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平(廣東省武術隊主教練)

王二平(廣東省武術隊主教練)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二平,1968年出生於河南省平頂山市。任廣東省武術隊主教練,曾多次出任中國和國際武術團教練,中國國家武術隊教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二平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性別:男
運動生涯,生涯數據,現任職務,技術風格,主要著作,

運動生涯

太極王子——1968年出生於河南省平頂山市。七歲開始學武;8 歲進入平頂山市業餘體校武術隊訓練,其間多次獲得省武術比賽冠軍。13歲入河南省武術隊,先後從師田新德老師和喬熛 老師。是中國當代“十大武星”、世界太極冠軍、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運動榮譽獎章獲得者,國家武術七段,原中國國家武術隊主教練,國家高級教練,太極拳名家。

生涯數據

1987 ___1996年10次蟬聯中國太極拳、劍錦標賽的42式太極拳、42式太極劍和陳式太極拳冠軍;
1988——1996年六次蟬聯中日太極拳交流比賽的太極拳、太極劍和陳式太極拳冠軍;
1991、1992年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中均以拳術、長兵、短兵三項冠軍榮獲武狀元;
1992年亞洲錦標賽獲得太極拳冠軍;
1993年中國第七屆全國運動會獲得太極拳、太極劍系列全能冠軍;
1993年國際太極拳、劍比賽獲得太極拳、劍冠軍;
1994年第十二屆亞運會獲得太極拳冠軍;
1995年世界錦標賽太極拳冠軍。
除獲太極拳冠軍外,還是全國唯一在其它自選和傳統項目中及個人全能上榮獲“冠、亞軍”的優秀運動員。
1993年被河南省省委政府通令嘉獎;
1994年獲得國家體委亞運貢獻獎;
1995年與李連杰等人一起當選為“中國當代十大武星”;
1996年被國家體委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運動榮譽獎章(以運動員的突出貢獻獲得此獎章的,為中國體育界最高榮譽獎章。
1983——1998年,河南省體委、省體工隊多次記功授獎;
2001年被廣東省委省政府記功授獎;
2001年任香港“太極大匯演”中國武術團教練;
2001年作為中國太極專家參加“國際太極拳科學研討會”講演;
2002年任“武術申奧表演團”國際武術團教練;
2002年任第十四屆亞運會中國武術集訓隊教練;
2003年任中國國家青少年武術集訓隊教練;
2004年任第七屆世界武術錦標賽中國國家武術隊主教練;
2004年被國家體委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運動榮譽獎章(以教練員的突出貢獻獲得此獎章)。

現任職務

其本人曾在國內外各類重大比賽中,獲得42式太極拳太極劍陳式太極拳陳式太極劍和自選刀術、雙刀、棍術、通臂拳、對練、個人全能、集體項目、團體總分等項目的金牌60餘枚。在河南和廣東任教期間,所教的學生也在全國、亞洲和世界大賽中獲得80餘枚金牌。被國際上譽為“太極王子”“太極名師”。

技術風格

在多年磨練中形成獨特的技術風格:動靜有序、快慢相間、瀟灑自如、自然流暢、沉著雄渾、剛柔相繼,如行雲流水形神合一。作為太極拳專家,曾應邀出訪多個國家進行表演和講學。業績傳略載入《世界名人錄》、《科學中國人》、《中華武術百科全書》、《中國武術家辭典》、《中華武術著名人物傳》、《華夏名人風采》、《當代中國國人》、《共和國創新專家名典》等多部辭書。還參加了《太極劍國際競賽套路》的技術錄象演示及審編審定工作,編著出版了中國第一套最全面的音像教材《太極武學》。他曾多次被國家體育總局、河南省、廣東省、省委省政府、省體育局、省體工隊、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記功授獎,為武術太極拳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主要著作

王二平文武雙修、涉獵廣泛,先後研習《道德經》、《黃帝內經》、《易經》等經典著作,養生學、中醫、書法、音樂、哲學、文學、外語等。他非常熱愛中國傳統文化,致力於中華太極武學的研究和探索,深入生活,感悟人生,師古不泥,博採眾家。通過長期習練切磋漸入畫境,既突破了傳統和地域的限制,又注重結合實際變通創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傳幫帶徒,無私奉獻,在河南省和廣東省任教期間,所教學生在全國、亞洲及世界大賽中奪得金牌八十餘枚。他創造性的實現了傳統與現實、繼承與發展的有機結合,傳承和延續了中華武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之民族文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