
【製作方法】先將山藥、薏苡仁淘洗乾淨,搗成粗渣,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至爛熟。再將柿霜餅切碎,調入融化成粥狀即可。
【功效】健脾補肺利濕。
【適應證】治脾肺陰虧損,飲食懶進,虛熱勞嗽,並治一切陰虛之證。
【食法】隨意服之,亦可分2 次服食。
【食療】本方是民國時期河北名醫張錫純的經驗方,不但療病,還可充飢,甘甜可口,久服無弊。張氏曾治“一少年,因感冒懶於飲食,猶勤稼穡,枵腹力作,遂成勞嗽,過午發熱,徹夜咳吐痰涎。醫者因其年少,多用滋陰補腎之藥,間有少加參、耆者。調治兩月不效,飲食減少,痰涎轉增,漸至不起,脈虛數兼有弦象,知其肺脾皆有傷損也。授以此方,俾一日兩次服之,半月全愈”。山藥、薏苡仁均能補益脾肺,山藥偏於黏膩,多服久服間有發悶感覺,薏苡仁偏於滲利,兩藥等份並用,可以久服無弊。柿霜餅甘涼潤肺化痰清熱開胃,含甘露醇、葡萄糖、果糖、蔗糖,味甜並有清涼感,起輔助治療作用。若有潔白的柿霜代替柿霜餅,效果更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