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彧(王景文(南北朝時期人物))

王彧(南北朝時期人物)

王景文(南北朝時期人物)一般指本詞條

王彧(413-472年),字景文,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市)人。南朝宋重臣,東晉太傅王導五世孫。

美風姿,好言理,宋文帝甚相欽重。宋明帝即位,加領左衛將軍,遷丹陽尹,丁父憂。起為冠軍將軍,拜江州刺史,封江安縣侯。

泰豫元年春,因外戚權重而賜死,時年六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彧
  • 別名:景文
  • 國籍:劉宋
  • 民族:漢族
  • 職業:尚書右僕射
  • 封爵:江安縣侯
人物生平,家世成員,

人物生平

王彧的官職做的很大,宋文帝在位時做到尚書右僕射,宋明帝即位,又要加封他,史書上寫的非常有趣,宋明帝非常想給王彧加官晉爵,拜尚書左僕射、江州刺史,都督,江安縣侯,揚州刺史太子詹事。而王彧呢,不是“固辭”就是“固讓”甚至“不願還朝”,可是明帝又堅決“不許”。
原來王彧名重一時,常有流言蜚語影射謀反。為了保全身家性命,竟然是堅持不願作官,屢辭內授,以求獨善其身。明帝始終不允下詔書給他說:“人居貴要,但問心若為耳。”王彧不得已,只得受了官職。
誰知到了宋明帝病重瀕死的時候,還是擔心王彧門族強盛,有礙社稷。派使者送詔書和毒酒去王彧府上,詔書上稱:“朕不謂卿有罪,然吾不能獨死,請子先之。與卿周旋,欲全卿門戶,故有此處分。”
詔書送到的時候王彧正在和客人下棋,王彧看了一遍詔書之後,看完了之後把書函封了起來,放在棋桌下面,面不改色,繼續與客人弈棋。一局棋罷,黑白兩甌棋子收拾完畢,這才緩緩對眾人說:”皇上賜我一死。”說罷研墨答書,並謝贈詔,舉起毒酒,邊邊斟邊對客人說:“可 惜此酒不可相勸了。”說罷仰而飲之。(南史*王彧傳)
王彧下棋,連自己的生死都能置之度外,收到賜死的詔書,仍然能夠幽雅從容下完一盤未了之局,這樣高貴的精神讓後人敬佩不已,感懷無限。奈何吉凶大期,莫不由命,這樣的人物也難逃枉死之咎,實在可嘆可悲。

家世成員

王仁——王融——王覽——王裁——王導(東晉太傅)——王劭——王穆(東晉臨海太守)——王僧朗(劉宋尚書右僕射)——王粹王彧(又稱王景文)
王彧家族世系王彧家族世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