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軍(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王中軍(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中軍,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1960年出生於北京,1994年獲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大眾傳媒專業碩士學位;同年,與弟弟王中磊一同創立華誼兄弟。1998年,王中軍先生帶領華誼兄弟成為首個以投資方式進入電影行業的民營公司,並於2009年帶領華誼兄弟在創業板成功上市,成為中國首家上市娛樂公司。

從《手機》到《非誠勿擾》,從《夜宴》到《可可西里》,自稱對電影是外行的王中軍,白手起家打造了國內第一家創業板上市的民營影視製作公司。2015華人富豪榜榜單第338名。

王中軍先生曾獲得2009中華文化人物、2009年度華人經濟領袖、2010年度時尚企業家、2010《綜藝》年度人物、2010和2013年度最具影響力的25位企業領袖等諸多獎項。

王中軍先生酷愛藝術及收藏,作為獨立藝術家,他如今已成功舉辦3次個人畫展。王中軍先生還熱衷於公益和慈善事業,將畫作義賣所得全部捐贈華誼兄弟公益基金。

2015年5月5日,王中軍以2990萬美元(約1.85億人民幣)(含佣金)拍下了畢卡索於1948年創作的油畫《盤髮髻女子坐像》。

2016年,王中軍畫作《我不是潘金蓮》拍出345萬,早在2012年他就畫出了兩張布面油畫,分別是80x60cm的《我不是潘金蓮之一》和70x60cm的《我不是潘金蓮之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中軍
  • 國籍:中國
  • 民族:滿族
  • 出生地北京
  • 出生日期:1960年3月 
  • 職業華誼兄弟傳媒集團董事長
  • 畢業院校:美國紐約州立大學
  • 主要成就:創立華誼兄弟
  • 學位:碩士
  • 弟弟王中磊
人物經歷,發家之路,展望未來,第一桶金,進電影圈,華誼兄弟,主要作品,個人榮譽,人物軼事,豪宅曝光,套現華誼,拍買名畫,擔任證婚人,

人物經歷

1960年王中軍出生在北京的一個軍人家庭,他自幼酷愛繪畫藝術。
王中軍
1976年,國中還沒有畢業,未滿17歲的他便應徵入伍。
1982年至1985年,國家物資總局物資出版社,任美術設計攝影記者
1985年從國家機關辭職。
1986年至1989年,在中國永樂文化發展總公司,任廣告部經理。
1989年至1994年,在美留學,並獲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大眾傳媒專業碩士學位
1994年回國後創立華誼兄弟廣告公司,後進軍影視圈開始拍電視劇,如《罪證》、《心理診所》、《永恆戀人》等。
1998年開始影視投資,投資的作品有《沒完沒了》、《一聲嘆息》、《大腕》、《刮痧》、《罪證》、《天地英雄》、《我的1919》等。
2000年12月,成立華誼兄弟太合影視投資公司。
2001年1月,成立華誼兄弟太合文化經紀有限公司;現任公司董事長。
王中軍王中軍
華誼兄弟傳媒集團旗下還有華誼兄弟廣告公司、華誼兄弟影業投資公司、華誼兄弟文化經紀公司、華誼兄弟音樂公司、環球熱力兄弟影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西影華誼電影發行公司、華誼兄弟電影國際發行公司。
其中,華誼兄弟影業投資有限公司其前身為華誼兄弟廣告公司影視部,短短几年間,華誼兄弟已經實現了從編劇、導演、製作到市場推廣、院線發行等基本完整的生產體系,這為日後的競爭儲備了強大的實力,同時也在國內業界迅速風生水起,聲名顯赫,成為最成功的民營影視公司之一。
未來,華誼兄弟將不局限於影視製作業,在進一步完善機制,加強影視製作環節、開展影視藝人經紀代理的同時,也會積極開拓影視不動產專項投資等業務,並與國內優秀同行開展廣泛合作,力爭使中國民營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大製作——大投入、大產出的商業模式是華誼兄弟在國內業界頻頻取得成功的法寶,今天“大製作、大手筆加影視大腕”已成為華誼兄弟的投資經驗和原則。另外在電影前期的策劃、後期的推廣和發行上也有大筆投入,同時,在運做的每一個環節上,華誼都在力求從三個方面做到專業化:第一是密集資本投入實現規模化生產;第二是專業化分工;第三是技術先導。
海外發行——在中國電影界,華誼兄弟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電影《大腕》是中國第一部實現全球票房的影片,這種合作方式給華誼兄弟帶來巨大的利益 ,除了票房收益外,影片發行的海外渠道是華誼兄弟得到的最大碩果,由此一條中國電影打向世界的道路展現在華誼的面前,從2005年起集團成立華誼兄弟電影國際發行公司,直接行銷公司自己的電影。

