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圖騰(突厥系民族的圖騰)

狼圖騰(突厥系民族的圖騰)

狼是突厥系民族圖騰,阿爾泰民族的另一支東胡也敬畏狼。漢史載,古代突厥系民族高車認為他們是一個美麗匈奴公主和一匹狼的後代。而烏孫的祖先則傳說是棄嬰和母狼阿史那的後代。烏孫、高車,一為匈奴養子,一為匈奴之後,加之傳為匈奴別部的突厥,皆有狼祖神話,以此推之,匈奴亦當有狼祖神話,只是消失於久遠的歷史年代之中而已。突厥第一汗國的王族姓氏阿史那就是來自於突厥傳說中的母狼阿史那。阿史那這個詞在古突厥語中是指蒼色的狼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狼圖騰
  • 外文名:The Wolf Totem
狼圖騰概述,狼祖神話,民族標識,中國觀點,

狼圖騰概述

【古突厥語】böri
土耳其語】kurtTotem
狼圖騰
【羅馬字】kurt
【阿拉伯語】الذئبالطوطم
【波斯語】گرگ توتم
【音譯】附離。
狼是突厥系民族圖騰,阿爾泰民族的另一支東胡也敬畏狼。漢史載,古代突厥系民族高車認為他們是一個美麗匈奴公主和一匹狼的後代。而烏孫的祖先則傳說是棄嬰和母狼阿史那的後代。烏孫、高車,一為匈奴養子,一為匈奴之後,加之傳為匈奴別部的突厥,皆有狼祖神話,以此推之,匈奴亦當有狼祖神話,只是消失於久遠的歷史年代之中而已。突厥第一汗國的王族姓氏阿史那就是來自於突厥傳說中的母狼阿史那。阿史那這個詞在古突厥語中是指蒼色的狼眼。傳統意義
狼圖騰代表的是天----'騰格里',草原人在死後會把屍體運到特定的地方,供狼吃掉。他們認為只有這樣做,死後才能到騰格里享福,才能回到騰格里的懷抱,在文化大革命以前,蒙古大草原上的牧民就是用這種方式下葬的,這是他們對騰格里·對天的崇拜。這種傳統在內蒙和蒙古已很少見了.

