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斷紫禁城

夢斷紫禁城

《夢斷紫禁城》是由北京翰宇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出品,張友齡王忠偉執導,王剛寧靜李丁馮遠征茹萍蓋麗麗主演的古裝劇。

該劇主要講述乾隆四十年至六十年,陝西狀元、監察御史王傑和軍機大臣、上書房總師傅朱珪為民族和國家利益,不顧個人身家性命安危,與大貪官和珅進行殊死的鬥爭,並協助嘉慶皇帝扳倒和珅的歷史故事。於2002年3月18日在成都電視台一套首播。

基本介紹

  • 集數:48集
  • 每集長度:47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騰訊、樂視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古裝
  • 首播時間:2002年3月18日 
  • 導演張友齡王忠偉
  • 編劇:劉浩東、王琛王海洲、張延繼
  • 主演王剛寧靜李丁馮遠征茹萍蓋麗麗
  • 中文名:夢斷紫禁城
  • 出品時間:2001年
  • 出品公司:北京翰宇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 拍攝地點:北京
  • 發行公司:北京翰宇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 製片人:馬珂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夢斷紫禁城
清乾隆年間,鑾輿衛和珅偶爾在皇上面前展露才華,被提拔重用,又偶然救了書生王傑與青蓮。青蓮乃詹岱之孫女。詹岱偽造皇上的“罪已詔”,又陰謀行刺皇上。山東巡撫孫士毅然因害怕王傑參與告發自己貪污“河銀”,誣陷王傑偽造“罪已詔”,青蓮與和珅也受此牽連。詹岱救孫女,反落入圈套。李侍堯為袒護孫士毅,與詹岱做了交易,仍把偽“罪已詔”扣在王傑頭上。皇上明察原委,赦免和珅與青蓮。鄂桂見王傑博學有才,奏請皇上準許王傑戴枷參加科考,乾隆準奏。王傑不負鄂桂所望,考中首榜。和坤探明詹岱之動機牽涉到多爾袞冤案,奏請皇上為百姓前的睿王冤案昭雪,朝廷上下一片譁然。乾隆頂著壓力支持和珅,恢復青蓮宗籍。而李侍堯與鄂桂不和,經此矛盾更深。
鑾輿過濟寧,知州朱珪被上屬孫土毅勒索得無錢恭迎,被迫給寡婦拉犁推磨,以換取王寡婦幫著接待。朱珪迎駕遲緩,令皇上不快。孫土毅害怕自己貪墨敗露,趁機陰謀陷害朱珪。皇太后知道朱珪因河堤出險忙碌,懿旨不究。在青蓮與和珅協且下,朱珪弄到孫士毅的貪墨證據。孫士毅被治罪,李侍堯也連帶受罰。但是,李侍堯不甘心,借“石匠弔孝”栽贓陷害一世清正的鄂桂,鄂桂憂憤而死。
浙江巡撫福長安勒索其下屬。和珅設下圈套,舉薦李侍堯做調查浙江“虧空”的欽差。李侍堯對福長安心存袒護,王傑拿到福長安貪污的證據,李侍堯迫於無奈判定福長安死罪。但和珅卻趁機為福長安求情,使福長安得到皇上寬恕。和坤拉攏到福長安,卻因此與王傑有了矛盾。與此同時,和珅在蘇凌阿與吳省蘭的利誘下,開始與他曾經厭惡的貪官為伍,至使清正廉潔的朱珪、王傑與和坤保持距離。李侍堯任雲南總督後,貪墨習氣未改。皇上命令和珅以考察“養廉銀”的名義往雲南調查。和坤離間李侍堯與布政使盛懷仁,通過盛懷仁搞到李侍堯貪污的證據。和珅笑納了李侍堯的賄賂,卻把李侍堯送進大牢。
江南發生了嚴重災情,皇上委派王傑為賑災大臣。十七船賑糧被盜。皇上又急派和珅去追查賑糧被盜一案。負有責任的漕運御史和總兵先後遭到暗害,和珅很快查明,原來賑糧被盜根本就是騙局,背後另有陰謀,兇手就是江浙總督恆春,但和珅有把柄在恆春兄弟恆善手裡,不敢揭出這個幕後黑手。王傑雖有所察覺,卻苦無證據。回京城後,和珅利用“文武補子”整治恆善。接著,王傑與和珅一起查處恆家兄弟隱瞞母亡,王傑知道和珅從中得了賄賂,設下圈套向皇上建議,讓和珅把恆家兄弟假扮母親的乞丐認證“義母”。和珅從此也嫉恨王傑,伺機報復。保定長五爭奪財產打死人案,王傑初次調查比較粗心,給和珅提供了報復他的機會。和珅與受害者長二姑合謀,在查案的同時搶占了對方的地產,又強逼與長五有勾結的保定知府把地產也過戶給長二姑。
王傑察覺和珅在辦案中御私,但契據上不是和珅的名字,所以王傑把和珅上告到皇上那裡,反而遭到皇上處罰。王傑交不起“議罪銀”,被罰到長蘆鹽場做兩個月鹽丁。 王傑無意之中捲入“白條子”風波,被押進大牢。王傑被青蓮救出後,從長蘆鹽場逃跑,順藤摸瓜查出和珅與蘇凌阿勾結,利用長蘆鹽場的稅銀私開錢莊。王傑在通州攔住御駕回京的皇上,讓皇上去看和珅的錢莊。但和珅靈機一動,把事情全扣在蘇凌阿身上。皇上命令查封這些錢莊。蘇凌阿雖作替罪羊,但應上交內務府的稅銀沒了著落,和珅焦急之中聽信新納妾長二姑的建議,鋌而走險讓徐長春把帑銀盜出放利。朱珪察覺了徐長春一夥偷盜帑銀,徐長春挾持了朱珪的養女菊仙(王傑之妻)逃跑。
和珅一看事情敗露,就要求福長安把徐長春除掉,殺人滅口,徐長春識破和珅的詭計,挾持菊仙逃往長蘆,試圖與王傑作交易,保住自己的性命。王傑與青蓮趕到與徐長春約定的地點時,徐長春已經遭了福長安的毒手。福長安把菊仙的死歸在徐長春頭上一怒之下把和珅押入死牢。 由於,調查此事的福長安把盜帑銀罪全歸在徐長春頭上,很快和珅就得到皇上的赦免。
王傑從各方面調查到下面各省虧空嚴重,皆起因於和坤的“兩銀”制,向皇上奏明,廢除“兩銀”制。和珅聲稱王傑之說無憑無據。於是,皇上讓王傑與和珅下去調查,和坤每到一地,事先向那些貪官通風報信,結果王傑沒有查出虧空。皇上把王傑流放新疆。和珅擠走了王傑,正滿心歡喜,長二姑卻發現和府管家劉全一真貪污和府金銀財寶。和珅動怒,秘密處死劉全。
王傑到了新疆,查出索若木策凌“玉石案”,一案牽扯出一批官員,證明了兩銀制的危害。王傑又回到宮中來。和珅知道乾隆有意立永琰為太子,但永琰喜歡的是朱珪與王傑這樣的大臣。和珅感到岌岌可危,就暗中搞鬼試圖使乾隆廢除永琰,王傑與朱珪暗中極力維護永琰,使和坤的陰謀無法得逞。和坤就變斥為拉攏,送給永琰玉如意,藉以表示忠心。永琰並不買和珅的帳。乾隆傳位於永琰,和珅時時用太上皇壓制永琰。 乾隆辭世。永琰命令和珅與福長安守靈,不得擅離。王傑與朱珪持皇上密令查抄和珅家,得到證據。王傑確定和珅二十條罪狀,皇上下令把和坤凌遲處死。和孝公主哭求皇兄開恩,給和珅留全屍。皇上惦念兄妹情分,令和珅自縊。 朱珪輔助永琰登基成功,病逝。王傑成了首輔。