發家之路

1994年,在獲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大眾傳媒專業碩士學位之後,他懷揣在美國賺到的10萬美元,回國創業。華誼當時的經營很艱難,剛開始做的是一本小雜誌,刊登一些廣告,然後直郵給使館和三星級以上的高級公寓。他當時印象最深的是每天早上騎著腳踏車到捷運口,鎖好車,然後坐捷運,到建國門下車,再去公司。而後不久,中國銀行全國15000多家網點的標準化規範工程,使華誼廣告立刻擺脫了困境,並一舉奠定了在國內CI領域的地位。名利雙收的這一單買賣,還讓王中軍先後接下了國家電力、中石化,農行金穗卡華夏銀行等大單子。在此期間,曾經經商遭遇挫折的弟弟王中磊也加入到哥哥王中軍的旗下,共同經營華誼廣告公司。
“這是太簡單的方式,其實國外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中國沒有。這不是我創新的,而是我學來別人的方式。”三年後,華誼廣告公司進入中國十大廣告公司行列。
依靠廣告起家的王中軍走上電影之路純屬偶然。1998年的一天,王中軍在路上碰見了他出國前在廣告公司的同事劉曉玲,一直在電視劇圈裡做事的劉曉玲告訴王中軍拍電視劇怎么怎么賺錢,王中軍有些心動。很快,王中軍投資拍了自己的第一部電視劇《心理診所》,雖然沒有拍戲的經驗,但王中軍利用自己做廣告的優勢,進行了很好的推廣,第一部戲居然盈利百分之百!嘗到甜頭的王中軍一頭扎進電影圈裡,從此一發不可收拾。2000年12月18日,華誼兄弟太合影視投資公司正式掛牌成立。王中軍出任總裁。如今,華誼兄弟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私營電影公司,並在電影市場上演繹著資本化的進程。海外票房分成、多元化、重組、上市……在不知不覺中,華誼兄弟正改變著中國電影人傳統的市場觀。王中軍的華誼兄弟共投拍電影十多部,在中國內地電影票房排行榜上創造了連續3年冠軍的傳奇神話。

展望未來

身為中國電影產業的代表,王中軍一躍成為年度經濟人物“候選人”。王中軍把中國電影做成了不賠錢甚至是賺錢的大買賣:2003年我國新批准6家民營公司擁有電影行業的全國發行許可證,華誼兄弟新畫面兩家公司被選為擁有合拍片許可證的民營試點公司。2004年,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創造了近10年來的最高紀錄,突破15億元。2005年,藉助中國電影百年機遇,中國電影產業繼續呈現繁榮局面。
王中軍認為自己所在的這個產業“錢”途無量,“在美國,以電影為代表的娛樂產業,是僅次于軍工的第二大產業,迪士尼時代華納這樣的企業都是上千億美元的規模,我們從事著和他們一樣的產業。”王中軍認為,在中國這樣的市場,一定能夠產生出足以和時代華納抗衡的娛樂產業巨頭來。

第一桶金

與導演馮小剛一樣,身為華誼兄弟傳媒集團董事長的王中軍,小時候立志考取中央美術學院。但事與願違,王中軍名落孫山,不過,他卻自信滿滿的自稱為“業餘畫家”,他還在現場為李詠畫了一幅素描。
與畫家夢擦肩而過,王中軍遠赴美國留學,開始了另外一段人生。在美國期間,王中軍一天工作15個小時,“開車送外賣,人家給小費,一塊或者五塊,甚至更少。”對於自己的留學生活,王中軍認為當初的目的特別簡單,“學位和攢錢”。五年後,王中軍和妻子帶著辛辛苦苦攢下來的10萬美金回國創業。