狼祖神話

《周書 卷五十 列傳第四十二 突厥》云:“突厥者,蓋匈奴之別種,姓阿史那氏,別為部落。後為鄰國所破,盡滅其族。有一兒,年且十歲,兵人見其小,不忍殺之,乃刖其足,棄草澤中。有牝狼以肉飼之。及長,與狼合,遂有孕焉。彼王聞此兒尚在,重遣殺之。使者見狼在側,並欲殺狼。狼遂逃於高昌國之西北山。山有洞穴,穴內有平壤茂草,周回數百里,四面俱山。狼匿其中,遂生十男。十男長大,外托妻孕,其後各有一姓,阿史那即一也。子孫蕃育,漸至數百家。經數世,相與出穴,臣於茹茹。居金山之陽,為茹茹鐵工。金山形似兜鍪,其俗謂兜鍪為“突厥”,遂因以為號焉。或雲突厥之先出於索國,在匈奴之北。其部落大人曰阿謗步,兄弟十七人。其一曰伊質泥師都,狼所生也。”也就是說,突厥阿史那部被別國滅族,只有一個十歲的小兒倖存下來。一隻母狼收留了他,將他哺育長大,並將他與狼相配。敵國得知,重新又派人將他殺害,並打算把與他相配的母披一併殺死,身懷有孕的母狼於是逃件高昌國之北山,生下十男,子孫繁育,逐漸興盛。正是由於這樣的緣由,突厥族對狼頂禮膜拜。在突厥民族英雄烏可斯町汗的傳說中,是蒼狼引導他們,狼進兵進、狼停兵駐,最終取得勝利。《通典》卷一九七《突厥上》曰:“侍衛之士,謂之附離,夏言亦狼也。”《隋書》與《北史》記阿史那氏為君長,皆有“牙門建狼頭纛,示不忘其本”之言。狼無疑是突厥族神聖的圖騰物,因而突厥諸部落中,對狼至為崇拜,每於旗纛上圖以金狼頭。突厥可汗亦每以狼頭纛賜其臣。
泛突厥主義和狼圖騰泛突厥主義和狼圖騰
魏書》卷一三《高車傳》:“俗語云匈奴單于生二女,姿容甚美,國人皆以為神。單于曰:“吾有此二女,安可配人,將以配天。”乃於國北無人之地築高台,置二女於上,曰:“請天迎之。”經三年,其母欲迎之,單于曰:“不可,未徹之間耳。”復一年,乃有一老狼,晝夜守台嗥呼,因穿台下為空穴,經時不去。其小女曰:“吾父處我於此,欲以與天。而今狼來,或是神物,天使之然。”將下之。其姐大驚曰:“此是畜生,無乃侮父母也!”妹不從,下為狼妻而產子,後遂滋繁成國。故其有好引聲長歌,又似狼嗥。”
母狼阿史那與匈奴公主母狼阿史那與匈奴公主
《漢書》卷六一《張騫傳》曰:“烏孫王號昆莫。昆莫父難兜靡,本與大月支俱在祁連敦煌間,小國也。大月支攻殺難兜靡,奪其地,人民亡走匈奴。子昆莫新生,傅父布就翎侯抱亡置草中,為求食,還,見狼乳之,又烏銜肉翔其旁,以為神,遂持歸匈奴,單于愛養之。”
土耳其抵抗組織的狼圖騰土耳其抵抗組織的狼圖騰
類似的傳說,在其他民族中也俯拾皆是:維吾爾民間長詩《安哥南覆》中,神狼博坦友納,帶領維族先民走出大山。並在神狼的勸進下,維吾爾一位鐵匠先祖戴上王冠,率十萬大軍出山擊敗強敵。直至今日,維族人仍將狼看作勇敢無畏的象徵,生了兒子往往說生了一隻狼。在哈薩克族中,則盛傳著這樣一個傳說:一位青年男子與一隻白狼相遇,在一座山洞裡共同居住了四十天,彼此相安無事。後來狼化作美女,作了年輕人的妻子,並給他帶來數不盡的財寶。50年代,哈薩克族部落有的還打著狼旗。

民族標識

母狼阿史那是突厥神話中的突厥阿史那部族的直系祖先。半人半狼的阿史那一族建立了突厥第一汗國。於是,阿史那也成為現代土耳其民族主義的圖騰,特別是土耳其的主張民族主義的極右政黨民族主義者行動黨,其領導下的新法西斯伊斯蘭青年組織“灰狼Bozkurtlar)”就以阿史那作為標識,吸引了20萬成員,並以此宣傳泛突厥主義。蘇聯解體之前,美國中情局曾經資助“灰狼”暗殺了694人。阿史那也是賽普勒斯的土耳其抵抗組織(TMT)的標識。
伊斯蘭青年組織灰狼的狼圖騰伊斯蘭青年組織灰狼的狼圖騰

中國觀點

古代中原王朝用犬戎或者附離來指代北狄,即古代北方的突厥系遊牧民族。北狄一直是華夏的心腹大患,狼子野心就是取自犬戎。《國語·周語》提到周穆王征犬戎,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自是荒服者不至。而周幽王西周就亡於以狼為圖騰的犬戎。直到隋唐,漢民族還把一切北方遊牧民族統稱之為“犬戎”和“戎狄”,也仍然用豺狼比喻北狄胡人。在唐代宗年間,太常博士柳伉上疏說:“犬戎犯關度隴,不血刃而入京師……”在唐德宗年間,大臣柳渾對德宗說:“戎狄,豺狼也,非盟誓可結”。李白《古風》有云:“俯視洛陽川,茫茫走胡兵。流血塗野草,豺狼盡冠纓”。皇甫冉《太常魏博士遠出賊庭江外相逢》則云:“烽火驚戎塞,豺狼犯帝京”。李曾伯《滿江紅:得襄陽捷》:“狼吻不甘春哨衄,馬蹄又踏寒灘入。向下洲,一鼓掃群胡,三軍力”。清代更有“狼子野心,信不誣哉!”一說。而華夏的圖騰是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