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賊(2004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天下無賊(2004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天下無賊》是由馮小剛執導,劉德華劉若英葛優王寶強等人主演的劇情片。該片於2004年12月9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該片根據趙本夫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講述了一對扒竊搭檔在一趟列車中為了實現一個名叫傻根的民工“天下無賊”的願望,便與另一個扒竊團伙展開了一系列明爭暗鬥的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馮小剛
  • 編劇:王剛、林黎勝、張家魯、馮小剛
  • 主演:劉德華,劉若英,葛優,王寶強,李冰冰,林家棟,張涵予,尤勇
  • 對白語言:國語
  • imdb編碼:tt0439884
  • 中文名:天下無賊
  • 外文名:A World Without Thieves
  • 出品時間:2004年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中國大陸
  • 拍攝地點:中國北京、甘肅
  • 類型:劇情
  • 片長:120分鐘
  • 上映時間:2004年12月9日(中國大陸)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主創單位,上映日期,影片評價,正面評價,負面評價,影片爭議,

劇情簡介

男賊王薄劉德華飾)和女賊王麗劉若英飾)是一對扒竊搭檔,也是一對亡命戀人。兩人在富人家裡設圈套,連騙帶威脅搶走了男主人的寶馬車,然後千里迢迢到西部將車倒手賣掉。王麗發現自己已經懷孕,因此想脫離這種朝不保夕的生活,但出於對二人小偷身份的羞愧,令她懷疑自己和王薄能否當好家長,因此心情非常複雜,而王薄對這些無從知曉,兩人在途中幾次發生矛盾。在回程的火車上,二人遇到了一個名叫傻根王寶強飾)的民工,帶著在西部打工掙下的一筆錢想回老家蓋房子娶媳婦。傻根不相信天下有賊執意帶著錢上了路,王麗因與傻根曾有一面之緣,深深被他的純樸所打動,決定保護傻根和他包里的錢,圓他一個天下無賊的夢。而車上另有一扒竊團伙,想將傻根的錢偷走,於是,王薄、王麗二人與這個團伙展開了一系列明爭暗鬥。
天下無賊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王薄劉德華孫大川職業慣偷
王麗劉若英----職業慣偷
黎叔葛優----胡黎,盜竊團伙頭目
小葉李冰冰----團伙慣偷
傻根王寶強--------
四眼林家棟----盜竊團伙干將
劉總傅彪----貪污犯
胖子尤勇----盜竊團伙老二
劉總太太徐帆--------
畫家/警察張涵予--------
女警察鍾萍--------
瘦劫匪馮遠征----搶劫犯
胖劫匪范偉----搶劫犯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道具美術設計動作指導造型設計服裝設計錄音場記
王偉 王中軍 莊澄 張振華錢實穆 劉艷娥 楊戈陳國富趙本夫同名小說《天下無賊》馮小剛徐宗政 黃帝林黎勝 馮小剛張黎王黎光劉淼淼李明山 陶新建 李保中趙京 趙海江道海徐秋文 鍾正剛鍾萍 樊其輝 馬晶晶 胡潔王丹戎 王喆孫皓

角色演員介紹

  • 天下無賊(2004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王薄
    演員:劉德華
    王薄是一個狂妄不羈的賊,他不信輪迴,不信報應,一開始就鐵了心當一輩子賊,他把自己比喻成狼,卻在已變善的王麗和樸實的傻根接觸中,像狼一般兇狠的賊心被慢慢侵蝕和軟化,內心泯滅的善根開始萌發。
  • 天下無賊(2004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王麗
    演員:劉若英
    賊婆王麗忽然發現自己懷上孩子,堅固的賊心瞬間變得柔軟無力,一心想回頭從善,為肚子裡的孩子積點德。所以,一看見純樸的傻根,就不可救藥的要幫他維護一個天下無賊的美夢,雖然她的善被王薄嘲諷不已,但也正是因為她堅固的善念,間接地導致了王薄的悲慘結局。
  • 天下無賊(2004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黎叔
    演員:葛優
    扒竊團伙的頭目,盯上了傻根書包里的鈔票。他老謀深算心狠手辣。他從王薄的眼中看出了一絲惻隱之心,才敢和他打賭。王薄陪傻根獻血,他便設計圈套,傻根的錢就在短短的幾秒黑暗中被他的同夥盜走。
  • 天下無賊(2004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傻根
    演員:王寶強
    傻根淳樸,老實,他帶著在西部打工掙下的一筆錢想回老家蓋房子娶媳婦。他不相信天下有賊,執意帶著錢就上了火車,王薄以為他是大智若愚,但試探他之後,王薄知道他真是傻得夠可以,也正因為他傻的真誠,才有後來王薄的良心發現。
以上內容參考來源.