進電影圈

王中軍領軍的華誼兄弟傳媒集團,堪稱內地文藝界的“王牌軍”,旗下擁有當紅演員、歌手,電影公司有馮小剛挑梁,新晉開發的電視劇公司也有《士兵突擊》這樣的代表作。然而,“華誼”前身只是一個廣告公司,“當時公司主要是承攬製作中國銀行、國家電網等企業統一標識”。涉足電影圈,王中軍認為是“無心插柳”,起因是1998年時幫朋友解決電影拍攝中資金短缺的問題。對於那次電影投資,王中軍承認馮小剛是其最大的收穫,“最初投資的三部電影,唯獨馮小剛的《沒完沒了》收回了投資。”

華誼兄弟

名稱由來
華誼兄弟是王中軍懷揣從大洋彼岸賺來的錢做基礎而起的,“華”意“中華”,“誼”指“友誼”,寓永遠一條心之理想。公司是王中軍和弟弟王中磊合力經營的,故有兄弟一說,綜合閱為兄弟一家親,中華根連根。
華誼兄弟傳媒集團(英文:Huayi Brothers Media Coperation),創業板股票代碼:N華誼 300027,是中國大陸一家知名綜合性娛樂集團,由王中軍、王中磊兄弟在1994年創立,開始時是由投資馮小剛、姜文的電影而進入電影行業,尤其是每年投資馮小剛的賀歲片而聲名鵲起,隨後全面投入傳媒產業,投資及運營電影、電視劇、藝人經紀、唱片、娛樂行銷等領域,在這些領域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並且在2005年成立華誼兄弟傳媒集團。
公司概況
2008年華誼兄弟併購經紀公司中乾龍德和影視公司金澤太和後,實力進一步增強。華誼兄弟傳媒集團旗下有華誼兄弟時代文化經紀有限公司、華誼兄弟影業投資有限公司、華誼兄弟電視節目事業有限公司、華誼兄弟音樂有限公司、環球熱力兄弟影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華誼兄弟廣告有限公司、華誼兄弟國際發行有限公司等。
板塊擴張
“我個人的工作重心已經轉向了華誼的網際網路娛樂版塊和實景娛樂版塊,它們代表了華誼的未來。”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對上證報-金融資記者表示。去年,被華誼兄弟收購的銀漢科技,其原股東對2014年的對賭業績為1.43億,目前銀漢的業績表現已兩倍於上述業績,這讓王中軍充分感受到了網際網路行業爆發性的好處。
王中軍王中軍
27日,王中軍與騰訊總裁劉熾平共同宣布,雙方共同打造的O2O娛樂社交平台“星影聯盟”正式發布,將深入發掘影視娛樂產業中的冬粉經濟市場。劉熾平將其視為娛樂產業與網際網路產業合作的里程碑事件。
數據顯示,預運行了8個月左右的星影聯盟平台用戶已接近1億規模,並仍持續以每周百萬的速度增長,已入駐合作明星126位,日均活躍用戶超過1000萬,平台評論回復總數更高達6000萬次以上。目前,星影聯盟平台目前主要由四大模組構成:依託於手機QQ服務號、群和興趣部落的明星平台;明星和冬粉的線上線下活動、虛擬裝扮、心愿眾籌、社區交流的互動平台;明星魅力排行和冬粉等級的身份體系;帶有付費特權的VIP會員體系。未來,星影聯盟還將陸續上線明星見面會、星粉互動遊戲、衍生品電商、明星電台、明星鈴聲等一系列功能產品。
記者注意到,星影聯盟的眾籌平台已經開始運營,發布會上展示了冬粉為陳楚生籌集的奶爸嬰兒車。此外,星影聯盟已實現了與多部賣座影片如《X戰警》、《小時代3》、《後會無期》等的合作,將線上線下專題推廣及冬粉活動與票房行銷結合。在吸引了大量冬粉集聚的同時,一些新的商業模式也正在探索。“網際網路板塊肯定是要賺錢的,應該說今年是華誼的網際網路年。”
一位資深投資人對王中軍上述戰略,用了一句話評價:“王氏就是聯合網際網路巨頭,用網際網路模式將明星潛在價值最大化。”

