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驕傲大遊行

同志驕傲大遊行

同志驕傲大遊行(Gay Pride Parade):每年6月是世界同性戀者的節日,長達一個月的慶祝活動中,在世界各個角落上演的“同志驕傲大遊行”讓歡樂的氣氛達到最高潮。

最早的同志驕傲大遊行可以追溯到1970年,近一萬名男女同志齊聚紐約,舉行紀念石牆事件的大規模遊行,要求同性戀的法律地位與權利。之後,這項運動不僅在美國流傳下來,並且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成為同性戀團體表達自己訴求的最佳平台之一。代表“同志驕傲”的彩虹色旗幟是歷年流行的亮點。

2016年的這場遊行是帶著眼淚開始的。這場遊行由追悼6月12日奧蘭多同志酒吧槍擊案開始。美國時間6月12日,奧蘭多同志酒吧發生大規模槍擊,造成至少50人死亡。舊金山遊行中第一個正式的隊伍就是來懷念這些死難者。不得不說,這場災難讓同志人群從去年同志婚姻全美合法化的美夢中驚醒,甚至再度意識到了自己和別人相比的不一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同志驕傲大遊行
  • 外文名:Gay Pride Parade
  • 創始年代:1970年
  • 發起國美國
  • 創建人金西(Alfred Charles Kinsey)
  • 紀念事件石牆事件
  • 類型民權運動
  • 參與人群同志
歷史背景,石牆事件,性行為取向,遊行花絮,最新報導,

歷史背景

1953年,人類性學科學研究者金西(Alfred Charles Kinsey),發表了第一部以科學方法研究性的著作《人類男性性行為》。他在昆蟲學中受到啟發,提出人類性行為具有多樣性,並通過大量研究得出一個至今驚人的論斷:人類總人口中大約有10%是同性戀者。直接對主流觀念提出質疑。
金西的研究點燃了性解放的導火索。此前,同性戀是公眾話題的禁忌,著作發表後,同性戀話題開始出現在一些主流刊物中,而金西教授本人,也在1953年8月24日成為了《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他的生活,更在2004年公映的電影《金西》中得以重述。
但美國的司法制度仍嚴重歧視同性戀,其程度甚至更甚於某些華沙公約組織國家,同性戀者接吻、牽手,甚至在同性戀酒吧出現,都是被逮捕的理由。直到歐巴馬出生的年代(1961年),許多社會運動發酵運作,包括馬丁·路德·金領導的黑人民權運動、60年代反主流文化運動及反戰示威等,最終促成了同性戀者對迫害性別弱勢制度的首次反抗。
註:同志驕傲大遊行(圖冊1)

石牆事件

1969年6月28日凌晨,4個便衣警察和兩個身穿制服的警察,進入鄰近紐約市的格林尼治村中一家名為“石牆”的同性戀酒吧,像往常一樣進行搜捕行動,聲稱要調查酒精飲料許可檔案,並驅離顧客,人們忍無可忍,開始向警方投擲硬幣,並取笑警察向酒吧經營者敲詐金錢的“潛規則”。
被激怒的警察很快與在場的同性戀者發生衝突。他們開始用警棍毆打拒絕逮捕的人。一些人被送入醫院,一個十來歲的少年被警方打斷了兩根手指。人群開始向警察投擲石塊和瓶子。不久,衝突被前來增援的警察平息。但事情並沒有結束。人群在次日晚上再次聚集起來,同性戀者向人們派發傳單,上書“讓黑手黨和警察滾出同性戀酒吧”,積累了幾十年的矛盾終於爆發,遊行持續了5天。
此後,同性戀者不再隱藏他們的聲音,他們開始大規模地組織起來,要求合法地位、社會認同和平等。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同性戀解放陣線成立,相似的組織在全球包括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比利時、荷蘭、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相繼建立。隨後,同性戀運動在一些地區取得了成效。很多企業和地方政府都在他們的相關規定中,增加禁止歧視性取向的條文。而在一些地區,對同性戀的暴力被視為是仇恨罪行,將受到嚴厲的懲罰。