音樂原聲

專輯曲目專輯圖片及信息
1.開篇·天地佛門
2.良心發現
3.傻根與狼的對話
4.初識傻根
5.舞曲 比武
6.偷天神手
7.警界名單
8.舞曲 較量
9.狼之初 性心善
10.調色
11.舞曲 (比拼)
12.良心的覺悟
13.良心的力量
14.那一天 - 楊坤
15.知道不知道 - 劉若英
16.玫瑰人生-小野リサ
天下無賊(2004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專輯名稱:天下無賊 電影原聲帶
發行時間:2004年12月14日
流派:Soundtrack 原聲
類型:原聲帶、影視音樂
語種:純音樂、國語

幕後花絮

  • 《天下無賊》動用了近百名民眾演員參與拍攝,而這些民眾演員中既有夏河當地的藏族同胞,又有一些專門招來的外國留學生裝扮遊客。
  • 為了幫助演員入戲,劇組特地給演員準備了一盒錄影帶,每個演員進組前都要悉心揣摩練習,學會成為一名合格的“賊”。
  • 拍攝團隊來到高原拍攝時葛優有些不適應,說話走路都是慢悠悠的。
  • 該片中,馮小剛給自己搭建出來的火車起了一個叫“無中生有”的名字。馮小剛取這個名字就是怕有人對號入座,所以乾脆直接告訴觀眾這是無中生有的,反而不麻煩。
  • 該片主要講的是冬天的事,可拍攝的時間是酷暑。劇組民眾演員又比較多,而且都穿著羽絨服在戶外拍戲,為了怕演員中暑,在拍攝前劇組就讓演員先吃藿香正氣丸,喝十滴水。
  • 該片開工的第一天,劉德華便發生飛車摔落泥坑的意外,不過好在沒有受傷。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類型獎項名稱獲獎人、獲獎方備註
2005年
第24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亞洲電影
馮小剛《天下無賊》
提名
第42屆
台灣電影金馬獎
最佳改編劇本
馮小剛
獲獎
最佳影片
馮小剛《天下無賊》
提名
最佳剪輯獎
劉苗苗
最佳動作設計
江道海
第5屆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最佳女演員
劉若英
獲獎
百年傳媒年度致敬電影
馮小剛《天下無賊》
傳媒評審團獎
提名
最佳電影
最佳男演員
劉德華
最佳男配角
葛優
最佳女配角
李冰冰
最佳新演員
王寶強
2006年
第28屆
大眾電影百花獎
最佳女主角
劉若英
獲獎
最佳女配角
李冰冰
提名
最佳導演
馮小剛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天下無賊》改編自趙本夫的同名小說。小說《天下無賊》最初的著作權賣給了四川的峨嵋電影製片廠,不過由於諸多原因,一直沒有拍成,後來馮小剛對《天下無賊》的劇本產生了興趣,於是馮小剛從峨嵋電影製片廠買來《天下無賊》的著作權,並且改編成電影。在趙本夫的原作里,“賊頭”王薄和王麗一路保護傻根平安到家後就不了了之,並沒有交待結局,馮小剛則對劇情作了豐富和發展。馮小剛表示《天下無賊》與自己過去的賀歲片不完全一樣,這部電影在形式上融入了很多動作元素。
拍攝過程
《天下無賊》的主要戲份集中在北京拍攝,在甘肅的拍攝主要以外景為主。該片在北京的拍攝基地選在了小湯山某科技園中的一個大棚里。劇組租用的這個攝影棚占地8000平方米,光場租費就要百餘萬元,而馮小剛搭建這列“無中生有”號火車又用去了上百萬元。該“火車”大約40米長,共分軟臥、硬臥、餐車、硬座4節車廂,《天下無賊》的故事就在這4節車廂展開。