主要作品

刺秦》(1998)、《沒完沒了》(1999)、《鬼子來了》(1999)、《我的一
王中軍王中軍
九一九》(1999)、《一聲嘆息》(2000)、《刮痧》(2000)、《大腕》(2001)、《尋槍》(2002)、《天地英雄》(2003)、《手機》(2003)等十幾部電影,此外還有近二十多部電視劇,包括資拍攝電視劇《罪證》《永恆戀人》、《情證》、《等你歸來》、《夢斷紫禁城》、《眾里尋她千百度》、《愛情滋味》、《熱血痴心》、《名捕震關東》、《太陽背面》、《士兵突擊》、《我在天堂等你》、《我的團長我的團》、《身份的證明》、《鹿鼎記》、電視連續劇《蝸居》等。
我心飛翔》(2005).
王中軍(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可可西里》(2004)
簡訊一月追》(2005)
情癲大聖》(2005)
天下無賊》(2004)
夜宴》(2006)
2005年,參與投資的《可可西里》不但拿下了600萬元票房收入,而且摘取了“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審特別獎。《可可西里》 、《天下無賊》和《功夫》,再加上買斷的香港電影《大事件》,2004年華誼兄弟4部影片的合計票房收入達到3.2億元,占到全國華語票房收入的33%。他是“馮小剛賀歲電影”的幕後策劃者。作為中國最成功的民營電影公司之一,王中軍還投資了《手機》、《尋槍》、《大腕》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他創立的公司位居中國500強第359位,娛樂傳媒業的第一名。

個人榮譽

2013年10月,全國工商聯60華誕之際,《中國工商》雜誌、華商韜略編輯委員會、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聯合發起《民營力量璀璨中國夢想——100位對民族產業貢獻卓著的民營功勳企業家》榮譽報導活動,彰顯民營經濟及民營企業家的民族成就與國家貢獻,王中軍獲“對民族產業貢獻卓著的民營功勳企業家”榮譽。

人物軼事

豪宅曝光

2011年7月31日,某藝術網站掛出了一組華誼老總王中軍豪宅的照片,包括2層歐式小別墅、豪華的古希臘風格室內泳池,最讓人瞠目結舌的是,他家裡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看到當紅油畫家的名畫,用他的話說就是:“到目前為止,我收藏楊飛雲的油畫最多,有十多幅;艾軒的也有十來幅;王沂東的有五六幅 ”華西都市報記者向華誼兄弟一位人士求證了這組照片的準確性,此人還說:“王總喜歡收藏名畫,基本上全公司的人都知道。”

套現華誼

2013年8月22日,股價持續飄紅的華誼兄弟再度遭遇股東減持。深交所數據顯示,華誼兄弟大股東王中軍在11月20日減持了500萬股,套現1.25億元,這是他同年第三次減持。深交所數據顯示,王中軍仍持有華誼兄弟2.89億股。
深交所數據顯示,王中軍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了500萬股,價格為25.1元每股,套現金額1.255億元。這一價格較當日的市價有所折讓,當天華誼兄弟收報27.3元。除王中軍外,華誼兄弟另一創始人王中磊也曾兩度減持,兄弟二人累計減持的市值達到7億元,而加上馬雲的兩次,三人減持的市值總計達到10億元。
在8月王中軍減持股份後,華誼兄弟董秘胡明曾做出解釋,她稱,董事長“因孩子工作、個人理財、投資新項目所致”,並表示“投資新項目後期將會再行注入上市公司”。此前華誼兄弟也意圖在收購張國立的公司時配套出售其手中的股票,但隨後因市場質疑修改了這一方案。

拍買名畫

2014年11月,在紐約蘇富比,王中軍以約3.77億元人民幣(5500萬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拍價合計為6176.5萬美元)拍下了備受矚目的梵谷油畫《雛菊與罌粟花》。這是中國藏家海外競拍西方藝術品中的最高拍價。
王中軍(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華誼兄弟證實,買家為公司董事長王中軍,但為個人投資行為,不予置評。
2015年5月5日,在紐約蘇富比的拍賣會上,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軍以2990萬美元(約1.85億人民幣)(含佣金)拍下了畢卡索於1948年創作的油畫《盤髮髻女子坐像》(Femme au chignon dans un fauteuil)。在一份準備好的聲明中,王中軍表示,“一開始我就愛上了這幅畫,然後我愛上了它背後的故事。戈德溫家族是電影界的傳奇。在這幅作品中我不僅能夠欣賞到畫家巴勃羅畢卡索的天賦,也能夠看到塞繆爾戈德溫老先生的創見。”
王中軍(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

擔任證婚人

2011年,王中軍擔任胡可沙溢的證婚人。
2015年10月8日,黃曉明Angelababyah世紀婚禮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王中軍作為Angelababy的老闆,黃曉明的好朋友兼前老闆,為兩人擔任證婚人,親上加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