性行為取向

石牆事件至今被視為現代同性戀平等運動的發軔。它所發生的6月,也被全球同性戀者視為同性戀慶典月,稱為“驕傲月”。6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全球不少城市的同性戀者都會舉行“驕傲遊行”,像過節一樣宣示自己的性取向。
每年6月是世界同性戀者的節日,長達一個月的慶祝活動中,在世界各個角落上演的“同志驕傲大遊行”讓歡樂的氣氛達到最高潮。
最早的“同志驕傲大遊行”可以追溯到1970年,近一萬名男女同志齊聚紐約,舉行紀念“石牆事件”的大規模遊行,要求同性戀的法律地位與權利。之後,這項運動不僅在美國流傳下來,並且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成為同性戀團體表達自己訴求的最佳平台之一。

遊行花絮

當地時間2012年6月8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市,一年一度的"同志驕傲"大遊行開始前,市政工作人員將道路斑馬線漆成代表"同志驕傲"的彩虹色。(圖片A)
當地時間2012年6月8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市,參加"同志驕傲"大遊行的花車穿過人群密織的街道。6月2日,"以色列驕傲周"同性戀活動開幕。(圖片B)
當地時間2012年6月8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市海灘,同性戀者在一年一度的"同志驕傲"大遊行活動上相擁起舞。年初的一項國際調查顯示,特拉維夫戰勝阿姆斯特丹和舊金山,成為"2011最佳同性戀城市。(圖片C)
當地時間2012年6月8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市,參加"同志驕傲"大遊行的人們在一處屋頂狂歡慶祝。特拉維夫的遊行由當地市政府主辦,旨在通過該活動呼籲社會尊重同性戀者的權益。特拉維夫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對同性戀者態度寬容"的城市之一,因此頗受同性戀者的青睞。(圖片D)
當地時間2012年6月8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市海灘,一名女子揮舞象徵"同志驕傲"的彩虹旗。當日,一年一度的"同志驕傲"大遊行在特拉維夫盛大上演,來自世界各國的數萬名同性戀者參加了遊行活動。他們盛裝登場,揮動著帶有象徵意義的六色彩旗,走在特拉維夫的街道上。(圖片E)
地時間2012年6月2日,斯洛維尼亞共和國首都盧布爾雅那,參加"同志驕傲"大遊行的一對女性情侶親吻彼此。當日,數百名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以及變性人走上街頭,參加遊行,為自己的權利呼喊。(圖片F)
當地時間2012年6月10日,巴西聖保羅,參加第16屆"同志驕傲"大遊行的人群展開一面巨大的代表"同性戀驕傲"的彩虹旗。(圖片G)
當地時間6月2日,墨西哥城,一對參加"同志驕傲"大遊行的同性戀情侶。(圖片H)
2012年6月10日,加州西好萊塢"同志驕傲"大遊行中,一名男子拍攝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宣傳海報。歐巴馬在今年6月再次表達自己對"同性夫婦婚姻平等權利"的個人信念,"因為我們想要別人怎樣待我們,就必須怎樣對待別人。" (圖片I)
2012年6月10日,加州西好萊塢的參加者站在巡遊花車上傳過街道。作為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同志驕傲"大遊行,西好萊塢的遊行活動,至今仍是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同志驕傲大遊行"。(圖片J)
2012年6月10日,加州西好萊塢,兩名男子坐在街邊的摺疊椅上觀看"同志驕傲"大遊行。作為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同志驕傲"遊行活動,西好萊塢的遊行近年來一直得到政府以及一些公司的贊助,並發展成為一項吸引人遊人的旅遊節目。(圖片K)
2012年6月10日,加州西好萊塢, 路德教會主教迪恩.尼爾森乘坐一輛福特野馬車參加"同志驕傲"大遊行。(圖片L)
2012年6月10日,加州西好萊塢,參加"同志驕傲"大遊行的變性人查茲.波諾向圍觀人群揮手致意。查茲是美國著名藝人索尼(Sonny)和切爾(Cher)的孩子,同時也是一位"女變男"變性人,他通過手術先後切除了乳房、改造了陰道,並接受了睪丸激素治療,讓嗓音低了整整一個八度,還在下巴上長出了胡茬。(圖片M)
當地時間2012年6月9日,希臘雅典,一名參加遊行者走過由防暴警察把守的無名戰士紀念墓。當日,"同志驕傲"大遊行的雅典舉行,超過1000名居民和遊客參加了活動。(圖片N)
2012年6月3日,猶他州鹽湖城,摩門教徒舉著標語參加"猶他同志驕傲大遊行"。當日,作為"猶他驕傲節"的一項活動,"猶他同志驕傲大遊行"正式拉開帷幕。300名活躍的摩門教徒和超過5000名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變性人和同性戀支持者參加了遊行。(圖片O)
2012年6月3日,猶他州鹽湖城,"猶他同志驕傲大遊行"上,勞倫.諾爾(左)與艾米麗.斯塔爾親吻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的頭像。4月20日,米特·羅姆尼高調聘請公開的同性戀者理察·A·格雷奈爾擔任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發言人,這被認為是對同性戀議題一向採取保守態度的共和黨轉變立場的微妙信號。(圖片P)
當地時間2012年6月10日,加州西好萊塢,洛杉磯警察局的警官們參加“同志驕傲”大遊行。作為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同志驕傲”遊行活動,西好萊塢的遊行近年來一直得到政府以及一些公司的贊助,並發展成為一項吸引人遊人的旅遊節目。(圖片Q)
當地時間2012年6月9日,克羅地亞斯普利特,第二屆"斯普利特同志驕傲大遊行"拉開帷幕。圖為一名參加者在遊行間隙躺在草坪上休息。當日,數百人參加了"斯普利特同志驕傲大遊行"。(圖片R)
當地時間2012年6月10日,巴西聖保羅,16屆“同志驕傲”大遊行上,小販兜售彩虹手環和彩虹領帶。 (圖片S)
當地時間2012年6月3日,美國猶他州鹽湖城,摩門教徒查德·史密斯與他的兩個女兒——6歲的凱瑟琳(中)和4歲的奧利維亞參加“猶他同志驕傲大遊行”。當日,作為“猶他驕傲節”的一項活動,“猶他同志驕傲大遊行”正式拉開帷幕。300名活躍的摩門教徒和超過5000名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變性人和同性戀支持者參加了遊行。(圖片U)
當地時間2012年6月3日,美國猶他州鹽湖城,金荷娜(Hanah Kim)觀看遊行隊伍的表演。當日,作為“猶他驕傲節”的一項活動,“猶他同志驕傲大遊行”正式拉開帷幕。超過5000名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變性人和同性戀支持者參加了遊行。(圖片V)
當地時間2012年6月9日,克羅地亞斯普利特,觀眾拍攝參加第二屆“斯普利特同志驕傲大遊行”的隊伍。(圖片W)
當地時間2012年6月10日,巴西聖保羅,參加第16屆“同志驕傲”大遊行的人群展開一面巨大的代表“同性戀驕傲”的彩虹旗。(圖片X)
當地時間2012年6月10日,巴西聖保羅,人們參加第16屆“同志驕傲”大遊行。(圖片Y)
註:遊行花絮(圖片冊)網址