製作發行

主創單位

製作單位
1、太合影視投資有限公司(中國)
2、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中國香港)
3、北京紫禁城影業有限責任公司(中國)
4、華誼兄弟太合影視投資有限公司
5、映藝娛樂有限公司(中國香港)
6、Huayi Brothers & Taihe Film Investment
發行單位
1、中國電影集團公司(中國)
2、Shaw Organisation(新加坡)
3、寰亞影視製作(香港)有限公司(中國香港)
4、Amuse Soft Entertainment K.K.(日本)
5、Mega Star Video Distribution(中國香港)
6、Xi Ying & Huayi Film Distribution(中國)
7、Palisades Tartan(美國)
8、Palisades Tartan(英國)
9、Cinema Treasure(日本)
10、General Solutions(日本)

上映日期

上映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中國大陸
2004年12月6日(上海首映)
中國大陸、中國香港
2004年12月9日
中國台灣
2005年1月21日
泰國
2005年5月12日(限量放映)
美國
2005年6月8日(西雅圖國際電影節)
澳大利亞
2005年7月23日(墨爾本國際電影節)
美國
2005年10月28日(密爾沃基國際電影節)
摩洛哥
2005年11月15日(馬拉喀什國際電影節)
日本
2007年4月28日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天下無賊》講的就是一個完全不可能的故事。在影片中,從鄉下出來打工的傻根打死也不相信天下有賊,這種頑固的“傻”在當今社會實屬罕見,而更為罕見的還是王薄、王麗這兩個江湖大盜為完成傻根“天下無賊”之夢所做出的自絕後路、難以置信的選擇。這兩種不可能對《天下無賊》一片的敘事構成了最大挑戰。但正是在這裡,馮小剛顯示了自己的敘事智慧,他不僅要把這一切不可能統統化為可能,還要讓它順理成章,發人深省。為了“傻根”之傻的可信,他甚至設定了與傻根朝夕相處的群狼,更設定了一群篤信“賊滿天下”的老鄉,這一切都使這種傻充滿了個人氣質;而關於王薄和王麗之浪子回頭,他最重要的設計就是王麗的懷孕,而在原著里是沒有這一情節的,在純潔無辜的孩子面前,王薄最終跟王麗齊了心,決定共同圓傻根“天下無賊”之夢。《天下無賊》仍是一部馮氏特色極為突出的喜劇。在該片中,馮小剛在思想性方面還是有了喜人的突破,雖然影片最後仍然給了好人以好報,但它為將善惡觀念以悖論形式呈現而付出的努力,仍然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成都商報》評)

負面評價

從電影整體上看,馮小剛的野心很大,想和以前的小品痕跡做次徹頭徹尾的告別。從音樂、架構、攝影等方面也的確很好萊塢化,但卻失去了他原來風格中最重要的機智、質樸和自嘲,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部影片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段落和台詞那么少(《新聞晨報》評)
雖然馮小剛之前說過,這是一部“為人民服務”的影片,但很多觀眾並不領情。有觀眾表示如果說馮小剛以前的電影缺少些人文關懷,那這部電影有些關懷過了頭。為了凸現影片的童話色彩,馮小剛在前半部分做了很多強調,以至於節奏拖沓,而悲劇結局也有點過分(《新快報》評)
《天下無賊》的風格與以往馮氏影片迥然不同,在故事情節上竭力往悲情的理想主義方面轉換,讓熟悉他以往影片的觀眾感到費解,故事建立在一個虛假的架構上,劉德華飾演的賊公符合一個賊的思想路線,無論他做多少件好事,終究更改不了賊的身份;而劉若英飾演的賊婆則完全背離賊婆的身份和邏輯,是一個大徹大悟的好人,馮小剛試圖編造一個安徒生童話,顯然沒有成功(《京華時報》評)
馮小剛並未改變劉德華的表演風格,劉德華繼續為了表演而表演,和與其配戲的劉若英相比,劉德華顯得有些僵硬。葛優扮演賊頭,一會兒化妝成這樣,一會兒化妝成那樣,用一如既往的冷幽默逗觀眾笑,卻令人感覺缺乏以往那種由衷的快意,換言之,這個角色並不是特別適合葛優(新華網評)

影片爭議

《天下無賊》的情節中有一段講的是傻根攜帶6萬元現金回鄉,同鄉勸他從郵局匯款,但傻根卻稱:“6萬元從郵局匯款就變成了59400元,600元都可以回家買一頭驢了。”對此郵政部門表示,該情節弄錯了郵政匯款的收費方法,因為按照郵政匯款的資費標準,傻根的6萬元現金匯費只需100元。郵政部門認為該片起了很大的反面作用,必要時提起訴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