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烏斯二世(猶利二世)

尤利烏斯二世

猶利二世一般指本詞條

戰神教皇尤里烏斯二世,1503年11月28日—1513年2月21日在位十年,為教皇史上第218位教皇,被教廷認為是歷史上最有作為的25位教皇之一。又譯猶利二世、儒略二世,朱利葉斯二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朱利安諾·德拉·羅韋雷
  • 外文名:Giuliano della Rovere
  • 國籍:義大利
  • 出生地:阿爾比索
  • 出生日期:1443年12月5日
  • 逝世日期:1513年2月21日
  • 信仰:天主教
人物經歷,傑出貢獻,政治方面,藝術方面,評價,

人物經歷

早年
教皇原名朱利安諾·德拉·羅韋雷(Giuliano della Rovere),他是前度教皇西克斯圖斯四世的侄子。出生在義大利的阿爾比索。
紅衣主教德拉·羅韋雷和西克斯圖斯四世紅衣主教德拉·羅韋雷和西克斯圖斯四世
1468年加入舅父的修會方濟各會,1471年任樞機主教,並管轄六個法蘭西主教區,三個義大利主教區和幾個富有的隱修院。
他的私生活並不比別人平淡,他有三個女兒,也是一位戰士與政治家。在西克斯圖斯四世的任內,他當過統帥,指揮過遠征軍旅。西克斯圖斯四世死後他一手安排控制英諾森八世當選教皇。
1492年亞歷山大六世賄選即位,陰謀殺害羅維雷,羅維雷被迫逃亡法蘭西查理八世的宮廷避難,並隨查理八世出征那不勒斯,參加義大利戰爭,1502年又隨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二對義大利的侵略軍。和法王查理八世以及薩沃納羅拉共謀反對亞歷山大六世
選舉
經過亞歷山大六世11年公開的腐敗生活,連樞機團也感覺到必須推選一位在道德上是德高望重的教皇,結果選出了一位年邁多病的教皇庇護三世。他是一位沉靜虔誠的人,就任以後,他公開宣布說:“我將是和平的教皇,我也要革新教會。”很不幸的,他在位還不到一個月就去世了。
西斯廷教堂的尤利烏斯二世的盾形臂章。西斯廷教堂的尤利烏斯二世的盾形臂章。
尤利烏斯二世之紋章。尤利烏斯二世之紋章。
兩個星期以後,召開選舉大會,羅韋雷樞機認為他的時機已經成熟,就公開宣布他渴望能夠戴上教皇的冠冕。而在那時候,羅韋雷也是樞機中的佼佼者,選舉大會只舉行了幾個小時,就選出羅韋雷為教皇。他就是西斯篤四世的侄子,也就是教宗尤里烏斯二世。
他登上教宗的寶座以後,立刻頒布公告,嚴格禁止在選舉教宗時的一切買賣行為,這一個公告,無疑的,是對他自己往日行徑重重的一擊。尤里烏斯二世當選時已經六十歲。他有著當時十分流行的迷信思想,接任教皇的加冕日子和從波倫亞回到羅馬的日子都要經過占星家推算。

傑出貢獻

政治方面

尤里烏斯二世的任期是從1503年到1513年,總共十年,羅馬教皇的政治權在這段期間達到了高峰。尤里烏斯二世被稱為政治教皇,戰神教皇。他最終目的是要在羅馬教皇的旗幟下,看到一個統一的義大利。第一步是要鞏固教皇國。他以利誘、以武力,甚至以暗殺,剷除了許多分裂分子,他奉行極端好戰的政策,使當時在羅馬訪問的伊拉斯謨無比驚訝,
尤里烏斯二世尤里烏斯二世
1506年,他著手組建瑞士衛隊,這就是一直保持到今天的梵蒂岡衛隊。同年,他批准了《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的修正案(即教皇子午線)。
1508年秋天,他征服了佩魯賈和波倫亞。
1509年3月參加康布雷同盟,目的是要瓜分威尼斯。在5月阿那代羅之役中,威尼斯被聯軍擊敗,同盟各國分別占領康布雷同盟劃分的土地,教皇國的失地也全數收回。他就像古羅馬的執政官一樣進行了一次盛大的凱旋儀式。
尤里烏斯二世達到目的之後,立刻又將矛頭指向法國,他不願意看見法國的勢力在義大利過份囂張,所以他先秘密地和威尼斯簽訂和約,然後再利用同盟之間相互的猜忌,一五一一年組成神聖同盟,以驅逐法國。
可是戰爭進行的不順利,他在拉文那戰役戰敗,有些樞機主教逃出羅馬,投奔路易十二,還召開了一個宗教分裂會議。為了抵消影響,他組織了第五屆拉特蘭公議會,幸而有瑞士軍隊的支持,法國在一五一二年退出義大利。
他又把帕爾馬皮亞琴察併入教皇國。他又繼續想辦法對付西班牙,他曾感慨地說:“只要天主能讓我多活幾年,我就能夠使那不勒斯脫離西班牙了。”但是,天主卻沒有給他時間,一五一三年,教皇尤里烏斯二世與世長辭。

藝術方面

教皇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策劃大教堂的事教皇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策劃大教堂的事
尤里烏斯二世是一位名實相符的政治教皇,以政治的力量來重建教會的領導地位,而他在藝術方面也有不可泯滅的貢獻,他任用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布拉曼德等人從事美化梵蒂岡的工作,策劃聖彼得大教堂的重建工程,他還以本人形象作為藍本雕刻摩西像
總而言之,經過尤里烏斯二世十一年的努力,羅馬已經成為西歐的藝術殿堂,而教廷也成為義大利半島的政治重心。

評價

尤里烏斯二世的一生功大於過,他登基以後,一心一意想做個好的教皇,他希望再一次高舉教皇到獨立強大而光榮的地位。他認為,獨立強大而光榮的宗座,對完成教會精神的神聖使命,是一種必要。
教皇的女兒教皇的女兒
尤里烏斯二世是一位誠實的信者,他給當代人的影響都具有深刻的宗教意義,尤里烏斯二世不是聖人,可確實是一位偉人,在他的心中,沒有詭詐卑鄙的念頭,他的憤怒會叫周圍的人感到害怕卻不會引起不滿。他像李爾王,是一位十足的君王,就像米開朗基羅所雕的巨人,他具有無限的毅力和決心。他可以隨機應變,運用各種手段來達到目的,的確是當代最標準的馬基雅維利主義者,法國的路易十二世,或阿拉貢斐迪南二世都不是他的對手,就更不必說義大利的政客了。
對他的惡評來自人文主義者德希德里·伊拉斯莫伊拉斯謨寫道:“尤里烏斯二世是一個靠法國的幫助……以利息借來金錢……用承諾的方式當了教皇,為此提高了稅收,創立並出賣了……教職,改鑄了貨幣,為制服歐洲君主,撕毀了條約……養了大批野戰軍,為了私生子,占領了費拉拉公爵領地。”他是一個比異教徒還要異教徒的冒充基督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