最新報導

帶著眼淚笑,是因為他們相信愛終將戰勝仇恨,驕傲終將淹沒恐懼。
這已經是舊金山迎來的第46屆同志驕傲大遊行。
不經意間,1970年的那場簡單的30個人為紀念石牆運動而舉行的遊行已經逐漸演變成能夠吸引上百萬人的一場同性戀狂歡。
作為全世界最大的一場同志遊行之一,這場以舊金山市中心市場街為起點,到舊金山市政廳為結束的長達6個小時的遊行活動總是能吸引全世界的眼球。每到一年中的這一天,這些似乎有些特殊的人群便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的愛,可以驕傲地牽著同性愛人的手招搖過市,大方地接受街道兩旁夾道歡迎的祝福。
就像這對相戀五十年的老伴侶一樣。就像這對相戀五十年的老伴侶一樣。
不過今年,這樣一場遊行是帶著眼淚開始的。
這場遊行由追悼6月12日奧蘭多同志酒吧槍擊案開始。美國時間6月12日,奧蘭多同志酒吧發生大規模槍擊,造成至少50人死亡。所以遊行中第一個正式的隊伍就是來懷念這些死難者。不得不說,這場災難讓同志人群從去年同志婚姻全美合法化的美夢中驚醒,甚至再度意識到了自己和別人相比的不一樣。
同志驕傲大遊行