角色演員介紹

  • 夢斷紫禁城
    和珅
    演員:王剛
    初出道時也曾立志報效國家,並與廉潔的大臣朱珪、王傑結為莫逆之交。但他後來被貪官拉下水,走上受賄斂財的道路。此後,朱珪和王傑兩人聯手展開與先敵後友的和珅的較量。先後與相夫教子的妻子馮月瑤、理財有道、風騷蝕骨的妾長二姑以及巾幗不讓鬚眉的名門之後青蓮結下一世不解情緣。
  • 夢斷紫禁城
    王傑
    演員:馮遠征
    少年氣盛,剛烈耿直,不撞南牆不回頭,一開始與和珅還是好朋友,後來發現彼此志不同道不合,方才分道揚鑲,與朱珪聯手展開與和珅的較量。
  • 夢斷紫禁城
    朱珪
    演員:李丁
    老謀深算,藏而不露,該出手時就出手,一開始與和珅還是好朋友,後來發現彼此志不同道不合,方才分道揚鑲,與王傑聯手展開與和珅的較量。
  • 夢斷紫禁城
    青蓮
    演員:寧靜
    名門之後,一代俠女。陷入王傑、和珅的感情旋渦中,在家與國、忠與奸、貧與富、愛與恨之間,時時得做出艱難的抉擇。
  • 夢斷紫禁城
    馮月瑤
    演員:茹萍
    輔相鄂桂的孫女,和珅的妻子。月瑤早被皇太后指婚,但她看中和珅的才學,不顧家人的反對,歷盡艱辛嫁給和珅,與他同甘共苦,過了一段恩愛幸福的日子。和珅墮落後,痛心疾首的月瑤一直勸和珅走正途、做清官,可和珅還是走上不歸路。最終月瑤毅然離開和珅,在嘉慶判和珅死罪後,她皈依佛門。
  • 夢斷紫禁城
    長二姑
    演員:蓋麗麗
    和珅的小妾。既潑辣,又風騷,不斷慫恿和誘惑和珅大貪特貪。

音樂原聲

歌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她》
丁晟
陳彤
趙凱
片頭曲
《風中的預言》
陳彤
陳彤
任真
片尾曲
《守候》
木風、陳彤
陳彤
任真
片尾曲
《反貪歌》
張太旗
陳彤
王清堯
插曲

幕後花絮

  1. 為了創作《夢斷紫禁城》,劇組專門請了兩個人大的研究生在各大圖書館收集和珅的史料,複印了上百萬字的資料,光乾隆年間的貪污案就查了三大本。
  2. 拍攝期間,寧靜不僅要學清宮裡的規矩,而且要學許多的招式。篇幅不少的動作戲,害得寧靜身上不時青一塊紫一塊的。

播出信息

電視頻道播出時間
成都電視台一套
2002年3月18日
廣東電視公共頻道
2002年7月1日

劇集評價

這是一部完全不同於《宰相劉羅鍋》、《鐵齒銅牙紀曉嵐》的歷史劇,它更尊重貼近歷史,從人生的角度講述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表現出鮮明的唯物主義和歷史主義態度,並高揚愛國主義精神和崇高的民族精神,使全部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得到典型化的升華。(新華網評)
該劇故事性強,矛盾衝突較激烈。展示了和珅如何從“臣心如水”到“臣門若市”的墮落與毀滅過程,具有一定的警世作用。金羊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