當遊行方陣中的遊行者抱著這些死難者的遺像走過街道時,本來喧鬧的街道兩旁的人們也瞬間安靜了,甚至有不少人都留下了眼淚。
同志驕傲大遊行
而另一隻當地的遊行隊伍甚至直接舉著死難者的遺像躺在地上,高喊靜默也是一種暴力。
同志驕傲大遊行
的確,這是一個獨特的群體。他們如果想要得到平等就需要大聲說出來,明確表達出來自己的意願,爭取獲得更多的平等和權利。每年的驕傲遊行就是最好的一個時機。
而除了這些抹不去的憂傷的部分,你很難去否定這是一場明亮、有趣的活動,一點也不枯燥,甚至如果你對舊金山多少有點了解,你會知道這種對於LGBT人群的支持是這個城市骨血中的驕傲。
例如按照慣例,每年遊行都由1000位女同志騎著重型機車作為開路,稱之為“Dykes on Bikes”。當她們集體發動引擎的時候,整個現場都被點燃了。
緊接著是由男同志騎著腳踏車的隊伍進場,稱之為“Mikes on Bikes”。
同志驕傲大遊行
你可能大概明白了。比起單純地憂傷,這更是一場狂歡節,一場充滿愛與明亮,滿處散發著正能量的狂歡節。一些同性戀團體紛紛舉起象徵著同性戀的彩虹旗唱跳著穿梭在街道。
以他們認為可愛的樣子,進行各種大開腦洞地展示。在這一天,對這些同性戀者來說,沒有歧視,只有來自大家的祝福和肯定。
比起群體內的支持,讓這些同性戀人更值得驕傲的是來自其他人、其他團體的支持。在舊金山這樣一個開放的地區,同性戀早已不會被認為是異類。由於舊金山毗鄰矽谷地區,矽谷的科技企業們總是不會缺席這樣一場展示自己開放、寬容的企業文化的機會。
CEO公開出櫃的蘋果依然是這場狂歡最吸引眼球的隊伍。而他們吸引眼球的方式也非常簡單——人多!據說,由於想參加遊行的員工過多,竟然需要公司內部抽籤隨機決定參加名單。
CEO蒂姆庫克當然不會缺席,他曾經出櫃時的那句我為自己是同性戀而驕傲,我將身為同性視為上帝給予我的最棒的禮物……所以,如果讓人知道蘋果CEO是名同性戀就能幫助那些迷失自己性別的人,或者為那些感到孤獨的人帶去慰藉,鼓勵人們堅持平等,那么值得我用自己的隱私去交換”仍然鼓舞著不少科技圈內的同志大膽說出自己的性傾向,不用懼怕受到歧視和不公平待遇。
同志驕傲大遊行
同志驕傲大遊行
除了蘋果,你無法假裝看不到的還有這個來自Facebook的超級無敵大的一個贊!
同志驕傲大遊行
比起這些科技公司外,你甚至能在這場遊行中看到來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祝福。
同志驕傲大遊行
不過,最最需要被提及的就是在這裡,同性戀有屬於自己的特殊的“家人”,例如美國有同志家庭互助協會,來確保同性戀的父母能夠更好地接受自己的孩子成為同性戀以及和更多的同性戀家庭定期聯繫。
這個最感人的方陣叫Proud Family!這個方陣都是LGBT人群和他們的家人,很多小孩手裡都舉著“我愛我的媽媽/爸爸們”的牌子,一臉驕傲,讓人從內心覺得溫暖。
同志驕傲大遊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